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館粉絲專頁

金雞獨立式打擊法

分享此網頁到Facebook
分享此網頁到Plurk
分享此網頁到百度搜藏
分享此網頁到Twitter
分享此網頁到Del.icio.us
最近作者:Bones 2014年5月3日 (星期六)21:04 ;歷來作者:DAIYOHYoshi其他...
台灣棒球維基館
在2014年5月3日 (六) 21:04由Bones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較早的版本 | 察看最近更改版本 (差異) | 較新的修訂版本→ (差異)
跳轉到: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 主分類 > 棒球 > 術語

又稱稻草人式打擊法或單腳站立式打擊法。

目次

[編輯] 簡史

  起初是指導教練荒川博先生鑒於王貞治在對方投手做出投球姿勢的時候,總把自己身體的重心放在後方,要擊球時,再把重心移向前來時往往慢了半拍,因此建議王貞治採用此一打擊方式,揮棒的時間也許就能加快若干。

  王貞治直至進入職棒第四年起改採獨特的金雞獨立式打擊法,往往在一季球賽內擊出30支以上全壘打,此後聲譽日隆,成為職棒球迷崇拜的偶像。

  1973與1974兩年,王貞治的打擊率全壘打打點三項均為同一球季中所有球員之冠,連續兩年獲得「三冠王」榮銜。

[編輯] 方式

  1. 雙腳站入打擊區後,一開始就把身體重心放在後方,提起前方的腳,用後方那隻腳支持全身,球棒則急速斜向投手方向。
  2. 在投手球離手的同時開始前足落地,並開始傾全力揮棒。

[編輯] 相關人物

  • 世界全壘打王 -- 王貞治獨特的打擊方式。

[編輯] 參考資源

  • 黃瀅(許義雄)(1981)。科學分析王貞治金雞獨立式打擊法。體育世界,第五期,頁7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