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館粉絲專頁

鍾重彩

分享此網頁到Facebook
分享此網頁到Plurk
分享此網頁到百度搜藏
分享此網頁到Twitter
分享此網頁到Del.icio.us
台灣棒球維基館
在2022年3月6日 (日) 02:53由Hsueh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跳轉到: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 主分類 > 棒球 > 人物

圖片簡述:鍾重彩
拍攝日期:2008-11-4
拍攝地點:蘆洲
攝影者:xyzman93

©版權所有 本上傳圖片採用All Rights Reserved,請完全遵照著作權法的規範來授權。
圖片簡述:轉播室裡的鍾重彩(左)和張立群
拍攝日期:2005年10月22日
拍攝地點:天母棒球場
所有人:阿祥
攝影者:阿祥

Alt text
本上傳圖片採用CC-BY-NC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勿做為商業用途」。

注意:本館已自2012年2月8日起,改採CC-BY-SA授權方式,圖片原上傳者若有意更改此張圖片授權為CC-BY-SA,可徑行修改。

目次

簡介

  鍾重彩,台灣知名棒球球評,選手時期為臺北市立體育專科學校棒球隊的一員(現台北市立大學棒球隊),後在基層棒球執教多年,曾數度執掌中華隊兵符,並在19871988年連續兩年率領太平國小少棒隊拿下世界冠軍(87年第五屆IBA世界軟式少棒賽1988年威廉波特少棒賽),1990年進入美和體系,也在90年世界青棒賽中率隊奪冠。

  鍾重彩後來進入俊國建設棒球隊,並隨著俊國熊隊進入中華職棒1993年4月26日因不認同裁判暫停的裁決發生衝突遭禁賽1場,是台灣職棒史上首位被禁賽的教練,後俊國賣給興農牛隊,鍾重彩在興農待了一年後離隊回到基層,後成為棒球球評至今多年。

基本資料

經歷

個人年表

特殊事蹟

  • 1991年 -- 1991年LLB全國青棒選拔賽教練獎。
  • 1993年 -- 04月26日不認同裁判暫停的裁決發生衝突遭禁賽1場,是台灣職棒史上首位被禁賽的教練
  • 2009年 -- 05月在講評當中,戲稱狀況好的楊松弦有吃威而鋼,引發獅迷不滿,要求鍾重彩公開道歉。事後鍾重彩的講評變得較為低調平穩,但是部分球迷依然不滿鍾重彩的講評不專業、講評都偏向牛隊,在網路上引起網友熱烈討論。
  • 2009年 -- 上半季某一陣子在轉播兄弟象隊的比賽當中,面對朱鴻森守備處理上的瑕疵給予極為嚴厲的批評,但後來面對朱鴻森的守備美技依然給予極高的肯定。
  • 2013年 -- 03月09日,經典賽台古之戰,中華隊慘遭「扣倒」,賽後與主播蔡明里的賽後講評,語重心長地談論「投手整齊度」、「培育出更多的王建民這種等級的選手」等等在台灣所面臨到的棒球環境問題,最後甚至還語帶尖銳地說:「講一句坦白話,我拿五次的世界大賽冠軍的總教練,又怎樣?又如何?國家給我什麼?也只是坐在這講話而已啊。」,主播蔡明里還趕忙整理氣氛:「我們深夜時段啦,所談論到的東西,今天凌晨太陽升起的時候,大家就要忘掉了。」這段談話也引起討論,內容也值得大家思考國內的體育環境。

備註

  • 因個人獨特笑聲而被取了「科科鍾」的綽號。
  • 在戰術方面的講解尚稱清楚,尤其內野佈陣方面的解析。
  • 有時為展現幽默,而用消遣的語氣對失敗的戰術及不正確的跑壘表現等事情進行事後諸葛式的評論,但屢遭球迷批評為「放馬後砲」。
  • 大聯盟日本職棒、NBA甚至財經健康等議題都有涉獵,頗能配合主播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