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館粉絲專頁

買嘉瑞

分享此網頁到Facebook
分享此網頁到Plurk
分享此網頁到百度搜藏
分享此網頁到Twitter
分享此網頁到Del.icio.us
台灣棒球維基館
在2014年5月22日 (四) 00:35由浩克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跳轉到: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 主分類 > 棒球 > 人物  | 前往本頁相片集

圖片簡述:買嘉瑞
拍攝日:2008-05-09
拍攝地:新竹棒球場
拍攝者:LEO
Alt text
本上傳圖片採用CC-BY-NC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勿做為商業用途」。

注意:本館已自2012年2月8日起,改採CC-BY-SA授權方式,圖片原上傳者若有意更改此張圖片授權為CC-BY-SA,可徑行修改。
  • 影片描述:買嘉瑞投球錦輯
  • 影片來源:YouTube網站

目次

生平簡介

  買嘉瑞,外號「買弟」,台灣職業棒球選手,1987年2月25日生,台南縣人,和目前隸屬統一7-ELEVEn獅隊的哥哥買嘉儀都是在學生棒球時期便大放異彩的年輕優秀球員。買嘉瑞不僅球速快,投球的尾勁還曾被兄弟象隊投手教練中込伸認為是「會飛起來,讓打者難以捉摸」。球路以尾勁驚人的二縫線快速球為主,球進壘前會強力上竄和旋轉,並搭配滑球伸卡球變速球等次要球種作為配球工具,而以卡特球作為對決打者時輔助的關鍵球種,為兄弟象隊重點培育的潛力投手,惟涉及職棒簽賭打放水球,遭到開除永不錄用處分 。

  買嘉瑞在國中時代,曾登上投手丘完投擊敗當時國內國中聯賽的霸主台東縣卑南國中青少棒隊,並入選JBL世界青少棒代表隊,從那時候開始所培養出的投球自信,在日後也成為他的個人特質。買嘉瑞並非一直都往投手發展,少棒游擊手投手,到了國中改練外野手,因為腳程快,棒次往往都能排在前五棒。

  剛升上高中,買嘉瑞的棒球路就出現明顯變化,因為隊上野手太多,而缺少投手,他被教練定位為專職投手。雖然買嘉瑞在球隊中的頭兩年因投球遇到瓶頸,一度放棄投手而改練野手,不過通過了艱苦的過程之後,也讓他在高中最後一年,又重新回到投手角色,並投出了亮眼的好成績。

  加盟合庫棒球隊成為買嘉瑞的棒球生涯轉捩點,前兩年在合庫投得出色,得到教練團及球隊的信任,也獲選進入中華培訓隊到美國移地訓練,在訓練及精進球技的過程當中,萌生了挑戰職棒的想法。在這段期間之內進步的關鍵,他自己認為是「心態」,因為心態上的差異,隨著年齡和大賽歷練的逐漸成熟,也比較能夠控制情緒與掌握場上的狀況,穩定地完成球隊交給他的任務。

  2007年中華職棒新人選秀會中,買嘉瑞以年輕的20歲投手之姿,被兄弟象隊以第一輪第4順位選進陣中,但在選秀後的簽約談判時,發生了令球迷難以置信、嚴重破壞選秀原意的電話關切事件[1],一度令買嘉瑞未來的職棒旅程打上問號。而事件發生後,先前利用非合法管道違反規定私下接觸的統一獅隊才正式循檯面上合法管道,向兄弟象隊提出以當時即將開刀,被預估將休賽全季的老投手曹竣崵,試圖交換買嘉瑞的簽約權,但立刻被兄弟球團拒絕。最後兄弟象隊成功地和買嘉瑞方面達成協議,以簽約金新台幣270萬元、激勵獎金新台幣30萬元[2]的條件,與他正式簽約。

  加入職棒前,因為有近1個月的時間沒有練球,這段時間買嘉瑞很積極地照著教練團開出的菜單做調整。中込伸對買嘉瑞頗具信心,以加強體力和球速為初期目標,長期計劃將他培育未來固定的本土王牌先發投手。而為了讓買嘉瑞先適應職棒環境,加上戰力的考量,暫時先將他定位為後援投手

  2008年10月28日,兄弟象隊中華職棒總冠軍賽第三戰對決統一7-ELEVEn獅隊,買嘉瑞在臨時情況下於第二局上場中繼,力投5局封鎖獅隊打線,最終拿下勝投,以21歲又245天的年紀拿下總冠軍賽史上最年輕勝投以及MVP投手[3]。同時,買嘉瑞也破了聯盟季後賽紀錄,成為總冠軍賽史上首位跨場連續6.2局沒有被擊出安打投手(第二戰:7局登場,8局下場、第三戰:2又1/3局登場,6局下場)。這2場的好投也讓他獲得教練青睞,於總冠軍賽第七戰擔任先發投手,為史上第一位在總冠軍賽第七戰先發的新人投手,但也成為總冠軍賽史上最年輕敗投。然而,在職棒20年例行賽有優異表現的買嘉瑞,原本正要開始發光發熱,卻涉入職棒假球案,最後認罪繳交不法所得並遭到兄弟象隊開除,結束正要起飛的職棒生涯。

基本資料

經歷

個人年表

特殊事蹟

職棒生涯成績

中華職棒一軍成績:
年度 球隊 背號 勝場 敗場 防禦率 場次 先發 完投 完封 中繼 救援 局數 被安打 被全壘打 四壞 奪三振 WHIP
2008 兄弟隊 25 4 6 4.43 46 6 0 0 1 8 87.1 97 1 9 54 1.39
2009 兄弟隊 4 3 2.47 51 0 0 0 15 1 54.2 54 0 6 27 1.32
2年 8 9 3.68 97 6 0 0 16 9 142.0 151 1 15 81 1.36
中華職棒二軍成績:
年度 球隊 背號 勝場 敗場 防禦率 場次 先發 完投 完封 中繼 救援 局數 被安打 被全壘打 四壞 奪三振 WHIP
2008 兄弟隊 25 0 0 0.0 1 0 0 0 0 0 1.0 1 0 0 0 1.00

備註

  • ^ 依照選秀規定,只有於選秀會上正式選擇買嘉瑞的兄弟象隊,可以在簽約期限(三個月)之內和買嘉瑞談判簽約事宜。但統一獅隊領隊林增祥有意延攬他來補強投手陣容,且買嘉瑞又是台南出身,故透過管道輾轉取得連絡方式,在未經曝光的情況下,私下以電話向買嘉瑞及其家人「關心」簽約的條件,並直接來到了私下談約的步驟,向其表示想延攬的意圖,被廣泛認為企圖影響買嘉瑞和象隊的談約程序。統一獅隊這種等同於干擾雙方簽約的動作,馬上引起一陣軒然大波和撻伐。
  • ^ 激勵獎金新台幣30萬元,達成條件為合約有效期間,單季達成10的條件與他正式簽約。
  • ^ 當時聯盟紀錄為味全龍隊金德七以19歲之齡達成,但日後經過證實為誤植,金當時為29歲。
  • ^ 加入職棒後皆使用調整過後的高抬腿姿勢投球,並十分喜愛使用寶藍色的手套登板上場,認為可以帶來好運。出手前全為高壓投球的準備動作,在出手前才轉為斜肩投球為其姿勢特點。
  • ^ 因某平面記者撰稿時,誤認為姓罕見姓氏的「買」以為買嘉瑞為外籍選手,因此球迷特地取了一個煞有其事般的英文名字來與其呼應。
  • 與哥哥買嘉儀是台灣極少數為買姓的棒球選手,買姓在台灣為相當特殊罕見的姓氏,大多為西拉雅族(台灣平埔族),買嘉儀、買嘉瑞兄弟檔可能為西拉雅族的後裔。

相關頁面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