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館粉絲專頁

郭光也:修訂版本之間的差異

分享此網頁到Facebook
分享此網頁到Plurk
分享此網頁到百度搜藏
分享此網頁到Twitter
分享此網頁到Del.icio.us
台灣棒球維基館
跳轉到: 導覽搜尋
個人年表
個人年表
第33行: 第33行:
 
:*[[1936年]] -- 第14回全島中學校野球大會[[嘉義農林棒球隊]]
 
:*[[1936年]] -- 第14回全島中學校野球大會[[嘉義農林棒球隊]]
 
:*[[1936年]] -- 夏季[[甲子園]]2回戰敗退(未出賽)
 
:*[[1936年]] -- 夏季[[甲子園]]2回戰敗退(未出賽)
 +
:*[[1938年]] -- 第16回全島中學校野球大會[[嘉義農林棒球隊]]
 
:*[[1939年]] -- 自嘉農畢業
 
:*[[1939年]] -- 自嘉農畢業
 
:*[[1946年]] -- [[35年第一屆台灣省運動會棒球錦標賽]]台東縣代表隊。
 
:*[[1946年]] -- [[35年第一屆台灣省運動會棒球錦標賽]]台東縣代表隊。

2019年10月4日 (五) 19:24的修訂版本

• 目前所在分類: 主分類 > 棒球 > 人物

內容說明:郭光也
---- ©版權所有 本上傳圖片採用All Rights Reserved,請完全遵照著作權法的規範來授權。
內容說明:日本時期任嘉農棒球隊游擊手時期的郭光也
所有人:郭子雄提供,刊載於臺東縣史人物篇〈郭光也(1919-1993)〉

©版權所有 本上傳圖片採用All Rights Reserved,請完全遵照著作權法的規範來授權。

目次

生平簡介

  郭光也(浜口光也)( 1919-1993),1919年生於臺東馬蘭部落。為台東馬蘭社阿美族音日英雄人物郭拉斯.馬亨亨(1852-1911) 1的第四代長孫,屬於馬蘭社pawtawwan (寶島灣)氏族。1925年就讀馬蘭公學校。1931就讀台東補習學校。畢業後考上嘉義農林學校,也因此接觸到棒球。1936年代表嘉農參加台灣地區選拔賽,曾經參加1936年的夏季甲子園,這也是嘉義農林最後一次參加甲子園,但當年他只名列球員名單而未出賽。自嘉農畢業後,先入臺灣交通局鐵道棒球隊,後轉新竹自動車會社棒球隊,該會社承接日軍運送任務,故郭光也也在台東擔任車輛調度工作。1945與豐錦秋女士結婚。

  光復後,政府為安撫原住民部落,特別接見各族部落之意見領袖。郭光也也成為馬蘭部落代表。1951年郭光也獲選為訪菲友誼賽台灣聯隊國手。在何應欽將軍率領下,代表我國赴菲律賓訪問比賽。1954年以第一高票當選第三屆臺東縣議員。1956年議員任期屆滿不再競選連任,改經營永光碾米廠維生。

  1960年,協助第一代嘉農棒球隊球員陳耕元推動東部棒球運動成立馬蘭棒球隊,且將自己兩個兒子郭子光郭子雄拉進培育棒運幼苗工作園地,並指導高克武、陳榮貴、以及姪子郭源治成為第一代金龍少棒主投,也培養了許多台東原住民少棒球員。1972年起,即基於其對族群文化的興趣與使命,開始整理與研究馬蘭阿美的固有文化,歷經十餘年的時間,訪談部落嘗老、蒐集口傳資料,以日文記錄了馬蘭阿美神話傳說、風俗儀式、及歷史人物等內容,完成一本資料相當豐富的手稿筆記。此一手稿由馬蘭社人吳星進老師翻譯成中文,並將手稿定名為《馬蘭阿美重建部落史〉,成為研究馬蘭社阿美族的重要文化資料。

  1985年臺東縣新生國小,找他擔任教練,期間培養了柳盛遠的孫子柳裕展羅保農的的外甥孫羅松永以及高正偉盧詩清葉賢文陽一民等人加入職棒。為紀念前輩陳耕元對棒運的貢獻,郭光也與陳夫人蔡昭昭及二公子陳建年創辦了「耕元杯」棒球賽,使東部地區喜愛棒球的民眾有了棒球運動的舞台。這項活動後來引發嘉農校友會連續在台東及全台灣各地自力接辦了多年的「嘉農杯」全國棒球賽,讓台灣的棒運能夠薪火相傳,嘉農精神永垂不朽。

  1993年因病去世。

基本資料

經歷

  • 馬蘭公學校
  • 台東補習學校
  • 嘉義農林棒球隊第三代隊員
  • 臺灣交通局鐵道棒球隊
  • 新竹自動車會社棒球隊
  • 馬蘭棒球隊教練
  • 臺東縣新生國小少棒隊教練

個人年表

特殊事蹟

  • 1936年 -- 進軍甲子園的台灣地區選拔賽中,在第一場對台北工業時,郭光也一次精湛的再見接殺,讓全場爆滿的一萬多位球迷眼睛一亮。
  • 1936年 -- 參加夏季甲子園,也是嘉義農林最後一次參加甲子園的成員,但未出賽。
  • 1936年 -- 郭光也以高校生身份,受命擔任隨行視察各部落的接任大使。

相關連結

參考文獻

  • 林志興(2001)。郭光也(1919-1993)。載於 施添福主編,《臺東縣史人物篇》(頁26-28)。臺東:臺東縣政府。
  • 郭光也《馬蘭阿美重建部落史》手稿及譯稿簡介. 李玉芬; 東臺灣研究; 8 民92.12; 頁165-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