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館粉絲專頁

阪神甲子園棒球場

分享此網頁到Facebook
分享此網頁到Plurk
分享此網頁到百度搜藏
分享此網頁到Twitter
分享此網頁到Del.icio.us
最近作者:Archi 2023年11月1日 (星期三)21:25 ;歷來作者:卡爾薩根123.110.33.218其他...
台灣棒球維基館
跳轉到: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 主分類 > 棒球 > 地點 > 國外地點

圖片簡述:夜晚的甲子園球場(2004年日本職棒比賽中) 拍攝日期:2004-10-10
拍攝地點:阪神甲子園球場
所有人:Dancingsakura
攝影者:イエローシート
備註:
PD 本上傳圖片採用Public Domain授權,完全開放使用。
圖片簡述:阪神甲子園球場(攝於1992年夏季甲子園
拍攝日期:1992-08
拍攝地點:阪神甲子園球場
所有人:MASA
攝影者:MASA
備註:
Alt text
 本上傳圖片採用GFDL授權模式,引用時一定要按「GFDL的授權模式繼續進行授權」,並「註明原作者的資料及出處」
圖片簡述:由一壘側俯瞰甲子園球場
拍攝日期:2007-06
拍攝地點:甲子園球場
所有人:Suika
攝影者:Suika
備註:
Alt text
本上傳圖片採用CC-BY-NC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勿做為商業用途」。

注意:本館已自2012年2月8日起,改採CC-BY-SA授權方式,圖片原上傳者若有意更改此張圖片授權為CC-BY-SA,可徑行修改。

目次

球場簡介

  說起世界棒球強豪各地代表性的棒球場地,美國有Wrigley FieldFenway Park等歷史悠久的球場;南韓有東大門棒球場、台灣有臺南市立棒球場行政院體育委員會臺中棒球場等日治時期留下的老球場,而說到日本最具代表性的球場,就不得不提甲子園球場了。

  甲子園球場最早的歷史可追溯至1924年,阪神電鐵公司收購了兵庫西宮一帶的河川舊道土地,準備進行以遊樂園與高級住宅區為主的土地開發,不過受到當時日漸壯盛的棒球風氣影響,阪神電鐵便決定變更計畫,以大型棒球場來因應當時苦於場地問題(主要是觀眾席不足)的棒球活動。原先球場預定命名為「枝川運動場」,後來於完工當年正好適逢天干地支之始的甲子年,於是以球場為首的周邊土地便被命名為「甲子園町」,而球場也就順理成章地以「甲子園」為名了。(當時球場全名為『阪神電車甲子園大運動場』,通稱『阪神甲子園大運動場』)

  在甲子園建設完成的半個月後,當時舉辦至第10屆的全中等學校野球大會(俗稱夏季甲子園)便受到嶄新場地的吸引而進駐,隔年適逢第2屆的選拔高等學校野球大會(俗稱春季甲子園)隨之於此舉辦,也奠定了「甲子園」成為日本高中棒球代名詞的基礎。

  而在1936年,由日本野球連盟主導的日本職棒正式成立,甲子園球場也跟著新球團大阪虎隊的腳步,成為日本職棒史上第一批,也是目前唯一沒有大型改建的現役球場。在這之後,甲子園球場便如同日本職棒的活見證,從1936年貝比魯斯訪日比賽開始,甲子園球場便沒有在日本任何的職棒盛事上缺席過。

  甲子園球場的特點不少,首先可見的是球場外的貝比魯斯來訪紀念碑以及爬滿長春藤的外牆。進入球場後,左右外野分別設有阪神虎隊史料館以及甲子園素盞嗚神社,前者逢比賽開放,主要展示阪神虎隊自大阪虎隊開始的文物;後者則是甲子園大賽時球員與球迷參訪祈求勝利的必經之地。除此之外,被稱之為「銀傘」的超大型內野遮雨棚、建於1956年,造型特殊的照明燈柱等設施也都是身為老球場的甲子園球場所獨有的。而堅持使用天然草皮(草皮部份)與黑土、白砂混合(紅土部分)的球場內外野,則有阪神集團旗下的園藝公司專門負責維護,也使得甲子園球場儘管使用頻繁,但場地狀況始終保持良好。

  除了本身的特色,甲子園球場周邊也有許多值得一探的賣店,尤其是球場內的咖哩飯更是遠近馳名,幾乎成為參訪甲子園球場的遊客們必定會一嘗的好味道。除此之外,球場內的食堂也會依照阪神虎隊球員的喜好,不定期的推出各種特殊口味的菜單。(如井川慶喜愛的超重鹹口味拉麵,以及與之相對,今岡誠的超清淡口味拉麵等)

  由於設備老舊,甲子園球場近幾年一直有大小不斷的改建工程,但因於竣工之時便已設定好甲子園的使用年限(80年),且球場曾在阪神大地震中受到不小的損傷,阪神電鐵於是在2005年決定將現有的甲子園球場大幅改建,此工程預定於2007年日本職棒球季後,在不影響職棒與甲子園兩賽事的情形下進行。改建完工後的甲子園球場,觀眾席稍稍減少為47,000席。

基本資料

  • 啟用日:1924年08月01日
  • 地址:日本兵庫縣西宮市甲子園町1–82
  • 觀眾席數:43,508 席 (內野 28,465 席、外野 19,043 席)
  • 左外野:315 英呎 ( 96 公尺)
  • 中外野:394 英呎 ( 120 公尺)
  • 右外野:315 英呎 ( 96 公尺)
  • 全壘打牆高度:8 英呎 ( 2.5公尺)
  • 面 積:39,600平方公尺(本體14,700平方公尺、觀眾席24,900平方公尺)

大事記

  • 2023年 -- 繼2014年10月25日之後,經3294日再度獲得日本大賽勝利。

交通資訊

  • 阪神電鐵本線「甲子園」站出站後即可見到球場。

相關連結

相關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