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館粉絲專頁

養父鉄

分享此網頁到Facebook
分享此網頁到Plurk
分享此網頁到百度搜藏
分享此網頁到Twitter
分享此網頁到Del.icio.us
台灣棒球維基館
在2006年3月16日 (四) 13:39由218.34.103.216對話所做的修訂版本

跳轉到: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 主分類 > 棒球 > 人物 > 職棒時期人物 > 外籍球員

檔案:DSCN0780.JPG
養父鉄(幻象兩千翻拍)

  養父鉄,一個令兄弟球迷聞之振奮的名字,也是兄弟象隊球迷心中永遠的英雄。養父在青棒時期並不是個十足受矚目的球員,也從未打過甲子園,而在投身日本業餘球隊後,又因為球隊有實力更強的先發投手先行卡位,使得養父的出賽空間大幅被壓縮。職棒11年結束後,養父所屬的業餘球隊遭解散,而養父又不若其他隊員有叩門職棒的管道,最後養父選擇了距離家鄉東洋不遠的台灣,作為他的第一個職棒舞台。

  職棒12年之初,養父的表現相當亮眼,第一場便投出追平中華職棒紀錄的16次三振,讓人大感訝異。而在這之後,養父也替東家履建奇功,堪稱當時象隊的王牌。不過從未投身職棒的養父,因為無法立即適應職棒賽事的漫長與業餘的差異,到了上半季季中開始遇到體力不濟的「撞牆期」時期,不但一勝難求,戰績還大幅退步。不過象隊並未因此開除養父,而是選擇等待養父重振雄風。果不其然,在經過適應期以後,下半季的養父更勝以往,更在一片不被看好的情況下,帶領當時僅有老將王光輝劉義傳中華職棒總冠軍賽經驗的年輕二代象們,硬是殺入了該年的總冠軍賽

  養父帶領象隊寫下的傳奇,並不只是讓失去總冠軍賽資格七年的象隊重溫舊夢,他要的是更多:總冠軍。第一戰,養父帶領當時剛剛成型,以「三劍客」為首的象隊打線,以11:1痛擊統一獅隊。第五戰,養父再度披掛上陣,拚命完投10局勝,力挽象隊1勝3敗的絕對劣勢。第六戰與第七戰,養父又在先發投手不穩之時登板救援,連續保住了象隊的勝利。象隊最後以4勝3敗驚險擊敗獅隊,奪下該年的年度總冠軍,而這4勝竟全跟養父有關!這也奠定了養父在兄弟象球迷心中的地位。精采的表現,也讓養父如願以償,得以回到祖國投身日本職棒大榮鷹隊。之後養父赴美發展,並曾在小聯盟3A的賽事中投出無安打比賽。

  但養父的棒球路,並不就從此順遂無阻。2005年球季開始後,養父在先發首戰結束後,便被查出服用禁藥,因此遭到所屬球團芝加哥白襪隊的開除。(他在2006年於台灣春訓時表示當時隊友告訴他那是維他命)在這之後,養父曾加入獨立聯盟球隊,最後在委內瑞拉冬季聯盟尋求重返美國職棒大聯盟體系的機會。不過在此同時,象隊不再與該年球季的四名洋投續約,並由牽線人與養父連絡,詢問養父重返象隊的意願,經養父鉄同意後,重新加入兄弟象隊。

目次

基本資料

  • 姓名更改:原名「小倉哲」,中華職棒登錄名「養父鐵」
  • 出生日期:1973 年 06 月 26 日
  • 身高體重:181 公分 83 公斤
  • 投打習慣:右投右打
  • 守備位置:投手
  • 血型星座:B型 巨蟹座
  • 婚姻狀況:已婚
  • 出生地點:JPN.gif日本山梨縣出生
  • 英文姓名:Yofu Tetsu
  • 推測月薪:約美金一萬一千元(2006年)
  • 職棒選秀:2001年日職選秀會福岡大榮鷹隊第七指名

經歷

個人年表

出賽3場 戰績0勝1敗0救援 防禦率4.82(芝加哥白襪隊小聯盟3A)。
出賽21場 戰績5勝4敗0救援 防禦率4.62(芝加哥白襪隊小聯盟3A),八月一日投出一場無安打比賽。
出賽1場 戰績0勝0敗0救援 防禦率18.0(芝加哥白襪隊大聯盟春訓),因被檢出疑似服用禁藥,遭到芝加哥白襪隊解聘。
效力委內瑞拉職棒牧師(Pastora)隊(冬季聯盟,紀錄暫缺)。十二月廿三日與兄弟象隊簽約,確定於2006年球季回鍋。

職棒生涯戰績

職棒年度 所屬球隊 出場數 投球局數 防禦率 年度戰績 三振 四死 被安打 被全壘打 完投 完封 WHIP
職棒12年 兄弟象隊 31 212 2.21 11勝10敗1救援 166 62 163 7 6 3 1.06

特殊事蹟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