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館粉絲專頁

陳禹勳(1989)

分享此網頁到Facebook
分享此網頁到Plurk
分享此網頁到百度搜藏
分享此網頁到Twitter
分享此網頁到Del.icio.us
台灣棒球維基館
在2022年5月4日 (三) 21:55由Good boy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跳轉到: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 主分類 > 棒球 > 人物 > 球員 > 依國籍分類 > 台灣球員  | 前往本頁相片集  | 前往本頁新聞集

內容說明:樂天桃猿隊投手陳禹勳
拍攝日期:2021-08-01(一軍例行賽)
拍攝地點:臺北市立天母棒球場
所有人:自由時報
攝影者:陳志曲

Alt text
本上傳圖片採用CC-BY-NC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勿做為商業用途」。
內容說明:Lamigo桃猿隊投手陳禹勳
拍攝日期:2018-06-03
拍攝地點:桃園國際棒球場
所有人:自由時報
攝影者:陳志曲

Alt text
本上傳圖片採用CC-BY-NC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勿做為商業用途」。
內容說明:Lamigo桃猿隊投手陳禹勳
拍攝日期:2017-07-05
拍攝地點:臺中市洲際棒球場
所有人:中華職棒
攝影者:中華職棒

Alt text
本上傳圖片採用CC-BY-NC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勿做為商業用途」。

目次

簡介

  陳禹勳,是目前效力於中華職棒樂天桃猿隊的球員,守備位置為投手,在球隊中長年擔任中繼後援角色。

  陳禹勳在國小一、二年級時,跟著喜愛看棒球的父親陳永遠到台北市立棒球場看球,因而產生了對棒球運動的興趣,在小學五年級升六年級的暑假,因為學校舉辦了報名費只要兩百塊的棒球夏令營,而首度接觸棒球。開學之後學校成立了棒球隊,也展開了棒球生涯。當時陳禹勳除了是民安國小少棒隊第一屆隊員,同時也是球隊首任隊長。這時期的陳禹勳還不是投手,但冷靜的個性已受到教練的青睞,曾擔任隊長;國中之後,他在投球的天賦慢慢被開發,不在三游而登板的機會越來越多。

  在一陣小風波後,陳禹勳從中道改投強恕戰袍,隨後在蕭文勝教練授意下,在高一時期開始正式接受投手訓練,隨即嶄露頭角,馬上成為強恕高中不可或缺的主戰投手,高一時入選05年的亞洲青少棒國手,並且是冠軍戰的封王投手。後來成為強恕的勝利保證。但在高中棒球三年中,陳禹勳受到強恕中學青棒隊總教練蕭文勝的過量使用,在一肩承擔了球隊主戰的超量投球、痛了就吃止痛藥或打止痛針,甚至連續場次出賽的情形下,高三那年終於發生右手肘韌帶撕裂。07年5月陳禹勳進行了韌帶置換手術,此後開始漫長的復建過程與乏味單調的訓練菜單。但陳的不運並未止於此,於08年5月再次於右肩進行右臂的第二次手術,未滿20歲的年紀已深深為傷痛所困。

  沉寂兩年後,陳禹勳在甲組成棒聯賽中以後援投手身分上場,於09年4月24日對上泰安產險的比賽,獲得後援勝,同時也是成棒的第一勝。昔日強恕王牌陳禹勳重返投手丘,逐漸找回身手,也因而榮幸再度代表國家隊出國比賽,讓棒球生涯延續下去。

  揮別2010年哈連盃國際賽首賽吞敗的挫折,陳禹勳於2011年第十三屆荷蘭港口盃上以8局失1分優質好投,帶領中華隊4:1擊敗古巴,投出國際賽的代表作。2011年底離開北體,在新北市成棒隊效力並等待入伍,這段時間也在MLB明星賽中登板,重新沐浴在觀眾的歡呼中想必使他十分欣慰。

  陳禹勳入伍後仍繼續保持過去國手常客的身手,這一年,他主要轉入後援以配合哈連盃的戰力規劃,往後在國家隊也以中繼為主,在國內的登板則是仍以先發居多,幸好在兩種身分的調適上並無任何狀況,在港口盃當中他還是台灣唯一未有失分的投手,並且拿下三次救援成功,在台日對抗賽當中,他投出生涯次高的146KM球速,配合強攻對手內角的策略,若非受到強襲球打傷退場,或許有更多機會與日本頂級新秀對決。不久後隨合庫隊參加甲組冬季巡迴賽,在最後一周比賽中連續三天登板,總共投9.1局無失分,拿下1勝1救援,獲選為大會MVP,帶領合庫拿到2013年首座業餘比賽冠軍,表現相當優異。

  藉由拿下MVP的好手氣,陳禹勳在2013年底的選秀會Lamigo桃猿隊以第一指名選中,最終以簽約金450萬元、月薪11萬元加盟,創桃猿隊隊史新人簽約金最高紀錄(2015年王柏融以500萬簽約金刷新),同時他則選了自己的生日「20」做為背號。

  加入職棒的第一年新人球季,陳禹勳就獲得教練團重用,在2014年上半季出賽35場,締造新人半季最多出賽紀錄,不過在下半季因出賽頻繁再加上體能下滑、他隊研究球路之下,一度陷入低潮,但最終整季仍出賽65場,以30次中繼成功拿下中繼王。之後也獲得加薪到19萬元的肯定。

  不過陳禹勳在2015年,同時也是生涯第二個球季卻陷入低潮,整季出賽45場,拿下2勝7敗9中繼4救援,防禦率4.91;跟上季相較之下,整體投球內容並不理想。在之後的總冠軍賽共出賽4場,防禦率也是偏高的6.00。儘管成績內容不佳,不過陳禹勳仍獲時任中華隊總教練郭泰源肯定而入選世界12強賽國手,對此引發外界議論。僅管如此,陳禹勳在世界12強賽中表現相當穩定,總計出賽五場、投5.2局僅被擊出2支安打送出5K無失分,是球隊牛棚中表現最穩定的投手之一,之後2016年台日對抗賽也出賽兩場投兩局無失分,不僅讓外界對他的疑慮都徹底抹滅,同時再度證明他的身手仍舊有一定的水準。2016年球季,陳禹勳開季後的表現不佳,但之後漸入佳境,同時因球隊守護神林柏佑陷入低潮,開始轉任守護神,因此更成為中職史上首位單季中繼、救援雙十的球員2017年球季,陳禹勳不但拿下年度救援王,他上半季22次救援、單季37次救援成功也都創下中職的新高。而且他也完成他個人的200次三振及200場出賽,堪稱是生涯代表性的一年。

  因為2017年的好表現,使得新球季球隊祭出兩年複數約,其中第二年月薪更是超過50萬,期待陳禹勳可以繼續替球隊手下每一場的勝利。但2018年熱身賽開始一直有膝蓋不適的狀況,傷勢甚至在五月時加劇,但是當時球隊處於爭冠階段,鄉長也不希望缺席而繼續出賽。儘管仍然出賽,還能拿下18次救援成功,但上半季的成績卻退步不少,尤其WHIP更是高達1.59,在Lamigo桃猿隊確定拿下上半季冠軍後,球隊決定讓鄉長在二軍休養,並施以高濃度血小板血漿注射治療,在鄉長不在一軍的期間,守護神一職將由牛棚投手輪流擔任。08月11日在一軍復出,隨後表現也逐漸回穩,季末更是成功達成連兩年30救援的紀錄,為中華職棒史上第一人。

基本資料

經歷

個人年表

特殊事蹟

個人獎項與明星賽紀錄

職棒生涯成績

中華職棒一軍成績:
年度 球隊 背號 勝場 敗場 防禦率 場次 先發 完投 完封 中繼 救援 局數 被安打 被全壘打 四壞 奪三振 WHIP
2014 桃猿隊 20 8 9 3.65 65 0 0 0 30 1 69.0 68 2 25 59 1.35
2015 桃猿隊 2 7 4.91 45 0 0 0 9 4 40.1 49 2 17 34 1.64
2016 桃猿隊 4 4 3.41 65 0 0 0 17 11 66.0 65 5 29 69 1.42
2017 桃猿隊 2 4 2.63 59 0 0 0 3 37 61.2 44 4 29 70 1.18
2018 桃猿隊 3 6 3.16 51 0 0 0 3 30 51.2 59 2 19 56 1.52
2019 桃猿隊 0 1 4.46 43 0 0 0 7 9 42.1 39 2 15 45 1.28
2020 桃猿隊 0 6 5 5.37 62 0 0 0 11 12 55.1 63 9 26 61 1.61
2021 桃猿隊 1 3 2.47 55 0 0 0 10 14 58.1 44 4 23 51 1.17
8年 26 39 3.67 445 0 0 0 90 118 444.1 431 30 183 445 1.42
中華職棒二軍成績:
年度 球隊 背號 勝場 敗場 防禦率 場次 先發 完投 完封 中繼 救援 局數 被安打 被全壘打 四壞 奪三振 WHIP
2014 桃猿隊 20 0 0 0.00 2 0 0 0 1 0 1.2 0 0 1 1 0.60
2015 桃猿隊 0 0 6.43 7 0 0 0 2 3 7.0 12 0 2 9 2.00
2018 桃猿隊 0 0 81.00 1 0 0 0 0 0 0.1 3 0 1 0 12.00
2019 桃猿隊 0 0 5.56 10 0 0 0 0 2 11.1 19 2 2 14 1.85
4年 0 0 6.64 20 0 0 0 3 5 20.1 34 2 6 24 1.97
  • 粗體黑字為該年度聯盟最高,紅字為中華職棒紀錄
中華職棒投手生涯首次紀錄:
中華職棒生涯首次紀錄
紀錄 日期 對戰球隊 對戰打者 局數 球場 備註
登板 2014/03/23 義大隊 林威廷 七局下 澄清湖 中繼登板
先發
勝投 2014/03/28 兄弟隊 八局下 新莊 中繼勝
奪三振 2014/03/23 義大隊 林威廷 七局下 澄清湖
中繼成功 2014/04/09 兄弟隊 八局上 桃園
救援成功 2014/04/27 兄弟隊 八局上 桃園 雙重賽晚場
完投
完封

備註

  • 國中畢業後,原先報考台北市華興中學青棒隊並通過考試,後在國中隊友家長推薦加上母親也同意而選擇了宜蘭縣中道中學青棒隊,不過加入中道中學青棒隊時不適應離鄉背井入隊幾日即離隊,隨後加入台北市強恕中學青棒隊
  • 郭嚴文在加入職棒前即為相當要好的朋友,在確定參加選秀會時就希望能進入Lamigo桃猿隊與郭嚴文同隊,而選秀會當天並未觀看直播,也是郭嚴文第一時間撥電話給陳禹勳告知被桃猿隊選中,2014年5月28日發生因個人投球局數過多,好友郭嚴文不滿,在擊出再見安打後憤怒地摔頭盔並未參加單場MVP活動,兩人曾在2016年中職日職對抗賽同時入選中職代表隊,郭嚴文後因開刀而辭退,陳禹勳為此選了郭嚴文平常穿著的21號背號。
  • 因母親重病,父親陳永遠在陳禹勳高中起一人獨自扶養陳禹勳及姊姊、妹妹三個人。

註釋或參考文獻

  1. 因在臉書皆以鄉民稱呼球迷,爾後更直接以鄉長當作臉書的自我代稱。
  2. 原本陳禹勳的綽號叫「蒼蠅」,後來有PTT網友認為叫「虎神」更有殺氣(蒼蠅台語音似虎神),因而得到「虎神」這個綽號。
  3. 因「長」是破音字,是由「鄉長」衍生而成的綽號。

相關連結

相關頁面

相關專欄

相關新聞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