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館粉絲專頁

陳偉殷:修訂版本之間的差異

分享此網頁到Facebook
分享此網頁到Plurk
分享此網頁到百度搜藏
分享此網頁到Twitter
分享此網頁到Del.icio.us
最近作者:Bones 2023年7月25日 (星期二)18:47 ;歷來作者:101.8.13.162219.100.37.237其他...
台灣棒球維基館
跳轉到: 導覽搜尋
職棒生涯戰績
(回降到219.100.37.237的最後一次編輯)
 
(由56名用戶作出的676個中途修訂版本未被顯示)
第1行: 第1行:
{{導覽條2|人物|台灣旅日球員}}{{前往相片集}}
+
{{導覽條4|人物|球員|依國籍分類|台灣球員}}{{前往相片集}}{{前往新聞集}}{{前往影音集}}
[[Image:200808061326.jpg|thumb|250px|{{Image:200808061326.jpg}}]]
+
[[Image:陳偉殷 自由郭羿婕.jpg|thumb|250px|{{Image:陳偉殷 自由郭羿婕.jpg}}]]
 +
[[Image:陳偉殷 自由郭羿婕02.jpg|thumb|250px|{{Image:陳偉殷 自由郭羿婕02.jpg}}]]
 +
[[Image:陳偉殷 自由羅志朋.jpg|thumb|250px|{{Image:陳偉殷 自由羅志朋.jpg}}]]
 
[[Image:DSC000061.JPG|thumb|250px|{{Image:DSC000061.JPG}}]]
 
[[Image:DSC000061.JPG|thumb|250px|{{Image:DSC000061.JPG}}]]
{{youtube|Ig4xV_XGPd8|250|right|[[陳偉殷]][[日職]]生涯初完投完封勝}}
 
{{youtube|8AgwDAritjg|250|right|[[陳偉殷]]7.2局[[完全比賽]]奪勝精華}}
 
  
==職棒生涯==
+
==簡介==
  '''陳偉殷'''在高職時期是[[高苑工商]]的[[王牌投手]],[[2002年]]的[[IBA世界青棒賽]]中,對南韓隊演出12K[[完封勝]],並獲得大會最佳左投手獎,備受美日[[球探]]的注意。而在[[2003年]]的[[世界盃]]後,當時[[日本職棒]][[球團]]也加入爭取加盟的行列。[[2004年]]1月,陳偉殷與[[日本職棒]][[中日龍隊]]簽約,[[簽約金]]約85萬美金,年薪1200萬日幣,成為台灣第一位以學生身分加盟[[日本職棒]]的[[棒球]]選手,當時中日球探部長中田宗男對陳偉殷的評價是「第一年就能拿下10勝的即戰力新人」。
+
  '''陳偉殷''',1985年出生於高雄縣仁武鄉,幼年時參加過[[高雄市八卦國小少棒隊|高雄縣八卦國小少棒隊]]、[[高雄市仁武國中青少棒隊|高雄縣仁武國中青少棒隊]],後因仁武國中棒球隊解散,遂轉學至橋頭國中加入[[高雄市橋頭國中青少棒隊|高雄縣橋頭國中青少棒隊]];在高職時期成為棒球名校[[高苑工商]]的[[王牌投手]],[[2002年]]的[[IBA世界青棒錦標賽]]中,對南韓隊演出12K[[完封勝]],並獲得大會最佳左投手獎,備受美日[[球探]]的注意。而在[[2003年]]的[[世界盃]]後,當時[[日本職棒]][[球團]]也加入爭取加盟的行列。[[日本職棒]][[中日龍隊]]更由早年赴日發展的[[陳大豐]]以球探身份來台直接與陳偉殷接洽。
  
  2月初陳偉殷便前往日本加入[[球隊]]訓練,由於「陳」的日文發音不雅,因此改以片假名登錄。3月31日以19歲身分成為[[中日龍]]隊史上最年輕的開幕[[一軍]][[投手]],該季在[[二軍]]期間多以[[中繼]]身分登板。中日隊一度有意將他塑造成昔日[[王牌投手]][[今中慎二]]的接班人,後來覺得太過勉強而放棄。8月獲得國家隊徵召參加[[雅典奧運]]。季中曾短暫被登錄到[[一軍]],但並未出賽。
+
===日本職棒時期===
 +
  [[2004年]]1月,陳偉殷與[[日本職棒]][[中日龍隊]]簽約,[[簽約金]]約85萬美金,年薪1200萬日幣,成為台灣第一位以學生身分加盟[[日本職棒]]的[[棒球]]選手,當時中日球探部長中田宗男對陳偉殷的評價是「第一年就能拿下10勝的即戰力新人」。2月初陳偉殷便前往日本加入球隊訓練,3月31日以19歲身分成為[[中日龍]]隊史上最年輕的開幕一軍投手,該季在[[二軍]]期間多以[[中繼]]身分登板。中日隊一度有意將他塑造成昔日[[王牌投手]][[今中慎二]]的接班人,後來覺得太過勉強而放棄。8月獲得國家隊徵召參加[[雅典奧運]]。季中曾短暫被登錄到[[一軍]],但並未出賽。
  
  [[2005年]]開季,陳偉殷成為唯一一位被登錄在[[一軍]]的台灣旅日[[棒球]]選手。4月3日,陳偉殷在[[日本職棒]][[一軍]]初登板,面對[[橫濱灣星隊|橫濱隊]][[中繼]]投2局,5[[安打]]4[[保送]]3[[奪三振]],失5分[[責失]]4分,表現不盡理想,隨後便被降回[[二軍]]調整。6月27日重返[[一軍]],持續以[[中繼投手]]的身分出賽。8月4日,陳偉殷獲得[[一軍]]首度[[先發]]機會,面對[[養樂多燕子隊|養樂多隊]]主投3.2局,7[[安打]]1[[奪三振]]1[[保送]],失4分[[責失]]3分,下場時是[[敗戰投手]]候選人,不過靠著隊友反攻逆轉而與勝負無關,個人也在第三局擊出生涯首支[[安打]]。8月7日在對[[橫濱隊]]的[[延長賽]]第11局出場[[救援]],獲得[[一軍]]首次的[[救援成功]]紀錄。
+
  [[2005年]]開季,陳偉殷成為唯一一位被登錄在[[一軍]]的台灣旅日棒球選手。4月3日,陳偉殷在[[日本職棒]][[一軍]]初登板,面對[[橫濱灣星隊|橫濱隊]][[中繼]]投2局,5[[安打]]4[[保送]]3[[奪三振]],失5分[[責失]]4分,表現不盡理想,隨後便被降回[[二軍]]調整。6月27日重返[[一軍]],持續以[[中繼投手]]的身分出賽。8月4日,陳偉殷獲得[[一軍]]首度先發機會,面對[[東京養樂多燕子隊|養樂多隊]]主投3.2局,7安打1奪三振1保送,失4分[[責失]]3分,下場時是[[敗戰投手]]候選人,不過靠著隊友反攻逆轉而與勝負無關,個人也在第三局擊出生涯首支[[安打]]。8月7日在對[[橫濱隊]]的[[延長賽]]第11局出場[[救援]],獲得[[一軍]]首次的[[救援成功]]紀錄。
  
  在[[2008年]]4月2日,[[中日龍隊]]作客[[讀賣巨人隊]],二局下無人[[出局]][[一壘]]有人時陳偉殷接替[[中日龍隊]]受傷的[[先發投手]][[山本昌]]登板,[[中繼]]5.2局面對19人次,送出1次[[三振]]、2次[[保送]],沒有失分。投完7局上陳偉殷退場,由鈴木[[中繼]]1局,[[守護神]]岩瀨[[救援]]最後一局,[[中日龍]]在五、六、九局各攻下1分,陳偉殷拿下[[職棒]]生涯首勝,賽後岩瀨把陳偉殷的[[職棒]]生涯首勝紀念球交給陳偉殷。在此以後陳偉殷成為[[中日龍]][[中繼]]的重要戰力,6月中在主力投手陸續下放[[二軍]]或參加日本代表隊時回歸[[先發]],在7月16日對巨人取得首次先發勝紀錄,並於9月22日對[[東京養樂多燕子隊]]取得首次[[完投]](和[[完封]])勝利。同年獲接近6倍(600萬->3500萬日幣)的薪資調整,以調整率計為[[2008年]][[日本職棒]]最高的一人。
+
  在[[2008年]]4月2日,[[中日龍隊]]作客[[讀賣巨人隊]],二局下無人[[出局]][[一壘]]有人時陳偉殷接替[[中日龍隊]]受傷的[[先發投手]][[山本昌]]登板,[[中繼]]5.2局面對19人次,送出1次[[三振]]、2次[[保送]],沒有失分。投完7局上陳偉殷退場,由鈴木[[中繼]]1局,[[守護神]][[岩瀨仁紀]]救援最後一局,[[中日龍]]在五、六、九局各攻下1分,陳偉殷拿下職棒生涯首勝,賽後岩瀨把陳偉殷的職棒生涯首勝紀念球交給陳偉殷。在此以後陳偉殷成為[[中日龍]][[中繼]]的重要戰力,6月中在主力投手陸續下放[[二軍]]或參加日本代表隊時回歸先發,在7月16日對巨人取得首次先發勝紀錄,並於9月22日對[[東京養樂多燕子隊]]取得首次[[完投]](和[[完封]])勝利。同年獲接近6倍(600萬->3500萬日幣)的薪資調整,以調整率計為[[2008年]][[日本職棒]]最高的一人。
  
  [[2009年]]5月3日對[[橫濱]]投出本季個人第1場[[完封勝]],7月17日再對橫濱投出他本季的第2場[[完封勝]],8月4日則對阪神投出第3場[[完封勝]],同時也是無四死球完封勝。在5勝裡有3場[[完封勝]],該球季陳偉殷[[防禦率]]僅僅只有1.54,並獲得[[中央聯盟]][[防禦率王]],更是[[日本職棒]]39年來最佳的成績。也因為有如此精湛的表現,[[2010年]]的年薪,[[球團]]開出1億1千萬日圓,也讓他成為繼[[陳大豐]]、[[郭泰源]]、[[郭源治]]之後,台灣史上第四位年薪破億的旅日[[球員]]
+
  [[2009年]]是陳偉殷在日職大放異彩的一年。05月03日,陳偉殷對[[橫濱灣星隊]]投出本季個人第1場[[完封勝]],07月17日再對橫濱投出單季的第2場[[完封勝]]。08月04日則對[[阪神虎隊]]投出第3場[[完封勝]],同時也是一場無四死球完封勝;在[[交流戰]]的5勝裡就有3場是[[完封勝]]。該年陳偉殷雖然因隊友火力不振等因素,全季僅拿下8勝,但整季[[防禦率]]壓低到僅僅只有1.54,並獲得[[中央聯盟]][[防禦率王]];更是日本職棒自[[1970年]][[阪神虎隊]][[村山実]]的0.98防禦率之後,39年來的最佳成績。因為有如此精湛的表現,球團也在季後與陳偉殷簽下了1億1千萬日圓的新合約,讓他成為繼[[陳大豐]]、[[郭泰源]]、[[郭源治]]之後,台灣史上第四位年薪破億的旅日球員。
 +
 
 +
  [[2010年]]與[[2011年]]兩個賽季,陳偉殷仍舊保持優異的投球表現,與[[右投]]隊友[[吉見一起]]扛起球隊左右王牌的名號。雖然並未如[[2010年]]的大驚奇表現,但陳偉殷也在[[2010年]]以13勝達成在日職單季兩位數勝投的紀錄。
 +
 
 +
===美國職棒時期===
 +
  [[2011年]]季後,陳偉殷正式向中日球團表達赴美挑戰的意願,並獲得球團的同意。[[2012年]]01月10日,陳偉殷以3年1133.8萬美元的合約加盟[[巴爾的摩金鶯隊]],成為台灣第一位從日本職棒轉戰[[美國職棒大聯盟]]、以及獲得複數年合約的球員。陳偉殷於該年04月10日在大聯盟初登板,於主場先發迎戰[[紐約洋基隊]]。陳該場先發主投5.2局失4分,被打出7支安打和投出6次三振,但因隊友失誤而無關勝敗。04月17日於客場先發出戰[[芝加哥白襪隊]],以主投5.1局失2分、被敲6安與4次[[奪三振]]的成績協助球隊以3:2獲勝,並且也拿下個人在大聯盟的首勝。而除了場上的表現外,陳偉殷也於該年在國內成立了[[陳偉殷棒球獎學金]]。除了回饋基層棒運,也希望鼓勵小朋友持續追逐自己的夢想。
 +
 
 +
  自[[2012年]]至[[2015年]]效力[[巴爾的摩金鶯隊]]的4年期間,陳偉殷不負期望地投出了相當穩健的成績,在4個球季中僅有[[2013年]]未達成兩位數勝投;單季投出16勝的[[2014年]]賽季,則成為他在金鶯隊時期的代表生涯年。而在這段期間金鶯隊也睽違多年再度打入季後賽,並在[[2014年]]一路晉級至美聯冠軍賽。但[[2015年]]季後,與陳偉殷走完合約、同時面臨陣容重整的金鶯隊,考量到可能需要以年薪大幅提升的複數年長約來留住有實質戰績的陳偉殷,因而並未將陳放在優先議約名單上。投入自由球員市場的陳偉殷,在[[2016年]]年初與[[邁阿密馬林魚隊]]簽下5年總額8000萬美元的合約,轉投[[國家聯盟東區]],並且成為[[馬林魚隊]]史上首位台灣球員。
 +
 
 +
  只是來到佛州的陳偉殷,繳出的成績並不如效力金鶯隊時期的出色,[[2017年]]賽季也因受傷因素僅出賽9場。[[2019年]],由於陳偉殷在春訓期間表現不盡理想,開季後遂被放入牛棚,全季均以[[中繼投手]]的身份登板。該年季後,馬林魚隊無意再將陳偉殷留在陣中,提前以指定讓渡方式將其釋出,但仍同意繼續支付[[2020年]]的2200萬美元全額薪資。
 +
 
 +
===重返日職===
 +
  [[2020年]]賽季季前,陳偉殷與[[西雅圖水手隊]]簽下[[小聯盟]]合約。但由於該季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除[[大聯盟]]延至7月才終於開幕,小聯盟賽事亦全面停止。意欲削減開支的水手隊遂於開季前夕與其解約,當時人在台灣的陳偉殷於是繼續留台進行自主訓練,向[[美職]]其他球隊尋求合約,同時也不排除重回[[日職]]的可能性。最終[[千葉羅德海洋隊]]在9月下旬簽下陳偉殷,希望借重其比賽經驗增強季後賽戰力。陳偉殷也在赴美發展8年後,再度回到[[日本職棒]]。季後,陳偉殷並未接受羅德隊提出的續約,加上較希望待在早期效力的[[中央聯盟]],遂改與[[阪神虎隊]]簽下2年400萬美元的合約。但[[2021年]]賽季陳偉殷季中便因左肩受傷而長期無法出賽,季末更宣告提前報銷,該季僅在一軍登板2場,留下1勝0敗、防禦率3.86的成績。
  
 
==基本資料==
 
==基本資料==
:*綽號別稱:[[今中慎二|今中]][[殷仔|二世]]、[[殷仔]]、[[殷仔|巨人殺手]]
+
:*綽號別稱:[[今中慎二|今中]]二世、巨人殺手、台灣殷雄
:*出生日期:[[1985年]]07月21日
+
:*出生日期:{{BD|1985-7-21||:}}
:*身高體重:182公分 87公斤
+
:*身高體重:183公分 91公斤
:*投打習慣:[[左投左打]]{{Ref|1}}
+
:*投打習慣:[[左投左右開弓]]{{Ref|1}}
:*守備位置:[[投手]] ([[斜肩投球]])
+
:*守備位置:[[投手]][[斜肩投球]]
:*最快球速:'''154 km/h''' (2009/09/15,均速143-149km/h)
+
:*最快球速:'''154 km/h'''([[2009年]][[日本職棒]][[一軍]])<br>     '''96 mph'''(約154 km/h,[[2014年]][[MLB]])
:*擅長球路:'''[[四縫線快速球]]'''、[[二縫線快速球]]、[[滑球]]、[[指叉球]]、[[曲球]]
+
:*擅長球路:'''[[四縫線快速球]]'''、[[二縫線快速球]]、[[滑球]]、[[切球]]、[[曲球]]、[[變速球]]
:*出生地點:{{台灣省}}[[高雄縣]]
+
:*出生地點:{{台灣省}}[[高雄縣]]仁武鄉
:*最高學歷:[[國立體育學院]]
+
:*最高學歷:[[國立體育大學]]
:*職棒選秀:[[2004年]][[日本職棒]][[中日龍隊]][[自由契約]] ([[簽約金]]85萬美金)<br>     [[2012年]][[美國職棒]][[巴爾的摩金鶯隊]][[自由契約]]
+
:*職棒選秀:[[2004年]][[日本職棒]][[中日龍隊]]自由契約<br>     [[2012年]][[美國職棒]][[巴爾的摩金鶯隊]]自由契約
:*推測年薪:2012-14 三年複數合約,保障總額1133.8萬美金
+
:*簽約金額:85萬美金(約2900萬新台幣、[[中日龍隊]]時期)<br>     25萬美金(約781萬新台幣、[[金鶯隊]]時期)<br>     1300萬美金(約4億3500萬新台幣、[[馬林魚隊]]時期)
:*經紀公司:八方環球經紀公司
+
:*經紀人 :Boras Corporation
:*婚姻狀況:已婚、配偶'''蔡意雯'''
+
:*親屬關係:已婚、配偶蔡意雯、育有兩子,[[:zh:夏和熙|夏和熙]](演員)的姐夫
:*血型星座:O型 巨蟹座
+
:*原文姓名:'''[[Chen Wei-Yin]](チェン・ウェイン)'''
:*登錄姓名:[[チェン]] ([[日職]])
+
:*英文譯名:[[殷仔|'''Wei-Yin Chen''']]
+
  
 
==經歷==
 
==經歷==
:*[[高雄市八卦國小少棒隊|高雄縣八卦國小少棒隊]]
+
:*[[高雄縣]][[八卦國小少棒隊]]
:*[[高雄市仁武國中青少棒隊|高雄縣仁武國中青少棒隊]]
+
:*[[高雄縣]][[仁武國中青少棒隊]](國一)
:*[[高雄市橋頭國中青少棒隊|高雄縣橋頭國中青少棒隊]]
+
:*[[高雄縣]][[橋頭國中青少棒隊]](國二~國三)
:*[[高雄市高苑工商青棒隊|高雄縣高苑工商青棒隊]]
+
:*[[高雄縣]][[高苑工商青棒隊]]
:*[[國立體育學院棒球隊]]([[台灣啤酒]])
+
:*[[桃園縣]][[國立體育大學棒球隊]]([[台灣啤酒]])
:*[[日本職棒]][[中日龍隊]]([[2003年]]~[[2006年]])
+
:*[[日本職棒]][[中日龍隊]]([[2004年]]~[[2006年]])
 
:*[[日本職棒]][[中日龍隊]][[育成選手]]([[2007年]])
 
:*[[日本職棒]][[中日龍隊]][[育成選手]]([[2007年]])
 
:*[[日本職棒]][[中日龍隊]]([[2008年]]~[[2011年]])
 
:*[[日本職棒]][[中日龍隊]]([[2008年]]~[[2011年]])
:*[[美國職棒]][[巴爾的摩金鶯隊]]([[2012年]]~)
+
:*[[美國職棒]][[巴爾的摩金鶯隊]]([[大聯盟]],[[2012年]]~[[2015年]])
 +
:*[[美國職棒]][[邁阿密馬林魚隊]]([[大聯盟]],[[2016年]]~[[2019年]])
 +
:*[[美國職棒]][[西雅圖水手隊]]([[小聯盟]],[[2020年]])
 +
:*[[日本職棒]][[千葉羅德海洋隊]]([[2020年]])
 +
:*[[日本職棒]][[阪神虎隊]]([[2021年]]~[[2022年]])
  
 
==個人年表==
 
==個人年表==
:*[[2001年]] -- [[民國九十年全國運動會棒球賽]]高雄縣代表隊。
+
:*[[2001年]] -- [[民國九十年全國運動會棒球賽]] [[高雄縣]]代表隊
:*[[2001年]] -- [[2001年第十屆IBA世界青少棒錦標賽|第十屆IBA世界青少棒錦標賽]]中華代表隊。
+
:*[[2001年]] -- [[2001年第十屆IBA世界青少棒錦標賽|第十屆IBA世界青少棒錦標賽]] 中華青少棒代表隊
:*[[2002年]] -- [[2002年第二十屆IBA世界青棒錦標賽|第二十屆IBA世界青棒錦標賽]]中華代表隊。
+
:*[[2002年]] -- [[2002年第二十屆IBA世界青棒錦標賽|第二十屆IBA世界青棒錦標賽]] 中華青棒代表隊
:*[[2002年]] -- [[第十五屆洲際盃]]中華成棒代表隊。
+
:*[[2002年]] -- [[第十五屆洲際盃]]中華成棒代表隊。為隊上最年輕的國手,但未出賽
:*[[2003年]] -- [[2003年第五屆亞洲青棒錦標賽|第五屆亞洲青棒錦標賽]]中華青棒代表隊。
+
:*[[2003年]] -- [[2003年第五屆亞洲青棒錦標賽|第五屆亞洲青棒錦標賽]]中華青棒代表隊
:*[[2003年]] -- [[第三十五屆世界盃棒球錦標賽]]中華成棒代表隊。
+
:*[[2003年]] -- [[第三十五屆世界盃棒球錦標賽]]中華成棒代表隊
:*[[2004年]] -- [[第二十八屆雅典奧運]]中華成棒代表隊。
+
:*[[2004年]] -- 01月,入選[[第二屆世界大學棒球錦標賽]]中華成棒培訓隊40人名單,後因與[[中日龍]]簽約而未入選正選名單。
:*[[2006年]] -- 11月14日在日本名古屋醫院進行3小時的手肘手術(包括[[韌帶重建手術]]),醫師估計約需3個月的復健就可回到[[球場]]練球。[[中日龍隊]]將其移出正式選手名單,改簽[[育成選手]]合約,3年內[[中日龍隊]]不得與他解除合約,他可以安心養傷。在動了手術之後,陳偉殷的球速與球威均較受傷前大幅進步。
+
:*[[2004年]] -- 01月,與[[日本職棒]][[中日龍隊]]簽約,簽約金約85萬美金,年薪1200萬日幣,成為台灣第一位以學生身分加盟日本職棒的棒球選手,
:*[[2008年]] -- 07月16日先發對[[讀賣巨人]],投7局被[[安打]]2,7次[[三振]],1次[[保送]]和失1分,奪得[[職棒]]生涯[[先發]]第1勝。該場比賽的前5.1局還是屬於[[完全比賽]]的狀態。
+
:*[[2004年]] -- [[第二十八屆雅典奧運]]中華成棒代表隊
 +
:*[[2006年]] -- 02月08日,被選進[[第一屆世界棒球經典賽]]遞補名單(預防有選手因傷須更換)。
 +
:*[[2006年]] -- 由於左手肘有舊傷在,相隔兩個月站上[[二軍]][[投手丘]],對[[福岡軟銀鷹隊]][[二軍]]主投6局,被打5支[[安打]],3次[[三振]],無失分,拿下[[勝投]]。上周紅白戰飆出145公里球速的陳偉殷說:「今天的策略是,控準給對方打」不刻意催球速。
 +
:*[[2006年]] -- 11月14日,在日本名古屋醫院進行3小時的手肘手術(包括[[韌帶重建手術]]、疲勞性骨折、尺神經壓迫症),醫師估計約需3個月的復健就可回到[[球場]]練球。[[中日龍隊]]將其移出正式選手名單,改簽[[育成選手]]合約,3年內[[中日龍隊]]將不得與他解除合約,以便陳可以安心養傷。
 +
:*[[2008年]] -- 07月16日,先發對[[讀賣巨人]],投7局被[[安打]]2,7次[[三振]],1次[[保送]]和失1分,奪得[[職棒]]生涯[[先發]]第1勝。該場比賽的前5.1局還是屬於[[完全比賽]]的狀態。
 
:*[[2008年]] -- [[第二十九屆北京奧運會]]中華成棒代表隊(成績詳細於[[北京奧運]])
 
:*[[2008年]] -- [[第二十九屆北京奧運會]]中華成棒代表隊(成績詳細於[[北京奧運]])
:*[[2008年]] -- [[北京奧運]]被[[中華隊]][[總教練]][[洪一中]]點名為[[王牌投手]],8月13日對戰荷蘭隊擔任[[先發投手]],主投7局被敲出3支[[安打]]無失分7次[[三振]],獲得[[勝投]]。
+
:*[[2008年]] -- [[北京奧運]]被[[中華隊]][[總教練]][[洪一中]]點名為[[王牌投手]],08月13日對戰荷蘭隊擔任[[先發投手]],主投7局被敲出3支[[安打]]無失分、投出7次[[奪三振]],獲得[[勝投]]。
:*[[2009年]] -- 01月05日入選[[第二屆世界棒球經典賽]]48人觀察名單,9日以受傷影響去年季末表現為由,婉拒徵召。
+
:*[[2008年]] -- 由於本季表現搶眼,明年球季年薪由原來的600萬日圓增加至3500萬日圓,據悉[[讀賣巨人]]與[[美職]][[球隊]]有意延攬,但本人傾向留在[[中日]]表明,還發下豪語說要超越[[日職]]7億日圓待遇的紀錄。
:*[[2009年]] -- 05月30日對戰[[軟體銀行鷹隊]]僅投3.2局就因為左肩不適退場。
+
:*[[2009年]] -- 01月05日,入選[[第二屆世界棒球經典賽]]48人觀察名單,因去年球季末傷勢辭退。
 +
:*[[2009年]] -- 05月30日,對戰[[福岡軟銀鷹隊]]僅投3.2局就因為左肩不適退場。
 
:*[[2009年]] -- 06月01日取消[[一軍]]登錄,因左肩拉傷,暫時離開[[一軍]]戰線。
 
:*[[2009年]] -- 06月01日取消[[一軍]]登錄,因左肩拉傷,暫時離開[[一軍]]戰線。
 +
:*[[2009年]] -- 06月23日,日本《日刊體育》報導已有至少兩隊[[美國職棒]][[球探]](據了解應為5月3日場邊的[[水手]]、[[紅襪]][[球探]])在注意這名年僅24歲的強力[[左投手]],而[[中日]][[球團]]社長西川順之助則表示將會「徹底抵抗」,不排除球季結束簽複數年合約留人。
 
:*[[2009年]] -- 心繫莫拉克颱風造成南台灣嚴重災情,08月13日捐給中華民國紅十字會和基督教長老教會各25萬台幣協助賑災。
 
:*[[2009年]] -- 心繫莫拉克颱風造成南台灣嚴重災情,08月13日捐給中華民國紅十字會和基督教長老教會各25萬台幣協助賑災。
:*[[2009年]] -- 11月26日受邀參加「愛,好棒!棒球時尚秀」慈善拍賣活動。
+
:*[[2009年]] -- 11月26日,受邀參加「愛,好棒!棒球時尚秀」慈善拍賣活動。
:*[[2009年]] -- 12月06日參加[[「有愛挺你」八八水災棒球義演賽]],並擔任西隊[[先發投手]]。
+
:*[[2009年]] -- 12月02日,因季賽的優異表現,[[球團]]將年薪從3500萬日圓調升至1億1000萬日圓,調幅達214%,與[[山口鐵也]]2人成為[[日本職棒]]史上率先達到「億圓」身價的[[育成選手]]。
:*[[2011年]] -- 01月12日將於高雄補請喜酒,邀請前[[中日龍]]前輩[[郭源治]]擔任證婚人,[[高苑工商]]同窗[[羅國輝]]、[[鄭錡鴻]]擔任伴郎,[[胡金龍]]、[[倪福德]]、[[羅錦龍]]、[[陳鏞基]]、[[鍾承佑]]及包含[[中日龍隊]][[球團]]社長西川順之助、[[教練]]森繁和、近藤真市、隊友[[岩瀨仁紀]]、[[山本昌]]、[[荒木雅博]]、[[井端弘和]]、[[浅尾拓也]]、[[山井大介]]、[[高橋聡文]]、[[清水昭信]]、[[中田賢一]]都特地來台參加婚宴。
+
:*[[2009年]] -- 12月06日,參加[[「有愛挺你」八八水災棒球義演賽]],並擔任西隊[[先發投手]]。
:*[[2011年]] -- 01月17日請完婚宴後隨即赴美,前往亞利桑那州鳳凰城費雪運動中心進行季前自主訓練,2月後再飛往日本琉球,向[[中日龍隊]]春訓營報到。
+
:*[[2011年]] -- 01月12日,將於高雄補請喜酒,邀請前[[中日龍]]前輩[[郭源治]]擔任證婚人,[[高苑工商]]同窗[[羅國輝]]、[[鄭錡鴻]]擔任伴郎,[[胡金龍]]、[[倪福德]]、[[羅錦龍]]、[[陳鏞基]]、[[鍾承佑]]及包含[[中日龍隊]][[球團]]社長西川順之助、[[教練]]森繁和、近藤真市、隊友[[岩瀨仁紀]]、[[山本昌]]、[[荒木雅博]]、[[井端弘和]]、[[浅尾拓也]]、[[山井大介]]、[[高橋聡文]]、[[清水昭信]]、[[中田賢一]]都特地來台參加婚宴。
:*[[2011年]] -- 01月24日再度獲得[[中日龍隊]][[球團]]的大幅加薪,年薪為1億7000萬日圓(約新台幣5967萬元)外加激勵獎金5000萬日幣合計共2億2000萬日幣(約新台幣7726萬元),正式成為台灣史上最高薪的旅日[[投手]],並於今年球季結束後將成為[[FA]][[自由球員]],前往[[美國職棒]]發展。
+
:*[[2011年]] -- 01月17日,請完婚宴後隨即赴美,前往亞利桑那州鳳凰城費雪運動中心進行季前自主訓練,2月後再飛往日本琉球,向[[中日龍隊]]春訓營報到。
:*[[2012年]] -- 01月10日以三年保障1133.8萬美金複數合約加盟[[巴爾的摩金鶯隊]],正式進軍[[美國職棒大聯盟]],合約詳細內容為[[簽約金]]25萬、[[2012年]]年薪307.2萬、[[2013年]]年薪357.2萬、[[2014年]]年薪407.2萬,另外[[球團]]擁有[[2015年]]的合約選擇權,如果[[2013年]]跟[[2014年]]加起來達到56場[[先發]]或是[[投球]]局數超過360局,則自動執行[[2015年]]合約,年薪為600萬美金,如果目標未達成,[[球團]]仍願意續約,年薪則為475萬美金,若是[[球團]]不續約則要再付37.2萬美金買斷合約。另外亦有激勵獎金,單年度[[先發]]達到30場以及[[投球]]200局各10萬美金,入選[[明星賽]]5萬,獲得[[賽揚獎]]15萬、票選第二名7.5萬、第三名5萬美金。
+
:*[[2011年]] -- 01月24日,再度獲得[[中日龍隊]][[球團]]的大幅加薪,年薪為1億7000萬日圓(約新台幣5967萬元)外加激勵獎金5000萬日幣合計共2億2000萬日幣(約新台幣7726萬元),正式成為台灣史上最高薪的旅日[[投手]],並於該年球季結束後獲得[[自由契約]],取得挑戰[[美國職棒]]的資格,不過此自由契約並不能行使國內轉隊權。
:*[[2012年]] -- 04月10日[[美國職棒大聯盟]]初登板對戰[[紐約洋基隊]][[先發]]5.2局失四分、兩分[[自責分]],被打七支[[安打]],投出六次[[三振]]、一次[[四壞球]],因隊友[[失誤]]而無關勝敗。
+
:*[[2012年]] -- 01月10日,以三年保障1133.8萬美元複數合約加盟[[巴爾的摩金鶯隊]],正式進軍[[美國職棒大聯盟]],合約詳細內容為[[簽約金]]25萬、[[2012年]]年薪307.2萬、[[2013年]]年薪357.2萬、[[2014年]]年薪407.2萬,另外[[球團]]擁有[[2015年]]的合約選擇權,如果[[2013年]]跟[[2014年]]加起來達到56場[[先發]]或是[[投球]]局數超過360局,則自動執行[[2015年]]合約,年薪為600萬美元,如果目標未達成,[[球團]]仍願意續約,年薪則為475萬美元,若是[[球團]]不續約則要再付37.2萬美元買斷合約。另外亦有激勵獎金,單年度[[先發]]達到30場以及[[投球]]200局各10萬美元,入選[[明星賽]]5萬,獲得[[賽揚獎]]15萬、票選第二名7.5萬、第三名5萬美元。
 +
:*[[2012年]] -- 04月10日,[[美國職棒大聯盟]]初登板,於主場[[先發]]迎戰[[紐約洋基隊]],主投5.2局失4分、2分[[自責分]]、被打7支[[安打]]、投出6次[[三振]]、1次[[四壞球]],因隊友[[失誤]]而無關勝敗。
 +
:*[[2012年]] -- 04月17日,於客場[[先發]]出戰[[芝加哥白襪隊]],主投5.1局失2分[[自責分]]、被打6支[[安打]]、投出4次[[三振]]、2次[[四壞球]],最終球隊以3比2獲勝,陳偉殷也拿下個人在大聯盟的第一勝!
 +
:*[[2012年]] -- 05月10日,先發出戰[[遊騎兵隊]],隊友以5發[[全壘打]]其中3發於比賽首局[[第一棒]]、[[第二棒]]、[[第三棒]]接力擊出,為[[美聯]]首次出現的紀錄,力挺[[陳偉殷]]順利拿下本季的第3勝。
 +
:*[[2012年]] -- 07月19日,先發出戰[[雙城隊]],第6度挑戰本季第8勝,最終主投7局失3分的[[優質先發]]拿下[[勝投]],這場勝投追平[[王40|王建民]]菜鳥球季8勝的紀錄。
 +
:*[[2012年]] -- 07月29日,先發出戰[[運動家隊]],主投5.2局被敲3支安打、4保送、失1分(0責失),值得一提的是飆出12次[[三振]]創[[金鶯]]隊史紀錄,也順利拿下新人球季第9場[[勝投]],皆創下台灣投手新高。
 +
:*[[2012年]] -- 08月10日,由於其能夠在新人球季中為球隊貢獻出10勝佳績成為球隊人氣球星,[[金鶯隊]]特地於其當地當天[[先發]]時間只要入場的前10000名觀眾到現場看球,球迷即可獲得印有中文名字'''陳偉殷'''的T恤1件。
 +
:*[[2012年]] -- 08月20日,[[先發]]對戰[[老虎隊]],雖主投5局失掉5分仍獲得本季第12場[[勝投]],成為[[2007年]]來[[Erik Bedard]]之後[[金鶯隊]]近五年拿下12勝場數以上的先發籍投手。
 +
:*[[2012年]] -- 09月19日,[[先發]]對戰[[水手隊]],主投5.1局無關勝敗,為個人第30次擔任先發,是繼[[Bob Milacki]]、[[Tom Phoebus]]、[[Brian Matusz]]之後[[金鶯隊]]隊史第四位在新人球季[[先發]]30場以上的[[先發投手]]。
 +
:*[[2012年]] -- 10月08日,美聯分區系列賽([[ALDS]])第二戰,個人大聯盟[[季後賽]]初登板,於主場先發迎戰[[洋基隊]],主投6.1局被打8支[[安打]]失2分1分責失,助球隊以3比2獲勝,個人也拿下[[季後賽]]的首場[[勝投]],並且是第三位在大聯盟季後賽勝投的台灣投手。
 +
:*[[2012年]] -- 12月,獲[[:ZH:中華民國教育部|教育部]]頒發「[[:ZH:體育運動精英獎|體育運動精英獎]]」特別獎。
 +
:*[[2013年]] -- 與[[統一7-ELEVEn獅隊]]球員[[張泰山]]一同客串演出公共電視拍攝的電影「穿越101」,於02月09日晚上11點播出。
 +
:*[[2013年]] -- 首度登上電玩知名棒球遊戲「'''MLB 2013 The Show'''」亞洲版代言封面人物。
 +
:*[[2013年]] -- 05月06日,[[大聯盟]]知名經紀人[[Scott Boras]]宣布取得其的經紀權,並當日正式生效,成為[[Scott Boras]]旗下簽過的第5位台灣球員。
 +
:*[[2013年]] -- 10月於右膝施行手術清除關節內骨刺。
 +
:*[[2013年]] -- 網路線上牌類遊戲「麻將大悶鍋」,收錄其為此遊戲角色之一。
 +
:*[[2014年]] -- 再度登上電玩知名棒球遊戲「'''MLB 2014 The Show'''」亞洲版代言封面人物。
 +
:*[[2015年]] -- 三度登上電玩知名棒球遊戲「'''MLB 2015 The Show'''」亞洲版代言封面人物。
 +
:*[[2015年]] -- 代言[[:zh:中華航空|中華航空]]形象廣告,並於04月20日首播,是繼2012年[[:zh:曾雅妮|曾雅妮]]為長榮航空代言之後,國內第二位成為航空公司代言人的運動員。
 +
:*[[2015年]] -- 08月31日,入選[[第一屆世界12強棒球賽]]中華隊45人名單。
 +
:*[[2015年]] -- 11月決定投入[[自由球員]]市場,尋求合約開出較好的加盟球隊,成為國內首位投入自由球員市場測試水溫的台灣球員。
 +
:*[[2016年]] -- 01月13日,以5年總額8000萬美金合約轉戰[[邁阿密馬林魚隊]],外加第6年1600萬美元球隊選擇權;待遇超越[[王建民(1980)|王建民]]成為台灣史上最高年薪的旅美球員,也刷新前NBA火箭隊[[:zh:姚明|姚明]]拿下華人運動員史上最高總額合約,亦是首位加盟[[馬林魚隊]]的台灣球員,並成為繼[[王40|王建民]]後,第二位擔任[[大聯盟]][[開幕戰]][[先發]]的台灣旅美球員。
 +
:*[[2016年]] -- 四度登上電玩知名棒球遊戲「'''MLB 2016 The Show'''」亞洲版代言封面人物。
 +
:*[[2016年]] -- 12月16日,受邀到[[台北市]][[:zh:景美女中|景美女中]]演講,這是他生涯第一次踏進純女校。
 +
:*[[2016年]] -- 12月18日,出席台北馬拉松並受邀擔任活動大使與台北市長[[:zh:柯文哲|柯文哲]]等貴賓一同鳴槍,為賽事揭開序幕。
 +
:*[[2016年]] -- 12月30日,至[[:zh:台北小巨蛋|台北小巨蛋]]參加五月天演唱會,這是他生涯初體驗。
 +
:*[[2017年]] -- 五度登上電玩知名棒球遊戲「'''MLB 2017 The Show'''」亞洲版代言封面人物。
 +
:*[[2017年]] -- 04月下旬因左手肘傷勢進傷兵名單,已第二度接受自體血小板血漿(Platelet-rich plasma,簡稱PRP)注射治療。05月24日馬林魚球團總裁Michael Hill證實:「並沒有討論到要動韌帶移植手術。」
 +
:*[[2017年]] -- 08月26日至28日大聯盟將讓球員首次穿上綽號球衣,陳偉殷的綽號為'''WEIGH-IN'''(秤重),在ESPN所舉辦的綽號排行榜擠進前20名。
 +
:*[[2017年]] -- 08月25日,首度在實戰復出登板,於新人聯盟灣岸馬林魚(Gulf Coast Marlins)先發1局被擊出2支安打,並送出1次三振無失分。
 +
:*[[2017年]] -- 08月29日,於高階1A展開第二場復健賽,先發主投1.2局無失分。
 +
:*[[2017年]] -- 09月01日,於高階1A展開第三場復健賽,先發主投2局無失分。由於當時小聯盟賽季將結束,陳偉殷不僅調整不及,且此時馬林魚正處在外卡競爭名單,故球隊決定將其提前在大聯盟復出,並轉任中繼調整。
 +
:*[[2017年]] -- 09月04日,重返大聯盟,對戰[[國民隊]]於第八局上場中繼,總計一局11球無失分。
 +
:*[[2017年]] -- 09月26日,總教練[[Don Mattingly]]表示陳偉殷殷左手肘再度感到不適,確定球季提前報銷,自復出以來僅投4場後援比賽。
 +
:*[[2017年]] -- 12月16日,出席台酒公司玉山大曲一日店長。
 +
:*[[2017年]] -- 12月23日,出席Adidas台北101運動時尚門市活動。
 +
:*[[2017年]] -- 12月28日,受母校[[國立體大]]之邀,擔任榮譽講座,由校長[[高俊雄(1960)|高俊雄]]親自頒發聘書。
 +
:*[[2018年]] -- 11月18日,前往屏東鹽埔鄉「社團法人台灣愛狗人協會」親自餵食毛孩們,以實際行動付出關懷,並結紮代替撲殺,領養代替購買。
 +
:*[[2018年]] -- 12月13日,從清華大學校長賀陳弘手中接下聘書,成為清大第一位以國際頂尖術科成就聘任的榮譽講座教授。另擔任清大運動科技中心顧問,全力協助發展AI棒球。
 +
:*[[2019年]] -- 01月05日,於板橋Global Mall環球購物中心金石堂二樓戶外廣場舉行個人2019年曆公益簽名會,並正式公開自己新的一年背號從54改成20號。
 +
:*[[2019年]] -- 03月24日,由於本季春訓出賽5場(先發4場)防禦率高達9.37,因此本季將被分發至牛棚調整,且不排除季中回歸先發輪值的可能。
 +
:*[[2019年]] -- 11月21日,遭到[[邁阿密馬林魚隊]]指定讓渡([[DFA]]),26日確定被釋出,但球團仍會支付[[2020年]]2200萬美元的薪資。
 +
:*[[2020年]] -- 01月31日,與[[西雅圖水手隊]]簽下小聯盟合約,並附帶大聯盟春訓邀請。
 +
:*[[2020年]] -- 06月27日,被[[西雅圖水手隊]]釋出。
 +
:*[[2020年]] -- 09月21日,宣佈加盟[[千葉羅德海洋隊]],背號為「'''58'''」,睽違九年後重返[[日本職棒]]。
 +
:*[[2020年]] -- 10月14日,相隔3268天再度在[[日職]]登板,於[[主場]]先發出戰[[東北樂天金鷲隊]],主投6局失2分[[自責分]],被敲7支安打(含1發全壘打),但因隊友打擊遭壓制而吞下返日後首敗。
 +
:*[[2020年]] -- 12月22日,正式宣佈加盟[[阪神虎隊]],合約為2年400萬美元,背號為「'''14'''」。
 +
:*[[2021年]] -- 04月29日,對老東家[[中日龍隊]]先發6局失1分,奪下返回日職後首場勝投。
 +
:*[[2021年]] -- 06月20日,於[[二軍]]對[[讀賣巨人隊]]登板先發,僅投0.2局、10球便因左肩疼痛退場,之後未再出賽。
 +
:*[[2021年]] -- 09月30日,因肩傷遲遲未癒而球季提前報銷。
 +
:*[[2022年]] -- 06月22日,遭到球團放入讓渡名單,其後因無日職球隊簽約而成為[[自由球員]]。
 +
:*[[2022年]] -- 12月03日,於參加母校國立體大校友會時證實已進行肩部手術數個月,預計至隔年1月返美後開始投球訓練。
  
 
==特殊事蹟==
 
==特殊事蹟==
:*[[2002年]] -- [[高中棒球聯賽]]對戰[[華興中學]]投出22次[[三振]][[完封勝]]
+
:*[[2002年]] -- 08月08日,[[第二十屆IBA世界青棒錦標賽]]八強賽當中對戰南韓隊,完投九局,僅被擊出六支零星[[安打]],投出十二次[[三振]],未失分投出[[完投]][[完封]][[勝]],率領[[中華隊]]9比0[[完封]]南韓隊。
:*[[2002年]] -- 入選[[中華隊]]參加[[第十五屆洲際盃]]的比賽,成為隊上最年輕的國手,但未出賽。
+
:*[[2002年]] -- [[第二十屆IBA世界青棒錦標賽]] 大會最佳左投手獎(防禦率:2.96)。
:*[[2002年]] -- [[IBA世界青棒賽]]中,[先發]]對戰南韓隊[[完投]]九局,僅被擊出六支零星[[安打]],投出十二次[[三振]],未失分,率領[[中華隊]]九比○[[完封]]南韓隊,最後還以[[防禦率]]2.96獲得大會最佳左投手獎。
+
:*[[2002年]] -- 12月11日,[[九十一學年度高中棒球聯賽(硬式組)]]四強賽對戰[[華興中學青棒隊]],完投九局僅被擊出三支安打無失分,狂飆22次三振,拿下完投完封勝,並打破[[南英商工]][[郭泓志]][[1988年]]締造的單場16次三振紀錄。
:*[[2004年]] -- 01月與[[中日龍隊]]簽約,[[簽約金]]約85萬美金,年薪1200萬日幣,成為台灣第一位以學生身分加盟[[日本職棒]]的[[棒球]]選手。(由退役好手轉為[[中日龍隊]][[球探]]的[[陳大豐]]所注意,進而推薦給[[球團]])
+
:*[[2002年]] -- 12月21日,[[九十一學年度高中棒球聯賽(硬式組)]]冠軍戰第二戰當中對戰[[強恕中學青棒隊]]擔任[[先發投手]],完投九局失掉四分拿下完投勝,也使球隊將戰局逼和,將戰局延長進入關鍵第三戰。
 +
:*[[2003年]] -- 06月05日,[[92年王貞治盃全國青棒錦標賽]]當中先發對戰[[台北縣]]代表隊([[穀保家商青棒隊|穀保家商]]),對決[[穀保家商|穀保]][[王牌投手]][[葉詠捷]],完投九局投出12次三振,失掉兩分,拿下完投勝。
 +
:*[[2003年]] -- 06月08日,[[92年王貞治盃全國青棒錦標賽]]當中先發對戰[[台南市]]代表隊([[南英商工青棒隊|南英商工]]),對決[[李瑋華]],主投6.2局被擊出12支安打,包括[[許誌峰]]、[[高立文]]的兩支全壘打,失掉8分,吞下敗戰。
 +
:*[[2003年]] -- [[92年王貞治盃全國青棒錦標賽]]當中累計2勝1敗,防禦率3.62。
 +
:*[[2003年]] -- 08月,[[第五屆亞洲青棒錦標賽]]中華青棒代表隊前往韓國前與[[文化大學棒球隊]]進行交流賽,先發五局投出11次三振無失分拿下勝投。
 +
:*[[2003年]] -- 08月30日,[[第五屆亞洲青棒錦標賽]]預賽當中對戰南韓隊,擔任先發投手,主投七局,被擊出四支安打,投出10次三振拿下勝投。
 +
:*[[2003年]] -- 09月01日,[[第五屆亞洲青棒錦標賽]]預賽當中對戰日本隊,第八局登板投球,後援1.2局無失分,拿下勝投。
 +
:*[[2003年]] -- 09月04日,[[第五屆亞洲青棒錦標賽]]冠軍賽當中對戰南韓隊,擔任先發投手,主投4.2局,被擊出6支安打,投出6次三振,失掉2分,吞下敗戰。
 +
:*[[2003年]] -- [[第五屆亞洲青棒錦標賽]]最佳投手獎(2勝、1敗、防禦率:1.18)、防禦率王(防禦率:1.18)。
 +
:*[[2003年]] -- 12月14日,[[九十二學年度全國大專院校棒球運動聯賽(第一級)]]冠軍戰第三戰當中對戰[[文化大學棒球隊]]擔任[[先發投手]],以141球拿下[[完投]][[完封]][[勝]]。
 +
:*[[2003年]] -- [[九十二學年度全國大專院校棒球運動聯賽(第一級)]]功勞獎。
 +
:*[[2004年]] -- 01月,與[[中日龍隊]]簽約,[[簽約金]]約85萬美金,年薪1200萬日幣,成為台灣第一位以學生身分加盟[[日本職棒]]的[[棒球]]選手。(由退役好手轉為[[中日龍隊]][[球探]]的[[陳大豐]]所注意,進而推薦給[[球團]])
 +
:*[[2004年]] -- 08月22日,[[第二十八屆雅典奧運]]當中對戰荷蘭隊,後援登板,後援2局,未被擊出安打,投出1次三振、1次四壞,這場比賽也是中華隊在[[雅典奧運]]的最後一場比賽,也是陳偉殷唯一一場出賽。
 
:*[[2005年]] -- 03月31日,成為[[中日龍隊]]史上最年輕的開幕[[一軍]][[投手]](19歲)。  
 
:*[[2005年]] -- 03月31日,成為[[中日龍隊]]史上最年輕的開幕[[一軍]][[投手]](19歲)。  
:*[[2005年]] -- 04月03日登上[[一軍球員|一軍]],對[[橫濱灣星隊]][[中繼]]兩局投出三次[[三振]]、兩次[[四壞球]]、被敲五支[[安打]]、失五分、四分[[自責分]],[[職棒]]處女秀上了一堂震撼教育,[[陳偉殷]]只給自己打了30分。
+
:*[[2005年]] -- 04月03日,登上[[一軍球員|一軍]],對[[橫濱灣星隊]][[中繼]]兩局投出三次[[三振]]、兩次[[四壞球]]、被敲五支[[安打]]、失五分、四分[[自責分]],[[職棒]]處女秀上了一堂震撼教育,[[陳偉殷]]只給自己打了30分。
:*[[2006年]] -- 02月08日被選進[[第一屆世界棒球經典賽]]遞補名單(預防有選手因傷須更換)。
+
:*[[2008年]] -- 04月02日,對[[讀賣巨人隊]]二局下一[[出局]]時,接替突然發生背部拉傷的[[山本昌]][[投球]],投5.2局只被1支[[安打]],有1次[[三振]]、2次[[保送]],沒有失分,奪得[[職棒]]生涯第1勝。
:*[[2006年]] -- 由於左手肘有舊傷在,相隔兩個月站上[[二軍]][[投手丘]],對[[軟體銀行鷹隊]][[二軍]]主投6局,被打5支[[安打]],3次[[三振]],無失分,拿下[[勝投]]。上周紅白戰飆出145公里球速的陳偉殷說:「今天的策略是,控準給對方打」不刻意催球速。
+
:*[[2008年]] -- 05月14日,8局下面對[[東京養樂多燕子隊]]洋砲[[Aaron Guiel]](蓋爾),第1球就飆出152公里速球,再度打破個人生涯球速紀錄。
:*[[2008年]] -- 04月02日對[[讀賣巨人隊]]二局下一[[出局]]時,接替突然發生背部拉傷的[[山本昌]][[投球]],投5.2局只被1支[[安打]],有1次[[三振]]、2次[[保送]],沒有失分,奪得[[職棒]]生涯第1勝。
+
:*[[2008年]] -- 08月29日,對戰[[阪神虎隊]],對手正是旅日強打[[林威助]],首次本土對決大獲全勝,[[林威助]]吞下3支0。
:*[[2008年]] -- 05月14日8局下面對[[東京養樂多燕子隊]]洋砲[[Aaron Guiel]](蓋爾),第1[[球]]就飆出152公里速球,再度打破個人生涯球速紀錄。
+
:*[[2008年]] -- 09月22日,於[[名古屋巨蛋]]對決[[東京養樂多燕子隊]],投出4[[安打]][[完投]][[完封勝]],使他在[[中日龍隊]]的地位越來越被受到重視。
:*[[2008年]] -- 08月29日對戰[[阪神虎隊]],對手正是旅日強打[[林威助]],首次本土對決大獲全勝,[[林威助]]吞下3支0。
+
:*[[2008年]] -- 10月19日,於[[央聯]][[季後賽]]挑戰[[阪神虎隊]],首局就碰上亂流失掉4分,包含[[鳥谷敬]]的3分彈,隨後穩住至4局用了61[[球]],在被打6安、4[[三振]]、失4分的情況下退場,此戰拿下[[季後賽]]首敗也沒碰到[[林威助]]。
:*[[2008年]] -- 09月22日於[[名古屋巨蛋]]對決[[東京養樂多燕子隊]],投出4[[安打]][[完投]][[完封勝]],使他在[[中日龍隊]]的地位越來越被受到重視。
+
:*[[2009年]] -- 07月17日,對[[橫濱灣星隊]]投出生涯初次無四死球完封勝,並改寫自己無[[責失]]局數至21局。此戰後以1.45的[[防禦率]]在前半季[[中央聯盟]]的[[投手]]中處於領先,然而季中多次因隊友[[打擊]]支援不足,在兩[[聯盟]]中達到規定[[投球]]局數的[[投手]]中也是取得最少勝利的一人(12場比賽中得3勝2敗)。
:*[[2008年]] -- 10月19日於[[央聯]][[季後賽]]挑戰[[阪神虎隊]],首局就碰上亂流失掉4分,包含[[鳥谷敬]]的3分彈,隨後穩住至4局用了61[[球]],在被打6安、4[[三振]]、失4分的情況下退場,此戰拿下[[季後賽]]首敗也沒碰到[[林威助]]。
+
:*[[2009年]] -- 08月04日,對[[阪神虎隊]]投出生涯新高的12K和最快球速(153km/h),而且是今年第三場[[完投]][[完封]]還是無四死球完封勝(第5勝),並與台灣旅日的[[阪神虎隊]]投手[[鄭凱文(1988)|鄭凱文]]同場對決,但是[[鄭凱文(1988)|鄭凱文]][[後援]]1局用29[[球]],被擊出3支[[安打]],包括[[和田一浩]]第23轟,[[三振]]與[[保送]]各1次,掉4分都是[[責失]],包括陳偉殷打出[[內野]][[滾地球]]的[[野手選擇]]所失的1分。
:*[[2008年]] -- 由於本季表現搶眼,明年球季年薪由原來的600萬日圓增加至3500萬日圓,據悉[[讀賣巨人]]與[[美職]][[球隊]]有意延攬,但本人傾向留在[[中日]]表明,還發下豪語說要超越[[日職]]7億日圓待遇的紀錄。
+
:*[[2009年]] -- 06月23日日本《日刊體育》報導已有至少兩隊[[美國職棒]][[球探]](據了解應為5月3日場邊的[[水手]]、[[紅襪]][[球探]])在注意這名年僅24歲的強力[[左投手]],而[[中日]][[球團]]社長西川順之助則表示將會「徹底抵抗」,不排除球季結束簽複數年合約留人。
+
:*[[2009年]] -- 07月17日對[[橫濱灣星隊]]投出生涯初次無四死球完封勝,並改寫自己無[[責失]]局數至21局。此戰後以1.45的[[防禦率]]在前半季[[中央聯盟]]的[[投手]]中處於領先,然而季中多次因隊友[[打擊]]支援不足,在兩[[聯盟]]中達到規定[[投球]]局數的[[投手]]中也是取得最少勝利的一人(12場比賽中得3勝2敗)。
+
:*[[2009年]] -- 08月04日對[[阪神虎隊]]投出生涯新高的12K和最快球速(153km/h),而且是今年第三場[[完投]][[完封]]還是無四死球完封勝(第5勝),並與台灣旅日的[[阪神虎隊]]投手[[鄭凱文]]同場對決,但是[[鄭凱文]][[後援]]1局用29[[球]],被擊出3支[[安打]],包括[[和田一浩]]第23轟,[[三振]]與[[保送]]各1次,掉4分都是[[責失]],包括陳偉殷打出[[內野]][[滾地球]]的[[野手選擇]]所失的1分。
+
 
:*[[2009年]] -- 因8月優秀的表現(4戰3勝(1完封),[[防禦率]]0.82,另有2[[打點]]),09月03日獲得8月[[央聯]][[投手]]部門的[[MVP]],這是他[[日職]]生涯第一座個人獎項,也是[[日本職棒]]第一個經歷過[[育成選手]]階段後而取得月間MVP的選手。
 
:*[[2009年]] -- 因8月優秀的表現(4戰3勝(1完封),[[防禦率]]0.82,另有2[[打點]]),09月03日獲得8月[[央聯]][[投手]]部門的[[MVP]],這是他[[日職]]生涯第一座個人獎項,也是[[日本職棒]]第一個經歷過[[育成選手]]階段後而取得月間MVP的選手。
:*[[2009年]] -- 9月8日於[[阪神甲子園棒球場]]對[[阪神虎]]投出該季第4次[[完封]],成為[[1989年]][[莊勝雄]]、[[1991年]]的[[郭源治]]、[[郭泰源]]以來,睽違18年後第4位在[[日本職棒]]達成單季4次[[完封]]的台灣[[投手]]。
+
:*[[2009年]] -- 09月08日,於[[阪神甲子園棒球場]]對[[阪神虎]]投出該季第4次[[完封]],成為[[1989年]][[莊勝雄]]、[[1991年]]的[[郭源治]]、[[郭泰源]]以來,睽違18年後第4位在[[日本職棒]]達成單季4次[[完封]]的台灣[[投手]]。
:*[[2009年]] -- 10月11日在明治神宮球場對[[東京養樂多燕子隊]]完成本季常規賽最後的[[先發]](3回合0失分),此戰後以1.54[[防禦率]],8勝4敗的成績結束常規賽事。雖然未能達成自己訂下的單季10勝的目標,和打破[[杉下茂]]單季1.35[[防禦率]]的隊史紀錄。但是他全季穩定的表現,[[防禦率]]不但為兩[[聯盟]]最佳,更是兩[[聯盟]]39年來最佳(上一次[[防禦率]]低於1.54的[[央聯]][[投手]]為1970年的[[村山実]](0.98))。
+
:*[[2009年]] -- 10月11日,在明治神宮球場對[[東京養樂多燕子隊]]完成本季常規賽最後的[[先發]](3回合0失分),此戰後以1.54[[防禦率]],8勝4敗的成績結束常規賽事。雖然未能達成自己訂下的單季10勝的目標,和打破[[杉下茂]]單季1.35[[防禦率]]的隊史紀錄。但是他全季穩定的表現,[[防禦率]]不但為兩[[聯盟]]最佳,更是兩[[聯盟]]39年來最佳(上一次[[防禦率]]低於1.54的[[央聯]][[投手]]為1970年的[[村山実]](0.98))。
:*[[2009年]] -- 10月22日在季後賽第二圈對[[讀賣巨人隊]]在投4局失5分下退場,連同第一圈(10月17日)對[[東京養樂多燕子隊]]所承擔的[[敗投]],他的[[季後賽]]戰績是4戰全敗(其中3場承擔[[敗投]])。[[中日龍隊]]及後兩場比賽也落敗後(總場數4-1),無緣日本系列賽。
+
:*[[2009年]] -- 10月22日,在季後賽第二圈對[[讀賣巨人隊]]在投4局失5分下退場,連同第一圈(10月17日)對[[東京養樂多燕子隊]]所承擔的[[敗投]],他的[[季後賽]]戰績是4戰全敗(其中3場承擔[[敗投]])。[[中日龍隊]]及後兩場比賽也落敗後(總場數4-1),無緣日本系列賽。
:*[[2009年]] -- 12月2日因季賽的優異表現,[[球團]]將年薪從3500萬日圓調升至1億1000萬日圓,調幅達214%,與[[山口鐵也]]2人成為[[日本職棒]]史上率先達到「億圓」身價的[[育成選手]]。
+
:*[[2010年]] -- 08月17日,主場[[先發]]迎戰[[讀賣巨人隊]],主投8局失1分8次[[三振]],率領[[中日龍]]以5:1擊敗[[巨人隊]],拿下本季第10勝,成為繼[[2002年]]的[[張誌家]]([[西武獅隊]])以來,睽違8年的台灣人10勝級[[投手]]。在[[中央聯盟]]裡上一位十勝以上投手則是19年前([[1991年]])同為[[中日龍隊]]的[[郭源治]]
:*[[2010年]] -- 8月17日主場[[先發]]迎戰[[讀賣巨人隊]],主投8局失1分8次[[三振]],率領[[中日龍]]以5:1擊敗[[巨人隊]],拿下本季第'''10'''[[勝]],成為繼[[2002年]]的[[張誌家]]([[西武獅隊]])以來,睽違8年的台灣人10勝級[[投手]]。在[[中央聯盟]]裡上一位十勝以上投手則是19年前([[1991年]])同為[[中日龍隊]]的[[郭源治]]
+
:*[[2010年]] -- 09月21日,主場[[先發]]迎戰[[阪神虎隊]],主投8局無失分,率領[[中日龍]]以3:0擊敗[[阪神虎]],拿下個人生涯新高的第13勝,並且追平旅日賢拜[[郭源治]]、[[莊勝雄]]的單季勝場紀錄。
:*[[2010年]] -- 09月21日主場[[先發]]迎戰[[阪神虎隊]],主投8局無失分,率領[[中日龍]]以3:0擊敗[[阪神虎]],拿下個人生涯新高的第'''13'''勝,並且追平旅日賢拜[[郭源治]]、[[莊勝雄]]的單季勝場紀錄。
+
:*[[2010年]] -- 10月20日,[[央聯]][[季後賽]]第二輪首戰[[主場]][[先發]]迎戰[[讀賣巨人隊]],主投6.2局被打7支[[安打]]5次[[三振]]無失分,率領[[中日龍]]以5:1擊敗[[巨人隊]],拿下個人[[日職]]生涯[[季後賽]]首勝。
:*[[2010年]] -- 10月20日[[央聯]][[季後賽]]第二輪首戰[[主場]][[先發]]迎戰[[讀賣巨人隊]],主投6.2局被打7支[[安打]]5次[[三振]]無失分,率領[[中日龍]]以5:1擊敗[[巨人隊]],拿下個人[[日職]]生涯[[季後賽]]首勝。
+
:*[[2010年]] -- 10月31日,「[[日本一]]」總冠軍系列賽第二戰[[主場]][[先發]]迎戰[[千葉羅德]],主投6局被打4支[[安打]]5次[[三振]]無失分,助[[中日龍]]以12比1贏球並將系列賽扳成1比1,個人則拿下[[日職]]生涯的[[總冠軍賽]]首勝,也是繼[[郭泰源]]及[[郭源治]]之後第三位在[[日本一]]拿下[[勝投]]的台灣選手。
:*[[2010年]] -- 10月31日「[[日本一]]」總冠軍系列賽第二戰[[主場]][[先發]]迎戰[[千葉羅德]],主投6局被打4支[[安打]]5次[[三振]]無失分,助[[中日龍]]以12比1贏球並將系列賽扳成1比1,個人則拿下[[日職]]生涯的[[總冠軍賽]]首勝,也是繼[[郭泰源]]及[[郭源治]]之後第三位在[[日本一]]拿下[[勝投]]的台灣選手。
+
:*[[2011年]] -- 06月08日,於[[跨聯盟]]比賽對決[[火腿隊]]陣中的王牌[[達比修有]],主投八局只被敲出4支[[安打]]失1分,但[[達比修]]更以[[完投]]九局送出10次[[三振]]、被打3支[[安打]]無[[四死球]]的表現拿下[[完封勝]],苦吞個人本季第三場[[敗投]]。
:*[[2011年]] -- 06月08日於[[跨聯盟]]比賽對決[[火腿隊]]陣中的王牌[[達比修有]],主投八局只被敲出4支[[安打]]失1分,但[[達比修]]更以[[完投]]九局送出10次[[三振]]、被打3支[[安打]]無[[四死球]]的表現拿下[[完封勝]],苦吞個人本季第三場[[敗投]]。
+
:*[[2012年]] -- 01月10日,以三年1133.8萬美元合約加盟[[巴爾的摩金鶯隊]],成為台灣第一位從[[日本職棒]]轉戰[[美國職棒大聯盟]]和獲得複數年合約的[[球員]]。
:*[[2012年]] -- 01月10日以三年1133.8萬美元合約加盟[[巴爾的摩金鶯隊]],成為台灣第一位從[[日本職棒]]成功轉戰[[美國職棒大聯盟]]及首位在[[大聯盟]]獲得複數年合約的[[球員]]
+
:*[[2012年]] -- 入圍[[美國職棒]][[美聯]]四月份最佳新人,但最後由[[遊騎兵隊]][[達比修有]]以單月4勝的佳績獲選。
:*[[2012年]] -- 04月10日於[[巴爾的摩金鶯隊]]主場出戰[[紐約洋基隊]],成為台灣第一位直接進入[[美國職棒大聯盟]][[球員]]
+
:*[[2014年]] -- 07月24日,[[先發]]對戰[[水手隊]],主投8局無失分,拿下個人[[美職]]生涯第30場[[勝投]],繼[[建仔|王建民]]後第二位台灣投手達成,此役對手先發[[岩隈久志]][[敗投]]也是[[大聯盟]]史上第一位台灣投手擊敗日本投手的特殊紀錄。
 +
:*[[2014年]] -- 08月20日,於客場[[先發]]出戰[[白襪隊]],主投7.1局失3分、送出7次[[三振]],助球隊以4比3獲勝,拿下本季第13勝,而赴美至今累積367K,超越王建民的364K,成為台灣在[[美國大聯盟]]三振數最多的投手。
 +
:*[[2014年]] -- 10月14日,美聯冠軍系列賽([[ALCS]])第三戰,於客場[[先發]]出戰[[皇家隊]],主投5.1局失2分,是第一位在[[美國大聯盟]]聯盟冠軍戰[[先發]]的台灣球員,也是繼2009年的[[郭泓志]]後第二位出賽的台灣球員。
 +
:*[[2015年]] -- 04月20日,台灣時間出戰[[紅襪隊]],單場6次[[四死球]]創個人新高,守備也在三局下發生[[失誤]],也中止個人連續62場、370.1局無失誤紀錄。
 +
:*[[2015年]] -- 07月12日,主場[[先發]]迎戰[[國民隊]],於三局上三振[[Ian Desmond]],達成個人職業生涯美日職合計1000K里程碑,分別為日職520K、美職480K。
 +
:*[[2015年]] -- 08月05日,客場[[先發]]出戰[[運動家隊]],於四局下三振Billy Burns,達成大聯盟生涯500K里程碑,也是大聯盟台灣投手第一人。
 +
:*[[2017年]] -- 04月07日,先發對戰[[紐約大都會隊]],投6局失1分,奪三振5次,終場[[馬林魚隊]]以7:2獲勝,陳偉殷獲得勝投,並在四局上面對Zack Wheeler擊出軟弱內野滾地球,形成MLB生涯首支安打,終結連續51打數無安打的紀錄。
 +
:*[[2017年]] -- 04月19日,先發對戰[[西雅圖水手隊]],主投7局無安打,突破生涯6.1局沒被敲安,好表現也因此登上[[美國職棒大聯盟]]官網,終場[[馬林魚隊]]以5:0獲勝,陳偉殷獲得勝投,摘下本季第二勝。
 +
:*[[2020年]] -- 05月08日,被日本媒體「Baseball Channel」評選為[[中日龍]]隊史最強洋投第2名。
  
==職棒生涯戰績==
+
==職棒生涯成績==
:;[[美國職棒]]成績:
+
;美國職棒投手成績:
:{|border=1
+
{|{{職棒投手成績|#000000|#00a3e0}}
|- align=middle style="color:white; background-color:#ff6600"
+
!|年度||球隊||背號||出賽||先發||投球成績||完投||完封||投球局數||被安打||全壘打||四死||三振||失分||責失||防禦率||WHIP||年薪(美元)
+
 
|- align=middle
 
|- align=middle
||[[2012]]||{{巴爾的摩金鶯隊}}||rowspan=1|'''16'''||1||1||0勝0敗0救援||--||--||5.2||7||1||1||6||4||2||3.18||1.41||307.2萬
+
||2012||BAL||rowspan=4|'''16'''||12||11||.522||4.02||32||32||0||0||0||0||818||192.2||186||29||57||0||5||2||1||154||97||86||1.26
|- 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lightblue"
+
|- align=middle
!colspan=3|合計:- 年||--||--||--||--||--||--||--||--||--||--||--||--||--||--
+
||2013||BAL||7||7||.500||4.07||23||23||0||0||0||0||572||137.0||142||17||39||2||2||3||0||104||62||62||1.32
 +
|- align=middle
 +
||2014||BAL||16||6||.727||3.54||31||31||0||0||0||0||772||185.2||193||23||35||2||3||2||0||136||77||73||1.23
 +
|- align=middle
 +
||2015||BAL||11||8||.579||3.34||31||31||0||0||0||0||792||191.1||192||28||41||0||5||3||0||153||78||71||1.22
 +
|- align=middle
 +
||2016||MIA||rowspan=3|'''54'''||5||5||.500||4.96||22||22||0||0||0||0||520||123.1||134||22||24||0||3||1||0||100||69||68||1.28
 +
|- align=middle
 +
||2017||MIA||2||1||.667||3.82||9||5||0||0||0||0||132||33.0||25||3||9||0||1||1||0||25||14||14||1.03
 +
|- align=middle
 +
||2018||MIA||6||12||.333||4.79||26||26||0||0||0||0||572||133.1||131||19||47||6||1||4||1||111||75||71||1.34
 +
|- align=middle
 +
||2019||MIA||'''20'''||0||1||.000||6.59||45||0||0||0||3||0||307||68.1||87||15||18||2||5||2||0||63||54||50||1.54
 +
|- align=middle
 +
|colspan=3|8年||59||51||.536||4.18||219||170||0||0||3||0||4485||1064.2||1090||156||270||12||25||18||2||846||526||495||1.28
 
|}
 
|}
  
 
+
;美國職棒打者成績:
:<b>[[日本職棒]][[一軍]][[投球]]紀錄:</b>
+
{|{{職棒打者成績|#000000|#00a3e0}}
:{|border=1
+
|- align=middle span style="color:#fff; background-color:#009"
+
!|年度||所屬球隊||背號||出賽||投球成績||完投||完封||三振||四死||被安打||全壘打||投球局數||防禦率||WHIP||年薪(日圓)
+
 
|- align=middle
 
|- align=middle
|[[2005]]||{{中日龍隊}}||'''31'''||10||0勝0敗1救援||0||0||20||6||29||3||19.1||6.05||1.81||1300萬
+
||2012||BAL||rowspan=3|'''16'''||2||4||3||0||0||0||0||0||0||0||0||1||0||0||0||0||2||0||.000||.000||.000||.000
 
|- align=middle
 
|- align=middle
|[[2006]]||{{中日龍隊}}||'''28'''||colspan=11|無 出 賽 紀 錄||1300萬
+
||2013||BAL||1||2||2||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
 
|- align=middle
 
|- align=middle
|[[2007]]||{{中日龍隊}}||'''203'''||colspan=11|無 出 賽 紀 錄||400萬
+
||2014||BAL||1||1||1||0||0||0||0||0||0||0||0||0||0||0||0||0||1||0||.000||.000||.000||.000
 
|- align=middle
 
|- align=middle
|[[2008]]||{{中日龍隊}}||rowspan=4|'''21'''||39||7勝6敗0救援||1||1||107||38||101||7||114.2||2.90||1.17||600萬
+
||2016||MIA||rowspan=3|'''54'''||21||49||44||0||0||0||0||0||0||0||0||5||0||0||0||0||18||2||.000||.000||.000||.000
 
|- align=middle
 
|- align=middle
|[[2009]]||{{中日龍隊}}||24||8勝4敗0救援||5||'''4'''||146||43||113||10||164.0||'''1.54'''||'''0.93'''||3500萬
+
||2017||MIA||8||8||8||0||1||0||0||0||1||0||0||0||0||0||0||0||3||0||.125||.125||.125||.250
 
|- align=middle
 
|- align=middle
|[[2010]]||{{中日龍隊}}||29||13勝10敗0救援||3||2||153||57||166||21||188.0||2.87||1.14||1.1億
+
||2018||MIA||26||42||40||2||6||1||0||0||7||2||0||2||0||0||0||0||18||0||.150||.150||.175||.325
 
|- align=middle
 
|- align=middle
|[[2011]]||{{中日龍隊}}||25||8勝10敗0救援||4||1||94||36||138||9||164.2||2.68||1.03||1.7億
+
||2019||MIA||'''20'''||43||5||5||0||0||0||0||0||0||0||0||0||0||0||0||0||4||0||.000||.000||.000||.000
|- align=middle style="color:black; background-color:lightblue"
+
|- align=middle
!colspan=3|合計:7 年||127||36勝30敗1救援||13||8||520||180||547||50||650.2||2.59||1.09||3.61億
+
|colspan=3|7年||102||111||103||2||7||1||0||0||8||2||0||8||0||0||0||0||46||2||.068||.068||.078||.146
 
|}
 
|}
:(粗體字為[[聯盟]]首位。)
 
 
:;初登板 -- [[2005年]]4月3日,對[[橫濱灣星隊]]([[名古屋巨蛋]])
 
:;初[[勝投]] -- [[2008年]]4月2日,對[[讀賣巨人隊]]([[東京巨蛋]])
 
:;初[[救援]] -- [[2005年]]8月7日,對[[橫濱灣星隊]](橫濱球場)
 
:;初[[完投]] -- [[2008年]]9月22日,對[[東京養樂多燕子隊]]([[名古屋巨蛋]])
 
:;初[[完封]] -- [[2008年]]9月22日,對[[東京養樂多燕子隊]]([[名古屋巨蛋]])
 
:;[[中央聯盟]]月間最優秀投手(月間MVP) -- [[2009年]]8月
 
:;[[中央聯盟]]最優秀防禦率 -- [[2009年]]
 
 
  
:<b>[[日本職棒]][[二軍]][[投球]]紀錄:</b>
+
;日本職棒一軍投手成績:
:{|border=1
+
{|{{職棒投手成績|#000000|#ffe100}}
|- align=middle span style="color:#fff; background-color:#009"
+
!|年度||所屬球隊||背號||出賽||投球成績||完投||完封||三振||四死||被安打||全壘打||投球局數||防禦率
+
 
|- align=middle
 
|- align=middle
|[[2004]]||{{中日龍隊}}||'''74'''||13||1勝2敗0救援||0||0||21||10||19||0||23||3.52
+
||2005||[[中日隊]]||'''31'''||0||0||----||6.05||10||1||0||0||1||1||92||19.1||29||3||6||0||0||2||0||20||17||13||1.81
 
|- align=middle
 
|- align=middle
|[[2005]]||{{中日龍隊}}||'''31'''||9||1勝2敗0救援||0||0||26||16||33||3||33.2||4.01
+
||2008||[[中日隊]]||rowspan=4|'''21'''||7||6||.538||2.90||39||14||1||1||12||0||474||114.2||101||7||33||0||5||5||0||107||40||37||1.17
 
|- align=middle
 
|- align=middle
|[[2006]]||{{中日龍隊}}||'''28'''||9||1勝3敗0救援||1||0||20||11||45||3||34.1||4.98
+
||2009||[[中日隊]]||8||4||.667||'''1.54'''||24||23||5||'''4'''||0||0||644||164.0||113||10||40||0||3||2||0||146||32||28||'''0.93'''
 
|- align=middle
 
|- align=middle
|[[2007]]||{{中日龍隊}}||'''203'''||1||0勝0敗0救援||0||0||1||0||0||0||1||0.00
+
||2010||[[中日隊]]||13||10||.565||2.87||29||27||3||2||1||0||773||188.0||166||21||49||2||8||5||0||153||63||60||1.14
 
|- align=middle
 
|- align=middle
|[[2008]]||{{中日龍隊}}||rowspan=4|'''21'''||colspan=10|無 出 賽 紀 錄
+
||2011||[[中日隊]]||8||10||.444||2.68||25||24||4||1||0||0||659||164.2||138||9||31||2||5||2||0||94||57||49||1.03
 
|- align=middle
 
|- align=middle
|[[2009]]||{{中日龍隊}}||1||0勝0敗0救援||0||0||4||0||2||1||4||2.25
+
||2020||[[千葉羅德海洋隊|羅德隊]]||'''58'''||0||3||.000||2.42||4||4||1||0||0||0||102||26.0||22||4||4||1||0||2||0||14||7||7||1.00
 
|- align=middle
 
|- align=middle
|[[2010]]||{{中日龍隊}}||colspan=10|無 出 賽 紀 錄
+
||2021||[[阪神隊]]||'''14'''||1||0||1.000||3.86||2||2||0||0||0||0||39||9.1||10||0||3||0||0||0||0||7||5||4||1.39
 
|- align=middle
 
|- align=middle
|[[2011]]||{{中日龍隊}}||3||1勝0敗0救援||0||0||9||4||17||1||16||1.69
+
|colspan=3|7年||37||33||.529||2.60||133||95||14||8||14||1||2783||686.0||579||54||166||5||21||18||0||541||221||198||1.09
 
|}
 
|}
  
==台灣旅美球員大聯盟首次出賽日期==
+
;日本職棒一軍打者成績:
:{|border=1
+
{|{{職棒打者成績|#000000|#ffe100}}
|- style="background:LIGHTGREY" align=middle
+
|姓名||所屬球隊||大聯盟日期||升上大聯盟時年紀||備註
+
 
|- align=middle
 
|- align=middle
|[[陳金鋒]]||{{洛杉磯道奇隊}}||[[2002年]]09月14日||25歲||已回國加盟[[中華職棒]][[Lamigo桃猿隊]]。
+
||2005||[[中日隊]]||'''31'''||10||3||3||0||1||0||0||0||1||0||0||0||0||0||0||0||0||1||.333||.333||.333||.667
 
|- align=middle
 
|- align=middle
|[[曹錦輝]]||{{科羅拉多落磯隊}}<br>{{洛杉磯道奇隊}}<br>{{堪薩斯皇家隊}}||[[2003年]]07月25日||22歲||台灣第一位登上[[大聯盟]]和拿下[[勝投]]的[[投手]]。<br>台灣第一位在大聯盟擊出[[安打]]的球員。<br>曾回國加盟[[中華職棒]][[兄弟象]],現已離開[[職棒]]。
+
||2008||[[中日隊]]||rowspan=4|'''21'''||39||28||25||0||1||1||0||0||2||0||0||3||0||0||0||0||16||0||.040||.040||.080||.120
 
|- align=middle
 
|- align=middle
|[[王建民(1980)|王建民]]||{{紐約洋基隊}}<br>{{華盛頓國民隊}}||[[2005年]]04月30日||25歲||曾拿下過[[大聯盟]]的[[勝投王]]。<br>首位在[[季後賽]]拿下[[勝投]]的亞洲球員。
+
||2009||[[中日隊]]||25||57||56||2||7||0||0||0||7||2||0||1||0||0||0||0||21||0||.125||.125||.125||.250
 
|- align=middle
 
|- align=middle
|[[郭泓志]]||{{洛杉磯道奇隊}}<br>{{西雅圖水手隊}}||[[2005年]]09月02日||24歲||首位在[[大聯盟]]轟出[[全壘打]]的球員。<br>首位入選明星賽的臺灣選手。
+
||2010||[[中日隊]]||29||60||50||3||5||1||0||0||6||2||0||8||0||2||0||0||27||1||.100||.135||.120||.255
 
|- align=middle
 
|- align=middle
|[[胡金龍]]||{{洛杉磯道奇隊}}<br>{{紐約大都會隊}}<br>{{克里夫蘭印地安人隊}}||[[2007年]]09月01日||23歲||[[美國職棒]]登錄姓氏最短的球員。<br>首位在大聯盟[[盜壘成功]]的球員。
+
||2011||[[中日隊]]||25||48||44||1||1||0||0||0||1||0||0||3||0||1||0||0||21||2||.023||.044||.023||.067
 
|- align=middle
 
|- align=middle
|[[倪福德]]||{{底特律老虎隊}}||[[2009年]]06月29日||27歲||首位自[[中華職棒]]轉戰美國登上大聯盟的選手。
+
||2020||[[千葉羅德海洋隊|羅德隊]]||'''58'''||4||0||0||0||0||0||0||0||0||0||0||0||0||0||0||0||0||0||----||----||----||----
 
|- align=middle
 
|- align=middle
|[[陳偉殷]]||{{巴爾的摩金鶯隊}}||[[2012年]]04月11日||27歲||台灣第一位從[[日本職棒]]成功轉戰[[大聯盟]]的[[球員]]。<br>首位在[[大聯盟]]獲得複數年合約的台灣[[球員]]。
+
||2021||[[阪神隊]]||'''14'''||2||4||4||0||1||0||0||0||1||0||0||0||0||0||0||0||1||0||.250||.250||.250||.500
 +
|- align=middle
 +
|colspan=3|7年||134||200||182||6||16||2||0||0||18||4||0||15||0||3||0||0||86||4||.088||.103||.099||.202
 
|}
 
|}
  
 
+
;日本職棒二軍投手成績:
 
+
{|{{職棒投手成績|#000000|#ffe100}}
==高職同屆畢業後成為職業球員== 
+
|- align=middle
:{|border=1 
+
||2004||[[中日隊]]||'''74'''||1||2||.333||3.52||13||--||--||--||--||--||--||23.0||19||0||10||--||--||--||--||21||--||--||----
!畢業年度!!球員名稱!!所屬聯盟!!所屬球隊!!現/退役
+
|- align=middle
|- align=center 
+
||2005||[[中日隊]]||'''31'''||1||2||.333||4.01||9||--||0||0||0||0||--||33.2||33||3||15||--||--||--||--||26||--||--||1.43
|rowspan=6|[[2003年]]||[[鍾承佑]]||[[中華職棒]]||{{La New熊}}<br>{{Lamigo桃猿}}||
+
|- align=middle
|- align=center 
+
||2006||[[中日隊]]||'''28'''||1||3||.250||4.98||9||--||1||0||0||0||--||34.1||45||3||9||--||--||--||--||20||--||--||1.57
|[[鄭錡鴻]]||[[美國職棒]]<br>[[中華職棒]]||{{多倫多藍鳥隊}}<br>{{匹茲堡海盜隊}}<br>{{兄弟象}}||
+
|- align=middle
|- align=center 
+
||2007||[[中日隊]]||'''203'''||0||0||----||0.00||1||--||0||0||0||0||--||1.0||0||0||0||--||--||--||--||1||--||--||0.00
|[[陳偉殷]]||[[日本職棒]]<br>[[美國職棒]]||{{中日龍隊}}<br>{{巴爾的摩金鶯隊}}||
+
|- align=middle
|- align=center 
+
||2009||[[中日隊]]||rowspan=2|'''21'''||0||0||----||2.25||1||--||0||0||--||0||13||4.0||2||1||0||0||0||0||0||4||1||1||0.50
|[[羅國輝]]||[[美國職棒]]||{{西雅圖水手隊}}||
+
|- align=middle
|- align=center 
+
||2011||[[中日隊]]||1||0||1.000||1.69||3||--||0||0||--||0||64||16.0||17||1||3||0||1||1||0||9||5||3||1.25
|[[羅錦龍]]||[[美國職棒]]<br>[[美國職棒獨立聯盟]]||{{科羅拉多洛磯隊}}<br>Lancaster Barnstormers隊||
+
|- align=middle
|- align=center
+
||2021||[[阪神隊]]||'''14'''||2||2||.500||1.76||6||--||0||0||--||0||120||30.2||26||0||2||0||1||0||0||21||7||6||0.91
|[[楊展旭]]||[[中華職棒]]||{{兄弟象}}||
+
 
|}
 
|}
 +
:*'''粗體黑字'''為該年度聯盟最高
 +
{{台灣旅美球員大聯盟首次出賽日期}}
 +
{{高苑2003畢}}
  
 
==備註==
 
==備註==
:*{{Note|1}} [[2005年]]曾登錄成[[左投左右開弓]],目前雖登錄成[[左投左打]],但實際上是名[[左右開弓]]的選手。
+
:*{{Note|1}} [[2005年]]曾登錄成[[左投左右開弓]],考量到打擊時左打相對能保護投球手臂,現今實戰已只採用左打,[[2017年]]則登錄右打。
 +
:*天生左撇子,但從小就以右手寫字、吃飯。
 +
:*曾表示[[中日龍隊]]操球員程度簡直就是地獄,監督[[落合博滿]]對球員相當嚴格,但同時也教球員對自己負責,陳偉殷曾說過:「很感謝他(指[[落合博滿]]),讓我知道職業生涯的殘酷,他會一直要求,不行就下二軍,但只要你有態度,他會幫你跨越障礙。」
 +
:*國一時仁武國中青少棒隊解散,當時面臨轉學或是留下來加入羽毛球隊的選擇,在哥哥一句「如果還想打棒球,這次就是最後一次機會。」鼓勵下決定轉學加入[[橋頭國中青少棒隊]]。
 +
:*家中四個兄弟姊妹中的老么,上有兩個哥哥、一個姊姊,小時候跟著兩個哥哥一起加入[[八卦國小少棒隊]]啟蒙棒球生涯,但因練捕手的大哥一次意外被球砸斷鼻子,從而導致爺爺和父親極力阻止家中小孩再打棒球。
 +
:*父親為土水匠工頭,爺爺和奶奶同一陣子過世,導致父親大受打擊,有很長一段時間不接工作,陳偉殷曾透露當時媽媽每天會給五十元買早餐,陳偉殷和哥哥姊姊會不吃早餐把早餐錢存下來,因為家裡沒錢時媽媽會再問孩子們有沒有多的零用錢給家裡支出。也因此國小時只能穿其他球員淘汰掉不合腳的釘鞋,而左撇子的陳偉殷也只能使用右投手套,一直到六年級才得到了媽媽買給他人生中第一個左投手套。
  
==相關頁面==
+
==相關連結==
 +
===相關頁面===
 
:*[[台灣人在日本職棒的完封]]
 
:*[[台灣人在日本職棒的完封]]
 
:*[[日本職棒的單季10勝台灣投手]]
 
:*[[日本職棒的單季10勝台灣投手]]
 +
:*[[美國職棒的單季10勝台灣投手]]
  
==相關報導==
+
===相關專欄===
:*[http://www.ltsports.com.tw/main/news.asp?no=71346&N_Class=2 2009-10-03 陳偉殷先發4局 拿下中央聯盟本季防禦率王]【麗台運動報】
+
<DIV STYLE="column-count:2;-moz-column-count:2;-webkit-column-count:2;column-gap:10px;padding-left:22px;font-size:8pt">
:*[http://www.nownews.com/2009/12/02/341-2541143.htm 2009-12-02 曾是育成選手 如今年薪破億 陳偉殷寫紀錄]【NOWnews】
+
:*[https://tw.appledaily.com/sports/20210927/K2CC2ZE5ZRHHHKMOVUHAD6J47E/ 2021-09-27 旅日生存戰|2年約加盟阪神 陳偉殷今年表現未達預期]【蘋果日報】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2902472/IssueID/20101021 2010-10-21 季後首勝 陳偉殷等了3年]【蘋果日報】
+
</DIV>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2928251/IssueID/20101101 2010-11-01 陳偉殷 日本一首勝 台將17年來第1人]【蘋果日報】
+
{{陳偉殷/頁面新聞}}
:*[http://tw.sports.yahoo.com/article/aurl/d/a/110817/36/7a5j.html 2011-08-17 〈NPB〉完美比賽差一步 殷仔完封巨人]【TSNA】
+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3952242/IssueID/20120111 2012-01-11 簽3年4.05億 殷仔披金鶯16號 複數年約台灣第1人]【蘋果日報】
+
:*[http://www.nownews.com/2012/01/11/732-2774999.htm 2012-01-11 陳偉殷與金鶯簽3年1133.8萬美元合約]【NOWnews】
+
:*[http://baltimore.orioles.mlb.com/news/article.jsp?ymd=20120109&content_id=26290278&vkey=news_bal&c_id=bal 2012-01-10 Chen gives Orioles veteran left-handed starter]【金鶯官網】
+
  
==外部連結==
+
===外部連結===
:*[http://baltimore.orioles.mlb.com/team/player.jsp?player_id=612672 MLB官網個人頁面]
+
:*[https://www.facebook.com/pages/%E9%99%B3%E5%81%89%E6%AE%B7-%E3%83%81%E3%82%A7%E3%83%B3%E3%82%A6%E3%82%A7%E3%82%A4%E3%83%B3-CHEN-WEIYIN/133128226705516 陳偉殷FB官方粉絲團]
:*[http://www.wretch.cc/album/chenweiyin 陳偉殷個人無名相簿]   (球迷架設的)
+
:*[http://m.marlins.mlb.com/player/612672/wei-yin-chen MLB官網個人頁面]
 +
:*[http://www.milb.com/player/index.jsp?sid=milb&player_id=612672#/career/R/pitching/2019/ALL milb官網個人頁面]
 +
:*[http://bis.npb.or.jp/players/21625119.html NPB官網個人頁面]
  
{{頁面品質1|完整度-高}}
+
{{頁面品質2|重點頁面|完整度-高}}
[[Category:所有人物]][[Category:台灣球員]][[Category:台灣旅日球員]][[Category:台灣旅美球員]][[Category:國手]][[Category:1985年出生]][[Category:高雄縣出生人物]][[Category:日本職棒的單季10勝台灣投手]]
+
[[Category:所有人物]][[Category:國手]][[Category:台灣球員]][[Category:台灣旅日球員]][[Category:台灣旅美球員]][[Category:中日龍隊球員]][[Category:千葉羅德海洋隊球員]][[Category:阪神虎隊球員]][[Category:巴爾的摩金鶯隊球員]][[Category:邁阿密馬林魚隊球員]][[Category:西雅圖水手隊球員]][[Category:育成選手]][[Category:職棒時期人物]][[Category:棒壇重要人物]][[Category:高雄縣出生人物]][[Category:日本職棒的單季10勝台灣投手]][[Category:日本職棒的單季10中繼台灣投手]][[Category:日本職棒的單季百K台灣投手]][[Category:美國職棒的單季10勝台灣投手]][[Category:千三振]][[Category:千局]][[Category:1985年出生]][[Category:7月21日出生]][[Category:2004年開始職棒選手生涯人物]]
  
 
[[BRef:Wei-Yin Chen]]
 
[[BRef:Wei-Yin Chen]]
[[en:Chen Wei-Yin]]
+
[[en:Wei-Yin Chen]]
 +
[[sp:Wei-Yin Chen]]
 +
[[fr:Wei-Yin Chen]]
 +
[[it:Wei-Yin Chen]]
 +
[[ja:陳偉殷]]
 +
[[ko:천웨이인]]
 
[[zh:陳偉殷]]
 
[[zh:陳偉殷]]
[[ja:チェン・ウェイン]]
 

2023年7月25日 (二) 18:47的最新修訂版本

• 目前所在分類: 主分類 > 棒球 > 人物 > 球員 > 依國籍分類 > 台灣球員  | 前往本頁相片集  | 前往本頁新聞集  | 前往本頁影音集

內容說明:馬林魚隊陳偉殷
所有人:自由時報
攝影者:郭羿婕

Alt text
本上傳圖片採用CC-BY-NC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勿做為商業用途」。
內容說明:馬林魚隊陳偉殷
所有人:自由時報
攝影者:郭羿婕

Alt text
本上傳圖片採用CC-BY-NC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勿做為商業用途」。
內容說明:馬林魚隊陳偉殷
所有人:自由時報
攝影者:羅志朋

Alt text
本上傳圖片採用CC-BY-NC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勿做為商業用途」。
圖片簡述:陳偉殷
拍攝日:2008-08-09
拍攝地:洲際棒球場
拍攝者:LEO
Alt text
本上傳圖片採用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目次

[編輯] 簡介

  陳偉殷,1985年出生於高雄縣仁武鄉,幼年時參加過高雄縣八卦國小少棒隊高雄縣仁武國中青少棒隊,後因仁武國中棒球隊解散,遂轉學至橋頭國中加入高雄縣橋頭國中青少棒隊;在高職時期成為棒球名校高苑工商王牌投手2002年IBA世界青棒錦標賽中,對南韓隊演出12K完封勝,並獲得大會最佳左投手獎,備受美日球探的注意。而在2003年世界盃後,當時日本職棒球團也加入爭取加盟的行列。日本職棒中日龍隊更由早年赴日發展的陳大豐以球探身份來台直接與陳偉殷接洽。

[編輯] 日本職棒時期

  2004年1月,陳偉殷與日本職棒中日龍隊簽約,簽約金約85萬美金,年薪1200萬日幣,成為台灣第一位以學生身分加盟日本職棒棒球選手,當時中日球探部長中田宗男對陳偉殷的評價是「第一年就能拿下10勝的即戰力新人」。2月初陳偉殷便前往日本加入球隊訓練,3月31日以19歲身分成為中日龍隊史上最年輕的開幕一軍投手,該季在二軍期間多以中繼身分登板。中日隊一度有意將他塑造成昔日王牌投手今中慎二的接班人,後來覺得太過勉強而放棄。8月獲得國家隊徵召參加雅典奧運。季中曾短暫被登錄到一軍,但並未出賽。

  2005年開季,陳偉殷成為唯一一位被登錄在一軍的台灣旅日棒球選手。4月3日,陳偉殷在日本職棒一軍初登板,面對橫濱隊中繼投2局,5安打4保送3奪三振,失5分責失4分,表現不盡理想,隨後便被降回二軍調整。6月27日重返一軍,持續以中繼投手的身分出賽。8月4日,陳偉殷獲得一軍首度先發機會,面對養樂多隊主投3.2局,7安打1奪三振1保送,失4分責失3分,下場時是敗戰投手候選人,不過靠著隊友反攻逆轉而與勝負無關,個人也在第三局擊出生涯首支安打。8月7日在對橫濱隊延長賽第11局出場救援,獲得一軍首次的救援成功紀錄。

  在2008年4月2日,中日龍隊作客讀賣巨人隊,二局下無人出局一壘有人時陳偉殷接替中日龍隊受傷的先發投手山本昌登板,中繼5.2局面對19人次,送出1次三振、2次保送,沒有失分。投完7局上陳偉殷退場,由鈴木中繼1局,守護神岩瀨仁紀救援最後一局,中日龍在五、六、九局各攻下1分,陳偉殷拿下職棒生涯首勝,賽後岩瀨把陳偉殷的職棒生涯首勝紀念球交給陳偉殷。在此以後陳偉殷成為中日龍中繼的重要戰力,6月中在主力投手陸續下放二軍或參加日本代表隊時回歸先發,在7月16日對巨人取得首次先發勝紀錄,並於9月22日對東京養樂多燕子隊取得首次完投(和完封)勝利。同年獲接近6倍(600萬->3500萬日幣)的薪資調整,以調整率計為2008年日本職棒最高的一人。

  2009年是陳偉殷在日職大放異彩的一年。05月03日,陳偉殷對橫濱灣星隊投出本季個人第1場完封勝,07月17日再對橫濱投出單季的第2場完封勝。08月04日則對阪神虎隊投出第3場完封勝,同時也是一場無四死球完封勝;在交流戰的5勝裡就有3場是完封勝。該年陳偉殷雖然因隊友火力不振等因素,全季僅拿下8勝,但整季防禦率壓低到僅僅只有1.54,並獲得中央聯盟防禦率王;更是日本職棒自1970年阪神虎隊村山実的0.98防禦率之後,39年來的最佳成績。因為有如此精湛的表現,球團也在季後與陳偉殷簽下了1億1千萬日圓的新合約,讓他成為繼陳大豐郭泰源郭源治之後,台灣史上第四位年薪破億的旅日球員。

  2010年2011年兩個賽季,陳偉殷仍舊保持優異的投球表現,與右投隊友吉見一起扛起球隊左右王牌的名號。雖然並未如2010年的大驚奇表現,但陳偉殷也在2010年以13勝達成在日職單季兩位數勝投的紀錄。

[編輯] 美國職棒時期

  2011年季後,陳偉殷正式向中日球團表達赴美挑戰的意願,並獲得球團的同意。2012年01月10日,陳偉殷以3年1133.8萬美元的合約加盟巴爾的摩金鶯隊,成為台灣第一位從日本職棒轉戰美國職棒大聯盟、以及獲得複數年合約的球員。陳偉殷於該年04月10日在大聯盟初登板,於主場先發迎戰紐約洋基隊。陳該場先發主投5.2局失4分,被打出7支安打和投出6次三振,但因隊友失誤而無關勝敗。04月17日於客場先發出戰芝加哥白襪隊,以主投5.1局失2分、被敲6安與4次奪三振的成績協助球隊以3:2獲勝,並且也拿下個人在大聯盟的首勝。而除了場上的表現外,陳偉殷也於該年在國內成立了陳偉殷棒球獎學金。除了回饋基層棒運,也希望鼓勵小朋友持續追逐自己的夢想。

  自2012年2015年效力巴爾的摩金鶯隊的4年期間,陳偉殷不負期望地投出了相當穩健的成績,在4個球季中僅有2013年未達成兩位數勝投;單季投出16勝的2014年賽季,則成為他在金鶯隊時期的代表生涯年。而在這段期間金鶯隊也睽違多年再度打入季後賽,並在2014年一路晉級至美聯冠軍賽。但2015年季後,與陳偉殷走完合約、同時面臨陣容重整的金鶯隊,考量到可能需要以年薪大幅提升的複數年長約來留住有實質戰績的陳偉殷,因而並未將陳放在優先議約名單上。投入自由球員市場的陳偉殷,在2016年年初與邁阿密馬林魚隊簽下5年總額8000萬美元的合約,轉投國家聯盟東區,並且成為馬林魚隊史上首位台灣球員。

  只是來到佛州的陳偉殷,繳出的成績並不如效力金鶯隊時期的出色,2017年賽季也因受傷因素僅出賽9場。2019年,由於陳偉殷在春訓期間表現不盡理想,開季後遂被放入牛棚,全季均以中繼投手的身份登板。該年季後,馬林魚隊無意再將陳偉殷留在陣中,提前以指定讓渡方式將其釋出,但仍同意繼續支付2020年的2200萬美元全額薪資。

[編輯] 重返日職

  2020年賽季季前,陳偉殷與西雅圖水手隊簽下小聯盟合約。但由於該季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除大聯盟延至7月才終於開幕,小聯盟賽事亦全面停止。意欲削減開支的水手隊遂於開季前夕與其解約,當時人在台灣的陳偉殷於是繼續留台進行自主訓練,向美職其他球隊尋求合約,同時也不排除重回日職的可能性。最終千葉羅德海洋隊在9月下旬簽下陳偉殷,希望借重其比賽經驗增強季後賽戰力。陳偉殷也在赴美發展8年後,再度回到日本職棒。季後,陳偉殷並未接受羅德隊提出的續約,加上較希望待在早期效力的中央聯盟,遂改與阪神虎隊簽下2年400萬美元的合約。但2021年賽季陳偉殷季中便因左肩受傷而長期無法出賽,季末更宣告提前報銷,該季僅在一軍登板2場,留下1勝0敗、防禦率3.86的成績。

[編輯] 基本資料

[編輯] 經歷

[編輯] 個人年表

[編輯] 特殊事蹟

[編輯] 職棒生涯成績

美國職棒投手成績:

































W
H
I
P
2012 BAL 16 12 11 .522 4.02 32 32 0 0 0 0 818 192.2 186 29 57 0 5 2 1 154 97 86 1.26
2013 BAL 7 7 .500 4.07 23 23 0 0 0 0 572 137.0 142 17 39 2 2 3 0 104 62 62 1.32
2014 BAL 16 6 .727 3.54 31 31 0 0 0 0 772 185.2 193 23 35 2 3 2 0 136 77 73 1.23
2015 BAL 11 8 .579 3.34 31 31 0 0 0 0 792 191.1 192 28 41 0 5 3 0 153 78 71 1.22
2016 MIA 54 5 5 .500 4.96 22 22 0 0 0 0 520 123.1 134 22 24 0 3 1 0 100 69 68 1.28
2017 MIA 2 1 .667 3.82 9 5 0 0 0 0 132 33.0 25 3 9 0 1 1 0 25 14 14 1.03
2018 MIA 6 12 .333 4.79 26 26 0 0 0 0 572 133.1 131 19 47 6 1 4 1 111 75 71 1.34
2019 MIA 20 0 1 .000 6.59 45 0 0 0 3 0 307 68.1 87 15 18 2 5 2 0 63 54 50 1.54
8年 59 51 .536 4.18 219 170 0 0 3 0 4485 1064.2 1090 156 270 12 25 18 2 846 526 495 1.28
美國職棒打者成績:
































O
P
S
2012 BAL 16 2 4 3 0 0 0 0 0 0 0 0 1 0 0 0 0 2 0 .000 .000 .000 .000
2013 BAL 1 2 2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00 .000 .000 .000
2014 BAL 1 1 1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1 0 .000 .000 .000 .000
2016 MIA 54 21 49 44 0 0 0 0 0 0 0 0 5 0 0 0 0 18 2 .000 .000 .000 .000
2017 MIA 8 8 8 0 1 0 0 0 1 0 0 0 0 0 0 0 3 0 .125 .125 .125 .250
2018 MIA 26 42 40 2 6 1 0 0 7 2 0 2 0 0 0 0 18 0 .150 .150 .175 .325
2019 MIA 20 43 5 5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4 0 .000 .000 .000 .000
7年 102 111 103 2 7 1 0 0 8 2 0 8 0 0 0 0 46 2 .068 .068 .078 .146
日本職棒一軍投手成績:

































W
H
I
P
2005 中日隊 31 0 0 ---- 6.05 10 1 0 0 1 1 92 19.1 29 3 6 0 0 2 0 20 17 13 1.81
2008 中日隊 21 7 6 .538 2.90 39 14 1 1 12 0 474 114.2 101 7 33 0 5 5 0 107 40 37 1.17
2009 中日隊 8 4 .667 1.54 24 23 5 4 0 0 644 164.0 113 10 40 0 3 2 0 146 32 28 0.93
2010 中日隊 13 10 .565 2.87 29 27 3 2 1 0 773 188.0 166 21 49 2 8 5 0 153 63 60 1.14
2011 中日隊 8 10 .444 2.68 25 24 4 1 0 0 659 164.2 138 9 31 2 5 2 0 94 57 49 1.03
2020 羅德隊 58 0 3 .000 2.42 4 4 1 0 0 0 102 26.0 22 4 4 1 0 2 0 14 7 7 1.00
2021 阪神隊 14 1 0 1.000 3.86 2 2 0 0 0 0 39 9.1 10 0 3 0 0 0 0 7 5 4 1.39
7年 37 33 .529 2.60 133 95 14 8 14 1 2783 686.0 579 54 166 5 21 18 0 541 221 198 1.09
日本職棒一軍打者成績:
































O
P
S
2005 中日隊 31 10 3 3 0 1 0 0 0 1 0 0 0 0 0 0 0 0 1 .333 .333 .333 .667
2008 中日隊 21 39 28 25 0 1 1 0 0 2 0 0 3 0 0 0 0 16 0 .040 .040 .080 .120
2009 中日隊 25 57 56 2 7 0 0 0 7 2 0 1 0 0 0 0 21 0 .125 .125 .125 .250
2010 中日隊 29 60 50 3 5 1 0 0 6 2 0 8 0 2 0 0 27 1 .100 .135 .120 .255
2011 中日隊 25 48 44 1 1 0 0 0 1 0 0 3 0 1 0 0 21 2 .023 .044 .023 .067
2020 羅德隊 58 4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 ---- ---- ----
2021 阪神隊 14 2 4 4 0 1 0 0 0 1 0 0 0 0 0 0 0 1 0 .250 .250 .250 .500
7年 134 200 182 6 16 2 0 0 18 4 0 15 0 3 0 0 86 4 .088 .103 .099 .202
日本職棒二軍投手成績:

































W
H
I
P
2004 中日隊 74 1 2 .333 3.52 13 -- -- -- -- -- -- 23.0 19 0 10 -- -- -- -- 21 -- -- ----
2005 中日隊 31 1 2 .333 4.01 9 -- 0 0 0 0 -- 33.2 33 3 15 -- -- -- -- 26 -- -- 1.43
2006 中日隊 28 1 3 .250 4.98 9 -- 1 0 0 0 -- 34.1 45 3 9 -- -- -- -- 20 -- -- 1.57
2007 中日隊 203 0 0 ---- 0.00 1 -- 0 0 0 0 -- 1.0 0 0 0 -- -- -- -- 1 -- -- 0.00
2009 中日隊 21 0 0 ---- 2.25 1 -- 0 0 -- 0 13 4.0 2 1 0 0 0 0 0 4 1 1 0.50
2011 中日隊 1 0 1.000 1.69 3 -- 0 0 -- 0 64 16.0 17 1 3 0 1 1 0 9 5 3 1.25
2021 阪神隊 14 2 2 .500 1.76 6 -- 0 0 -- 0 120 30.2 26 0 2 0 1 0 0 21 7 6 0.91
  • 粗體黑字為該年度聯盟最高
台灣旅美球員大聯盟首次出賽日期

[編輯] 臺灣旅美球員大聯盟首次出賽日期

球員名 守備位置 首次出場日期 年齡 所屬球隊 原層級 備註
陳金鋒 外野手 2002年09月14日 24歲 道奇隊 3A
曹錦輝 投手 2003年07月25日 22歲 落磯隊 2A
王建民 投手 2005年04月30日 25歲 洋基隊 3A
郭泓志 投手 2005年09月02日 24歲 道奇隊 2A
胡金龍 游擊手 2007年09月01日 23歲 道奇隊 3A
倪福德 投手 2009年06月29日 26歲 老虎隊 3A 中華職棒轉籍
陳偉殷 投手 2012年04月10日 26歲 金鶯隊 - 日本職棒轉籍
林哲瑄 外野手 2012年04月14日 23歲 紅襪隊 3A
李振昌 投手 2013年07月14日 26歲 印地安人隊 3A
羅嘉仁 投手 2013年07月30日 27歲 太空人隊 2A
王維中 投手 2014年04月14日 22歲 釀酒人隊 R 跳過最多層級者
胡智爲 投手 2017年04月24日 23歲 光芒隊 3A
林子偉 游擊手 2017年06月24日 23歲 紅襪隊 2A
曾仁和 投手 2017年09月14日 22歲 小熊隊 3A
黃暐傑 投手 2019年04月24日 25歲 遊騎兵隊 2A
張育成 三壘手 2019年06月29日 23歲 印地安人隊 3A
高中職同屆畢業後成為職業球員

[編輯] 高中職同屆畢業後成為職業球員

球員名 起始年度 最初所屬 最終所屬 現/退役 備註
聯盟 球隊 聯盟 球隊
2003年高苑工商畢業
羅錦龍 2002年 美職 洛磯隊 中職 統一隊
鄭錡鴻 2004年 美職 藍鳥隊 中職 兄弟隊
陳偉殷 2004年 日職 中日隊 日職 阪神隊
羅國輝 2006年 美職 水手隊 中職 富邦隊 後改名為高國輝
鍾承佑 2008年 中職 La New隊 中職 桃猿隊 後改名為鍾承祐
楊展旭 2011年 中職 兄弟隊 中職 兄弟隊 後改名為楊仕丞

[編輯] 備註

  • ^  2005年曾登錄成左投左右開弓,考量到打擊時左打相對能保護投球手臂,現今實戰已只採用左打,2017年則登錄右打。
  • 天生左撇子,但從小就以右手寫字、吃飯。
  • 曾表示中日龍隊操球員程度簡直就是地獄,監督落合博滿對球員相當嚴格,但同時也教球員對自己負責,陳偉殷曾說過:「很感謝他(指落合博滿),讓我知道職業生涯的殘酷,他會一直要求,不行就下二軍,但只要你有態度,他會幫你跨越障礙。」
  • 國一時仁武國中青少棒隊解散,當時面臨轉學或是留下來加入羽毛球隊的選擇,在哥哥一句「如果還想打棒球,這次就是最後一次機會。」鼓勵下決定轉學加入橋頭國中青少棒隊
  • 家中四個兄弟姊妹中的老么,上有兩個哥哥、一個姊姊,小時候跟著兩個哥哥一起加入八卦國小少棒隊啟蒙棒球生涯,但因練捕手的大哥一次意外被球砸斷鼻子,從而導致爺爺和父親極力阻止家中小孩再打棒球。
  • 父親為土水匠工頭,爺爺和奶奶同一陣子過世,導致父親大受打擊,有很長一段時間不接工作,陳偉殷曾透露當時媽媽每天會給五十元買早餐,陳偉殷和哥哥姊姊會不吃早餐把早餐錢存下來,因為家裡沒錢時媽媽會再問孩子們有沒有多的零用錢給家裡支出。也因此國小時只能穿其他球員淘汰掉不合腳的釘鞋,而左撇子的陳偉殷也只能使用右投手套,一直到六年級才得到了媽媽買給他人生中第一個左投手套。

[編輯] 相關連結

[編輯] 相關頁面

[編輯] 相關專欄

[編輯] 相關新聞

[編輯]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