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館粉絲專頁

金融魔咒:修訂版本之間的差異

分享此網頁到Facebook
分享此網頁到Plurk
分享此網頁到百度搜藏
分享此網頁到Twitter
分享此網頁到Del.icio.us
台灣棒球維基館
跳轉到: 導覽搜尋
相關新聞
(由6名用戶作出的12個中途修訂版本未被顯示)
第1行: 第1行:
=由來=
+
{{導覽條1|特殊名詞}}{{前往|棒球魔咒}}
*所謂「金融魔咒」,係指「中華職棒由金融機構所成立或冠名贊助的球隊,頂多只獲得季冠軍,但從來沒有於總冠軍賽當中勝出,獲得年度總冠軍」的魔咒。其中又以[[中信兄弟亞軍魔咒]]為最,創下了七年中六次打進總冠軍賽卻全數鎩羽而歸的紀錄。
+
==由來==
 +
  '''金融魔咒''',係指[[中華職棒]]由金融機構所成立、接手經營或冠名贊助的球隊,頂多只獲得季冠軍,但至2020年未曾於[[台灣大賽|總冠軍賽]]當中勝出,獲得年度總冠軍的情況。其中又以[[中信兄弟亞軍魔咒]]為最,創下七年中六次打進總冠軍賽,卻全數鎩羽而歸的紀錄。此魔咒直到2021年[[中信兄弟隊]]拿下總冠軍,才總算破除,也成為中華職棒首支拿下年度總冠軍的金融機構經營球隊。
  
=細項說明=
+
==細項說明==
 +
*[[第一金控]]所冠名的[[第一金剛隊]]
 +
:*經營時間:2003
 +
::*創下半季與單季最少勝、最多敗、最低勝率紀錄。
 +
::*詳見[[第一金剛隊隊史]]
  
*第一金控所屬(冠名)的「第一金剛」
+
*[[誠泰銀行]]所經營的[[誠泰太陽隊 (合併後)|誠泰太陽隊]]/[[誠泰Cobras隊]]
:中職隊史 1年:2003
+
:*經營時間:2003~2007
:創下了單季最少勝、最多敗、最低勝率紀錄。
+
::*於[[誠泰太陽隊/誠泰太陽隊的職棒元年|經營首年]]和[[第一金剛隊]]同時創下半季僅得9勝的聯盟最低紀錄。之後雖在[[誠泰Cobras隊/誠泰Cobras隊的職棒二年|2005年]]和[[誠泰Cobras隊/誠泰Cobras隊的職棒四年|2007年]]兩度奪得上半季冠軍,但下半季及季後賽均後繼乏力,未能奪下總冠軍。
:詳見:[[第一金剛隊隊史]]
+
::*詳見[[誠泰太陽隊 (合併後)隊史|誠泰太陽隊隊史]]、[[誠泰Cobras隊隊史]]
  
*誠泰銀行所經營的「誠泰太陽\cobras」
+
*[[中國信託|中信金控]]所經營的[[和信鯨隊]]/[[中信鯨隊]]/[[中信兄弟隊]]
:中職隊史 5年:2003-2007
+
:*經營時間:1997~2008、2014~
:曾奪得兩次上半季冠軍,但總是後繼乏力,於下半季名次滑落,一蹶不振。
+
::*[[中信鯨隊]]及前期的和信鯨隊,僅於[[和信鯨隊/中信鯨隊的職棒三年|1999年]]和[[中信鯨隊/中信鯨隊的職棒六年|2002年]]打入總冠軍賽,但總戰績1勝8敗(含一場保送敗),在未獲得總冠軍的情況下於[[中信鯨隊/中信鯨隊的職棒十二年|2008年]]解散。數年後,中信金控重返[[中華職棒]],買下[[兄弟象隊]]的經營權並改名[[中信兄弟隊]]。雖然球隊戰績大致不差,但總是欠缺臨門一腳,至今六次總冠軍賽中,更有兩次是在3勝1敗的聽牌優勢下連輸3場、慘遭逆轉。2021年才總算拿下首座總冠軍。
:詳見:[[誠泰Cobras隊隊史]]
+
::*詳見[[中信鯨隊隊史]]、[[中信兄弟隊隊史]]、[[中信兄弟亞軍魔咒]]
  
*中信金控所經營的「和信鯨\中信鯨\中信兄弟」
+
*[[富邦金控]]所經營的[[富邦悍將隊]]
:中職隊史 19年:1997-2008  2014-2020
+
:*經營時間:2017~
:中信鯨隊僅於1999年和2002年有打入總冠軍賽,但總戰績1勝7敗;多年之後接手[[兄弟象隊]][[中信兄弟隊]]雖然戰績大多不差,但總是欠缺臨門一腳,六次總冠軍賽中更有兩次是在3勝1敗的聽牌優勢下連輸3場慘遭逆轉。
+
::*自[[2016年]]年底接手[[義大犀牛隊]]以來,尚未打進任何一年的[[台灣大賽]],僅僅憑藉[[Lamigo桃猿隊]]包辦上下半季冠軍得以進入2018年[[中華職棒季後賽]],在該系列以1-3遭[[統一獅隊]]淘汰,無緣[[總冠軍賽]]門票。
:詳見:[[中信鯨隊隊史]][[中信兄弟亞軍魔咒]]
+
::*詳見[[富邦悍將隊隊史]]
  
*富邦金控所經營的「富邦悍將」
+
==相關新聞==
:中職隊史 4年:2017-2020
+
<DIV CLASS="DGPK-news">
:自接手[[義大犀牛隊]]以來,尚未獲得任何一次季冠軍。
+
*[https://sports.ettoday.net/news/1849998 2020-11-08 兄弟6亞網刷一排「安心亞」 主場被3隊拋彩帶悲傷]【ETtoday】
:詳見:[[富邦悍將隊隊史]]
+
*[https://sports.ltn.com.tw/news/breakingnews/3345777 2020-11-08 兄弟難破亞軍魔咒 猛獅逆襲奪隊史第10座總冠軍]【自由時報】
 +
*[https://www.setn.com/news.aspx?NewsID=1035423 2021-12-01 中信兄弟奪冠 打破中職「金融魔咒」]【三立新聞】
 +
*[https://www.setn.com/news.aspx?newsid=1035508 2021-12-02 中信兄弟奪冠告別亞軍魔咒 安心亞:允許大家跟我分手]【三立新聞】
 +
*[https://udn.com/news/story/7001/5931368 2021-12-02 中職/金融球隊第一冠 辜仲諒:等這一冠20年]【聯合報】
 +
</DIV>
  
*統計至[[2020年]]底,總計CPBL金融體系球隊的隊史,共29年從未奪冠。
+
{{棒球魔咒}}
 +
 
 +
{{頁面品質1|完整度-中}}
 +
[[Category:特殊名詞]][[Category:棒球魔咒]]

2021年12月3日 (五) 00:54的修訂版本

• 目前所在分類: 主分類 > 棒球 > 特殊名詞 | 前往 棒球魔咒

由來

  金融魔咒,係指中華職棒由金融機構所成立、接手經營或冠名贊助的球隊,頂多只獲得季冠軍,但至2020年未曾於總冠軍賽當中勝出,獲得年度總冠軍的情況。其中又以中信兄弟亞軍魔咒為最,創下七年中六次打進總冠軍賽,卻全數鎩羽而歸的紀錄。此魔咒直到2021年中信兄弟隊拿下總冠軍,才總算破除,也成為中華職棒首支拿下年度總冠軍的金融機構經營球隊。

細項說明

  • 經營時間:2003
  • 經營時間:2003~2007
  • 經營時間:1997~2008、2014~
  • 經營時間:2017~

相關新聞


棒球魔咒列表[編輯]
美國職棒 日本職棒 中華職棒
黑襪魔咒山羊魔咒貝比魯斯魔咒潘恩魔咒 便當魔咒肯德基爺爺魔咒 巴比魔咒勝投王魔咒 三連霸魔咒興農魔咒阿扁魔咒新竹主場魔咒
三毛魔咒金融魔咒中信兄弟亞軍魔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