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館粉絲專頁

金龍少棒隊

分享此網頁到Facebook
分享此網頁到Plurk
分享此網頁到百度搜藏
分享此網頁到Twitter
分享此網頁到Del.icio.us
最近作者:Hsueh 2022年4月27日 (星期三)14:25 ;歷來作者:子毓貓1.172.202.171其他...
台灣棒球維基館
在2022年4月27日 (三) 14:25由Hsueh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較早的版本 | 察看最近更改版本 (差異) | 較新的修訂版本→ (差異)
跳轉到: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 主分類 > 棒球 > 球隊 > 少棒球隊  | 前往本頁相片集

圖片簡述:金龍少棒隊威廉波特,贏得世界少棒冠軍後,赴金門勞軍,受前線軍民熱烈歡迎情景。
拍攝日期:1969-09-18
所有人:聯合報提供
Alt text
本照片由聯合報授權提供,因合約限制僅供站內使用,請勿任意轉貼;有需此照片者請逕洽聯合知識庫
1969年金龍少棒榮獲冠軍獎牌
1969年金龍少棒榮獲冠軍錦旗
1999-05-17 揚威國際的台中金龍少棒隊當年送給吳祥木的紀念旗,吳祥木用木框妥善保存。----
Alt text
本照片由聯合報授權提供,因合約限制僅供站內使用,請勿任意轉貼;有需此照片者請逕洽聯合知識庫

  金龍少棒隊(Golden Dragon little-league baseball team)於1969年8月24日,在美國威廉波特舉辦的第廿三屆世界少棒錦標賽中,以五A比零擊敗美國西區代表隊榮獲冠軍。凱旋返台之時,獲得15萬市民如同「民族英雄」般的狂熱歡迎,也為台灣民族主義狂熱式的三級棒運時期掀開序幕,在台灣棒球史上留下無可抹滅的一頁。雖然威廉波特的少棒賽只是屬於小朋友遊戲性質的棒球賽,卻是台灣推展少棒運動以來的首次「世界冠軍」,隨後幾年,包括七虎巨人立德等少棒隊陸續進軍威廉波特,掀起一波波的棒球熱潮。

  不過,如同紅葉少棒隊一般,在金龍旋風的背後也有一段鮮為人知的秘辛:那就是球員與球隊的資格、名稱問題。當年的全國冠軍隊原為嘉義大同少棒隊,不過棒球界人士後來決定由全國選出一支明星隊,組成中華民國少棒代表隊,其中嘉義最多,共有五位球員入選(四名就讀嘉義大同國小,一名就讀嘉義博愛國小)。但依據世界少棒聯盟規定,參與的球隊應為地區球隊,而非以全國明星球員組成的國家代表隊。當初,台灣球壇尚不清楚此一規定,直到在日本取得遠東區代表權後才得知。主辦這項比賽的日本少棒聯盟,曾向中華隊領隊謝國城說明原委,希望能改名為一個地方球隊。謝國城在取得日本少棒聯盟的諒解後答應更名。由於這支即將代表中華民國出征威廉波特的隊伍,是在台中集訓,全部球員的學籍也都寄讀在台中市忠孝國小,因此,最後決定更名為台中市金龍少棒隊參賽。

目次

[編輯] 歷史成員

  • 1969年金龍隊獲得首次世界冠軍的陣容為:
  • 1971年(中華民國六十年)的金龍少棒隊成員有:

[編輯] 特殊事蹟

[編輯] 參考資源

[編輯] 相關連結

[編輯] 相關報導

[編輯] 相關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