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館粉絲專頁

鐘擺式打擊法

分享此網頁到Facebook
分享此網頁到Plurk
分享此網頁到百度搜藏
分享此網頁到Twitter
分享此網頁到Del.icio.us
最近作者:MCH 2016年5月25日 (星期三)20:46 ;歷來作者:前進夢想111.254.53.125其他...
台灣棒球維基館
在2016年5月25日 (三) 20:46由MCH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較早的版本 | 察看最近更改版本 (差異) | 較新的修訂版本→ (差異)
跳轉到: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 主分類 > 棒球 > 術語

說明:

「鐘擺式打擊法」為一種特殊的打擊姿勢,整體動作看起來就像是古式掛鐘的鐘擺,故名之。與「一本足打擊法」、「金雞獨立式打擊法」姿勢雖看起來頗為雷同,但是有著不甚明顯的差異,以下來比較這三種打擊姿勢的異同處:

目次

[編輯] 一本足打擊法

[編輯] 金雞獨立式打擊法

[編輯] 鐘擺式打擊法

  • 打擊姿勢為固定直立,將重心壓在軸心腳,使其看起來就像是單腳獨立。揮棒時身體向前傾,能夠快速上壘。
  • 自由腳不放在軸心腳上,而是放在側邊,腳板與本壘板平行。
  • 鐘擺式打擊法比較適合用在速度快、很能抓時機盜壘第一棒第二棒,雖揮棒速度快,但是力道極小,不太容易擊出深遠的安打,但能夠以短程的安打站上壘包。

「鐘擺式打擊法」又名為「一朗式打擊法」,但並不是由鈴木一朗所發明的,相反的是鈴木一朗靠著此打擊姿勢揚威日、美球場。是故目前有許多青少棒少棒球員想要學習這種姿勢來讓自己有好表現,但是這裡要提醒,「鐘擺式打擊法」不是一週只練習個幾次就放在那裡不練就會使用得爐火純青,此種打擊姿勢很容易傷到肌肉和肌腱組織,因此如果想練習此打擊法,最好要有容易拉傷肌肉的心理準備。

[編輯] 採用此種打擊法的知名球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