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館粉絲專頁

遠東區少棒賽

分享此網頁到Facebook
分享此網頁到Plurk
分享此網頁到百度搜藏
分享此網頁到Twitter
分享此網頁到Del.icio.us
最近作者:Good boy 2018年7月1日 (星期日)13:18 ;歷來作者:SendBones其他...
台灣棒球維基館
在2018年7月1日 (日) 13:18由Good boy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較早的版本 | 察看最近更改版本 (差異) | 較新的修訂版本→ (差異)
跳轉到: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 主分類 > 棒球 > 賽事 > 國際賽事 > 遠東區少棒賽

目次

[編輯] 賽事簡介

  遠東區少棒賽威廉波特少棒賽的地區資格賽,於1958年首度舉行。台灣於1969年首度參賽,由台中市金龍少棒隊奪得首度遠東區冠軍,歷屆總計共獲得過二十三次冠軍;至1997年因組隊問題屢屢與世界少棒聯盟發生齟齬而宣布退出世界少棒聯盟,同時也退出了此項賽事。

  威廉波特少棒賽1947年舉辦首屆比賽,原為美國國內夏令營式的少棒賽事,但從1957年開始,首度開放外國球隊參賽,成為國際間大型的少棒夏令營活動,並於1958年起首度開辦遠東區的地區資格賽。

  1969年台中市金龍少棒隊首度獲得遠東區少棒賽冠軍,遠征威廉波特,並順利榮獲冠軍,也因而開啟了我國少棒運動的輝煌歷史。然而期間曾經因為中華少棒隊連年奪冠,主辦單位一度於1975年拒絕所有外國球隊參賽;之後又因為中華少棒隊屢屢以各隊菁英、學校掛名或刻意轉學的方式組隊參賽,學生人數超過 1500 人的學校也無法分成兩隊參加選拔賽,與世界少棒聯盟的規定不符合,導致我國自1997年起宣布退出世界少棒聯盟,同時也退出了此項賽事。

  遠東區少棒賽在2000年舉行結束之後,由於世界少棒聯盟的地區劃分變更,也因而宣告消失。

[編輯] 中華少棒隊歷屆賽況

年份 世界賽屆別
(賽事連結)
球隊名稱
中華代表隊全銜 備註
1969年 第23屆 台中金龍 金龍少棒隊(明星隊) 全國明星隊(以嘉義大同為班底),首度奪冠。
1970年 第24屆 嘉義七虎 七虎少棒隊(明星隊) 地區明星隊,中華隊第二度奪冠。
1971年 第25屆 台南巨人 巨人少棒隊(明星隊) 地區明星隊,中華隊第三度奪冠。
1972年 第26屆 台北市隊 北市少棒隊(明星隊) 地區明星隊,中華隊第四度奪冠。
1973年 第27屆 台南巨人 巨人少棒隊(明星隊) 地區明星隊,中華隊第五度奪冠。
1974年 第28屆 高雄立德 高雄市河濱國小少棒隊 中華隊第六度奪冠。(首度榮獲少棒、青少棒、青棒「三冠王」)
1975年 第29屆 高雄鼓山 高雄市鼓山國小少棒隊 中華隊第七度奪冠;但美方閉關自守,拒絕所有外國球隊參賽。
1976年 第30屆 花蓮榮工 花蓮縣鑄強國小少棒隊 首度喪失遠東區代表權,代表權由日本奪走。
1977年 第31屆 高雄立德 高雄市河濱國小少棒隊 中華隊第八度奪冠。(第二度榮獲「三冠王」)
1978年 第32屆 屏東屏光 屏東縣內埔國小少棒隊 中華隊第九度奪冠。(第三度榮獲「三冠王」)
1979年 第33屆 嘉義朴子 嘉義縣朴子國小少棒隊 中華隊第十度奪冠。
1980年 第34屆 北縣榮工 台北縣板橋國小少棒隊 中華隊第十一次奪冠。
1981年 第35屆 台中太平 台中市太平國小少棒隊 中華隊第十二次奪冠。
1982年 第36屆 嘉義朴子 嘉義縣朴子國小少棒隊 中華隊第十三次奪冠。
1983年 第37屆 高雄明德 高雄市明德國小少棒隊 遠東區代表權由日本奪走。
1984年 第38屆 屏東復興 屏東縣復興國小少棒隊 遠東區代表權由南韓奪走。
1985年 第39屆 台中太平 台中市太平國小少棒隊 遠東區代表權由南韓奪走。
1986年 第40屆 台南公園 台南市公園國小少棒隊 中華隊第十四次奪冠。
1987年 第41屆 北縣榮工 台北縣板橋國小少棒隊 中華隊第十五次奪冠。
1988年 第42屆 台中太平 台中市太平國小少棒隊 中華隊第十六次奪冠。(第四度榮獲「三冠王」)
1989年 第43屆 高雄港都 高雄市中正國小少棒隊 中華隊第十七次奪冠。
1990年 第44屆 台南善化 台南縣善化國小少棒隊 中華隊第十八次奪冠。(第五度榮獲「三冠王」)
1991年 第45屆 台中大仁 台中市大仁國小少棒隊 中華隊第十九次奪冠。(第六度榮獲「三冠王」)
1992年 第46屆 台中力行 台中市力行國小少棒隊 遠東區代表權由菲律賓奪走。(參閱註一)
1993年 第47屆 台中太平 台中市太平國小少棒隊 中華隊第二十次奪冠。(參閱註二)
1994年 第48屆 台南立人 台南市立人國小少棒隊 中華隊第二十一次奪冠。
1995年 第49屆 台南善化 台南縣善化國小少棒隊 中華隊第二十二次奪冠。
1996年 第50屆 高雄復興 高雄市復興國小少棒隊 中華隊第二十三次奪冠。(末代冠軍)
1997年 第51屆 未參賽 台灣宣布退出世界少棒聯盟
1998年 第52屆 未參賽  
1999年 第53屆 未參賽  
2000年 第54屆 未參賽  

※註一:1992年雖由菲律賓隊獲得威廉波特少棒賽冠軍,但由於事後被查出該隊有球員超齡,因而被取消世界賽冠軍資格。
※註二:1993年中華隊雖然獲得遠東區冠軍,但被查出組隊方式不符合世界少棒聯盟規章,直接被取消參賽資格,由塞班島遞補。

[編輯] 歷屆冠軍隊

[編輯] 相關頁面

三 級 棒 球 國 際 賽 事 列 表[編輯]
主要國際賽事
亞洲棒球總會 世界棒壘球總會 世界少棒聯盟 美國小馬聯盟
亞洲少棒錦標賽 U-12世界盃棒球賽 LLB世界少棒錦標賽 PONY野馬級世界少棒錦標賽
亞洲青少棒錦標賽 U-15世界盃棒球賽 LLB世界青少棒錦標賽 PONY小馬級世界青少棒錦標賽
亞洲青棒錦標賽 U-18世界盃棒球賽 LLB世界青棒錦標賽 PONY帕馬級世界青棒錦標賽
其他國際賽事
遠東區少棒賽世界少年棒球大會世界少年軟式棒球錦標賽世界青少年軟式棒球錦標賽JBL世界盃青少棒錦標賽U-18國際軟式棒球錦標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