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館粉絲專頁

黃欽智

分享此網頁到Facebook
分享此網頁到Plurk
分享此網頁到百度搜藏
分享此網頁到Twitter
分享此網頁到Del.icio.us
台灣棒球維基館
在2014年6月28日 (六) 17:01由61.230.192.179對話所做的修訂版本

跳轉到: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 主分類 > 棒球 > 人物 > 球員 > 依國籍分類 > 台灣球員  | 前往本頁相片集

內容說明:黃欽智
所有人:Lamigo桃猿隊
攝影者:Lamigo桃猿隊官方FaceBook

©版權所有 本上傳圖片採用All Rights Reserved,請完全遵照著作權法的規範來授權。
內容說明:黃欽智
拍攝日:2010-02-11
拍攝地:澄清湖棒球場
拍攝者:Hsueh

Alt text
本上傳圖片採用CC-BY-NC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勿做為商業用途」。
內容說明:黃欽智
拍攝日:2010-02-11
拍攝地:澄清湖棒球場
拍攝者:Hsueh

Alt text
本上傳圖片採用CC-BY-NC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勿做為商業用途」。
  • 影片描述:黃欽智連6牽制
  • 影片來源:YouTube網站

目次

生平簡介

  黃欽智高雄市人,從學生棒球時代就是一名具有相當知名度的選手,在台灣大聯盟短短兩年叱吒了整個聯盟,更被譽為「戰神」,連日本媒體都稱是「台灣第一左腕」,在兩聯盟合併後,因傷沉寂許久,並重新站上投手丘,找回昔日身手。

少棒時期

  黃欽智在小學三年級加入高雄市中正國小少棒隊,並在1989年以高雄港都少棒隊,參加全國少棒選拔賽,黃欽智主要擔綱一壘手外野手,棒次則是七、八、九棒。陣中擁有王牌投手許閔嵐、強棒李健志捕手許志豪等在全國水準之上的超級選手,包括許銘傑葉成龍王坤堯等人後來也都進入職棒,當時港都的14人名單就有7人在長大之後進入了職棒

  港都少棒隊在全國少棒選拔賽預賽當中,以9勝2敗的最佳成績,率先晉級,在決賽中又以四連勝拼進冠軍賽,並以10比0輕鬆撂倒有蔡青峰(後加入統一獅)、薛富中(後加入三商虎)的台中西南少棒隊,並前往南韓漢城(今首爾),參加亞太區選拔賽,港都少棒隊在東大門球場接連擊敗了香港、日本、中國、印尼、龐培,其中黃欽智在對上龐培和香港隊之戰,都擔任先發投手,也都各別投出高達八次三振。在冠軍戰中派出王牌投手許閔嵐對上南韓隊,許閔嵐投出完投完封,最終以1:0險勝南韓,也拿下了進軍威廉波特的門票。中華少棒隊在世界賽中先擊敗歐洲代表隊(沙烏地阿拉伯)和拉丁美洲隊(委內瑞拉),在冠軍戰中李健志面對美東代表隊(康乃狄克州)遭到砲擊,中華隊以5:2敗下陣來,以亞軍收場。

青少棒時期

  這批參加威廉波特少棒賽的小選手們幾乎都進入了五福國中青少棒隊,黃欽智也不例外,而在青少棒時期的黃欽智,成為了隊上不可或缺的主戰投手,1993年全國中正杯青少棒賽中,黃欽智對上屏東鶴聲國中力拼11局,對上陳俊雄陳士強聯手的鶴聲,最後失掉第三分,苦吞完投,不過IBAF世界青少棒錦標賽,以美和為主體的中華青少棒代表隊向外徵召,隊友許閔嵐李健志都受到徵召,但黃欽智未受青睞,而黃欽智則在國中三年未入選過國手。

青棒時期

  青棒時期進入榮工隊的黃欽智已漸漸綻放光芒,高一即入選IBA世界青棒錦標賽中華隊國手,同年日本矢板中央高校棒球隊的總教練吉永三夫,來台觀看選手,表示希望能贊助黃欽智和游擊手石志偉到日本打球,含入學金、設備費、學費、球隊食宿費全由日方包辦,總教練蕭文勝也表示樂觀其成,可惜最後卻沒了消息。

  黃欽智所屬的榮工隊為當時青棒界的龍頭,黃欽智與學長張士凱、投打俱佳的豐偌暉三人組成驚人的投手三巨頭,打擊方面還有內野手陳致遠石志偉捕手施昭同外野手陳金鋒等人,與黃欽智共處過的同學、學長、學弟當中十幾人,後來都成為了國內外的職棒選手,1995年第十五屆IBA世界青棒錦標賽,對古巴隊完投九局只被擊出六支安打失一分的完投,堪稱是青棒時期的代表作,並成為了國內職棒、中華成棒隊和國內大學棒球隊的焦點人物。

  1996年第一屆金龍旗高中棒球錦標賽舉行,因電視轉播、大量獎金和參賽隊伍數量等,金龍旗相當受到外界的注意,而榮工隊張士凱的畢業後,由黃欽智豐偌暉形成「左右護法」,打擊方面有打擊天才陳金鋒和頂替陳致遠畢業的游擊手石志偉榮工隊一路殺進冠軍戰,對上陣中擁有兩名巨投宋肇基蔡仲南和三位強力左打楊松弦陳健偉黃太郎台北體專,這場比賽黃欽智槓上宋肇基,更被譽為是Randy Johnson大戰野茂英雄黃欽智Randy Johnson相同擁有過人的身高且為左投,宋肇基則與野茂英雄一樣投球姿勢怪異)。最後榮工隊敗給了台北體專,也以北體為主體組成了第二屆亞洲青棒錦標賽中華隊國手。黃欽智陳金鋒兩人也入選其中。

  黃欽智在首戰隊上勁敵南韓隊擔任先發,前五局戰成1:1平手,六局上先投出四壞球後,緊急派上宋肇基上場,不料宋肇基擋不住南韓隊攻勢,這場比賽之後改由南英王牌莊景賀登板也壓不住陣腳,首戰就以2:6敗給了南韓隊,黃欽智共計5局失兩分,吞下敗戰,冠軍戰中再度對上南韓隊,莊景賀、黃欽智、蔡仲南三人輪流上陣,卻都攔不住南韓隊的打擊氣勢,以12:3輸掉比賽,最終以亞軍收尾。

  回到台灣後,繼續備戰接下來的第十六屆IBA世界青棒錦標賽,在國內選拔賽決賽中黃欽智與華興王志忠的左投對決中,獲得勝利,黃欽智完投九局,雖被擊出十支安打,失掉四分,不過王志忠也投出高達七次四壞球,最後由黃欽智拿下勝投,並與豐偌暉被選訓委員選進了中華青棒代表隊,也高中三年三度參加IBA世界青棒錦標賽。包括對尼加拉瓜隊投出六局無失分、在準決賽中對美國隊投出完投勝,並拿下了大會最佳左投手獎。

台灣大聯盟時期

  高中畢業後進入了台北體院就讀,但待沒多久就休學到了合作金庫棒球隊,之後則在國軍棒球隊服役,退伍後和台灣大聯盟簽約,並在台灣大聯盟選秀會中以狀元身分,被台中金剛隊選進,首年黃欽智就展現驚人的實力,總計拿下7勝3敗,防禦率是聯盟新紀錄的1.62,囊獲年度新人王防禦率王最佳九人獎投手獎和台灣大聯盟總冠軍賽MVP

  隔年黃欽智未有新人王症候群,反而越投越猛,投出16勝2敗的恐怖戰績,防禦率更是刷新自己紀錄的1.46,拿下年度最有價值球員防禦率王勝投王最佳九人獎金手套獎雙料得主,短短兩年內創下許多紀錄。包括單季勝率最高(2002年,0.89)、生涯勝率最高(0.82)、連續局數無觸身球(223.2局)、單場最多三振(16次,2002/3/31)。因此「戰神黃欽智名號不脛而走。

中華職棒誠泰隊時期

  2003年台灣大聯盟中華職棒兩聯盟合併,黃欽智隨著太陽隊進入中華職棒,不料這名台灣大聯盟王牌投手卻深受傷痛困擾,第一年僅出賽4場在開季的第二個月就因左手肩部韌帶問題開刀,在休息一整年後隔年重新回到投手丘,並從救援身分起步,重新回到場上就連續拿下三場救援成功,前六場拿下一勝、四救援防禦率是漂亮的1.742,並曾飆出148公里快速球,本不在雅典奧運的40人名單,也因為「復活」,進入了考量名單,不過之後的幾場後援屢屢放火,也被鄭昌明陳瑞振在比賽中擊出再見安打,吞下四連敗。

  在上半季快結束時日籍教練中本茂樹宣布讓黃欽智在下半季回到先發崗位,6月29日對上統一獅隊,這場比賽也是雅典奧運公布選手名單的前一天,黃欽智不在意能否吸引到選訓委員的注意,只希望能再次以先發投手身分叱吒職棒場上,黃欽智這場比賽中以變化球為主、遇到危機時才以速球化解,主投5.1局無自責分,以勝利投手候選身分下場,最後球隊敗下陣來,黃欽智無關勝敗,仍獲得了肯定,隔一次的先發,對上中信鯨隊,五局失一分的好投,拿下了勝投,也是進入中華職棒後的首場先發。沒想到在這之後又是噩夢的開始,在經過醫院複檢之後,前一次手術恢復並不理想,必須動第二次的手術,宣告本季報銷。本期待在隔年復出,但仍依舊在養傷度過第三個中華職棒球季,當誠泰三本柱竄起(林英傑林恩宇許竹見)、球隊在力拼總冠軍賽時黃欽智只能待在場邊作記錄。

  2006年9月,相隔了780天,黃欽智再度回到了職棒投手丘上,與過去那充滿自信、霸氣站在投手丘上的高大投手截然不同,在解決第三個人次後走回休息室露出珍惜的淺淺笑容,2007年是黃欽智在中華職棒第一次打滿整個球季,以中繼投手為主,出賽44場、拿下9次中繼成功、防禦率是漂亮的1.85,與李明進米克後援守的相當牢固,也是誠泰隊在上半季能奪冠的要角之一。

中華職棒Lamigo時期

  2008年誠泰隊宣告由米迪亞暴龍隊接手球隊,黃欽智主動向球團表示想回到南部,希望能轉到南部的球隊,球團向統一La New熊隊詢問交易意願後,與施翔凱La New熊隊提出的江柏青顏志中鄭余亮進行2換3的交易,2008年黃欽智出賽數不算少,但防禦率是相當高的4.585,這年熊隊除了李風華飛鵬外,其餘後援投手表現普遍不理想,2009年熊隊以新人許銘倢、甫旅美歸國的耿伯軒、因中信鯨隊解散而加盟的曾兆豪及續約的守護神飛鵬組成了驚人的「牛棚海」,黃欽智出賽達56場為熊隊最多。

  2010年由於熊隊飽受假球案風波,張誌家許文雄許志華蔡英峰吳偲佑黃宏任等投手因此離隊,在本土投手短缺的情況下,被總教練蔡榮宗拉上擔綱許久未擔任的先發,在14場的先發中投出6勝3敗的成績。2011年La New熊隊更名為Lamigo桃猿隊,黃欽智在這個球季中先發後援登板各半,繳出7勝4敗的成績,86局投球局數是個人加入中華職棒以來的新高,不管是勝投數還是投球局數都是隊上本土投手最佳成績。

  2012年黃欽智仍在桃猿隊的牛棚中,占有一席之地,尤其在守護神許銘倢狀況不佳的情況下,挺身而出,Lamigo桃猿隊拼進總冠軍賽時,黃欽智更成為了隊上後援大將,在中華職棒不曾打過總冠軍賽的黃欽智,在五場比賽中,登板了三場,其中第二戰六局下滿壘情況下登板,連續投出兩次三振,化解危機,黃欽智在三場比賽中皆拿下中繼成功季後賽三次中繼成功中華職棒季後賽新記錄。

  球季結束後因潘威倫傷未痊癒辭退世界棒球經典賽資格賽國手,因而遞補,也是繼2002年釜山亞運之後,相隔10年,再次入選中華隊國手。隔年1月因王維中羅嘉仁等人退賽,得替補入選世界最大賽事第三屆世界棒球經典賽國手。唯因教練團並沒有給予明確的定位與信任,包含預賽三場及複賽兩場都未出賽,成為唯一未登板的球員。

  2013年整季拿下2勝3敗1中繼的戰績,防禦率是略顯偏高的3.932,出賽20場包括四場的先發,這四場先發除了在9月12號面對獅隊繳出五局無失分拿下勝投外,其餘的三次先發都未投滿五局,整個球季只吃下34.1局,在球季結束後遭到球團釋出,而在個人的臉書(Facebook)提到:「如果是要靠抱大腿才可以延續球員生涯,我很想做,但我真的做不來。」引發球迷討論。

中華職棒中信兄弟時期

  被釋出之後黃欽智透過象隊教練林明憲詢問球團是否有效力的機會,得到了兄弟總教練謝長亨的邀請,參加了球隊投捕手的春訓。隨隊尋求再打職棒的機會。最後也得到了肯定,進入中信兄弟象隊,不過球季還過不到一半,總教練謝長亨就和黃欽智長談,希望黃欽智能靠著豐富的經歷,來轉任教練職務指導過於年輕的投手群。黃欽智認為自己還能再投,掙扎許久之後決定退下球員身分,黃欽智說:「棒球豐富了我的人生,已經沒有遺憾。」6月13日正式退休,成為中信兄弟象隊助理投手教練

基本資料

經歷

個人年表

特殊事蹟

職棒生涯成績

中華職棒一軍成績:
年度 球隊 背號 勝場 敗場 防禦率 場次 先發 完投 完封 中繼 救援 局數 被安打 被全壘打 四壞 奪三振 WHIP
2003 誠泰隊 16 0 1 3.58 4 3 0 0 -- 0 20.1 18 0 4 13 1.09
2004 誠泰隊 2 4 3.21 14 2 0 0 -- 6 28.0 25 0 16 15 1.46
2006 誠泰隊 0 0 5.56 7 0 0 0 2 0 8.1 8 0 2 3 1.23
2007 誠泰隊 1 1 1.84 44 0 0 0 9 6 39.2 22 3 6 19 0.71
2008 La New隊 26 4 3 4.62 32 0 0 0 6 0 35.1 47 3 8 18 1.57
2009 La New隊 16 1 0 3.29 56 0 0 0 13 3 49.2 61 5 12 43 1.48
2010 La New隊 6 3 3.52 15 14 0 0 8 0 74.2 70 1 20 28 1.21
2011 桃猿隊 7 4 4.40 26 13 0 0 6 0 86.0 104 2 25 30 1.50
2012 桃猿隊 1 2 3.50 34 2 0 0 3 6 41.2 49 2 8 9 1.38
2013 桃猿隊 2 3 3.96 20 4 0 0 1 0 34.1 51 0 10 12 1.79
2014 兄弟隊 12 0 1 3.55 12 0 0 0 4 0 12.2 11 1 4 7 1.18
11年 24 22 3.64 264 38 0 0 47 17 430.2 466 17 115 197 1.35
台灣大聯盟成績:
年度 球隊 背號 勝場 敗場 防禦率 場次 先發 完投 完封 中繼 救援 局數 被安打 被全壘打 四壞 奪三振 WHIP
2001 金剛隊 16 7 3 1.62 23 12 2 0 0 0 94.2 71 1 39 65 1.14
2002 金剛隊 16 2 1.46 24 20 3 0 0 2 154.1 129 2 43 110 1.09
2年 23 5 1.52 47 32 5 0 0 2 249.0 200 3 82 175 1.11

相關連結

中華職棒首次紀錄

初次紀錄 日期 對手 面對打者 地點
登板 2003/03/07(五) Sinon-logo.gif興農牛 台中
勝投 2004/03/26(五) E03.gif兄弟象 澄清湖
敗投 2003/03/07(五) Sinon-logo.gif興農牛 台中
中繼 2006/09/26(二) Uni-President Lions 2017.png統一7-ELEVEn獅 新莊
救援 2004/03/05(五) Sinon-logo.gif興農牛 新竹
對決打席 2003/03/07(五) 曾華偉 台中
三振 張泰山
保送 曾華偉
安打
全壘打 2007/03/30(五) E03.gif兄弟象 王金勇 新莊

相關新聞

相關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