本館粉絲專頁

謝明勇

分享此網頁到Facebook
分享此網頁到Plurk
分享此網頁到百度搜藏
分享此網頁到Twitter
分享此網頁到Del.icio.us
台灣棒球維基館
在2019年6月25日 (二) 04:47由Hsueh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跳轉到: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 主分類 > 棒球 > 人物

圖片簡述:謝明勇

Alt text
本上傳圖片採用CC-BY-NC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勿做為商業用途」。

注意:本館已自2012年2月8日起,改採CC-BY-SA授權方式,圖片原上傳者若有意更改此張圖片授權為CC-BY-SA,可徑行修改。

目次

簡介

  謝明勇從小時候就喜歡運動,國小時曾參加過台灣省中等以上學校運動會(簡稱中上運動會),並在跳高項目得到名次。1959年國小畢業後,因為開南商工的棒球隊,在當時相當有名,故選擇進入開南商工初中部就讀,但因當時的陳姓導師在家庭訪問時,建議他的雙親,不要讓他進入棒球隊(因棒球隊員可能會變壞、抽煙等原因),所以謝明勇在初中時期,沒能參加青少棒隊;反而學習了珠算,對他往後在合庫的工作,打下了基礎;對此,他一直很感謝初中的陳老師,並奠定了他「人應該要有第二專長的價值觀」,他說:「棒球運動生命有限,若有第二個專長,不打棒球後,也不必擔心沒有工作」。

  由於棒球是謝明勇的夢想,再加上初中的成績不錯,所以他的父親在他初中畢業,直升高中後,也不再反對他打棒球,讓他得以參加棒球隊。可是因為他在初中時沒有參加棒球隊的關係,讓他必須更加努力的練習,此外,磨鍊體力也是他在加入青棒隊初期的一大功課。

  1962年畢業前夕,他參加了台北工專舉辦的體育訓練營,受到了方水泉高泉榮的賞識,詢問他畢業後是否要來合庫棒球隊打球,讓他十分高興,想放棄報考台中體專(今台灣體院),但在表哥(現中華民國排球協會副理事長王貴清)的勸諫下做罷,可是,之後他考上了台中體專,又陷入了棒球與學業的二擇,最後,因為陳樹木教練的一句話:「你放心啦!合庫不會倒,但是你書沒有去讀的話,以後可能沒有辦法讀。」以及詢問雙親與學長們的意見後,他決定去台中體專,繼續學業。

  1969年,謝明勇終於進入了合庫,直到1977年,在這9年的時光中,他先後參加了四屆亞錦賽、三屆世界盃、兩屆洲際盃,為國爭光。1985年,謝明勇已回到合庫,擔任襄理,原已不想再參與棒球事務,但因合庫棒球隊的情求,再加上他認為棒球對他有恩,所以回去擔任了球隊的總教練。之後,為了備戰1988年漢城奧運,他的高中同學林家祥邀請他擔任中華隊教練,原本他也很高興能為國出力,但在備戰過程中,發生了一個小插曲(覺得台北某場成棒比賽結果不公,抗議未成),使他退出中華隊教練團行列,仍舊回到合庫執教(按照台灣棒球界的倫理,原本謝明勇會擔任1992年巴塞隆納奧運的中華隊總教練,結果棒協理事長唐盼盼找了李來發,此為後話)。

  後來,由於中華職棒成立,吸引走大批國內業餘棒球界好手,無可參加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之選手,需再重新訓練;此外,也缺乏有意願擔任中華隊總教練的人選。於是,謝明勇從1993年開始訓練新進球員,但到了1994年,帶隊參加完尼加拉瓜世界盃廣島亞運後,卻莫名被棒協撤換中華隊總教練職務,讓他也就此從台灣棒球界退休(仍為棒協理事,但只處理事務性工作而已,無技術性的工作),未再帶隊出征,廣島亞運成了謝明勇執教生涯的最後一戰。

  2012年8月底,謝明勇從合庫退休前夕,接受媒體採訪,他說:「因為棒球,才讓我擁有一切,退休後,我將成為終身志工,為回饋棒球盡一分力。」同年10月底,創意連結有限公司台灣棒球維基館進行產學合作,完成了執行數月的「勇伯e擊棒」計畫(勇伯為謝明勇綽號)。

基本資料

  • 暱稱別號:盜壘土勇伯
  • 出生日期:1947年08月01日
  • 身高體重:
  • 投打習慣:
  • 守備位置:外野手捕手
  • 出生地點:ROC.gif中華民國臺灣省台北市

經歷

個人年表

特殊事蹟

相關頁面

相關新聞

附錄1:相關文章

從69到09,走過40半生緣

  • 作者:謝明勇
  • 發表時間:2009年08月20日
  • 發表刊物:《今日合庫》2009年8月號(第35卷第8期416)
  • 頁數:75-85
  • 轉發本站時間:2012年10月16日
  • 授權方式:©ARR(作者保留所有權利,僅供站內使用,請勿任意轉貼或修改。)


附錄2:相關報導

謝明勇合庫退休 當棒球志工

  「別人吃飯禱告是感謝上帝,我是感謝『合庫』。」「勇伯」謝明勇屆齡65歲,將以歷來做到最高階職位(分行協理)的棒球人,於9月1日從合庫榮退,他表示,棒球賜予他美好的一切,退休後他將是終身棒球志工。

  謝明勇的故事很精采,成功之道在於「機會來臨時,絕對不放過」。1969年他進合庫打球並在總務室收發公文,僅是月領1700元的臨時雇員。

  因在總務室表現勤快受到賞賜,不久被託付負責印刷採購到車輛管理。70年代初全球石油危機,某周六他向中油採購了1萬公升油票,周一上班時油價飆漲1倍,這位月薪2千元的小員工,兩天就替合庫省下5萬元油錢,判斷就像他盜壘一樣精確。

  在總務室一待7年,1976年請調營業單位出納科數鈔票,幸好他在開南初中取得珠算2級資格,雖與同儕8段高手無法相比,惟做事仔細很少被抓帳,在營業部1年半學會銀行基本收付業務,取得「證券場內營業員資格考試」證照,尤其還能兼顧打球。

  1977年底再轉調至儲蓄部擔任「證券場內代理人」,專為客戶買賣股票,代理人為替客戶買賣爭取時間,穿梭於營業廳內常產生肢體碰撞衝突,他身手矯健、反應靈敏而勝任愉快,在此讓他了解股市與股票操作,這段期間他也在球隊擔任起助理教練。

  3年後再請調業務部門負責放款,他雖在合庫年年考績甲等,卻在1980年升等時遭遇挫折,因有評委認為「棒球隊的考績不能算數」,更刺激他發奮圖強,決定選擇離開至愛的棒球,一心想為運動員爭一口氣。

  他努力K書,順利從「授信業務初級班」和「帳務管理員授信業務中級班」結業,隔年取得甲等考績,搭上「襄理免試升等」末班車,同時他又被邀回擔任棒球隊助理教練,再請辭後分派負責企業放款,視野更為開闊。

  1986年底他第3度被說服回到球隊,一直到1994年卸下亞運中華隊總教練後正式離開棒球隊。

  1995年升任副理、2001年升為經理,開始獨挑大樑;爾後他從新店支庫經理、台北分行經理到協理,他說,在合庫43年來少說賺進4000萬元,幸福養育了他的一家人。「因為棒球,才讓我擁有一切,退休後,我將成為終身志工,為回饋棒球盡一分力。」

附錄3:謝明勇專訪

  • 影片描述:2012謝明勇老師專訪-民族性影響球隊精神
  • 影片來源:YouTube網站
  • 影片描述:2012謝明勇老師專訪-國中時期專心讀書
  • 影片來源:YouTube網站
  • 影片描述:2012謝明勇老師專訪-高中三年重拾棒球
  • 影片來源:YouTube網站
  • 影片描述:2012謝明勇老師專訪-抗議不公退出球界
  • 影片來源:YouTube網站
  • 影片描述:2012謝明勇老師專訪-韓國求勝不擇手段
  • 影片來源:YouTube網站
  • 影片描述:2012謝明勇老師專訪-精明教練糊塗一腳
  • 影片來源:YouTube網站
  • 影片描述:2012謝明勇老師專訪-老當益壯技驚日球場
  • 影片來源:YouTube網站
  • 影片描述:2012謝明勇老師專訪-瓜地馬拉旅館遇阿飄
  • 影片來源:YouTube網站
  • 影片描述:2012謝明勇老師專訪-協助佛光山組球隊
  • 影片來源:YouTube網站
  • 影片描述:2012謝明勇老師專訪-一生難忘曾紀恩教練
  • 影片來源:YouTube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