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館粉絲專頁

譚信民:修訂版本之間的差異

分享此網頁到Facebook
分享此網頁到Plurk
分享此網頁到百度搜藏
分享此網頁到Twitter
分享此網頁到Del.icio.us
台灣棒球維基館
跳轉到: 導覽搜尋
第43行: 第43行:
  
 
==個人年表==
 
==個人年表==
 +
:*[[1967年]] -- [[56年第十七屆民聲杯棒球賽]](硬式組)[[六信商職青棒隊]]
 
:*[[1969年]] -- [[第八屆亞洲棒球錦標賽]] 中華成棒代表隊
 
:*[[1969年]] -- [[第八屆亞洲棒球錦標賽]] 中華成棒代表隊
 
:*[[1971年]] -- 60年第21屆[[民聲杯棒球賽]](硬式組)[[空軍棒球隊|義忠泰棒球隊]]([[空軍棒球隊]])
 
:*[[1971年]] -- 60年第21屆[[民聲杯棒球賽]](硬式組)[[空軍棒球隊|義忠泰棒球隊]]([[空軍棒球隊]])

2023年3月18日 (六) 00:12的修訂版本

• 目前所在分類: 主分類 > 棒球 > 人物 > 球員 > 依國籍分類 > 台灣球員

內容說明:譚信民於1974年巨人隊小聯盟時期
公有領域---- PD 本上傳圖片採用Public Domain授權,完全開放使用。
建立於:1974年12月31日

目次

簡介

  譚信民生長於嘉義棒球世家,父親譚鳳君是嘉義縣棒委會選拔委員,致力於棒球運動的推展。早在1974年譚信民即前往美國職棒小聯盟闖蕩,成為台灣到美國打職棒的第一人,遠比後來登上美國大聯盟陳金鋒曹錦輝王建民郭泓志等人早了二、三十年。

  1968年日本職棒讀賣巨人隊來台春訓(參見:台中棒球史),當時十七歲的譚信民是台南市六信商職青棒隊的投手,擅長投速球與曲球,是省運棒球賽台南市隊的主力投手,受推薦參與讀賣巨人隊的春訓,受到時任巨人隊投手教練的藤田元司讚賞,希望他能赴日接受訓練,可惜後來並未成行。1969年譚信民進入空軍服役,成了空軍隊曾紀恩的愛將,在全國棒球賽暨中華隊選拔賽完封擊敗台電隊獲得冠軍,並入選中華隊國手;到1973年為止連續多次入選國手,代表中華隊參與亞錦賽洲際盃世界盃棒球錦標賽等國際賽事,並曾於1972年第二十屆世界盃棒球錦標賽出賽,主投56局,投出57K,3勝0敗,獲得該屆三振王及最佳投手獎的殊榮。

  1974年從空軍退役後,合庫隊與可口奶滋隊競相網羅,但父親希望他能到日本發展,於是與日本職棒太平洋俱樂部獅隊西武獅隊前身)簽約,身分是「研究生」,並送他到美國小聯盟受訓,成為台灣棒球史上第一位挑戰美國職棒的選手。1974年3月15日譚信民抵達美國後,到亞利桑那州卡薩格蘭的春季訓練營,分配到舊金山巨人隊旗下1A球隊佛瑞斯諾隊,該年共出賽29場,戰績八勝四敗。該年球季結束,日本職棒太平洋俱樂部獅隊因洋將限制而與譚信民解約,舊金山巨人隊有意與其簽約,但最終因雙方對合約內容意見不同,所以並沒有簽約。

  1975年4月譚信民以合作金庫棒球隊隊員的身份報名第十七屆全國棒球賽,但經領隊會議決定,譚信民的業餘資格仍不符參加此項賽事而取消其參賽資格,譚信民一直到同年10月代表北市西區參加台灣區運動會時才正式回歸業餘比賽。球員生涯結束後陸續擔任過業餘時期兄弟飯店棒球隊投手教練及中華職棒三商虎隊中華職棒二~四年)總教練。

  目前與妻兒定居洛杉磯經營旗幟、紀念品等生意,除了少數好友外,幾乎不再和棒球界人士接觸。

基本資料

經歷

個人年表

特殊事蹟

備註

  • 引進投球完畢需要冰敷的觀念進台灣。
  • 自學蝴蝶球,台灣投此球路的第一人。
  • 指叉球變速球這兩種球路引進台灣。

職棒生涯紀錄

年度 球團 等級 出賽 局數 勝投 敗投 中繼 救援 四死 三振 責失 勝率 防禦率
1974 舊金山巨人隊 1A 29 73 0/3 8 4 0 2 22 53 38 0.667 4.68 
總計 生涯一年 1A 29 73 0/3 8 4 0 2 22 53 38 0.667 4.68 

職棒總教練執教成績

年度 球隊 背號 場次 勝場 敗場 和局 勝率 排名 備註
1991 三商隊 78 90 35 46 9 .432 4
1992 三商隊 90 36 47 7 .434 4
1993 三商隊 39 13 26 0 .333 --
3年 219 84 119 16 .414 --

相關連結

相關專欄

相關新聞

外部連結

相關書籍

轉載:生錯年代的巨投-譚信民的故事

  • 資料來源:台灣棒球王 曾文誠/盂峻瑋著

首位美國職棒球員

  很多人不知道,譚信民是第一位到美國打職棒的球員,一般人以為第一位的陳金鋒是廿四年之後跟隨他的腳步而已。這個難得的紀錄卻無法在台灣棒球界掀起任何的漣漪,他就如同詩人徐志摩筆下所寫的: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來,我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

生錯年代的巨投

  譚信民對球迷而言,是一個有點熟又不會太熟的人物,一般人的印象只停留在他是位翩翩風度的帥哥和三商虎的總教頭。由於林信彰和陳秀雄教練戲劇化地下台,當時他背負著振興三商的重大使命,不過三年下來的成績,勝率4成14(84勝119敗16和),成為三商隊有史以來勝率最低的總教練,因而被迫交出兵符,黯然離開。

  民國卅九年次的譚信民所處的年代正是學生棒球最不受矚目的時候。他從嘉義宣信國小、嘉義中學到台南六信商職,一路讀上來都是棒球名校,在青棒時期不僅是王牌投手也是不錯的打者常在錦標賽拿下打擊前三名。在高二的時候也曾受到來台春訓的日本巨人隊藤田元司和王貞治親自指點。

  只能說他生錯年代了,他高中畢業的當兒正是金龍少棒要遠征美國威廉波特,準備揚名立萬,而成人棒球仍不被媒體和大眾所注意的時候。畢業的那一年他馬上就被國家隊徵召打第八屆亞洲錦標賽,之後的國際賽也從未缺席過,與號稱外野三劍客的周阿海、郭均坤和謝明勇,每逢亞錦賽、世錦賽和洲際盃同樣是無役不與。

  1969年亞錦賽,初試聲啼的譚信民,一出手果然不同凡響,尤其兩場對韓國的比賽更是讓高麗棒子摸不著頭緒。第一戰譚信民先發八局,沒有失分,但中華隊打擊也沒完全發揮,最終以0比0握手言和。第二戰先發投手蔡旭峰首局就不穩,教練被迫推出譚信民出場,果然又壓制住韓國隊打擊,投完全場只被打出四支安打,沒有失分,以3比1獲勝。另外對菲律賓一役,譚先發一場,主投六局,不過因為游擊手的失誤而丟掉一分。他與陳秀雄聯手撐起中華隊的一片天,拿下該屆比賽的亞軍。

  在1972年世界錦標賽上,中華隊的十五場比賽中,譚幾乎場場任役,還保有出場投56局、三振57次兩項世界紀錄,並獲大會的最多三振及最多局數兩項大獎。賽前國內報紙就評論,譚信民是投手群當中球速最快,並且腦筋靈活,是陣中最具威力的投手,果然在世錦賽中成為最受倚重的球員。最令人津津樂道的是對多明尼加的那場比賽,此役譚的大弧度下墬球成功壓制對方打者,只被擊出一支安打,丟出八次三振,以2比0完封獲勝,也奠定譚信民在中華隊的地位。

  隔年中華隊再度遠征,這次是義大利布隆尼亞所舉辦的第一屆洲際盃。這次比賽大概是所有球員極力想要忘掉的一次賽事,因為出賽七場,只贏了阿根廷,排名倒數第二。首戰對日本,譚信民展現三振威力,不到五局便投出八次三振,但中華隊打擊不振,以1比10慘敗。隔天槓上地主義大利,譚信民臨危授命,出場救援,沒想到被義國的第四棒法里勒(Salvatore Varriale,現今義大利國家隊打擊教練)轟了一支再見全壘打,地主球迷欣喜若狂,譚信民則楞在投手丘,傷心落淚。捕手高克武認為他在洲際盃球速尾勁不如以往刁鑽,應該是歸咎於國內沒有保護手臂的概念,導致譚信民在比賽過程中出現疲勞的現象。

  接著年底的世界錦標賽,譚信民與其他五名中華隊球員當選大會明星球員。中華隊七勝的戰績,他就拿下了其中三勝,並且首度在國際賽打敗加拿大,以10比0完封獲勝。以外對墨西哥、哥斯大黎加和哥倫比亞的比賽,他也表現不俗。隨後返回與駒澤大學進行友誼賽,吸引了六千多名觀眾,譚信民獨撐九局,以4比3打敗駒大。

  據譚的空軍最佳拍擋高克武表示:「譚信民的球路分為速球、滑球、下墬球、蝴蝶球、伸卡球等五種常投的球。他的球速至少140公里以上。控球方面非常精準,很少有四壞球保送上壘的現象。他屬於智慧型的投手,體能又好,常常自我訓練,也算是苦練型投手。」「由於他控球精準,有多次在台中舊球場,若對手三壘有跑壘員,我們就利用捕手後方的水泥牆,製造暴投狀況的球,又立刻轉給補位的他,觸殺跑壘員,這一招只要在台中舊球場使用就每每成功。」

征戰美國

  他的投球威力及精湛球技,受到日本太平洋獅子的矚目,在義大利洲際盃的中日表演賽,雖然只賽一局,譚信民的凌厲球路連續將三名日本打者三振出局,而受到球探青睞。1974年2月,太平洋獅子職棒隊以投手研究員的身份簽下譚信民,並委託該隊的姐妹隊─美國舊金山巨人隊代為訓練。他在加盟記者會表示:

(1)這是考驗自己實力的機會,將好好把握。

(2)希望藉此鼓勵國內球員多往外國學習更好的球技。

(3)希望這次出國能得到一些心得,將來退休後當教練。

  獅子隊除了替他解決一切生活問題,並且每個月另外撥付五百美元的「研究費」,他在舊金山期間接受日教練稻尾的調教,這種代訓方式猶如前時報鷹的廣島鯉魚洋將奇戈。在此同時,日本獅子因為已聘了兩名美國籍投手,依規定不能再聘外國籍投手,使他成為我國第一位加入美國職棒的球員。

  令人狐疑的是,在譚信民赴美打球的期間,沒有任何訊息報導他的出賽狀況;這有可能是因為路途遙遠,資訊仍未發達所造成的狀況,再加上是小聯盟而沒能受到太大的重視。他被巨人隊指派到一A加州聯盟Fresco球隊,戰績相當不錯,出賽廿八場,成績九勝四敗五救援成功,並且幫助該球隊拿下加州聯盟的冠軍。同隊還有韓裔的內野手溫鐸‧金(Wendell Kim),現今小熊隊的三壘指導教練。據當時的隊友後來上大聯盟的Jack Clark表示:「他(譚信民)有點像Luis Tiant(前波士頓紅襪的王牌投手),因為投球動作相當誇張。他是一位非常好的投手,我以為我們可以從小聯盟一起上大聯盟,但那年之後我就永遠沒看到他了。」擁有「八彩」變化球的譚信民,常令喜歡打快速球的美國球員感到很頭痛,尤其他父親譚鳳君傳授給他的彈指球,上下漂浮不定,更令打者摸不到頭緒。譚信民曾表示,美國職業隊一天到晚練球,棒球就是生活,現實的環境則較缺乏人情,好就是好,差就是差,打得好名成利就,打得差就遭冷落與淘汰。

  譚信民在1974年4月被送到美國,至9月上旬結訓返國,即解除合約而脫離職業棒球。之後加入合庫隊想報名亞錦選拔賽,卻被領隊會議判定他的資格不符而取消。在這期間他是以教練身份隨中華隊參賽。不久他又恢復了業餘球員身份,在1975年8月5日第一次在公開場合出現,也是國內首度在夜間球場舉行的比賽,以快慢球搭配加上多種變化球,擊敗美國中北部大學明星隊。一個月後的九九體育節棒球表演賽中,譚又與一流勁旅可口奶滋纏鬥九局,以2比1獲勝,七千名球迷大呼過癮。

  1976年譚被國家隊徵召打該年的世界錦標賽。當時國際賽禁止現役的職棒球員參加,但是退出職業棒球界一年後,仍可代表國家參加國際賽的資格。不過在世錦賽中,他已不再是第一線球員,1970年代少棒熱潮所培養的選手,如郭源治等已然躍升為主角。而在國內的這幾年,譚投球的風采也不若以往了。

職棒總教練

  在合庫待了三年半後,譚選擇退休從事西藥生意,兩年後的1981年,他應聘擔任文化大學教練,1986年又轉任兄弟隊教練。譚信民在協助曾紀恩帶隊時,也是兄弟隊戰績最為輝煌的時候,該年兄弟隊創下連續十五場不敗的戰績。1987年離開兄弟隊後,譚再度經商,在此期間,他固定每年參加「美國棒球教練協會」(ABCA)的講習,離開棒壇後仍能吸收最新的棒球知識,也是該協會唯一與會的華人。1991年應韓國羅德巨人之邀,譚前往擔任一週的客座教練,指導該隊的王牌投手朴東熙。

  隨後在陳君毅、洪騰勝的力邀下,接下三商的兵符,希望借由他在台、美、日合璧的豐富經歷,能夠學以致用,帶三商邁入巔峰。當時他是四隊中身價最高的總教練,月薪達十二萬,簽約金一百廿萬。譚信民自己明白接下虎隊兵權擔子不輕,因為三商虎的戰績僅次於味全龍,他接手後,戰績總不至於太難看。可惜事與願違,他竟然成為三商有史以來勝率最低的總教練。

  然而在他的帶領下,三商確有耳目一新的感覺,首先他聘請美籍教練兼球員百漢,又簽下捕手霸多,成為唯一有外籍捕手的球隊,一股美式球風呼之欲出。職棒二年結束後,打過美國職棒的經驗使他成為第一位到加勒比海冬季聯盟的總教練,觀察當地球員,協助球團找尋合適的洋將,網羅了康雷和哥雅,加上原本的鷹俠,這也是令其他球隊聞之色變的三劍客。最特別的是,當時國內棒界並沒有「以左剋左」的戰略運用,而譚信民是引進這個概念的第一人。

  三商雖然以剽悍的球風聞名,但這也成為它的包袱。譚信民帶來美式的管理方法和作戰模式到中華職棒,有一名大牌球員由於漏接一顆不該漏接的球,馬上就被罰款處份,這正是不偏不倚的美式作風。即使如此,球隊戰績仍然每下愈況。有一個原因是行政管理的問題,另一原因就是傷兵太多,職棒三年就有六人住院開刀,而無法將球隊戰力統合到最大。職棒四年中途,由於球隊不見起色,譚於是引咎辭職,隨後移民美國。曾經在三商虎與譚信民共事的高克武說:「他(譚信民)從美國寫一封信,要我先到基層棒球磨練自己,並做傳承棒球的工作,不要忘了你是棒球人,你有社會責任。直到現在本人還是有那個夢想,有朝一日與他在球場上再共事,我要告訴他,我隨時都保持最佳狀況,等候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