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館粉絲專頁

軟式棒球

分享此網頁到Facebook
分享此網頁到Plurk
分享此網頁到百度搜藏
分享此網頁到Twitter
分享此網頁到Del.icio.us
最近作者:幻象兩千 2009年1月16日 (星期五)12:26 ;歷來作者:Ywang.tw音樂教師北極熊其他...
台灣棒球維基館
跳轉到: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 主分類 > 棒球 > 物品   軟式棒球就是俗稱的「空心球」,球心中空是它最大的特徵。軟式棒球是目前使用較少的,較常出現於青少棒少棒的相關賽事。軟式棒球是由橡膠製成,分為A號、B號、C號、D號等四種。A號是一般常見的軟式中空球,B號、C號及D號則是專供三級棒球使用的軟式中空球。各類型軟式棒球的規格標準如下:

(註:彈力之測驗是自150公分的高度上,向大理石板的地面落下而測定之。)
       直 徑     重 量     彈 力
  A號 71.5~72.5公釐 134.2~137.8公克 80.0~100.0公分
  B號 69.5~70.5公釐 133.2~136.8公克 80.0~100.0公分
  C號 67.5~68.5公釐 125.7~129.3公克 65.0~ 85.0 公分
  D號 64.0~65.0公釐 105.0~110.0公克 65.0~ 85.0 公分

  軟式棒球在台灣的歷史其實是非常悠久的,在台灣開始參加威廉波特少棒賽之前,台灣所有的少棒隊幾乎都是使用軟式棒球來比賽的,就連早期有名的紅葉少棒隊也不例外。當年(1968年紅葉少棒隊打敗日本和歌山少棒隊時,由於紅葉少棒隊使用的就是軟式棒球,因而也被日本隊抗議(因為軟式棒球比較小,擊球員不易掌握擊球點;而且球的重量也比較輕,不會對投手造成負擔);不過由於是友誼賽,大家也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了。

  在成棒的「六行庫時期」,剛開始的時候也是使用軟式棒球,後來雖然有改為硬式棒球,但也沒有強制規定,照舊使用軟式棒球的球隊還是所在多有。但自從台灣開始參加威廉波特少棒賽之後,才開始體認到硬式棒球才是世界棒球的主流,軟式棒球於是逐漸被打入冷宮,現在已經不太容易看到單純以軟式棒球為主的比賽了。不過考慮到場地、安全、器材價格等因素,目前國小階段仍然以軟式棒球為主流。而在日本,軟式棒球更已經成為極為風行的休閒活動,甚至在體育用品店裡,賣軟式棒球的手套比硬式的還多。

  為了讓棒球運動向下扎根,教育部自2001年開始推展樂樂安全棒球(簡稱樂樂棒球),使用特定的泡棉製棒球器材,具備「器材安全、場地不受限、人人可上場、多樣式玩法、選擇性賽制、樂趣化教學,以及男女老少咸宜」的特性。雖然並非採用正式棒球比賽用具,但對於在娛樂中推廣棒球運動教育極具正面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