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館粉絲專頁

趙士強:修訂版本之間的差異

分享此網頁到Facebook
分享此網頁到Plurk
分享此網頁到百度搜藏
分享此網頁到Twitter
分享此網頁到Del.icio.us
台灣棒球維基館
跳轉到: 導覽搜尋
經歷
第21行: 第21行:
 
==基本資料==
 
==基本資料==
 
:*綽號別稱:[[微笑喬治]](Smiling George)
 
:*綽號別稱:[[微笑喬治]](Smiling George)
:*出生日期:[[1960年]]10月21日
+
:*出生日期:{{生日|1960/10/21}}
 
:*身高體重:180公分 135公斤
 
:*身高體重:180公分 135公斤
 
:*投打習慣:[[右投右打]]
 
:*投打習慣:[[右投右打]]

2018年2月24日 (六) 13:52的修訂版本

• 目前所在分類: 主分類 > 棒球 > 人物  | 前往本頁相片集

圖片簡述:旅日棒球名將趙士強手持著日本本田技研鈴鹿隊友的簽名球返國並做出勝利的手勢。
拍攝日期:1986-11-07
所有人:聯合報提供

Alt text
本照片由聯合報授權提供,因合約限制僅供站內使用,請勿任意轉貼;有需此照片者請逕洽聯合知識庫
趙士強參與「紅葉小巨人」之劇照
圖片簡述:旅日棒球名將趙士強
拍攝日期:1985-12-27
所有人:聯合報提供

Alt text
本照片由聯合報授權提供,因合約限制僅供站內使用,請勿任意轉貼;有需此照片者請逕洽聯合知識庫

目次

簡介

  趙士強1960年10月21日出生,祖籍為浙江浦江,為台灣棒壇著名球員教練,出身於棒球名校美和中學。從小身材高人一等,原本就讀台中市北屯國小,並加入籃球校隊,畢業後加入新成軍的東峰國中青少棒隊,因未超齡寄讀於忠孝國小,隨後入選第五代金龍少棒隊參加全國少棒選拔賽,比賽結束後經人介紹至美和中學棒球1975年1976年皆隨美和青少棒隊出征美國,奪得世界青少棒冠軍;1976年在南區青少棒選拔賽中,因打出四支全壘打而被譽為「全壘打王」,自此奠定了趙士強以全壘打聞名的基礎。1982年1984年間連續獲選中華成棒代表隊國手。

  由於他耀眼的成績,受到辛辛那提紅人隊的注意,卻因為1984年,趙士強在奧運打擊表現不佳,16打數只僅擊出一支安打而旅美夢碎,並且因為腰傷辭退世界盃國手的資格,同年10月30日,在最後洽談後,決定加盟日本業餘本田技研鈴鹿隊。1985年民生報和中視合辦了「趙士強‧呂明賜全壘打王對抗賽」,與素有「亞洲巨砲」之稱的呂明賜展開了一場「巨砲對決」的全壘打王表演賽。這場別開生面,甚至是絕無僅有的單挑式全壘打大賽,兩個回合下來呂明賜以51:43技壓前輩趙士強,正式取代了趙士強「全壘打王」的美稱。

  趙士強在日本的兩年成績並不突出,1987年回國後於1988年起擔任當時業餘味全隊的總教練1990年職棒開打,味全龍隊也有意邀他出任隊史首位總教練,可惜由於1989年患了肝病,需要長期休養,無奈只好暫時放棄。味全球團在不得已的情況下,找了宋宦勳總教練,宋在季中任用徐生明投手教練,又在第二年球季升任徐生明總教練,徐的空降阻斷了趙士強擔任首位最年輕總教練的夢想。

  1992年01月27日,辭退味全龍隊副領隊之職,而當時正要進軍職棒俊國熊隊,認為需要藉用他的行政專才,於是由董事長陳一平出面,聘請他擔任俊國職棒公司副總經理,但是在俊國時期與董事長陳一平並不融洽,在俊國連喝咖啡都要報帳,因此不到一年便離職。1993年06月重新回任味全副領隊,到1996年之前各自還相安無事,但是1996年原本離隊的徐生明回鍋擔任總教練,趙士強心中其實對此人事案不滿。1996年台灣大聯盟宣布成立時,趙士強以中職代表的身分,對於那魯灣股份有限公司展開「一日一反問」的質疑。同年07月中旬,味全球團有意人事精簡,並要求其不必隨球隊活動,因此認為味全有意架空,憤而辭職。數週後,那魯灣副董事長、年代集團董事長邱復生不計前嫌找上他,希望他擔任台灣大聯盟球隊總教練,趙考慮三週後欣然同意。

  1997年台灣第二個職棒聯盟台灣大聯盟正式於02月28日開打,趙士強以勇士隊總教練身分出賽,雖是首度率領職棒球員出征,不過整季仍交出傲人的成績單,全季96場比賽,53勝42敗1和,以高達5成58的勝率,登上台灣大聯盟第一個季賽王座,而緊接著進行的年度總冠軍戰中,與太陽隊鏖戰7場之後,以4勝3敗戰績,成為台灣大聯盟第一個奪下年度總冠軍的隊伍。完成階段性任務後,交出了勇士隊總教練兵符,改任那魯灣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致力於運動產業的行銷及推廣。1998年也因為任務性被調派至金剛隊,想藉由其率隊本領拯救金剛隊的戰績,無奈當時的金剛隊隊伍殘破,仍無法使金剛起死回生。1999年轉任太陽隊總教練,率領太陽隊以48勝3和33敗戰績、5成93勝率再度登上季賽王座,然而在接下來的總冠軍戰,卻以二勝四敗戰績無緣登上年度總冠軍王座。

  在帶領太陽隊登基後,趙士強正式退出球場,並接下那魯灣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的工作,雖然做的事一樣是為國內棒壇,不過,卻已是完全不同的領域。在擔任總教練期間,合計趙士強從1997年2000年這四年期間,共領軍出賽274場,獲得153勝6和115敗戰績,勝率達到5成71。2003年聯盟合併,為了營造南徐北趙的對壘氣氛,接掌由宏碁金剛為主體的誠泰太陽隊總教練、以及那魯灣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2004年誠泰銀行接手太陽隊,並改名為誠泰Cobras隊,爾後擔任誠宇育樂行銷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2007年負責誠泰Cobras隊的轉手案成功後,也暫時離開棒球圈。

  因為台中市政府響應拯救國球活動,與威達超舜公司合組成棒隊,於2009年重回棒球界,擔任台中市威達超舜棒球隊選訓委員。後續幾年更於緯來FOX擔任國際賽、日職轉播球評。2015年棒協進行理監事改選,獲選為常務理事,2017年中央政府為改革各單項體育協會,成立「體育運動發展委員會」(簡稱體發會),擔任體發會諮詢委員,並兼任棒球項目召集人。

基本資料

  • 綽號別稱:微笑喬治(Smiling George)
  • 出生日期:1960年10月21日(63歲)
  • 身高體重:180公分 135公斤
  • 投打習慣:右投右打
  • 守備位置:一壘手
  • 出生地點:ROC.gif中華民國臺灣省台中市
  • 最高學歷:文化大學
  • 婚姻狀態:已婚,配偶前空姐伍永文

經歷

個人年表

特殊事蹟

職棒生涯成績

台灣大聯盟總教練成績:
年度 球隊 背號 場次 勝場 敗場 和局 勝率 排名 備註
1997 勇士隊 72 96 53 42 1 .558 1 總冠軍賽(4-3勝太陽隊
1998 金剛隊 72 108 40 66 2 .377 4
1999 太陽隊 72 84 48 33 3 .593 1 總冠軍賽(2-4負金剛隊
2000 太陽隊 72 84 52 30 2 .634 1 總冠軍賽(4-0勝雷公隊
4年 372 193 171 8 .530 --
中華職棒總教練成績:
年度 球隊 背號 場次 勝場 敗場 和局 勝率 排名 備註
2003 太陽隊 72 100 30 64 6 .319 5
1年 100 30 64 6 .319 5

備註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