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館粉絲專頁

黃義坤

分享此網頁到Facebook
分享此網頁到Plurk
分享此網頁到百度搜藏
分享此網頁到Twitter
分享此網頁到Del.icio.us
台灣棒球維基館
在2022年3月4日 (五) 17:19由Good boy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跳轉到: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 主分類 > 棒球 > 人物 > 球員 > 台灣球員  | 前往本頁相片集

內容說明:安永鮮物棒球隊球員
     黃義坤(左)&林雨力(右)
拍攝日期:2019-11-30(爆米花聯盟
拍攝地點:台體大棒球場
所有人:安永鮮物棒球隊粉絲團
Alt text
本上傳圖片採用CC-BY-NC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勿做為商業用途」。
內容說明:崇越隼鷹隊外野手黃義坤(持球棒者)
拍攝日期:2018-01-03(爆米花聯盟
拍攝地點:臺北市立天母棒球場
所有人:自由時報
攝影者:羅志朋
Alt text
本上傳圖片採用CC-BY-NC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勿做為商業用途」。
圖片簡述:黃義坤
拍攝日期:2008-12-07
拍攝地點:洲際球場
攝影者:LiLi

Alt text
本上傳圖片採用CC-BY-NC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勿做為商業用途」。

注意:本館已自2012年2月8日起,改採CC-BY-SA授權方式,圖片原上傳者若有意更改此張圖片授權為CC-BY-SA,可徑行修改。

目次

簡介

  黃義坤是由中農所培養出的好手,雖然不像蘇緯達王政浩那樣受到球探關注,但扮演開路先鋒的角色還是十分稱職,靠著不錯的打擊能力,幾乎都能站穩先發,其中台灣盃可以說是他的福地,在這個盃賽他往往打得特別好,還曾經靠著0.533的誇張打擊率拿下第二屆比賽的打擊王,堪稱他青棒的代表作。

  到了大學時期,黃義坤的定位就如同過去在中農般一模一樣,在競爭激烈的台體野手陣容內,他一直一枝獨秀,在毆打單總有他的名字出現,儘管如同過去在高中時期,表現穩定但未有關鍵一擊的演出,他還是在大三那年開始受到國家隊選訓委員的注意,之後連中了五次業餘國手,而且幾乎在每一個盃賽中都能擠進先發的名單之中,他的身手著實讓人注意。

  在國手處女秀-哈連盃的比賽中,幾次強碰以新秀為主的「紅色閃電」古巴隊棒次被安排在後段的黃義坤都依舊能成為埋伏在打線內的殺手,適時給予痛擊;隔年的港口盃、勞工盃也靠著不錯的長打率,繼續盤踞著先發的位置,在勞工盃更曾經因為單場2-2的表現,協助球隊提前扣倒對手而獲頒單場MVP;最後一個盃賽-世界盃則因為有旅外球員的加入,才使黃義坤退居板凳席。

  就在結束一連串橫跨歐美三國的征戰後,黃義坤準備參加MLB全明星賽,這同時也是這一批成棒業餘好手披上中華隊球衣的年度最後一戰,可惜黃義坤因為妻子即將臨盆之故提早離隊,當時因為妻子產後病危,家境清寒的他還在隊友發動樂捐的情況下,才帶著同儕滿滿的愛心提前離隊。

  在為人父之後,黃義坤並沒有如台灣俗諺「娶某前,生子後」的好運,反倒在隔年陷入生涯當中最大的低潮,當時已經離開台體來到威達效力的他,罕見地在春聯與城市賽陷入了打擊率兩成保衛戰的生涯最大低潮,這一年的時間之內,黃義坤可以說是怎麼打怎麼不順,冰冷的揮棒手感更使他打擊的觀念與技巧受到嚴重的挑戰,揮空次數也跟著提高;這樣的問題直到入伍後才有所改善,在103年全國成棒甲組春季聯賽當中繳出了0.388的超高打擊率,在打擊榜上名列第五,也正式宣告擺脫長期困擾著他的低潮。

基本資料

經歷

個人年表

特殊事蹟

職棒生涯成績

中華職棒二軍成績:
年度 球隊 背號 場次 打席 打數 得分 安打 二壘打 三壘打 全壘打 打點 盜壘 四壞 三振 打擊率 上壘率 長打率
2009 兄弟隊 -- 1 5 4 0 0 0 0 0 0 0 1 1 .000 .200 .000
2010 兄弟隊 -- 1 1 1 0 0 0 0 0 0 0 0 0 .000 .000 .000
2年 2 6 5 0 0 0 0 0 0 0 1 1 .000 .167 .000

相關新聞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