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館粉絲專頁

黃欽智:修訂版本之間的差異

分享此網頁到Facebook
分享此網頁到Plurk
分享此網頁到百度搜藏
分享此網頁到Twitter
分享此網頁到Del.icio.us
台灣棒球維基館
跳轉到: 導覽搜尋
職棒生涯成績
(由10名用戶作出的45個中途修訂版本未被顯示)
第1行: 第1行:
{{導覽條4|人物|球員|依國籍分類|台灣球員}}{{前往相片集}}
+
{{導覽條4|人物|教練|依國籍分類|台灣教練}}{{前往相片集}}
 
[[檔案:黃欽智 20140323.jpg|thumb|250px|{{檔案:黃欽智 20140323.jpg}}]]
 
[[檔案:黃欽智 20140323.jpg|thumb|250px|{{檔案:黃欽智 20140323.jpg}}]]
 
[[Image:2013-01-30-黃欽智.jpg|thumb|250px|{{Image:2013-01-30-黃欽智.jpg}}]]
 
[[Image:2013-01-30-黃欽智.jpg|thumb|250px|{{Image:2013-01-30-黃欽智.jpg}}]]
第7行: 第7行:
  
 
==簡介==
 
==簡介==
  '''黃欽智''',[[高雄市]]人,從學生棒球時代就是一名具有相當知名度的選手,在[[台灣大聯盟]]短短兩年叱吒了整個聯盟,被譽為「[[戰神]]」,連日本媒體都稱是「台灣第一左腕」。在兩聯盟合併後曾因傷沉寂許久,後重新站上投手丘,找回昔日身手。其後陸續效力過數支隊伍,並於[[2014年]]在[[中信兄弟隊]]正式退休,轉任[[投手教練]]
+
  '''黃欽智''',[[高雄市]]人,從學生棒球時代就是一名具有相當知名度的選手,在[[台灣大聯盟]]短短兩年叱吒了整個聯盟,被譽為「[[戰神]]」,連日本媒體都稱是「台灣第一左腕」。在兩聯盟合併後曾因傷沉寂許久,後重新站上投手丘,找回昔日身手。職棒生涯14年,陸續效力過[[台灣大聯盟]][[金剛隊]]、[[中華職棒]][[太陽隊]]、[[誠泰隊]]、[[桃猿隊]]以及[[中信兄弟]],並於[[2014年]]在[[中信兄弟隊]]正式退休,轉任[[中信兄弟]][[投手教練]],現於[[甲組]]成棒隊-[[臺北市成棒隊]]擔任[[投手教練]]一職。
  
 
===少棒時期===
 
===少棒時期===
  [[黃欽智]]在小學三年級加入[[高雄市中正國小少棒隊]],並在[[1989年]]以高雄港都少棒隊,參加全國少棒選拔賽,黃欽智和[[許志豪]]是唯二的五年級球員,當時黃欽智主要擔綱[[一壘手]]、[[外野手]],棒次則是七、八、九棒。陣中擁有[[王牌投手]][[許閔嵐]]、強棒[[李健志]]、[[捕手]][[許志豪]]等在全國水準之上的超級選手,包括[[許銘傑]]、[[葉成龍]]、[[王坤堯]]等人後來也都進入職棒,當時港都的14人名單就有7人在長大之後進入了[[職棒]]。
+
  黃欽智在小學三年級加入[[高雄市中正國小少棒隊]],並在[[1989年]]代表高雄港都少棒隊,參加全國少棒選拔賽,黃欽智和[[許志豪]]是唯二的五年級球員,左撇子的黃欽智在當時主要擔綱[[一壘手]]、[[外野手]],棒次則是七、八、九棒。陣中擁有[[王牌投手]][[許閔嵐]]、強棒[[李健志]]、[[捕手]][[許志豪]]等在全國水準之上的超級選手,包括[[許銘傑]]、[[葉成龍]]、[[王坤堯]]等人後來也都進入職棒,當時港都的14人名單就有7人在長大之後進入了[[職棒]]。
  
  港都少棒隊在全國少棒選拔賽預賽當中,以9勝2敗的最佳成績,率先晉級,在決賽中又以四連勝拼進冠軍賽,並以10比0輕鬆撂倒有[[蔡青峰]](後加入[[統一獅]])、[[薛富中]](後加入[[三商虎]])的台中西南少棒隊,並前往南韓漢城(今首爾),參加亞太區選拔賽,港都少棒隊在[[東大門球場]]接連擊敗了香港、日本、中國、印尼、龐培,其中黃欽智在對上龐培和香港隊之戰,都擔任[[先發投手]],也都各別投出高達八次三振。在冠軍戰中派出[[王牌投手]][[許閔嵐]]對上南韓隊,[[許閔嵐]]投出[[完投]][[完封]][[勝]],最終以1:0險勝南韓,也拿下了進軍威廉波特的門票。中華少棒隊在世界賽中先擊敗歐洲代表隊(沙烏地阿拉伯)和拉丁美洲隊(委內瑞拉),在冠軍戰中[[李健志]]面對美東代表隊(康乃狄克州)遭到砲擊,中華隊以5:2敗下陣來,以亞軍收場。
+
  港都少棒隊在全國少棒選拔賽預賽當中,以9勝2敗的最佳成績,率先晉級,在決賽中又以四連勝拼進冠軍賽,並以10比0輕鬆撂倒有[[蔡青峰]][[薛富中]]的台中西南少棒隊,並前往南韓漢城(今首爾)參加[[威廉波特少棒賽]]亞太區代表隊選拔賽,港都少棒隊在[[東大門球場]]接連擊敗了香港、日本、中國、印尼、龐培,其中黃欽智在對上龐培和香港隊之戰,都擔任[[先發投手]],也都各別投出高達八次三振。在冠軍戰中派出[[王牌投手]][[許閔嵐]]對上南韓隊,[[許閔嵐]]投出[[完投]][[完封]][[勝]],最終以1:0險勝南韓,也拿下亞太區代表權進軍威廉波特世界賽的門票。中華少棒隊在世界賽中先擊敗歐洲代表隊(沙烏地阿拉伯隊)和拉丁美洲隊(委內瑞拉隊),在冠軍戰中[[李健志]]面對美東代表隊(康乃狄克州隊)遭到砲擊,中華隊以5:2敗下陣來,以亞軍收場。
  
 
===青少棒時期===
 
===青少棒時期===
  這批參加威廉波特少棒賽的小選手們幾乎都進入了[[五福國中青少棒隊]],黃欽智也不例外,而在青少棒時期的黃欽智,成為了隊上不可或缺的主戰投手,[[1993年]]全國中正杯青少棒賽中,黃欽智對上[[屏東縣鶴聲國中青少棒隊|屏東鶴聲國中]]力拼11局,對上[[陳俊雄]]、[[陳士強]]聯手的鶴聲,最後失掉第三分,苦吞[[完投]][[]],不過[[1991年第三屆IBAF世界青少棒錦標賽|IBAF世界青少棒錦標賽]],以[[美和]]為主體的中華青少棒代表隊向外徵召,隊友[[許閔嵐]]、[[李健志]]都受到徵召,但黃欽智未受青睞,而黃欽智則在國中三年未入選過國手。
+
  而這批在[[威廉波特少棒賽]]拿下亞軍的小選手們回國後馬上受到[[美和中學]][[華興中學]][[榮工青少棒]]等國內頂尖青少棒球隊的「關注」,各隊都想挖角這批球員,時任高雄市長蘇南成先生立刻指示教育局,由[[高雄市]]當地的五福國中重新組隊吸收這批球員,並興建棒球練習場,由棒球選手出身、五福女壘隊的[[總教練]][[王正富]]執掌兵符,並找來[[台灣電力棒球隊]]的[[劉家齊]]、[[陳哲祥]][[陳哲昇]]擔任技術教練,台大體育系莊其雄老師負責體能訓練,[[五福國中青少棒隊]]正式成立,而小一屆的黃欽智和許志豪也在國小畢業後隨著學長們的腳步進入了[[五福國中青少棒隊]]。
 +
 
 +
  不過[[1991年第三屆IBAF世界青少棒錦標賽]],以[[美和]]為主體的中華青少棒代表隊向外徵召,隊友[[許閔嵐]]、[[李健志]]都受到徵召,但黃欽智未受青睞,[[1992年]]國二的黃欽智在[[1992年全國青少棒秋季錦標賽]]當中對戰[[華興中學青少棒隊]]對決[[郭文居]]形成一場投手戰,兩人都完投整場比賽,個人在三局下獲得保送並順利跑回第一分,第七局五福以1:0領先,只要成功守下就能結束比賽,黃欽智卻遭到[[代打]]的[[鄭兆岳]]([[鄭兆行]])擊出安打,再靠著犧牲觸擊和三壘手的失誤扳平比數,延長賽八局上黃欽智繼續登板完成投球,八局下[[莊旻哲]]安打後再靠著[[鄭志宗]]擊出[[再見安打]]拿下勝利,黃欽智也收下辛苦的完投勝。最終五福國中在冠軍戰擊敗[[榮工隊]],成功出線拿下冠軍。[[1993年]]全國中正杯青少棒賽中,黃欽智對上[[屏東縣鶴聲國中青少棒隊|屏東鶴聲國中]]力拼11局,對上[[陳俊雄]]、[[陳士強]]聯手的鶴聲,最後失掉第三分,苦吞[[完投]][[敗]],國三這年,[[1993年第四屆IBAF世界青少棒錦標賽]]中華隊國手名單出爐,隊友[[莊旻哲]]入選其中但黃欽智落榜,而黃欽智在國中三年均未入選過中華隊。
  
 
===青棒時期===
 
===青棒時期===
  青棒時期進入[[榮工隊]]的黃欽智已漸漸綻放光芒,高一即入選[[1994年第十四屆IBA世界青棒錦標賽|IBA世界青棒錦標賽]]中華隊國手,同年日本矢板中央高校棒球隊的總教練吉永三夫,來台觀看選手,表示希望能贊助黃欽智和[[游擊手]][[石志偉]]到日本打球,含入學金、設備費、學費、球隊食宿費全由日方包辦,[[總教練]][[蕭文勝]]也表示樂觀其成,可惜最後卻沒了消息。
+
  青棒時期進入[[榮工隊]]的黃欽智已漸漸綻放光芒,高一即入選[[1994年第十四屆IBA世界青棒錦標賽|IBA世界青棒錦標賽]]中華隊國手,同年日本矢板中央高校棒球隊的總教練吉永三夫,來台觀看選手,表示希望能贊助黃欽智和[[游擊手]][[石志偉]]兩個高一生到日本打球,含入學金、設備費、學費、球隊食宿費全由日方包辦,[[總教練]][[蕭文勝]]也表示樂觀其成,可惜最終未果。
 +
 
 +
  黃欽智所屬的[[榮工隊]]為當時青棒界的龍頭,黃欽智與學長[[張士凱]]、投打俱佳的[[豐偌暉]]三人組成驚人的投手三巨頭,打擊方面還有[[內野手]][[陳致遠]]和[[石志偉]]、[[捕手]][[施昭同]]、[[外野手]][[陳金鋒]]等人,與黃欽智共處過的同學、學長、學弟當中十幾人,後來都成為了國內外的職棒選手,[[1995年]]先率領榮工奪下[[中華盃棒球錦標賽]]冠軍拿下大會功勞獎,之後在[[第十五屆IBA世界青棒錦標賽]],對古巴隊[[完投]]九局只被擊出六支安打失一分的[[完投]][[勝]],堪稱是青棒時期的代表作,同年年底日本長野縣組成高校明星隊來台舉行五場交流賽,首戰就是和[[榮工隊]]交手,榮工派出黃欽智把關,黃欽智主投五局僅失兩分,並靠著[[陳金鋒]]擊出三分打點全壘打,球隊拿下勝利。這時候的黃欽智已經成為了國內職棒、中華成棒隊和國內大學棒球隊的焦點人物。
  
  黃欽智所屬的[[榮工隊]]為當時青棒界的龍頭,黃欽智與學長[[張士凱]]、投打俱佳的[[豐偌暉]]三人組成驚人的投手三巨頭,打擊方面還有[[內野手]][[陳致遠]][[石志偉]][[捕手]][[施昭同]]、[[外野手]][[陳金鋒]]等人,與黃欽智共處過的同學、學長、學弟當中十幾人,後來都成為了國內外的職棒選手,[[1995年]]的[[第十五屆IBA世界青棒錦標賽]],對古巴隊[[完投]]九局只被擊出六支安打失一分的[[完投]][[]],堪稱是青棒時期的代表作,並成為了國內職棒、中華成棒隊和國內大學棒球隊的焦點人物。
+
  [[1996年]][[第一屆金龍旗高中棒球錦標賽]]舉行,因電視轉播、大量獎金和參賽隊伍數量等,[[金龍旗]]相當受到外界的注意,而[[榮工隊]][[張士凱]]的畢業後,由黃欽智、[[豐偌暉]]形成「左右護法」,打擊方面有打擊天才[[陳金鋒]]和頂替[[陳致遠]]畢業的[[游擊手]][[石志偉]][[榮工隊]]一路殺進冠軍戰,對上陣中擁有兩名巨投[[宋肇基]]、[[蔡仲南]]和三位強力左打[[楊松弦]][[陳健偉]]及[[黃太郎]]的[[台北體專]],這場比賽黃欽智槓上[[宋肇基]],更被譽為是[[Randy Johnson]]大戰[[野茂英雄]](黃欽智和[[Randy Johnson]]都是擁有過人的身高的[[左投手]],[[宋肇基]]則與[[野茂英雄]]投球姿勢稍似,且均屬怪異姿勢)。最後[[榮工隊]]敗給了[[台北體專]],也以[[北體]]為主體組成了[[第二屆亞洲青棒錦標賽]]中華隊國手。黃欽智和[[陳金鋒]]兩人也入選其中。
  
  [[1996年]][[第一屆金龍旗高中棒球錦標賽]]舉行,因電視轉播、大量獎金和參賽隊伍數量等,[[金龍旗]]相當受到外界的注意,而[[榮工隊]]在[[張士凱]]的畢業後,由[[黃欽智]]、[[豐偌暉]]形成「左右護法」,打擊方面有打擊天才[[陳金鋒]]和頂替[[陳致遠]]畢業的[[游擊手]][[石志偉]],[[榮工隊]]一路殺進冠軍戰,對上陣中擁有兩名巨投[[宋肇基]]、[[蔡仲南]]和三位強力左打[[楊松弦]]、[[陳健偉]]及[[黃太郎]]的[[台北體專]],這場比賽[[黃欽智]]槓上[[宋肇基]],更被譽為是[[Randy Johnson]]大戰[[野茂英雄]][[黃欽智]][[Randy Johnson]]相同擁有過人的身高且為左投,[[宋肇基]]則與[[野茂英雄]]一樣投球姿勢怪異)。最後[[榮工隊]]敗給了[[台北體專]],也以[[北體]]為主體組成了[[第二屆亞洲青棒錦標賽]]中華隊國手。[[黃欽智]]和[[陳金鋒]]兩人也入選其中。
+
  黃欽智在首戰隊上勁敵南韓隊擔任[[先發]],前五局戰成1:1平手,六局上先投出[[四壞球]]後,緊急派上[[宋肇基]]上場,不料[[宋肇基]]擋不住南韓隊攻勢,這場比賽之後改由[[南英商工]][[王牌投手|王牌]][[莊景賀]]登板也壓不住陣腳,首戰就以2:6敗給了南韓隊,黃欽智共計5局失兩分,吞下敗戰,冠軍戰中再度對上南韓隊,[[莊景賀]]、黃欽智、[[蔡仲南]]三人輪流上陣,卻都攔不住南韓隊的打擊氣勢,以12:3輸掉比賽,最終以亞軍收尾。
  
  [[黃欽智]]在首戰隊上勁敵南韓隊擔任[[先發]],前五局戰成1:1平手,六局上先投出[[四壞球]]後,緊急派上[[宋肇基]]上場,不料[[宋肇基]]擋不住南韓隊攻勢,這場比賽之後改由南英王牌[[莊景賀]]登板也壓不住陣腳,首戰就以2:6敗給了南韓隊,黃欽智共計5局失兩分,吞下敗戰,冠軍戰中再度對上南韓隊,[[莊景賀]]、黃欽智、[[蔡仲南]]三人輪流上陣,卻都攔不住南韓隊的打擊氣勢,以12:3輸掉比賽,最終以亞軍收尾。
+
  回到台灣後,繼續備戰接下來的[[第十六屆IBA世界青棒錦標賽]],在國內選拔賽決賽中黃欽智與[[華興]][[王志忠]]的左投對決中,獲得勝利,黃欽智完投九局,雖被擊出十支安打,失掉四分,不過[[王志忠]]也投出高達七次四壞球,最後由黃欽智拿下[[勝投]],並與[[豐偌暉]]被選訓委員選進了中華青棒代表隊,也高中三年三度參加[[IBA世界青棒錦標賽]]。包括對尼加拉瓜隊投出六局無失分、在準決賽中對美國隊投出完投勝,冠軍戰面對古巴隊,第六局黃欽智被古巴隊突破了5比5僵局,終場以6比5中華隊在冠軍戰飲恨,但黃欽智個人表現突出,以亞軍隊成員身份拿下大會最有價值球員,打擊方面0.583是大會最高打擊率,投球方面繳出在27局投球中投出28次三振拿下3勝1敗成績,也拿下了大會最佳左投手獎。
  
  回到台灣後,繼續備戰接下來的[[第十六屆IBA世界青棒錦標賽]],在國內選拔賽決賽中黃欽智與[[華興]][[王志忠]]的左投對決中,獲得勝利,黃欽智完投九局,雖被擊出十支安打,失掉四分,不過[[王志忠]]也投出高達七次四壞球,最後由黃欽智拿下[[勝投]],並與[[豐偌暉]]被選訓委員選進了中華青棒代表隊,也高中三年三度參加[[IBA世界青棒錦標賽]]。包括對尼加拉瓜隊投出六局無失分、在準決賽中對美國隊投出完投勝,並拿下了大會最佳左投手獎。
+
===業餘成棒時期===
 +
  [[1996年]],黃欽智在高中畢業後進入了剛改制的[[台北市立體育學院]]就讀,大一時即成為主力,與[[何紀賢]][[宋肇基]][[柳裕展]][[豐偌暉]]組成這年[[中國信託棒球隊]]的主戰投手群,這年[[中國信託棒球隊|中信隊]]順利拿下[[84年甲組成棒秋季聯賽|秋季聯賽]]冠軍,黃欽智也入選了中華成棒培訓隊,但在北體待沒多久就休學到了台灣業餘強權[[合作金庫棒球隊]],[[1999年]]黃欽智進入[[國軍棒球隊]]服役,並再入選中華成棒培訓隊,參加[[2000年大揚盃四國五強成棒邀請賽]],年底[[中華民國棒球協會]]組隊前往澳洲加入[[澳洲國際棒球聯盟]],黃欽智也在代表隊其中,赴澳洲參與兩個月的賽事。
  
===台灣大聯盟時期===
+
===台灣大聯盟金剛隊時期===
  高中畢業後進入了[[台北體院]]就讀,但待沒多久就休學到了[[合作金庫棒球隊]],之後則在[[國軍棒球隊]]服役,退伍後和[[台灣大聯盟]]簽約,並在[[台灣大聯盟選秀會]]中以狀元身分,被[[台中金剛隊]]選進,首年[[黃欽智]]就展現驚人的實力,總計拿下7勝3敗,防禦率是聯盟新紀錄的1.62,囊獲[[最佳新人獎|年度新人王]]、[[防禦率王]]、[[最佳九人獎]]投手獎和[[台灣大聯盟總冠軍賽]][[MVP]]。
+
  退伍後和[[台灣大聯盟]]簽約,並在[[台灣大聯盟選秀會]]中以狀元身分,被[[台中金剛隊]]選進,首年黃欽智就展現驚人的實力,總計拿下7勝3敗,防禦率是聯盟新紀錄的1.62,囊獲[[最佳新人獎|年度新人王]]、[[防禦率王]]、[[最佳九人獎]]投手獎和[[台灣大聯盟總冠軍賽]][[MVP]]。
  
  隔年黃欽智未有新人王症候群,反而越投越猛,投出16勝2敗的恐怖戰績,防禦率更是刷新自己紀錄的1.46,拿下[[年度最有價值球員]]、[[防禦率王]]、[[勝投王]]、[[最佳九人獎]]與[[金手套獎]]雙料得主,短短兩年內創下許多紀錄。包括單季勝率最高([[2002年]],0.89)、生涯勝率最高(0.82)、連續局數無[[觸身球]](223.2局)、單場最多三振(16次,[[2002]]/3/31)。因此「[[戰神]]」[[黃欽智]]名號不脛而走。
+
  隔年黃欽智未有新人王症候群,反而越投越猛,投出16勝2敗的恐怖戰績,防禦率更是刷新自己紀錄的1.46,拿下[[年度最有價值球員]]、[[防禦率王]]、[[勝投王]]、[[最佳九人獎]]與[[金手套獎]]雙料得主,短短兩年內創下許多紀錄。包括單季勝率最高([[2002年]],0.89)、生涯勝率最高(0.82)、連續局數無[[觸身球]](223.2局)、單場最多三振(16次,[[2002]]/3/31)。因此「[[戰神]]」黃欽智名號不脛而走。
  
 
===中華職棒誠泰隊時期===
 
===中華職棒誠泰隊時期===
  [[2003年]][[台灣大聯盟]]和[[中華職棒]]兩聯盟合併,[[黃欽智]]隨著[[太陽隊]]進入[[中華職棒]],不料這名[[台灣大聯盟]]的[[王牌投手]]卻深受傷痛困擾,第一年僅出賽4場在開季的第二個月就因左手肩部韌帶問題開刀,在休息一整年後隔年重新回到投手丘,並從[[救援]]身分起步,重新回到場上就連續拿下三場[[救援成功]],前六場拿下一勝、四救援防禦率是漂亮的1.742,並曾飆出148公里快速球,本不在[[雅典奧運]]的40人名單,也因為「復活」,進入了考量名單,不過之後的幾場後援屢屢放火,也被[[鄭昌明]]、[[陳瑞振]]在比賽中擊出再見安打,吞下四連敗。
+
  [[2003年]][[台灣大聯盟]]和[[中華職棒]]兩聯盟合併,黃欽智隨著[[太陽隊]]進入[[中華職棒]],不料這名[[台灣大聯盟]]的[[王牌投手]]卻深受傷痛困擾,第一年僅出賽4場在開季的第二個月就因左手肩部韌帶問題開刀,在休息一整年後隔年重新回到投手丘,並從[[救援]]身分起步,重新回到場上就連續拿下三場[[救援成功]],前六場拿下一勝、四救援防禦率是漂亮的1.742,並曾飆出148公里快速球,本不在[[雅典奧運]]的40人名單,也因為「復活」,進入了考量名單,不過之後的幾場後援屢屢放火,也被[[鄭昌明]]、[[陳瑞振]]在比賽中擊出再見安打,吞下四連敗。
  
  在上半季快結束時日籍教練[[中本茂樹]]宣布讓[[黃欽智]]在下半季回到[[先發]]崗位,6月29日對上[[統一獅隊]],這場比賽也是[[雅典奧運]]公布選手名單的前一天,黃欽智不在意能否吸引到選訓委員的注意,只希望能再次以[[先發投手]]身分叱吒職棒場上,黃欽智這場比賽中以[[變化球]]為主、遇到危機時才以速球化解,主投5.1局無自責分,以勝利投手候選身分下場,最後球隊敗下陣來,黃欽智無關勝敗,仍獲得了肯定,隔一次的先發,對上[[中信鯨隊]],五局失一分的好投,拿下了[[勝投]],也是進入[[中華職棒]]後的首場[[先發]][[勝]]。沒想到在這之後又是噩夢的開始,在經過醫院複檢之後,前一次手術恢復並不理想,必須動第二次的手術,宣告本季報銷。本期待在隔年復出,但仍依舊在養傷度過第三個中華職棒球季,當[[誠泰三本柱]]竄起([[林英傑]]、[[林恩宇]]、[[許竹見]])、球隊在力拼[[總冠軍賽]]時黃欽智只能待在場邊作記錄。
+
  在上半季快結束時日籍教練[[中本茂樹]]宣布讓黃欽智在下半季回到[[先發]]崗位,6月29日對上[[統一獅隊]],這場比賽也是[[雅典奧運]]公布選手名單的前一天,黃欽智不在意能否吸引到選訓委員的注意,只希望能再次以[[先發投手]]身分叱吒職棒場上,黃欽智這場比賽中以[[變化球]]為主、遇到危機時才以速球化解,主投5.1局無自責分,以勝利投手候選身分下場,最後球隊敗下陣來,黃欽智無關勝敗,仍獲得了肯定,隔一次的先發,對上[[中信鯨隊]],五局失一分的好投,拿下了[[勝投]],也是進入[[中華職棒]]後的首場[[先發]][[勝]]。沒想到在這之後又是噩夢的開始,在經過醫院複檢之後,前一次手術恢復並不理想,必須動第二次的手術,宣告本季報銷。本期待在隔年復出,但仍依舊在養傷度過第三個中華職棒球季,當[[誠泰三本柱]]竄起([[林英傑]]、[[林恩宇]]、[[許竹見]])、球隊在力拼[[總冠軍賽]]時黃欽智只能待在場邊作記錄。
  
 
  [[2006年]]9月,相隔了780天,黃欽智再度回到了職棒投手丘上,與過去那充滿自信、霸氣站在投手丘上的高大投手截然不同,在解決第三個人次後走回休息室露出珍惜的淺淺笑容,[[2007年]]是黃欽智在[[中華職棒]]第一次打滿整個球季,以[[中繼投手]]為主,出賽44場,拿下9次[[中繼成功]],[[防禦率]]是漂亮的1.85,與[[李明進]]、[[米克]]將[[後援]]守得相當牢固,也是[[誠泰隊]]在上半季能奪冠的要角之一。
 
  [[2006年]]9月,相隔了780天,黃欽智再度回到了職棒投手丘上,與過去那充滿自信、霸氣站在投手丘上的高大投手截然不同,在解決第三個人次後走回休息室露出珍惜的淺淺笑容,[[2007年]]是黃欽智在[[中華職棒]]第一次打滿整個球季,以[[中繼投手]]為主,出賽44場,拿下9次[[中繼成功]],[[防禦率]]是漂亮的1.85,與[[李明進]]、[[米克]]將[[後援]]守得相當牢固,也是[[誠泰隊]]在上半季能奪冠的要角之一。
第52行: 第57行:
  
 
===中華職棒中信兄弟時期===
 
===中華職棒中信兄弟時期===
  被釋出之後黃欽智透過[[象隊]][[教練]][[林明憲]]詢問球團是否有效力的機會,得到了[[兄弟]][[總教練]][[謝長亨]]的邀請,參加了球隊投捕手的春訓,隨隊尋求再打職棒的機會,最後也得到了肯定,進入[[中信兄弟象隊]]。不過球季還過不到一半,[[總教練]][[謝長亨]]就和黃欽智長談,希望黃欽智能靠著豐富的經歷,來轉任[[教練]]職務指導過於年輕的投手群。黃欽智認為自己還能再投,掙扎許久之後決定退下球員身分,黃欽智說:「棒球豐富了我的人生,已經沒有遺憾。」6月13日正式退休,成為[[中信兄弟隊]]助理[[投手教練]]。
+
  被釋出之後黃欽智透過[[象隊]][[教練]][[林明憲]]詢問球團是否有效力的機會,得到了[[兄弟]][[總教練]][[謝長亨]]的邀請,參加了球隊投捕手的春訓,隨隊尋求再打職棒的機會,最後也得到了肯定,進入[[中信兄弟象隊]]。不過球季還過不到一半,[[總教練]][[謝長亨]]就和黃欽智長談,希望黃欽智能靠著豐富的經歷,來轉任[[教練]]職務指導過於年輕的投手群。黃欽智認為自己還能再投,掙扎許久之後決定退下球員身分,黃欽智說:「棒球豐富了我的人生,已經沒有遺憾。」6月13日結束長達14年職業棒球生涯正式退休,成為[[中信兄弟隊]]助理[[投手教練]]。
 +
 
 +
===教練時期===
 +
  成為[[中信兄弟隊]]助理[[投手教練]]的黃欽智在隔年([[2015年]])擔任[[第一屆世界12強棒球賽]]中華成棒代表隊[[投手教練]],[[2016年]]成為[[中信兄弟隊]][[投手教練]],不過在[[2016年]]5月因[[一軍]]投手戰力不佳而被調往[[中信兄弟]][[二軍]],與[[二軍]][[投手教練]][[列斯特]]交換職位,但在8月底時[[列斯特]]又被調回[[二軍]]擔任[[投手教練]],而黃欽智則是轉任[[二軍]][[牛棚教練]]。10月份時中華隊公佈隔年[[第四屆世界棒球經典賽]]教練團名單,黃欽智擔任中華成棒代表隊[[投手教練]],不過在年底時未獲[[中信兄弟隊]]續約,離開職棒圈。[[經典賽]]結束後進入[[台北市成棒隊]]任職,[[2018年]]9月任球隊[[投手教練]]一職至今。
  
 
==基本資料==
 
==基本資料==
 
:*綽號別稱:[[戰神]]、[[戰神|欽智(台語)]]、[[戰神|阿智]]
 
:*綽號別稱:[[戰神]]、[[戰神|欽智(台語)]]、[[戰神|阿智]]
:*出生日期:[[1978年]]01月18日
+
:*出生日期:{{BD|1978/1/18}}
 
:*身高體重:190公分 83公斤
 
:*身高體重:190公分 83公斤
 
:*投打習慣:[[左投左打]]
 
:*投打習慣:[[左投左打]]
 
:*守備位置:[[投手]]([[上肩投球]])
 
:*守備位置:[[投手]]([[上肩投球]])
 
:*最快球速:'''149 km/h'''([[中華職棒]]時期/[[2004年]])
 
:*最快球速:'''149 km/h'''([[中華職棒]]時期/[[2004年]])
:*擅長球路:[[直球]]、[[滑球]]、[[變速球]]、[[曲球]]、[[指叉球]]、[[伸卡球]]
+
:*擅長球路:[[滑球]]、[[變速球]]、[[曲球]]、[[指叉球]]、[[沉球]]
 
:*出生地點:{{台灣省}}[[高雄市]]
 
:*出生地點:{{台灣省}}[[高雄市]]
 
:*最高學歷:[[台北體育學院]](肄業)
 
:*最高學歷:[[台北體育學院]](肄業)
:*職棒選秀:[[台灣大聯盟歷年新人選秀會|2001年01月17日台灣大聯盟季初新人選秀會]][[台中金剛隊]]'''第一輪(第1順位)'''
+
:*職棒選秀:[[2001年台灣大聯盟季前選秀會]][[台中金剛隊]]第一指名
:*親屬關係:已婚([[2007年]]02月)、[[陳其宏]]的表哥
+
:*簽約金額:160萬新台幣
 +
:*教練資格:[[中華棒協]][[A級棒球教練]](106年A級棒球教練講習會合格)<br>     [[中華棒協]][[C級棒球教練]](106年C級棒球教練講習會合格)
 +
:*親屬關係:已婚([[2007年]]02月),育有一子黃宥銘、[[陳其宏]]的表哥
 
:*英文譯名:'''Chin-Chih Huang'''
 
:*英文譯名:'''Chin-Chih Huang'''
  
第87行: 第97行:
 
:*[[中華職棒]][[中信兄弟隊]][[中信兄弟二軍|二軍]][[投手教練]]([[2016年]]05月10日~[[2016年]]08月31日)
 
:*[[中華職棒]][[中信兄弟隊]][[中信兄弟二軍|二軍]][[投手教練]]([[2016年]]05月10日~[[2016年]]08月31日)
 
:*[[中華職棒]][[中信兄弟隊]][[中信兄弟二軍|二軍]][[牛棚教練]]([[2016年]]09月01日~[[2016年]]11月30日)
 
:*[[中華職棒]][[中信兄弟隊]][[中信兄弟二軍|二軍]][[牛棚教練]]([[2016年]]09月01日~[[2016年]]11月30日)
:*[[台北興富發棒球隊]]管理([[2017年]]~)
+
:*[[臺北市成棒隊]]([[興富發]])管理([[2017年]]~[[2018年]]08月)
 +
:*[[愛爾達體育台]][[棒球]][[球評]]([[2017年]]~)
 +
:*[[臺北市成棒隊]]([[興富發]])[[投手教練]]([[2018年]]09月~)
  
 
==個人年表==
 
==個人年表==
第93行: 第105行:
 
:*[[1989年]] -- [[第四十三屆威廉波特少棒賽]]中華少棒代表隊
 
:*[[1989年]] -- [[第四十三屆威廉波特少棒賽]]中華少棒代表隊
 
:*[[1994年]] -- [[第十四屆IBA世界青棒錦標賽]]中華青棒代表隊
 
:*[[1994年]] -- [[第十四屆IBA世界青棒錦標賽]]中華青棒代表隊
 +
:*[[1995年]] -- 加拿大國際青棒邀請賽中華青棒代表隊
 
:*[[1995年]] -- [[第十五屆IBA世界青棒錦標賽]]中華青棒代表隊
 
:*[[1995年]] -- [[第十五屆IBA世界青棒錦標賽]]中華青棒代表隊
 
:*[[1996年]] -- [[第二屆亞洲青棒錦標賽]]中華青棒代表隊
 
:*[[1996年]] -- [[第二屆亞洲青棒錦標賽]]中華青棒代表隊
第98行: 第111行:
 
:*[[1996年]] -- [[85年甲組成棒秋季聯賽]][[中國信託棒球隊]]
 
:*[[1996年]] -- [[85年甲組成棒秋季聯賽]][[中國信託棒球隊]]
 
:*[[1997年]] -- [[86年甲組成棒秋季聯賽]][[合作金庫棒球隊]]
 
:*[[1997年]] -- [[86年甲組成棒秋季聯賽]][[合作金庫棒球隊]]
 +
:*[[1998年]] -- [[87年甲組成棒春季聯賽]][[合作金庫棒球隊]]
 +
:*[[1998年]] -- [[1998年協會盃全國成棒年度大賽]][[合作金庫棒球隊]]
 
:*[[1998年]] -- [[87年甲組成棒秋季聯賽]][[合作金庫棒球隊]]
 
:*[[1998年]] -- [[87年甲組成棒秋季聯賽]][[合作金庫棒球隊]]
 
:*[[1999年]] -- [[88年甲組成棒秋季聯賽]][[國軍棒球隊]]
 
:*[[1999年]] -- [[88年甲組成棒秋季聯賽]][[國軍棒球隊]]
 +
:*[[2000年]] -- [[89年甲組成棒春季聯賽]][[國軍棒球隊]]
 
:*[[2000年]] -- [[89年甲組成棒秋季聯賽]][[國軍棒球隊]]
 
:*[[2000年]] -- [[89年甲組成棒秋季聯賽]][[國軍棒球隊]]
:*[[2000年]] -- [[大揚盃四國五強成棒邀請賽]]
+
:*[[2000年]] -- [[大揚盃四國五強成棒邀請賽]]中華成棒代表隊
 
:*[[2001年]] -- [[第二十一屆亞洲棒球錦標賽]]中華成棒代表隊
 
:*[[2001年]] -- [[第二十一屆亞洲棒球錦標賽]]中華成棒代表隊
:*[[2001年]] -- [[臺灣大聯盟]]為他拍宣傳廣告,slogan為「棒球與性愛 我選擇棒球」,引起爭議。
+
:*[[2001年]] -- [[台灣大聯盟]]為他拍宣傳廣告,slogan為「棒球與性愛 我選擇棒球」,引起爭議。
 
:*[[2001年]] -- 長期捐助「玻璃娃娃關懷協會」,每投出1勝即捐出1萬元,[[2006年]]開始[[林恩宇]]也響應此活動。
 
:*[[2001年]] -- 長期捐助「玻璃娃娃關懷協會」,每投出1勝即捐出1萬元,[[2006年]]開始[[林恩宇]]也響應此活動。
 
:*[[2002年]] -- [[第十四屆釜山亞運]]中華成棒代表隊
 
:*[[2002年]] -- [[第十四屆釜山亞運]]中華成棒代表隊
 
:*[[2008年]] -- 自己向[[米迪亞]]球團要求轉隊,想回南部,球團向[[La New]]、[[統一]]詢問交易的可能性,最終跟[[La New熊]]達成交換球員。
 
:*[[2008年]] -- 自己向[[米迪亞]]球團要求轉隊,想回南部,球團向[[La New]]、[[統一]]詢問交易的可能性,最終跟[[La New熊]]達成交換球員。
 
:*[[2009年]] -- 已30歲的他,竟還從186公分長到190公分。
 
:*[[2009年]] -- 已30歲的他,竟還從186公分長到190公分。
:*[[2010年]] -- 08月15日季中接替[[潘忠韋]]擔任[[La New熊隊]]隊長。
+
:*[[2010年]] -- 08月15日,季中接替[[潘忠韋]]擔任[[La New熊隊]]隊長。
 
:*[[2010年]] -- [[職棒簽賭事件 (2009年)|職棒簽賭事件]]中以證人身分遭約談,訊後請回。
 
:*[[2010年]] -- [[職棒簽賭事件 (2009年)|職棒簽賭事件]]中以證人身分遭約談,訊後請回。
 
:*[[2012年]] -- 本入選[[東日本大震災復興支援比賽]][[中華職棒]]代表隊成員,因左肩不適而將由隊友[[耿伯軒]]頂替。
 
:*[[2012年]] -- 本入選[[東日本大震災復興支援比賽]][[中華職棒]]代表隊成員,因左肩不適而將由隊友[[耿伯軒]]頂替。
第115行: 第131行:
 
:*[[2013年]] -- 01月因[[左投手]][[王維中]]退出[[第三屆世界棒球經典賽]],而與[[林家瑋(1987)|林家瑋]]被考量,最後[[總教練]][[謝長亨]]表示球隊基於功能性而補強黃欽智,入選[[第三屆世界棒球經典賽]]中華成棒代表隊。
 
:*[[2013年]] -- 01月因[[左投手]][[王維中]]退出[[第三屆世界棒球經典賽]],而與[[林家瑋(1987)|林家瑋]]被考量,最後[[總教練]][[謝長亨]]表示球隊基於功能性而補強黃欽智,入選[[第三屆世界棒球經典賽]]中華成棒代表隊。
 
:*[[2013年]] -- [[第三屆世界棒球經典賽]]中華成棒代表隊
 
:*[[2013年]] -- [[第三屆世界棒球經典賽]]中華成棒代表隊
:*[[2013年]] -- 12月11日因[[Lamigo桃猿隊]]進行戰力調整,決定釋出[[林旺億]]、[[黃欽智]]、[[王韋仁(1987)|王韋仁]]、[[蔡孟修]]、[[黃淯暟]]。
+
:*[[2013年]] -- 12月11日,因[[Lamigo桃猿隊]]進行戰力調整,決定釋出[[林旺億]]、[[黃欽智]]、[[王韋仁(1987)|王韋仁]]、[[蔡孟修]]、[[黃淯暟]]。
 
:*[[2014年]] -- 01月隨[[象隊]]球團練球,[[總教練]][[謝長亨]]表示其將是球隊未來牛棚主力,但[[象隊]]須將選進的8名球員合約談定後,才會與其談約。
 
:*[[2014年]] -- 01月隨[[象隊]]球團練球,[[總教練]][[謝長亨]]表示其將是球隊未來牛棚主力,但[[象隊]]須將選進的8名球員合約談定後,才會與其談約。
:*[[2014年]] -- 07月31日註銷球員身份正式引退,專任助理[[投手教練]]職務。
+
:*[[2014年]] -- 07月31日,註銷球員身份正式引退,專任助理[[投手教練]]職務。
 +
:*[[2014年]] -- 11月08日,與[[領隊]][[李文彬]]、球員[[林威助]](協助翻譯及提供意見)赴日觀戰日職戰力外球員測試,盼覓下一個正田樹。
 
:*[[2015年]] -- [[第一屆世界12強棒球賽]]中華代表隊[[投手教練]]
 
:*[[2015年]] -- [[第一屆世界12強棒球賽]]中華代表隊[[投手教練]]
 
:*[[2016年]] -- 02月01日,以[[投手教練]]身分與[[打擊教練]][[丘昌榮]]獲[[中信兄弟隊]]派往參加[[日職]][[軟銀隊]]春訓,吸收相關知識與新資訊。
 
:*[[2016年]] -- 02月01日,以[[投手教練]]身分與[[打擊教練]][[丘昌榮]]獲[[中信兄弟隊]]派往參加[[日職]][[軟銀隊]]春訓,吸收相關知識與新資訊。
:*[[2016年]] -- 05月09日[[中信兄弟]]球團發布新聞稿,因一軍投手戰力不佳而被調往[[中信兄弟]][[中信兄弟二軍|二軍]]擔任[[投手教練]],原職由原[[中信兄弟二軍|二軍]]外籍[[投手教練]][[列斯特L.L|列斯特]]接手,新職務於05月10日生效。
+
:*[[2016年]] -- 05月09日,[[中信兄弟]]球團發布新聞稿,因一軍投手戰力不佳而被調往[[中信兄弟]][[中信兄弟二軍|二軍]]擔任[[投手教練]],原職由原[[中信兄弟二軍|二軍]]外籍[[投手教練]][[列斯特L.L|列斯特]]接手,新職務於05月10日生效。
 
:*[[2016年]] -- [[2016年中華職棒紅白明星對抗賽|2016年中華職棒傳奇明星對抗賽]]傳奇明星紅隊
 
:*[[2016年]] -- [[2016年中華職棒紅白明星對抗賽|2016年中華職棒傳奇明星對抗賽]]傳奇明星紅隊
:*[[2016年]] -- 08月31日[[中信兄弟]]球團發布新聞稿,原一軍投手教練[[列斯特L.L|列斯特]]調回二軍擔任投手教練,[[黃欽智]]則是轉任二軍牛棚教練。
+
:*[[2016年]] -- 08月31日,[[中信兄弟]]球團發布新聞稿,原一軍投手教練[[列斯特L.L|列斯特]]調回二軍擔任投手教練,[[黃欽智]]則是轉任二軍牛棚教練。
:*[[2016年]] -- 11月25日[[中信兄弟]]球團發布新聞稿,[[黃欽智]]未獲續約,新球季將另外聘請外籍投手教練。
+
:*[[2016年]] -- 11月25日,[[中信兄弟]]球團發布新聞稿,[[黃欽智]]未獲續約,新球季將另外聘請外籍投手教練。
:*[[2016年]] -- 12月28日至苗栗縣全國花園鄉村俱樂部,參與高爾夫公益賽暨慈善拍賣晚宴。
+
:*[[2016年]] -- 12月28日,前往苗栗縣全國花園鄉村俱樂部,參與高爾夫公益賽暨慈善拍賣晚宴。
 
:*[[2017年]] -- [[第四屆世界棒球經典賽]]中華成棒代表隊[[投手教練]]
 
:*[[2017年]] -- [[第四屆世界棒球經典賽]]中華成棒代表隊[[投手教練]]
 
:*[[2017年]] -- [[106年全國成棒甲組春季聯賽]][[台北興富發棒球隊]]管理
 
:*[[2017年]] -- [[106年全國成棒甲組春季聯賽]][[台北興富發棒球隊]]管理
 +
:*[[2017年]] -- [[第七屆海峽兩岸棒球對抗賽]][[台北興富發棒球隊]][[教練]]
 +
:*[[2017年]] -- [[2017年協會盃全國成棒年度大賽]][[台北興富發棒球隊]]管理
 +
:*[[2017年]] -- [[第二屆爆米花棒球聯盟]][[台北興富發棒球隊]]管理
 +
:*[[2018年]] -- [[107年全國成棒甲組春季聯賽]][[台北興富發棒球隊]][[教練]]
 +
:*[[2018年]] -- [[第八屆海峽兩岸棒球對抗賽]][[台北興富發棒球隊]][[教練]]
 +
:*[[2018年]] -- [[2018年協會盃全國成棒年度大賽]][[台北興富發棒球隊]][[教練]]
 +
:*[[2018年]] -- [[第三屆爆米花棒球聯盟]] [[台北興富發棒球隊]][[教練]]
 +
:*[[2019年]] -- [[2019年業餘明星隊對抗賽]]社會明星隊[[教練]]
 +
:*[[2019年]] -- [[108年全國成棒甲組春季聯賽]] [[台北興富發棒球隊]][[教練]]
 +
:*[[2019年]] -- [[2019年NCAA美國移地訓練交流賽]]中華成棒代表隊(亞錦賽培訓隊)[[教練]]
 +
:*[[2019年]] -- [[第十七屆荷蘭港口盃]]中華成棒代表隊[[教練]]
  
 
==特殊事蹟==
 
==特殊事蹟==
 
:*[[1989年]] -- 07月29日[[第四十三屆威廉波特少棒賽]]當中對戰龐培隊擔任[[先發投手]],五局只被擊出一支[[安打]],投出八次三振拿下勝投。
 
:*[[1989年]] -- 07月29日[[第四十三屆威廉波特少棒賽]]當中對戰龐培隊擔任[[先發投手]],五局只被擊出一支[[安打]],投出八次三振拿下勝投。
 
:*[[1989年]] -- 07月31日[[第四十三屆威廉波特少棒賽]]當中對戰香港隊擔任[[先發投手]],並投出八次三振拿下勝投。
 
:*[[1989年]] -- 07月31日[[第四十三屆威廉波特少棒賽]]當中對戰香港隊擔任[[先發投手]],並投出八次三振拿下勝投。
 +
:*[[1995年]] -- 第31屆[[中華盃棒球錦標賽]](高中組)功勞獎。
 
:*[[1995年]] -- 08月18日[[第十五屆IBA世界青棒錦標賽]]當中對戰古巴隊擔任[[先發投手]],完投九局只失一分拿下[[勝投]]。
 
:*[[1995年]] -- 08月18日[[第十五屆IBA世界青棒錦標賽]]當中對戰古巴隊擔任[[先發投手]],完投九局只失一分拿下[[勝投]]。
 
:*[[1995年]] -- 12月23日中日青棒邀請賽當中代表[[榮工青棒隊]]對戰日本長野縣的高校明星隊,擔任[[先發投手]]主投五局被擊出六支安打失掉兩分。
 
:*[[1995年]] -- 12月23日中日青棒邀請賽當中代表[[榮工青棒隊]]對戰日本長野縣的高校明星隊,擔任[[先發投手]]主投五局被擊出六支安打失掉兩分。
第138行: 第167行:
 
:*[[1996年]] -- 08月16日於[[第十六屆IBA世界青棒錦標賽]]準決賽當中對戰{{美國}}隊擔任[[先發投手]],[[完投]]九局失掉三分拿下[[完投]][[勝]]。
 
:*[[1996年]] -- 08月16日於[[第十六屆IBA世界青棒錦標賽]]準決賽當中對戰{{美國}}隊擔任[[先發投手]],[[完投]]九局失掉三分拿下[[完投]][[勝]]。
 
:*[[1996年]] -- [[第十六屆IBA世界青棒錦標賽]]最佳左投手獎。
 
:*[[1996年]] -- [[第十六屆IBA世界青棒錦標賽]]最佳左投手獎。
:*[[2001年]] -- 07月13日,[[台中球場]],對[[太陽隊]]失掉七分無自責分,為[[台灣大聯盟]]失分與責失分差距中排名第二。
+
:*[[2001年]] -- 07月13日,[[行政院體育委員會台中棒球場|台中球場]],對[[太陽隊]]失掉七分無自責分,為[[台灣大聯盟]]失分與責失分差距中排名第二。
 
:*[[2001年]] -- [[台灣大聯盟總冠軍賽]]個人累計最多勝投(3勝);個人年度最多勝投(2勝)
 
:*[[2001年]] -- [[台灣大聯盟總冠軍賽]]個人累計最多勝投(3勝);個人年度最多勝投(2勝)
 
:*[[2001年]] -- 09月30日~隔年10月15日連續16.2局無失分。
 
:*[[2001年]] -- 09月30日~隔年10月15日連續16.2局無失分。
第151行: 第180行:
 
:*[[2002年]] -- [[台灣大聯盟]]單隊單場最多三振紀錄(16次,3月31日,新莊,12局,與[[酒井弘樹]]共同締造)。
 
:*[[2002年]] -- [[台灣大聯盟]]單隊單場最多三振紀錄(16次,3月31日,新莊,12局,與[[酒井弘樹]]共同締造)。
 
:*[[2002年]] -- [[台灣大聯盟]]六年[[年度MVP]]、[[防禦率王]]、[[勝投王]]、三+四月[[MVP]](合併)、六月[[MVP]]、[[投手]][[最佳九人獎]]與[[金手套獎]]雙料得主。
 
:*[[2002年]] -- [[台灣大聯盟]]六年[[年度MVP]]、[[防禦率王]]、[[勝投王]]、三+四月[[MVP]](合併)、六月[[MVP]]、[[投手]][[最佳九人獎]]與[[金手套獎]]雙料得主。
:*[[2006年]] -- 09月02日於九局上登板,是他相隔2年受傷後的首度出賽,面對[[La New熊隊]]的四名打者,除被[[石志偉]]敲出[[二壘安打]]外,其餘都遭到出局。
+
:*[[2006年]] -- 09月02日於九局上登板,是他相隔兩年受傷後的首度出賽,面對[[La New熊隊]]的四名打者,除被[[石志偉]]敲出[[二壘安打]]外,其餘都遭到出局。
:*[[2010年]] -- 03月28日於[[新莊球場]]對戰[[兄弟象隊]][[先發]]5局失1分,睽違5年8個月再次拿下先發勝。
+
:*[[2010年]] -- 03月28日於[[新北市立新莊棒球場|新莊球場]]對戰[[兄弟象隊]]擔任[[先發投手]],主投五局僅失1分,睽違5年8個月再次拿下先發勝。
:*[[2012年]] -- 與[[菲利浦P.P|菲利浦]]、[[許銘倢]]、[[林家瑋]]都拿下五次以上的[[救援成功]],單隊四人五[[救援成功]]刷新[[1990年]][[三商虎隊]]([[康明杉]]、[[黃武雄]]、[[涂鴻欽]])紀錄。
+
:*[[2012年]] -- 與[[菲利浦P.P|菲利浦]]、[[許銘倢]]、[[林家瑋(1987)|林家瑋]]都拿下五次以上的[[救援成功]],單隊四人五[[救援成功]]刷新[[1990年]][[三商虎隊]]([[康明杉]]、[[黃武雄]]、[[涂鴻欽]])紀錄。
 
:*[[2012年]] -- 10月[[總冠軍賽]]中拿下三場[[中繼成功]],為[[中華職棒]]新紀錄。
 
:*[[2012年]] -- 10月[[總冠軍賽]]中拿下三場[[中繼成功]],為[[中華職棒]]新紀錄。
  
 
==職棒生涯成績==
 
==職棒生涯成績==
 
;中華職棒一軍成績:
 
;中華職棒一軍成績:
{|{{投手成績|#000000|#ffcc00}}
+
{|{{投手成績|#ffffff|#006699}}
 
|- align=middle
 
|- align=middle
 
|2003||[[誠泰太陽隊 (合併後)|誠泰隊]]||rowspan=4|'''16'''||0||1||3.58||4||3||0||0||--||0||20.1||18||0||4||13||1.09
 
|2003||[[誠泰太陽隊 (合併後)|誠泰隊]]||rowspan=4|'''16'''||0||1||3.58||4||3||0||0||--||0||20.1||18||0||4||13||1.09
第188行: 第217行:
 
{|{{投手成績|#FFFFFF|#005ac0}}
 
{|{{投手成績|#FFFFFF|#005ac0}}
 
|- align=middle
 
|- align=middle
|2001||[[金剛隊]]||rowspan=2|'''16'''||7||3||'''1.62'''||23||12||2||0||0||0||94.2||71||1||39||65||1.14
+
|2001||[[金剛隊]]||rowspan=2|'''16'''||7||3||'''1.62'''||23||12||2||0||--||0||94.2||71||1||37||65||1.14
 
|- align=middle
 
|- align=middle
|2002||[[金剛隊]]||'''16'''||2||<span style="color:red">'''1.46'''||24||20||3||0||0||2||154.1||129||2||43||110||1.09
+
|2002||[[金剛隊]]||'''16'''||2||<span style="color:red">'''1.46'''||24||20||3||0||--||2||154.1||129||2||40||110||1.10
 
|- align=middle
 
|- align=middle
|colspan=3|2年||23||5||<span style="color:red">'''1.52'''||47||32||5||0||0||2||249.0||200||3||82||175||1.11
+
|colspan=3|2年||23||5||<span style="color:red">'''1.52'''||47||32||5||0||--||2||249.0||200||3||77||175||1.11
 
|}
 
|}
 
:*'''粗體黑字'''為該年度聯盟最高,<span style="color:red">'''紅字'''</span>為台灣大聯盟紀錄
 
:*'''粗體黑字'''為該年度聯盟最高,<span style="color:red">'''紅字'''</span>為台灣大聯盟紀錄
 +
 +
;兩聯盟通算成績:
 +
{|{{投手兩聯盟通算}}
 +
|- align=middle
 +
|13年||5隊||47||27||2.86||311||70||5||0||47||19||679.2||666||20||192||372||1.26
 +
|}
 +
 +
{|{{中職投手初紀錄
 +
|2003/03/07|[[興農隊]]|-|-|[[教育部體育署臺中棒球場|台中]]|先發登板
 +
|2003/03/07|[[興農隊]]|-|-|[[教育部體育署臺中棒球場|台中]]|
 +
|2004/03/26|[[兄弟象隊|兄弟隊]]|-|八局上|[[高雄市立澄清湖棒球場|澄清湖]]|後援勝
 +
|2003/03/07|[[興農隊]]|[[張泰山]]|待補|[[教育部體育署臺中棒球場|台中]]|
 +
|2006/09/26|[[統一隊]]|-|六局上|[[新北市立新莊棒球場|新莊]]|
 +
|2004/03/05|[[興農隊]]|-|八局下|[[新竹市立中正棒球場|新竹]]|
 +
|-|-|-|-|-|
 +
|-|-|-|-|-|
 +
}}
 
{{中華1996畢}}
 
{{中華1996畢}}
  
 
==相關連結==
 
==相關連結==
===中華職棒首次紀錄===
+
===相關影片===
:{|border=1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5RUv11BPZvo 黃欽智轉隊到La new熊隊初登板]
|- style="background:LIGHTGREY" align=middle 
+
!初次紀錄!!日期!!對手!!面對打者!!地點
+
|- align="center"
+
|登板||[[2003]]/03/07(五)||{{興農牛}}||-||[[教育部體育署臺中棒球場|台中]]
+
|- align="center"
+
|[[勝投]]||[[2004]]/03/26(五)||{{兄弟象}}||-||[[高雄市立澄清湖棒球場|澄清湖]]
+
|- align="center"
+
|[[敗投]]||[[2003]]/03/07(五)||{{興農牛}}||-||[[教育部體育署臺中棒球場|台中]]
+
|- align="center"
+
|[[中繼]]||[[2006]]/09/26(二)||{{統一7-ELEVEn獅}}||-||[[新北市立新莊棒球場|新莊]]
+
|- align="center"
+
|[[救援]]||[[2004]]/03/05(五)||rowspan=5|{{興農牛}}||-||[[新竹市立中正棒球場|新竹]]
+
|- align="center"
+
|對決[[打席]]||rowspan=4|[[2003]]/03/07(五)||[[曾華偉]]||rowspan=4|[[教育部體育署臺中棒球場|台中]]
+
|- align="center"
+
|[[三振]]||[[張泰山]]
+
|- align="center"
+
|[[保送]]||rowspan=2|[[曾華偉]]
+
|- align="center"
+
|被[[安打]]
+
|- align="center"
+
|被[[全壘打]]||[[2007]]/03/30(五)||{{兄弟象}}||[[王金勇]]||[[新北市立新莊棒球場|新莊]]
+
|}
+
  
 
===相關新聞===
 
===相關新聞===
 +
<DIV STYLE="column-count:2;-moz-column-count:2;-webkit-column-count:2;column-gap:10px;padding-left:22px;font-size:8pt">
 
:*[http://ndap.dils.tku.edu.tw:8080/ndap/querynews2.jsp?id=139567 2002-10-25 雙手捧五獎 黃欽智好紅]【聯合報】
 
:*[http://ndap.dils.tku.edu.tw:8080/ndap/querynews2.jsp?id=139567 2002-10-25 雙手捧五獎 黃欽智好紅]【聯合報】
 
:*[http://ndap.dils.tku.edu.tw:8080/ndap/querynews2.jsp?id=215373 2005-10-24 黃欽智低吟 不如歸去]【民生報】
 
:*[http://ndap.dils.tku.edu.tw:8080/ndap/querynews2.jsp?id=215373 2005-10-24 黃欽智低吟 不如歸去]【民生報】
第231行: 第255行: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sports/20110404/33295081/applesearch/ 2011-04-04 黃欽智:撐過痛就有機會]【蘋果日報】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sports/20110404/33295081/applesearch/ 2011-04-04 黃欽智:撐過痛就有機會]【蘋果日報】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sports/20110602/33431007/applesearch/ 2011-06-02 球星挖挖哇 陪兒子玩球 最開心時光]【蘋果日報】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sports/20110602/33431007/applesearch/ 2011-06-02 球星挖挖哇 陪兒子玩球 最開心時光]【蘋果日報】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sports/20111013/33735288/applesearch/ 2011-10-13 穩定軍心 黃欽智按捺激情]【蘋果日報】  
+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sports/20111013/33735288/applesearch/ 2011-10-13 穩定軍心 黃欽智按捺激情]【蘋果日報】
 +
:*[http://sports.ettoday.net/news/114439 2012-10-14 台灣大賽/「球隊贏就好」 曾兆豪、黃欽智扮關鍵角色]【ETtoday】
 +
:*[http://sports.ettoday.net/news/118581 2012-10-24 WBC/3獅將辭退中華隊 陳品捷、李杜軒、黃欽智替補]【ETtoday】
 +
:*[http://sports.ettoday.net/news/118587 2012-10-24 WBC/相隔10年再進中華隊 黃欽智表現受肯定]【ETtoday】
 +
:*[http://sports.ettoday.net/news/118921 2012-10-25 中職/越傷越勇 Lamigo桃猿戰神再戰國際]【ETtoday】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sports/20121109/34630165/applesearch/ 2012-11-09 釜山超級霸 10年開2次刀 重返舊地心淡定]【蘋果日報】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sports/20121109/34630165/applesearch/ 2012-11-09 釜山超級霸 10年開2次刀 重返舊地心淡定]【蘋果日報】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sports/20121117/34648056/applesearch/ 2012-11-17 經典賽飆三振 黃欽智生涯無憾]【蘋果日報】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sports/20121117/34648056/applesearch/ 2012-11-17 經典賽飆三振 黃欽智生涯無憾]【蘋果日報】  
 +
:*[http://sports.ettoday.net/news/153607 2013-01-06 中職/將滿35歲 黃欽智仍想拚先發]【ETtoday】
 +
:*[http://sports.ettoday.net/news/159225 2013-01-30 WBC/林煜清、黃欽智雙投 替補進入中華隊]【ETtoday】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sports/20130203/34812270/applesearch/ 2013-02-03 黃欽智 換中繼模式 用頭腦投球]【蘋果日報】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sports/20130203/34812270/applesearch/ 2013-02-03 黃欽智 換中繼模式 用頭腦投球]【蘋果日報】
:*[http://www.tsna.com.tw/index.php?q=node/45553 2013-09-13 〈CPBL〉黃欽智重返先發 老將也緊張]【TSNA】
+
:*[http://sports.ettoday.net/news/162954 2013-02-07 WBC/黃欽智牛棚練投 謝長亨驚豔不已]【ETtoday】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31211/305940.htm 2013-12-11 中職/桃猿公告第二波異動名單 黃欽智、林旺億遭釋出]【ETtoday】
+
:*[http://sports.ettoday.net/news/234044 2013-06-29 中職/黃欽智挑大樑 拍攝桃縣家暴防治微電影]【ETtoday】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40101/312134.htm 2014-01-01 中職/黃欽智隨象春訓 拚續留職棒]【ETtoday】
+
:*[http://sports.ettoday.net/news/269754 2013-09-12 中職/黃欽智發揮老將價值 5局好投力克統一獅]【ETtoday】
 +
:*[http://www.tsna.com.tw/index.php?q=node/45553 2013-09-13〈CPBL〉黃欽智重返先發 老將也緊張]【TSNA】
 +
:*[http://sports.ettoday.net/news/305940 2013-12-11 中職/桃猿公告第二波異動名單 黃欽智、林旺億遭釋出]【ETtoday】
 +
:*[http://sports.ettoday.net/news/312134 2014-01-01 中職/黃欽智隨象春訓 拚續留職棒]【ETtoday】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sports/20140220/348183/1/ 2014-02-20 黃欽智尋求第三春 感謝中信兄弟]【蘋果日報】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sports/20140220/348183/1/ 2014-02-20 黃欽智尋求第三春 感謝中信兄弟]【蘋果日報】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40613/367585.htm 2014-06-13 中職/戰神退休 黃欽智:無遺憾,棒球豐富人生]【ETtoday】
+
:*[http://sports.ettoday.net/news/367317 2014-06-13 中職/兄弟教練團改組 丘昌榮黃欽智接打擊、投手教練]【ETtoday】
 +
:*[http://sports.ettoday.net/news/367565 2014-06-13 中職/戰神黃欽智退休轉任投手教練 草總:資歷可勝任]【ETtoday】
 +
:*[http://sports.ettoday.net/news/367585 2014-06-13 中職/戰神退休 黃欽智:無遺憾,棒球豐富人生]【ETtoday】
 +
:*[http://sports.ettoday.net/news/384558 2014-07-31 中職/兄弟黃欽智註銷球員身分 鄭乃文引退至基層執教]【ETtoday】
 +
:*[http://sports.ettoday.net/news/403072 2014-09-18 中職/黃欽智看好謝榮豪 明年完整春訓有望轉先發]【ETtoday】
 +
:*[http://sports.ettoday.net/news/423261 2014-11-07 中職/李文彬率黃欽智、林威助赴日 盼覓下一個正田樹]【ETtoday】
 +
:*[http://sports.ettoday.net/news/513168 2015-05-28 兄弟投教黃欽智盼雙洋投投1休4先發 本土投手補強牛棚]【ETtoday】
 +
:*[http://sports.ettoday.net/news/513622 2015-05-29 克蘭頓來台首次牛棚練投 黃欽智:控球型投手]【ETtoday】
 +
:*[http://sports.ettoday.net/news/520412 2015-06-13 邱品睿控球夠穩定 黃欽智看好具有威脅性]【ETtoday】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sports/20150705/36647800/applesearch/ 2015-07-05 接12強投手教練 黃欽智意外:努力被肯定]【蘋果日報】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sports/20150705/36647800/applesearch/ 2015-07-05 接12強投手教練 黃欽智意外:努力被肯定]【蘋果日報】
 
+
:*[http://sports.ettoday.net/news/543979 2015-08-02 康崔拉斯來台3連勝 最感謝投手教練黃欽智]【ETtoday】
===相關影片===
+
:*[http://sports.ettoday.net/news/591165 2015-11-04 官大元拿中繼王哽咽 感謝黃欽智保護投手]【ETtoday】
:*[http://www.youtube.com/watch?v=5RUv11BPZvo 黃欽智轉隊到La new熊隊初登板]
+
:*[http://sports.ettoday.net/news/595322 2015-11-11 陳冠宇首戰表現有落差 黃欽智:放不開]【ETtoday】
 +
:*[http://sports.ettoday.net/news/621611 2015-12-29 大聯盟投手高中曾當球僮 陳偉殷最欣賞黃欽智]【ETtoday】
 +
:*[http://sports.ettoday.net/news/629714 2016-01-03 滑球曾是拿手球路卻投到手斷 陳禹勳靠黃欽智找回信心]【ETtoday】
 +
:*[http://sports.ettoday.net/news/671752 2016-03-29 鄭錡鴻赴美訓練重生 黃欽智:他一直都是個好投手]【ETtoday】
 +
:*[http://sports.ettoday.net/news/688716 2016-04-08 希克球威不是問題 黃欽智:重點控球不理想]【ETtoday】
 +
:*[http://sports.ettoday.net/news/689641 2016-04-09 希克控球差 黃欽智:重心太早前傾]【ETtoday】
 +
:*[http://sports.ettoday.net/news/736990 2016-07-17 明星賽前居然拉傷 黃欽智虧林恩宇:不是說要復出]【ETtoday】
 +
:*[http://sports.ettoday.net/news/831219 2016-12-16 請教前輩黃欽智 陳冠宇學習變速球訣竅]【ETtoday】
 +
:*[http://sports.ettoday.net/news/844257 2017-01-06 中華隊缺王牌先發 黃欽智:大家都是王牌]【ETtoday】
 +
:*[http://sports.ettoday.net/news/871234 2017-02-21 緊盯江少慶狀況 黃欽智:球蠻有威力]【ETtoday】
 +
:*[http://sports.ettoday.net/news/878826 2017-03-06 潘威倫單局爆4分 黃欽智不擔心:身體強度夠]【ETtoday】
 +
:*[http://sports.ettoday.net/news/881447 2017-03-09 經典賽/投手調度受質疑 黃欽智:保護江少慶]【ETtoday】
 +
:*[http://sports.ettoday.net/news/882183 2017-03-10 經典賽/投手調度被質疑 黃欽智:沒有調度的書]【ETtoday】
 +
:*[http://sports.ettoday.net/news/1095093 2018-01-17 爆米花/黃欽智調動作進步多 呂明杰拚最後一次選秀]【ETtoday】
 +
</DIV>
  
 
{{頁面品質1|完整度-中}}
 
{{頁面品質1|完整度-中}}
[[Category:所有人物]][[Category:台灣球員]][[Category:國手]][[Category:職棒時期人物]][[Category:高雄市出生人物]][[Category:TML10勝級投手]][[Category:防禦率王]][[Category:2001年開始職棒選手生涯人物]][[Category:勝投王]][[Category:年度MVP]][[Category:最佳新人獎]][[Category:最佳九人獎]][[Category:金手套獎|投手]][[Category:中華職棒10中繼成功投手]][[Category:那魯灣太陽隊球員]][[Category:誠泰太陽隊球員]][[Category:誠泰Cobras隊球員]][[Category:米迪亞暴龍隊球員]][[Category:La New熊隊球員]][[Category:Lamigo桃猿隊球員]][[Category:中信兄弟隊球員]][[Category:台中金剛隊球員]][[Category:1978年出生]]
+
[[Category:所有人物]][[Category:國手]][[Category:球評]][[Category:教練]][[Category:台灣教練]][[Category:中信兄弟隊教練]][[Category:台灣球員]][[Category:那魯灣太陽隊球員]][[Category:誠泰太陽隊球員]][[Category:誠泰Cobras隊球員]][[Category:米迪亞暴龍隊球員]][[Category:La New熊隊球員]][[Category:Lamigo桃猿隊球員]][[Category:中信兄弟隊球員]][[Category:台中金剛隊球員]][[Category:職棒時期人物]][[Category:高雄市出生人物]][[Category:1978年出生]][[Category:1月18日出生]][[Category:2001年開始職棒選手生涯人物]][[Category:TML10勝級投手]][[Category:防禦率王]][[Category:勝投王]][[Category:年度MVP]][[Category:最佳新人獎]][[Category:最佳九人獎]][[Category:金手套獎|投手]][[Category:中華職棒10中繼成功投手]][[Category:行使任意引退選手]]
  
 
[[BRef:Chin-Chih Huang]]
 
[[BRef:Chin-Chih Huang]]
 
[[en:Huang Chin-Chih]]
 
[[en:Huang Chin-Chih]]
 
[[zh:黃欽智]]
 
[[zh:黃欽智]]

2019年7月10日 (三) 16:28的修訂版本

• 目前所在分類: 主分類 > 棒球 > 人物 > 教練 > 依國籍分類 > 台灣教練  | 前往本頁相片集

內容說明:中信兄弟隊投手黃欽智
拍攝日期:2014-03-23
拍攝地點:臺北市立天母棒球場
所有人:中華職棒
攝影者:中華職棒
Alt text
本上傳圖片採用CC-BY-NC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勿做為商業用途」。
內容說明:黃欽智
所有人:Lamigo桃猿隊
攝影者:Lamigo桃猿隊官方FaceBook

©版權所有 本上傳圖片採用All Rights Reserved,請完全遵照著作權法的規範來授權。
內容說明:黃欽智
拍攝日:2010-02-11
拍攝地:澄清湖棒球場
拍攝者:Hsueh

Alt text
本上傳圖片採用CC-BY-NC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勿做為商業用途」。
內容說明:黃欽智
拍攝日:2010-02-11
拍攝地:澄清湖棒球場
拍攝者:Hsueh

Alt text
本上傳圖片採用CC-BY-NC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勿做為商業用途」。
  • 影片描述:黃欽智連6牽制
  • 影片來源:YouTube網站

目次

簡介

  黃欽智高雄市人,從學生棒球時代就是一名具有相當知名度的選手,在台灣大聯盟短短兩年叱吒了整個聯盟,被譽為「戰神」,連日本媒體都稱是「台灣第一左腕」。在兩聯盟合併後曾因傷沉寂許久,後重新站上投手丘,找回昔日身手。職棒生涯14年,陸續效力過台灣大聯盟金剛隊中華職棒太陽隊誠泰隊桃猿隊以及中信兄弟,並於2014年中信兄弟隊正式退休,轉任中信兄弟投手教練,現於甲組成棒隊-臺北市成棒隊擔任投手教練一職。

少棒時期

  黃欽智在小學三年級加入高雄市中正國小少棒隊,並在1989年代表高雄港都少棒隊,參加全國少棒選拔賽,黃欽智和許志豪是唯二的五年級球員,左撇子的黃欽智在當時主要擔綱一壘手外野手,棒次則是七、八、九棒。陣中擁有王牌投手許閔嵐、強棒李健志捕手許志豪等在全國水準之上的超級選手,包括許銘傑葉成龍王坤堯等人後來也都進入職棒,當時港都的14人名單就有7人在長大之後進入了職棒

  港都少棒隊在全國少棒選拔賽預賽當中,以9勝2敗的最佳成績,率先晉級,在決賽中又以四連勝拼進冠軍賽,並以10比0輕鬆撂倒有蔡青峰薛富中的台中西南少棒隊,並前往南韓漢城(今首爾)參加威廉波特少棒賽亞太區代表隊選拔賽,港都少棒隊在東大門球場接連擊敗了香港、日本、中國、印尼、龐培,其中黃欽智在對上龐培和香港隊之戰,都擔任先發投手,也都各別投出高達八次三振。在冠軍戰中派出王牌投手許閔嵐對上南韓隊,許閔嵐投出完投完封,最終以1:0險勝南韓,也拿下亞太區代表權進軍威廉波特世界賽的門票。中華少棒隊在世界賽中先擊敗歐洲代表隊(沙烏地阿拉伯隊)和拉丁美洲隊(委內瑞拉隊),在冠軍戰中李健志面對美東代表隊(康乃狄克州隊)遭到砲擊,中華隊以5:2敗下陣來,以亞軍收場。

青少棒時期

  而這批在威廉波特少棒賽拿下亞軍的小選手們回國後馬上受到美和中學華興中學榮工青少棒等國內頂尖青少棒球隊的「關注」,各隊都想挖角這批球員,時任高雄市長蘇南成先生立刻指示教育局,由高雄市當地的五福國中重新組隊吸收這批球員,並興建棒球練習場,由棒球選手出身、五福女壘隊的總教練王正富執掌兵符,並找來台灣電力棒球隊劉家齊陳哲祥陳哲昇擔任技術教練,台大體育系莊其雄老師負責體能訓練,五福國中青少棒隊正式成立,而小一屆的黃欽智和許志豪也在國小畢業後隨著學長們的腳步進入了五福國中青少棒隊

  不過1991年第三屆IBAF世界青少棒錦標賽,以美和為主體的中華青少棒代表隊向外徵召,隊友許閔嵐李健志都受到徵召,但黃欽智未受青睞,1992年國二的黃欽智在1992年全國青少棒秋季錦標賽當中對戰華興中學青少棒隊對決郭文居形成一場投手戰,兩人都完投整場比賽,個人在三局下獲得保送並順利跑回第一分,第七局五福以1:0領先,只要成功守下就能結束比賽,黃欽智卻遭到代打鄭兆岳鄭兆行)擊出安打,再靠著犧牲觸擊和三壘手的失誤扳平比數,延長賽八局上黃欽智繼續登板完成投球,八局下莊旻哲安打後再靠著鄭志宗擊出再見安打拿下勝利,黃欽智也收下辛苦的完投勝。最終五福國中在冠軍戰擊敗榮工隊,成功出線拿下冠軍。1993年全國中正杯青少棒賽中,黃欽智對上屏東鶴聲國中力拼11局,對上陳俊雄陳士強聯手的鶴聲,最後失掉第三分,苦吞完投,國三這年,1993年第四屆IBAF世界青少棒錦標賽中華隊國手名單出爐,隊友莊旻哲入選其中但黃欽智落榜,而黃欽智在國中三年均未入選過中華隊。

青棒時期

  青棒時期進入榮工隊的黃欽智已漸漸綻放光芒,高一即入選IBA世界青棒錦標賽中華隊國手,同年日本矢板中央高校棒球隊的總教練吉永三夫,來台觀看選手,表示希望能贊助黃欽智和游擊手石志偉兩個高一生到日本打球,含入學金、設備費、學費、球隊食宿費全由日方包辦,總教練蕭文勝也表示樂觀其成,可惜最終未果。

  黃欽智所屬的榮工隊為當時青棒界的龍頭,黃欽智與學長張士凱、投打俱佳的豐偌暉三人組成驚人的投手三巨頭,打擊方面還有內野手陳致遠石志偉捕手施昭同外野手陳金鋒等人,與黃欽智共處過的同學、學長、學弟當中十幾人,後來都成為了國內外的職棒選手,1995年先率領榮工奪下中華盃棒球錦標賽冠軍拿下大會功勞獎,之後在第十五屆IBA世界青棒錦標賽,對古巴隊完投九局只被擊出六支安打失一分的完投,堪稱是青棒時期的代表作,同年年底日本長野縣組成高校明星隊來台舉行五場交流賽,首戰就是和榮工隊交手,榮工派出黃欽智把關,黃欽智主投五局僅失兩分,並靠著陳金鋒擊出三分打點全壘打,球隊拿下勝利。這時候的黃欽智已經成為了國內職棒、中華成棒隊和國內大學棒球隊的焦點人物。

  1996年第一屆金龍旗高中棒球錦標賽舉行,因電視轉播、大量獎金和參賽隊伍數量等,金龍旗相當受到外界的注意,而榮工隊張士凱的畢業後,由黃欽智、豐偌暉形成「左右護法」,打擊方面有打擊天才陳金鋒和頂替陳致遠畢業的游擊手石志偉榮工隊一路殺進冠軍戰,對上陣中擁有兩名巨投宋肇基蔡仲南和三位強力左打楊松弦陳健偉黃太郎台北體專,這場比賽黃欽智槓上宋肇基,更被譽為是Randy Johnson大戰野茂英雄(黃欽智和Randy Johnson都是擁有過人的身高的左投手宋肇基則與野茂英雄投球姿勢稍似,且均屬怪異姿勢)。最後榮工隊敗給了台北體專,也以北體為主體組成了第二屆亞洲青棒錦標賽中華隊國手。黃欽智和陳金鋒兩人也入選其中。

  黃欽智在首戰隊上勁敵南韓隊擔任先發,前五局戰成1:1平手,六局上先投出四壞球後,緊急派上宋肇基上場,不料宋肇基擋不住南韓隊攻勢,這場比賽之後改由南英商工王牌莊景賀登板也壓不住陣腳,首戰就以2:6敗給了南韓隊,黃欽智共計5局失兩分,吞下敗戰,冠軍戰中再度對上南韓隊,莊景賀、黃欽智、蔡仲南三人輪流上陣,卻都攔不住南韓隊的打擊氣勢,以12:3輸掉比賽,最終以亞軍收尾。

  回到台灣後,繼續備戰接下來的第十六屆IBA世界青棒錦標賽,在國內選拔賽決賽中黃欽智與華興王志忠的左投對決中,獲得勝利,黃欽智完投九局,雖被擊出十支安打,失掉四分,不過王志忠也投出高達七次四壞球,最後由黃欽智拿下勝投,並與豐偌暉被選訓委員選進了中華青棒代表隊,也高中三年三度參加IBA世界青棒錦標賽。包括對尼加拉瓜隊投出六局無失分、在準決賽中對美國隊投出完投勝,冠軍戰面對古巴隊,第六局黃欽智被古巴隊突破了5比5僵局,終場以6比5中華隊在冠軍戰飲恨,但黃欽智個人表現突出,以亞軍隊成員身份拿下大會最有價值球員,打擊方面0.583是大會最高打擊率,投球方面繳出在27局投球中投出28次三振拿下3勝1敗成績,也拿下了大會最佳左投手獎。

業餘成棒時期

  1996年,黃欽智在高中畢業後進入了剛改制的台北市立體育學院就讀,大一時即成為主力,與何紀賢宋肇基柳裕展豐偌暉組成這年中國信託棒球隊的主戰投手群,這年中信隊順利拿下秋季聯賽冠軍,黃欽智也入選了中華成棒培訓隊,但在北體待沒多久就休學到了台灣業餘強權合作金庫棒球隊1999年黃欽智進入國軍棒球隊服役,並再入選中華成棒培訓隊,參加2000年大揚盃四國五強成棒邀請賽,年底中華民國棒球協會組隊前往澳洲加入澳洲國際棒球聯盟,黃欽智也在代表隊其中,赴澳洲參與兩個月的賽事。

台灣大聯盟金剛隊時期

  退伍後和台灣大聯盟簽約,並在台灣大聯盟選秀會中以狀元身分,被台中金剛隊選進,首年黃欽智就展現驚人的實力,總計拿下7勝3敗,防禦率是聯盟新紀錄的1.62,囊獲年度新人王防禦率王最佳九人獎投手獎和台灣大聯盟總冠軍賽MVP

  隔年黃欽智未有新人王症候群,反而越投越猛,投出16勝2敗的恐怖戰績,防禦率更是刷新自己紀錄的1.46,拿下年度最有價值球員防禦率王勝投王最佳九人獎金手套獎雙料得主,短短兩年內創下許多紀錄。包括單季勝率最高(2002年,0.89)、生涯勝率最高(0.82)、連續局數無觸身球(223.2局)、單場最多三振(16次,2002/3/31)。因此「戰神」黃欽智名號不脛而走。

中華職棒誠泰隊時期

  2003年台灣大聯盟中華職棒兩聯盟合併,黃欽智隨著太陽隊進入中華職棒,不料這名台灣大聯盟王牌投手卻深受傷痛困擾,第一年僅出賽4場在開季的第二個月就因左手肩部韌帶問題開刀,在休息一整年後隔年重新回到投手丘,並從救援身分起步,重新回到場上就連續拿下三場救援成功,前六場拿下一勝、四救援防禦率是漂亮的1.742,並曾飆出148公里快速球,本不在雅典奧運的40人名單,也因為「復活」,進入了考量名單,不過之後的幾場後援屢屢放火,也被鄭昌明陳瑞振在比賽中擊出再見安打,吞下四連敗。

  在上半季快結束時日籍教練中本茂樹宣布讓黃欽智在下半季回到先發崗位,6月29日對上統一獅隊,這場比賽也是雅典奧運公布選手名單的前一天,黃欽智不在意能否吸引到選訓委員的注意,只希望能再次以先發投手身分叱吒職棒場上,黃欽智這場比賽中以變化球為主、遇到危機時才以速球化解,主投5.1局無自責分,以勝利投手候選身分下場,最後球隊敗下陣來,黃欽智無關勝敗,仍獲得了肯定,隔一次的先發,對上中信鯨隊,五局失一分的好投,拿下了勝投,也是進入中華職棒後的首場先發。沒想到在這之後又是噩夢的開始,在經過醫院複檢之後,前一次手術恢復並不理想,必須動第二次的手術,宣告本季報銷。本期待在隔年復出,但仍依舊在養傷度過第三個中華職棒球季,當誠泰三本柱竄起(林英傑林恩宇許竹見)、球隊在力拼總冠軍賽時黃欽智只能待在場邊作記錄。

  2006年9月,相隔了780天,黃欽智再度回到了職棒投手丘上,與過去那充滿自信、霸氣站在投手丘上的高大投手截然不同,在解決第三個人次後走回休息室露出珍惜的淺淺笑容,2007年是黃欽智在中華職棒第一次打滿整個球季,以中繼投手為主,出賽44場,拿下9次中繼成功防禦率是漂亮的1.85,與李明進米克後援守得相當牢固,也是誠泰隊在上半季能奪冠的要角之一。

中華職棒Lamigo時期

  2008年誠泰隊宣告由米迪亞暴龍隊接手球隊,黃欽智主動向球團表示想回到南部,希望能轉到南部的球隊,球團向統一La New熊隊詢問交易意願後,與施翔凱La New熊隊提出的江柏青顏志中鄭余亮進行2換3的交易,2008年黃欽智出賽數不算少,但防禦率是相當高的4.585,這年熊隊除了李風華飛鵬外,其餘後援投手表現普遍不理想,2009年熊隊以新人許銘倢、甫旅美歸國的耿伯軒、因中信鯨隊解散而加盟的曾兆豪及續約的守護神飛鵬組成了驚人的「牛棚海」,黃欽智出賽達56場為熊隊最多。

  2010年由於熊隊飽受假球案風波影響,張誌家許文雄許志華蔡英峰吳偲佑黃宏任投手因此離隊,在本土投手短缺的情況下,黃欽智被總教練蔡榮宗拉上擔綱許久未擔任的先發,在14場的先發中投出6勝3敗的成績。2011年La New熊隊更名為Lamigo桃猿隊,黃欽智在這個球季中先發後援登板各半,繳出7勝4敗的成績,86局投球局數是個人加入中華職棒以來的新高,不管是勝投數還是投球局數都是隊上本土投手最佳成績。

  2012年黃欽智仍在桃猿隊的牛棚中,占有一席之地,尤其在守護神許銘倢狀況不佳的情況下,挺身而出,Lamigo桃猿隊拼進總冠軍賽時,黃欽智更成為了隊上後援大將,在中華職棒不曾打過總冠軍賽的黃欽智,在五場比賽中,登板了三場,其中第二戰六局下滿壘情況下登板,連續投出兩次三振,化解危機,黃欽智在三場比賽中皆拿下中繼成功季後賽三次中繼成功中華職棒季後賽新紀錄。

  球季結束後潘威倫傷未痊癒辭退世界棒球經典賽資格賽國手,黃欽智因而遞補,也是繼2002年釜山亞運之後,相隔10年,再次入選中華隊國手。隔年1月因王維中羅嘉仁等人退賽,得替補入選世界最大賽事第三屆世界棒球經典賽國手。惟因教練團並沒有給予明確的定位與信任,包含預賽三場及複賽兩場都未出賽,成為唯一未登板的球員。

  2013年整季拿下2勝3敗1中繼的戰績,防禦率是略顯偏高的3.932,出賽20場包括四場的先發,這四場先發除了在9月12號面對獅隊繳出五局無失分拿下勝投外,其餘的三次先發都未投滿五局,整個球季只吃下34.1局,在球季結束後遭到球團釋出,而在個人的臉書(Facebook)提到:「如果是要靠抱大腿才可以延續球員生涯,我很想做,但我真的做不來。」引發球迷討論。

中華職棒中信兄弟時期

  被釋出之後黃欽智透過象隊教練林明憲詢問球團是否有效力的機會,得到了兄弟總教練謝長亨的邀請,參加了球隊投捕手的春訓,隨隊尋求再打職棒的機會,最後也得到了肯定,進入中信兄弟象隊。不過球季還過不到一半,總教練謝長亨就和黃欽智長談,希望黃欽智能靠著豐富的經歷,來轉任教練職務指導過於年輕的投手群。黃欽智認為自己還能再投,掙扎許久之後決定退下球員身分,黃欽智說:「棒球豐富了我的人生,已經沒有遺憾。」6月13日結束長達14年職業棒球生涯正式退休,成為中信兄弟隊助理投手教練

教練時期

  成為中信兄弟隊助理投手教練的黃欽智在隔年(2015年)擔任第一屆世界12強棒球賽中華成棒代表隊投手教練2016年成為中信兄弟隊投手教練,不過在2016年5月因一軍投手戰力不佳而被調往中信兄弟二軍,與二軍投手教練列斯特交換職位,但在8月底時列斯特又被調回二軍擔任投手教練,而黃欽智則是轉任二軍牛棚教練。10月份時中華隊公佈隔年第四屆世界棒球經典賽教練團名單,黃欽智擔任中華成棒代表隊投手教練,不過在年底時未獲中信兄弟隊續約,離開職棒圈。經典賽結束後進入台北市成棒隊任職,2018年9月任球隊投手教練一職至今。

基本資料

經歷

個人年表

特殊事蹟

職棒生涯成績

中華職棒一軍成績:
年度 球隊 背號 勝場 敗場 防禦率 場次 先發 完投 完封 中繼 救援 局數 被安打 被全壘打 四壞 奪三振 WHIP
2003 誠泰隊 16 0 1 3.58 4 3 0 0 -- 0 20.1 18 0 4 13 1.09
2004 誠泰隊 2 4 3.21 14 2 0 0 -- 6 28.0 25 0 16 15 1.46
2006 誠泰隊 0 0 5.56 7 0 0 0 2 0 8.1 8 0 2 3 1.23
2007 誠泰隊 1 1 1.84 44 0 0 0 9 6 39.2 22 3 6 19 0.71
2008 La New隊 26 4 3 4.62 32 0 0 0 6 0 35.1 47 3 8 18 1.57
2009 La New隊 16 1 0 3.29 56 0 0 0 13 3 49.2 61 5 12 43 1.48
2010 La New隊 6 3 3.52 15 14 0 0 1 0 74.2 70 1 20 28 1.21
2011 桃猿隊 7 4 4.40 26 13 0 0 6 0 86.0 104 2 25 30 1.50
2012 桃猿隊 1 2 3.50 34 2 0 0 5 6 41.2 49 2 8 9 1.38
2013 桃猿隊 2 3 3.96 20 4 0 0 1 0 34.1 51 0 10 12 1.79
2014 兄弟隊 12 0 1 3.55 12 0 0 0 4 0 12.2 11 1 4 7 1.18
11年 24 22 3.64 264 38 0 0 47 17 430.2 466 17 115 197 1.35
台灣大聯盟成績:
年度 球隊 背號 勝場 敗場 防禦率 場次 先發 完投 完封 中繼 救援 局數 被安打 被全壘打 四壞 奪三振 WHIP
2001 金剛隊 16 7 3 1.62 23 12 2 0 -- 0 94.2 71 1 37 65 1.14
2002 金剛隊 16 2 1.46 24 20 3 0 -- 2 154.1 129 2 40 110 1.10
2年 23 5 1.52 47 32 5 0 -- 2 249.0 200 3 77 175 1.11
  • 粗體黑字為該年度聯盟最高,紅字為台灣大聯盟紀錄
兩聯盟通算成績:
生涯年份 隊數 勝場 敗場 防禦率 場次 先發 完投 完封 中繼 救援 局數 被安打 被全壘打 四壞 奪三振 WHIP
13年 5隊 47 27 2.86 311 70 5 0 47 19 679.2 666 20 192 372 1.26
中華職棒投手生涯首次紀錄:
中華職棒生涯首次紀錄
紀錄 日期 對戰球隊 對戰打者 局數 球場 備註
登板 2003/03/07 興農隊 台中 先發登板
先發 2003/03/07 興農隊 台中
勝投 2004/03/26 兄弟隊 八局上 澄清湖 後援勝
奪三振 2003/03/07 興農隊 張泰山 待補 台中
中繼成功 2006/09/26 統一隊 六局上 新莊
救援成功 2004/03/05 興農隊 八局下 新竹
完投
完封
高中職同屆畢業後成為職業球員

高中職同屆畢業後成為職業球員

球員名 起始年度 最初所屬 最終所屬 現/退役 備註
聯盟 球隊 聯盟 球隊
1996年中華中學畢業
陳金鋒 1999年 美職 道奇隊 中職 桃猿隊
曾傑志 2000年 中職 統一隊 中職 統一隊 後改名為曾翊誠
豐偌暉 2001年 台職 勇士隊 中職 誠泰隊
黃欽智 2001年 台職 金剛隊 中職 兄弟隊
王俊文 2002年 台職 太陽隊 中職 La New隊
石志偉 2004年 中職 La New隊 中職 桃猿隊
李軾揚 2004年 中職 中信隊 中職 中信隊

相關連結

相關影片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