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館粉絲專頁

馮勝賢:修訂版本之間的差異

分享此網頁到Facebook
分享此網頁到Plurk
分享此網頁到百度搜藏
分享此網頁到Twitter
分享此網頁到Del.icio.us
台灣棒球維基館
跳轉到: 導覽搜尋
經歷
生平簡介
第7行: 第7行:
 
==生平簡介==
 
==生平簡介==
  
  [[馮勝賢]],台灣前[[職業棒球]]選手,自職業生涯退休後任[[兄弟象隊]][[兄弟二軍|二軍]][[守備教練]]。馮勝賢為[[1975年]]11月27日生,[[台北市]]人,球員時代為[[兄弟象隊]]二代象時期的主力內野選手之一。防守位置以[[二壘手]]為主。
+
  [[馮勝賢]],台灣前[[職業棒球]]選手,自職業生涯退休後任[[兄弟象隊]][[兄弟二軍|二軍]][[守備教練]]。馮勝賢為[[1975年]]11月27日生,[[台北市]]人,球員時代為[[兄弟象隊]]二代象時期的主力內野選手之一。防守位置以二壘為主。
  
 
===學生棒球時期===
 
===學生棒球時期===
第23行: 第23行:
 
===成棒時期===
 
===成棒時期===
  
  於台灣體院畢業後,服役時期入選各項不同大小國內外賽事,累積了不少經驗後,[[1999年]]被選為[[第二十屆亞洲棒球錦標賽]]中華成棒代表隊國手,但也是這一項賽事,成為了馮勝賢棒球生涯的轉捩點。面對日本代表隊的比賽中,因為攸關中華隊能否進軍隔年[[雪梨奧運]]的棒球賽事,故全隊皆將士用命力圖求勝,馮勝賢並非三壘科班出身,但因隊友[[許聖杰]]受傷,臨危受命擔任該場比賽的三壘手,於比賽中段打下了中華隊的追平分,協助先發投手[[蔡仲南]]能毫無後顧之憂的與日本隊先發投手[[松坂大輔]]對決。第九局下半兩出局,日本隊打者打出內野上空高飛球,眼看馮勝賢能輕鬆接殺,並邁入兩隊的延長賽,但因強風及腳步上的判斷失誤,無法順利將球接穩,掉下地面,讓日本隊打者上壘,並間接導致了後來日本隊有機會繼續進攻,靠著[[平馬淳]]打出再見安打結束整個賽事。馮勝賢當場痛哭,並因這次要命失誤的關係,從此未再入選[[中華隊]]國手。
+
  於台灣體院畢業後,服役時期入選各項不同大小國內外賽事,累積了不少經驗後,[[1999年]]被選為[[第二十屆亞洲棒球錦標賽]]中華成棒代表隊國手,但也是這一項賽事,成為了馮勝賢棒球生涯的轉捩點。面對日本代表隊的比賽中,因為攸關中華隊能否進軍隔年[[雪梨奧運]]的棒球賽事,故全隊皆將士用命力圖求勝,馮勝賢並非三壘科班出身,但因隊友[[許聖杰]]受傷,臨危受命擔任該場比賽的三壘手,於比賽中段打下了中華隊的追平分,協助先發投手[[蔡仲南]]能毫無後顧之憂的與日本隊先發投手[[松坂大輔]]對決。第九局下半兩出局,日本隊打者打出內野上空高飛球,眼看馮勝賢能輕鬆接殺,並邁入兩隊的延長賽,但因強風及腳步上的判斷失誤,無法順利將球接捕而使其落地,造成日本隊打者上壘,並間接導致了後來日本隊有機會繼續進攻,靠著[[平馬淳]]打出再見安打結束整個賽事。馮勝賢當場痛哭,並因這次要命失誤的關係,從此未再入選[[中華隊]]國手。
 
  
 
  
 
  不過馮勝賢從[[成棒]]時期與隊友、教練培養的友誼從未間斷,像是[[曹錦輝]]、[[洪一中]]和[[王建民]]等都是在成棒時期所擁有的朋友,如果馮勝賢有慈善募款活動,這些人多半都會參與。
 
  不過馮勝賢從[[成棒]]時期與隊友、教練培養的友誼從未間斷,像是[[曹錦輝]]、[[洪一中]]和[[王建民]]等都是在成棒時期所擁有的朋友,如果馮勝賢有慈善募款活動,這些人多半都會參與。

2009年5月7日 (四) 13:48的修訂版本

• 目前所在分類: 主分類 > 棒球 > 人物  | 前往本頁相片集

內容說明:馮勝賢
拍攝日期:2009-04-18
拍攝地點:台中棒球場
攝影者:Lili

Alt text
本上傳圖片採用CC-BY-NC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勿做為商業用途」。

注意:本館已自2012年2月8日起,改採CC-BY-SA授權方式,圖片原上傳者若有意更改此張圖片授權為CC-BY-SA,可徑行修改。
圖片簡述:馮勝賢
拍攝日:2007-09-02
拍攝地:斗六棒球場
拍攝者:LEO
Alt text
本上傳圖片採用CC-BY-NC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勿做為商業用途」。

注意:本館已自2012年2月8日起,改採CC-BY-SA授權方式,圖片原上傳者若有意更改此張圖片授權為CC-BY-SA,可徑行修改。
圖片簡述:馮勝賢
拍攝日:2007-09-28
拍攝地:斗六棒球場
拍攝者:LEO
Alt text
本上傳圖片採用CC-BY-NC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勿做為商業用途」。

注意:本館已自2012年2月8日起,改採CC-BY-SA授權方式,圖片原上傳者若有意更改此張圖片授權為CC-BY-SA,可徑行修改。
  • 影片描述:馮勝賢談論重量訓練的重要性
  • 影片來源:YouTube網站

目次

生平簡介

  馮勝賢,台灣前職業棒球選手,自職業生涯退休後任兄弟象隊二軍守備教練。馮勝賢為1975年11月27日生,台北市人,球員時代為兄弟象隊二代象時期的主力內野選手之一。防守位置以二壘為主。

學生棒球時期

  幼時由於早產出生,出生後雙腳略有畸型(膝蓋內彎),需要倚靠拐杖及使用輔助器才能行走,直到5歲之後,才將腿型矯正過來,可不靠輔助器而以自己雙腳的力量走路。單親家庭出身的馮勝賢,小學四年級以前都與爺爺奶奶同住,母親詢問他與他哥哥要不要去打球,只要打球就可以跟媽媽一起住,他哥哥不願意,馮勝賢卻直喊著「我要去」。

  就這樣,他便加入了由鍾重彩教練掌軍的台中市太平國小少棒隊,過著與媽媽同住的生活。加入球隊之後,馮勝賢受到部分隊友排擠與欺侮,總會將他騎到學校的腳踏車弄壞,逼不得已,鍾教練只能陪著馮勝賢上下學,避免他被欺侮。而當時打球需要支付一些隊費,馮勝賢付不出錢來,一度還被某些人士逼著要退隊,但他都忍了下來。忍受了各種責難之後,接觸棒球並一心追求精進球技,隨隊入選了第四十二屆威廉波特少棒賽,成為中華隊的小國手。從國中開始跟隨鍾教練的腳步,加入了著名的棒球名校球隊美和中學青少棒隊美和中學青棒隊做更進一步的磨練,但剛開始因為體型嬌小,不受重視,常常被指派做雜役和撿球的工作。國三之後,才靠著苦練成為美和的主力球員。

  國中畢業,鍾重彩教練要回台中體專教球,而所有從台中來的選手也都決定回台中體專唸書,同隊的好友蔡豐安跑來向馮勝賢說:「老邦,我們就一起回去吧!」。但是馮勝賢還是決定直升美和高中部,他的回答是:「有了直升高中的機會,我為什麼要放棄?美和栽培我三年,我想要繼續留在美和打球。」

  高中時期留在美和B隊,因為「這樣顛倒才有發揮的空間」,雖然進步如牛步,但總比待在主力隊坐冷板凳要好。自此,馮勝賢命運似乎逐漸好轉起來,但旋即又在高三全國賽再次跌落。那一次的全國賽,馮勝賢守二壘,一顆二壘上方的高飛球直直地落下,有如下錨般地落在二壘邊,號稱強隊的美和最後以一比二敗給華興B隊,「雖然大家表面上都不說,但是我知道全隊都在說,都是因為我。」

  到了要選擇繼續讀大專,或是直接從軍的時刻,當時中華隊的培訓教練林華韋想要找一群學生到台灣體院繼續培養,馮勝賢便選擇繼續念書,他說:「第一次,我可以去選擇要不要去;而以前,都是別人選擇要不要我。」馮勝賢在台灣體院的日子多次入選國家隊,幾乎有兩年時光是在左訓中心度過,他參加一些大小盃賽,包括日本福岡的世大運,與九七年台北的亞洲盃,逐漸受到國內棒壇的注目。

成棒時期

  於台灣體院畢業後,服役時期入選各項不同大小國內外賽事,累積了不少經驗後,1999年被選為第二十屆亞洲棒球錦標賽中華成棒代表隊國手,但也是這一項賽事,成為了馮勝賢棒球生涯的轉捩點。面對日本代表隊的比賽中,因為攸關中華隊能否進軍隔年雪梨奧運的棒球賽事,故全隊皆將士用命力圖求勝,馮勝賢並非三壘科班出身,但因隊友許聖杰受傷,臨危受命擔任該場比賽的三壘手,於比賽中段打下了中華隊的追平分,協助先發投手蔡仲南能毫無後顧之憂的與日本隊先發投手松坂大輔對決。第九局下半兩出局,日本隊打者打出內野上空高飛球,眼看馮勝賢能輕鬆接殺,並邁入兩隊的延長賽,但因強風及腳步上的判斷失誤,無法順利將球接捕而使其落地,造成日本隊打者上壘,並間接導致了後來日本隊有機會繼續進攻,靠著平馬淳打出再見安打結束整個賽事。馮勝賢當場痛哭,並因這次要命失誤的關係,從此未再入選中華隊國手。      不過馮勝賢從成棒時期與隊友、教練培養的友誼從未間斷,像是曹錦輝洪一中王建民等都是在成棒時期所擁有的朋友,如果馮勝賢有慈善募款活動,這些人多半都會參與。

職棒時期

  服役完畢後,馮勝賢透過特考方式,於1999年加盟兄弟象隊,以即戰力之姿迅速填補了球隊內野的缺陷,因未達規定之打席數,馮勝賢翌年保有競爭新人王資格,並於2000年勇奪該年之新人王。剛入隊時,馮勝賢的守備位置在教練的要求下,由原本的二壘改練游擊,2001年再度改回二壘,並於2002年與游擊搭檔陳瑞振連續兩年雙雙獲得二壘與游擊年度金手套殊榮。此外,馮勝賢雖不以打擊見長,但入隊前兩年仍繳出不錯之打擊成績,協助球隊加強一代象與二代象間過渡時期的打線。剛踏進職棒時,亞錦賽的失利不斷成為敵隊球迷用來羞辱他的題材。但這一連串的噩運並沒有把他打倒,除了2000年拿到最佳新人獎外,更用滴水不漏的二壘守備功力讓批評聲浪消失。除了守備優異外,馮勝賢也在球隊中扮演著極佳的助攻角色。

  從職棒初登場的1999年10月4日起,馮勝賢連續完成出賽556場,至2005年8月23日意外因傷中斷,但仍為中華職棒連續場次出賽紀錄史上排名第二位,僅次於統一獅隊的鐵人紀錄保持者陳政賢。馮勝賢自幼即嘗到了身體行動不方便的滋味,也是他成人後為相關早產兒組織盡心力的動力之一。2006年,更自天主教輔仁大學運動科技研究所畢業,成為第一位以現役職棒球員身分取得碩士學位的球員。

基本資料

經歷

個人年表

職棒生涯戰績

職棒年度 所屬球隊 背號 打擊率 長打率 出場數 安打數 打點 一壘打 二壘打 三壘打 全壘打 盜壘 月薪
職棒10年 兄弟象隊 51 0.333 0.356 12 15 1 14 1 0 0 5 14萬
職棒11年 兄弟象隊 0.291 0.386 90 98 34 79 11 3 5 15 14萬
職棒12年 兄弟象隊 0.255 0.315 90 82 20 66 13 3 0 32 10.2萬
職棒13年 兄弟象隊 0.266 0.337 90 94 40 78 9 5 2 17 10.2萬
職棒14年 兄弟象隊 0.260 0.306 100 97 28 81 13 2 0 12 12.7萬
職棒15年 兄弟象隊 0.214 0.294 100 81 31 58 19 1 3 9 16.2萬
職棒16年 兄弟象隊 5 0.239 0.297 74 70 23 56 12 1 1 8 17萬
職棒17年 兄弟象隊 0.276 0.334 81 81 25 70 7 2 2 6 17.2萬
職棒18年 兄弟象隊 0.197 0.252 53 29 11 23 4 2 0 0 15萬
生涯累計 九年 88 0.255 0.320 690 647 213 526 89 19 13 104 122.5萬

特殊事蹟

獲獎紀錄

球技表現

其他

相關報導

相關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