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館粉絲專頁

黃暐傑(199309)

分享此網頁到Facebook
分享此網頁到Plurk
分享此網頁到百度搜藏
分享此網頁到Twitter
分享此網頁到Del.icio.us
最近作者:Rugosa1134 2023年8月18日 (星期五)22:14 ;歷來作者:鯨魚小子Bones其他...
台灣棒球維基館
跳轉到: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 主分類 > 棒球 > 人物 > 球員 > 依國籍分類 > 台灣球員  | 前往本頁新聞集

內容說明:中華隊投手黃暐傑
拍攝日期:2015-09-18(亞洲棒球錦標賽
拍攝地點:臺中市洲際棒球場
所有人:Yakyu Michael
攝影者:Yakyu Michael

Alt text
本上傳圖片採用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內容說明:黃暐傑
拍攝日期:2013-05-10
拍攝地點:教育部體育署臺中棒球場
所有人:台灣農場報報
攝影者:台灣農場報報

Alt text
本上傳圖片採用CC-BY-NC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勿做為商業用途」。

目次

簡介

  黃暐傑,是目前效力於美國職棒匹茲堡海盜隊的職棒球員,守備位置為投手,也是第15位登上大聯盟的台灣旅美球員。

  黃暐傑出身台東縣,國中從卑南國中畢業後,與隊友加入了高苑工商青棒隊,不同的是國中並沒有太多表現的黃暐傑以「自費生」身分入隊的訓練班,但在苦練及天生具備的天份在一年級快結束就被拉上了一軍變成了「半自費生」,九十九學年度高中棒球聯賽(木棒組)當中受到重用,更曾經五天出賽三場,並在冠軍賽第一戰、第三戰兩度先發拿下勝投,讓總教練李來發感到滿意,將其改成有學雜費減免的「公費生」。

  自高苑工商畢業後,黃暐傑獲得進入台灣體育運動大學就讀的機會,並以拿手的快速球站穩台體大守護神的位置。2013年黃代表台東縣隊於全國運動會中出賽,並在對高雄市隊之賽事中投出生涯最快的154km/h速球,技驚四座。長期追蹤黃暐傑動向的美國職棒亞利桑那響尾蛇隊,因而透過其經紀人於2014年初攜其赴美參加響尾蛇隊小聯盟春訓營進行測試,7月初傳出與黃暐傑正式簽約的消息。08月10日,響尾蛇隊正式宣布黃暐傑加盟的消息,黃也成為台灣首位加盟響尾蛇隊的球員。

  不過旅美初期的黃暐傑並不順遂,2015年為旅美的第一個球季,從1A的坎恩郡美洲獅隊起步,生涯第一個球季黃暐傑繳出了7勝3敗防禦率2.00的佳績,旅美第一年就入選了未來之星明星賽,並參加了亞洲棒球錦標賽,擔綱對戰中國隊的先發投手,在球團限制的7局中,使用85球完全封鎖中國隊,僅被擊出兩支安打無失分拿下勝投,沒想到亞錦賽結束後黃暐傑卻受了傷,導致隔年開季後還留在訓練基地復健,整年在亞利桑那聯盟、短期1A、高階1A出賽16場,防禦率是不佳的5.88。

  2017年的黃暐傑揮別傷痛,在1A和高階1A球隊專職後援,出賽30場,繳出防禦率1.81、WHIP值0.93的好成績,2018年黃暐傑持續投出高於同階級水平的好成績,在響尾蛇隊高階1A出賽19場、防禦率2.59;升上2A出賽10場、防禦率2.00,7月31日,被交易至德州遊騎兵隊,反而在遊騎兵隊2A球隊表現不理想,不過在球季後球團為避免規則五選秀,將黃暐傑放入40人名單。

  2019年,黃暐傑首度受邀參加大聯盟春訓,雖被評估有機會在大聯盟開季,但在在大聯盟春訓出賽3場,防禦率高達14.73,開季只能從2A起步。不過開季後的黃暐傑狀況相當好,出賽前6場,9.2局投出多達14次三振,防禦率1.86,4月24日在Drew Smyly進入傷兵名單情況下升上大聯盟,成為台灣第15位登上大聯盟的球員。該年黃暐傑一共在大聯盟層級登板4場,也在季後獲得球團邀請參加大聯盟春訓。但2020年起蔓延全球的肺炎疫情,卻使得計畫徹底生變。除了大聯盟延至7月開賽外,小聯盟層級也因全季停賽,不得不大量釋出選手以維持營運;令原先有機會再度登上大聯盟的黃暐傑,反而在8月意外遭到釋出。

  遭到釋出後的黃暐傑,並未返台參加中華職棒選秀,仍持續自主訓練以求另一張美職合約;期間也連續兩年報名參加澳洲棒球聯盟,可惜皆因疫情影響取消賽季而未能成行。2021年年底,黃暐傑轉投多明尼加冬季聯盟,以先發中繼兩頭跑的身份繳出不錯的投球表現;隨後也在2022年初獲得舊金山巨人隊的小聯盟合約,在近兩年的空窗期後正式重返美職。該季加入巨人隊的黃暐傑,重新轉為擔任先發投手,並且在3A層級投出不錯的成績,球季結束後也隨即獲得巨人隊續約。但12月初大聯盟舉行冬季會議,黃暐傑在規則五選秀中獲得匹茲堡海盜隊選中,再次改換球隊效力。

  2023年季前,黃暐傑為積極爭取升上大聯盟的機會,早早便婉拒加入第五屆經典賽中華隊。然而大聯盟開季未及兩天,黃暐傑便遭海盜隊列入整季傷病名單,形同整季報銷;其後經紀公司也於四月中旬宣佈其已進行肘部韌帶重建手術,必須長期休養。

基本資料

經歷

  • 2015年-1A-坎恩郡美洲獅(Kane County Cougars)-中西聯盟(Midwest League)
  • 2016年-新人聯盟-亞利桑那響尾蛇(AZL Diamondbacks)-亞利桑那聯盟(Arizona League)
  • 2016年-短期1A-希爾斯伯勒蛇麻草(Hillsboro Hops)-西北聯盟(Northwest League)
  • 2016年-高階1A-維薩利亞生皮鞭(Visalia Rawhide)-加州聯盟(California League)
  • 2017年-1A-坎恩郡美洲獅(Kane County Cougars)-中西聯盟(Midwest League)
  • 2017年-高階1A-維薩利亞生皮鞭(Visalia Rawhide)-加州聯盟(California League)
  • 2018年-高階1A-維薩利亞生皮鞭(Visalia Rawhide)-加州聯盟(California League)
  • 2018年-2A-傑克森將軍(Jackson Generals)-南方聯盟(Southern League)
  • 2018年-2A-佛利斯柯義勇騎兵(Frisco RoughRiders)-德州聯盟(Texas League)
  • 2019年-2A-佛利斯柯義勇騎兵(Frisco RoughRiders)-德州聯盟(Texas League)
  • 2019年-3A-那許維爾天籟(Nashville Sounds)-太平洋岸聯盟(Pacific Coast League)
  • 2019年-MLB-德州遊騎兵隊(Texas Rangers)-美國聯盟(American League)
  • 2022年-3A-沙加緬度河貓(Sacramento River Cats)-太平洋岸聯盟(Pacific Coast League)

個人年表

特殊事蹟

職棒生涯成績

美國職棒投球成績:
年度 球隊 背號 勝場 敗場 防禦率 場次 先發 完投 完封 中繼 救援 局數 被安打 被全壘打 四壞 奪三振 WHIP
2019 TEX 68 0 0 3.18 4 0 0 0 0 0 5.2 8 0 5 2 2.29
1年 0 0 3.18 4 0 0 0 0 0 5.2 8 0 5 2 2.29
台灣旅美球員大聯盟首次出賽日期

臺灣旅美球員大聯盟首次出賽日期

球員名 守備位置 首次出場日期 年齡 所屬球隊 原層級 備註
陳金鋒 外野手 2002年09月14日 24歲 道奇隊 3A
曹錦輝 投手 2003年07月25日 22歲 落磯隊 2A
王建民 投手 2005年04月30日 25歲 洋基隊 3A
郭泓志 投手 2005年09月02日 24歲 道奇隊 2A
胡金龍 游擊手 2007年09月01日 23歲 道奇隊 3A
倪福德 投手 2009年06月29日 26歲 老虎隊 3A 中華職棒轉籍
陳偉殷 投手 2012年04月10日 26歲 金鶯隊 - 日本職棒轉籍
林哲瑄 外野手 2012年04月14日 23歲 紅襪隊 3A
李振昌 投手 2013年07月14日 26歲 印地安人隊 3A
羅嘉仁 投手 2013年07月30日 27歲 太空人隊 2A
王維中 投手 2014年04月14日 22歲 釀酒人隊 R 跳過最多層級者
胡智爲 投手 2017年04月24日 23歲 光芒隊 3A
林子偉 游擊手 2017年06月24日 23歲 紅襪隊 2A
曾仁和 投手 2017年09月14日 22歲 小熊隊 3A
黃暐傑 投手 2019年04月24日 25歲 遊騎兵隊 2A
張育成 三壘手 2019年06月29日 23歲 印地安人隊 3A
澳洲棒球聯盟的台灣選手

澳洲棒球聯盟的台灣選手

加盟年度 球員名 所屬球隊 守備位置 加盟前身份 現/退役 備註
2011年 胡金龍 鯊魚隊 內野手 美國職棒 自由球員
2013年 陳敏賜 鯊魚隊 投手 美國職棒 球團派往
倪福德 鯊魚隊 投手 美國職棒 自由球員
2014年 林晨樺 俠盜隊 投手 中華職棒 球團派往
黃思漢 俠盜隊 投手 中華職棒 球團派往
陽冠威 俠盜隊 內野手 中華職棒 球團派往
2015年 吳承諭 王牌隊 投手 台灣高中 自由球員
2017年 張泰山 鯊魚隊 內野手 日本獨聯 自由球員
林智勝 俠盜隊 內野手 中華職棒 球團派往
邱品睿 俠盜隊 投手 中華職棒 球團派往
蔣智賢 藍襪隊 內野手 中華職棒 自由球員
張進德 藍襪隊 捕手 美國職棒 球團派往
陳鴻文 俠盜隊 投手 中華職棒 自由球員
陳冠任 鯊魚隊 外野手 業餘球員 自由球員
2018年 羅嘉仁 藍襪隊 投手 中華職棒 球團派往
申皓瑋 藍襪隊 外野手 中華職棒 球團派往
陳育軒 喙頭蜥隊 投手 中華職棒 球團派往
郭峻偉 喙頭蜥隊 捕手 中華職棒 球團派往
蔡奕玄 喙頭蜥隊 內野手 中華職棒 球團派往
許基宏 俠盜隊 內野手 中華職棒 球團派往
林克謙 俠盜隊 投手 中華職棒 球團派往
2020年 曾仁和 喙頭蜥隊 投手 美國職棒 自由球員
黃暐傑 喙頭蜥隊 投手 美國職棒 自由球員
2021年 黃暐傑 巨人隊 投手 美國職棒 自由球員
2022年 陽岱鋼 俠盜隊 外野手 美國獨聯 自由球員
林子偉 喙頭蜥隊 內野手 美國職棒 自由球員
林暉盛 喙頭蜥隊 投手 美國職棒 自由球員
翁瑋均 喙頭蜥隊 投手 中華職棒 球團派往
余 謙 喙頭蜥隊 投手 中華職棒 球團派往
黃弘毅 喙頭蜥隊 投手 中華職棒 球團派往
王奕凱 藍襪隊 投手 中華職棒 球團派往
林丞軒 藍襪隊 投手 中華職棒 球團派往
林家正 喙頭蜥隊 捕手 美國職棒 球團派往
張景淯 喙頭蜥隊 投手 美國職棒 自由球員
曾入選未來之星明星賽的旅美球員

曾入選未來之星明星賽的旅美球員

入選年度 球員名 守備位置 所屬球隊 當時層級 成績表現 備註
1999年 陳金鋒 外野手 道奇隊 高階1A 3打數1安打,1打點 --
2000年 道奇隊 2A 4打數3安打,1打點 --
2003年 曹錦輝 投手 落磯隊 2A 1局1三振1安打,0失分 --
王建民 投手 洋基隊 2A 未出賽 --
2006年 陳鏞基 內野手 水手隊 2A 2打數0安打 --
胡金龍 內野手 道奇隊 2A 4打數1安打,1打點 --
2007年 2打數2安打,2打點1盜壘 MVP
2008年 林哲瑄 外野手 紅襪隊 1A 2打數2安打1全壘打,
2打點1得分
MVP
2009年 羅嘉仁 投手 太空人隊 2A 1局2保送1三振,0失分 勝投
2010年 陳俊秀 捕手 印地安人隊 1A 2打數0安打 --
2011年 蔣智賢 外野手 紅襪隊 2A 3打數0安打,1保送1得分 --
2012年 潘志芳 內野手 運動家隊 1A 2打數0安打 --
2013年 李振昌 投手 印地安人隊 3A 因升上大聯盟未出賽 --
2015年 黃暐傑 投手 響尾蛇隊 1A 0.2局0失分 --
2016年 胡智爲 投手 光芒隊 2A 1局2三振,0失分 --
高中職同屆畢業後成為職業球員

高中職同屆畢業後成為職業球員

球員名 起始年度 最初所屬 最終所屬 現/退役 備註
聯盟 球隊 聯盟 球隊
2012年高苑工商畢業
林子偉 2012年 美職 紅襪隊 中職 桃猿隊
黃暐傑 2014年 美職 響尾蛇隊 美職 海盜隊
張閔勛 2016年 中職 桃猿隊 中職 桃猿隊
  • 標示現役者之最終所屬球隊為目前所效力的球隊。

相關連結

相關頁面

相關新聞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