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館粉絲專頁

跨聯盟比賽

分享此網頁到Facebook
分享此網頁到Plurk
分享此網頁到百度搜藏
分享此網頁到Twitter
分享此網頁到Del.icio.us
台灣棒球維基館
在2015年10月18日 (日) 13:05由DAIYOH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跳轉到: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 主分類 > 棒球 > 術語 > 特殊名詞 英文Inter League  

日文交流戰

說明
  跨聯盟比賽係指同一國家二個職業棒球聯盟之間於球季期間互訪的正式比賽,首見於1997年美國職棒國家聯盟美國聯盟之間,也讓以前只有季前熱身賽總冠軍賽才可能出現的戲碼,於球季中出現,尤其是分屬兩個不同聯盟的同城球隊(如紐約洋基隊紐約大都會隊之間的地鐵大戰,往往成為當地媒體焦點。
  而在日本,歷經2004年下半年的近鐵隊轉賣風波後,球界尤其是太平洋聯盟對於以跨聯盟比賽提振職棒人氣的呼聲高漲,NPB隨即於2005年起規劃交流戰賽程,前兩年為十二支球團每隊出賽36場,共計216場比賽,意即與他聯盟六球團分別進行主客場三連戰各一次。2007年起由於央聯亦導入季後賽制,為了避免影響到季後賽行程,交流戰減少為每隊出賽24場,共計144場比賽,意即與他聯盟六球團分別進行主客場二連戰各一次。
  台灣方面,由於台灣大聯盟的成立源於惡鬥,兩聯盟球隊之間自然不可能在並立期間有任何互訪比賽機會,於是當2003年兩聯盟合併後,原中華職棒聯盟球團與那魯灣球團之間的對戰,總會被人投以異樣眼光。
  兩聯盟惡鬥讓交流戰不可能出現的情形,台灣並非亞洲首次,日本職棒單一聯盟時代,日本野球連盟球隊就不可能與靠挖角其球員成立的國民野球聯盟球隊進行任何形式的對戰。惡鬥之外,同一國內的獨立聯盟與主要聯盟之間,由於不受同一職棒組織領導,亦不可能舉行跨聯盟比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