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館粉絲專頁

黃鉑裕:修訂版本之間的差異

分享此網頁到Facebook
分享此網頁到Plurk
分享此網頁到百度搜藏
分享此網頁到Twitter
分享此網頁到Del.icio.us
台灣棒球維基館
跳轉到: 導覽搜尋
(此表已移動到奧運資格賽發表)
台灣火球男代表
第14行: 第14行:
 
  [[2005年]]年底,黃俊中更因紅襪隊認為該傷勢為「紅襪隊允許範圍以外的行為」所造成,因而與他解約。在失蹤數星期後,黃俊中選擇回國接受徵兵,不再為遭解約的低潮所困。
 
  [[2005年]]年底,黃俊中更因紅襪隊認為該傷勢為「紅襪隊允許範圍以外的行為」所造成,因而與他解約。在失蹤數星期後,黃俊中選擇回國接受徵兵,不再為遭解約的低潮所困。
  
  11月5日黃俊中回國辦理學生簽證,同時收到因為之前入選奧運代表隊而獲得的12天補充役兵單,在不清楚相關法律規範,迷糊的服役,12天後服完役,但服役完後體委會認為其現在身分因為非[[美國職棒]](MLB)或[[日本職棒]](NPB)體系之球員,不符合海外代訓資格,強制要求到左營訓練中心報到,而後並將其交由[[La New熊]]暫時代為訓練,[[La New熊]]並於11月28日代訓球員[[選秀會]]第一輪第一順位選中,而在黃俊中簽下加盟La New的意向書後,體委會同意黃俊中赴美接受更近一步的復健,12月16日啟程赴美進行手臂復健療程。
+
  11月05日黃俊中回國辦理學生簽證,同時收到因為之前入選奧運代表隊而獲得的12天補充役兵單,在不清楚相關法律規範,迷糊的服役,12天後服完役,但服役完後體委會認為其現在身分因為非[[美國職棒]](MLB)或[[日本職棒]](NPB)體系之球員,不符合海外代訓資格,強制要求到左營訓練中心報到,而後並將其交由[[La New熊]]暫時代為訓練,[[La New熊]]並於11月28日代訓球員[[選秀會]]第一輪第一順位選中,而在黃俊中簽下加盟La New的意向書後,體委會同意黃俊中赴美接受更近一步的復健,12月16日啟程赴美進行手臂復健療程。
  
 
  [[2006年]]黃俊中服完補充役後正式加盟[[La New熊隊]],在這年黃俊中完全走出受傷的陰霾,不但參加了[[第一屆世界棒球經典賽]],也活躍於[[中華職棒]]的季賽中,擔任熊隊的[[中繼]][[後援]]主力戰將。而黃俊中三振打者後所做出誇張的慶祝動作,成為熊軍一大賣點,但也難免令對手感到不悅,不過倒是成為球迷之間爭論的有趣話題。
 
  [[2006年]]黃俊中服完補充役後正式加盟[[La New熊隊]],在這年黃俊中完全走出受傷的陰霾,不但參加了[[第一屆世界棒球經典賽]],也活躍於[[中華職棒]]的季賽中,擔任熊隊的[[中繼]][[後援]]主力戰將。而黃俊中三振打者後所做出誇張的慶祝動作,成為熊軍一大賣點,但也難免令對手感到不悅,不過倒是成為球迷之間爭論的有趣話題。
  
  [[2008年]]9月有2次上場中繼,沒解決任何打者就退場,9月27日連投4個壞球被換下場,賽後在休息室與總教練[[洪一中]]發生口角,隔日下二軍就沒上過一軍。 曾經旅美、國手資歷豐富的熊隊投手黃俊中,昨天被熊隊以「戰力不符」為由,放入[[讓渡名單]]。經120小時後仍沒有球隊挑選後,黃俊中依規定將離開中華職棒,最快2010年才能回到職棒球場。
+
  [[2008年]]9月有2次上場中繼,沒解決任何打者就退場,9月27日連投4個壞球被換下場,賽後在休息室與總教練[[洪一中]]發生口角,隔日下二軍就沒上過一軍。 曾經旅美、國手資歷豐富的熊隊投手黃俊中,10月24日被熊隊以「戰力不符」為由,放入[[讓渡名單]]。經120小時後仍沒有球隊挑選後,黃俊中依規定將離開中華職棒,最快2010年才能回到職棒球場。
  
 
  儘管領隊[[郭建霖]]表示,因為黃俊中投球表現不佳,傷勢又一直沒有好,熊隊才會做出這個決定,但他也坦承,黃俊中的確與教練團有些摩擦,但熊隊純粹以戰力考量,並非因為黃俊中品性不佳。黃俊中聞訊十分沮喪,他表示自己傷勢其實只是發炎,休息一陣子就好了,但對台灣的棒球環境與制度已經很灰心,不排除就此高掛手套。
 
  儘管領隊[[郭建霖]]表示,因為黃俊中投球表現不佳,傷勢又一直沒有好,熊隊才會做出這個決定,但他也坦承,黃俊中的確與教練團有些摩擦,但熊隊純粹以戰力考量,並非因為黃俊中品性不佳。黃俊中聞訊十分沮喪,他表示自己傷勢其實只是發炎,休息一陣子就好了,但對台灣的棒球環境與制度已經很灰心,不排除就此高掛手套。

2009年1月25日 (日) 19:35的修訂版本

• 目前所在分類: 主分類 > 棒球 > 人物 > 旅美球員  | 前往本頁相片集

圖片簡述:黃俊中
拍攝日:2008-03-02
拍攝地:斗六棒球場
拍攝者:LEO
Alt text
本上傳圖片採用CC-BY-NC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勿做為商業用途」。

注意:本館已自2012年2月8日起,改採CC-BY-SA授權方式,圖片原上傳者若有意更改此張圖片授權為CC-BY-SA,可徑行修改。
圖片簡述:黃俊中
拍攝日期:2006 年 05 月 20 日
所有人:阿祥
攝影者:阿祥

Alt text
本上傳圖片採用CC-BY-NC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勿做為商業用途」。

注意:本館已自2012年2月8日起,改採CC-BY-SA授權方式,圖片原上傳者若有意更改此張圖片授權為CC-BY-SA,可徑行修改。
  • 影片描述:黃俊中火球再見三振拉弓
  • 影片來源:YouTube網站

目次

台灣火球男代表

  黃俊中是我國職棒史上繼譚信民陳金鋒曹錦輝王建民郭泓志等人後,第六位加入美國職棒體系的球員,後來以役男身分返回台灣,加入中華職棒La New熊隊,阿中私底下除了球速很火以外,個性也是熱情如火。

  出身屏東潮州的黃俊中,從國小開始就是隊上的王牌投手,雖然球隊本身的實力不強,無法進軍全國性的大賽,但在國小棒球隊蔡世屏教練的引薦下,黃俊中得以在沒有成績的撐腰下進入南部首驅一指的棒球重點學校五福國中青少棒隊。進入球隊後,黃俊中因故改練游擊手,但直到畢業為止並沒有太突出的表現。直到順利就讀三民高中,在歐新賢教練的建議改回本行投手以後,不但表現突飛猛進,以精準的控球屢屢克敵制勝,更在當時國內的頂級棒球賽事金龍旗中,與隊友高曉強林岳平張億得一同大展身手,成為當時陣中的「三民四劍客」,進而出國替台灣爭取榮耀。

  而在高三那年,黃俊中在台灣球探鐘孟文的牽線下與美國職棒波士頓紅襪隊代表Ray Poitevint搭上線,在接受過數次測試後,Ray Poitevint決定正式邀請黃俊中加盟波士頓紅襪隊2000年年底,黃俊中正式與該隊簽約,隔年起則從新人聯盟開始打起,順代一提,阿中赴美之後學到了一口流利的英文以及西班牙文。

  黃俊中在美國的發展,一開始尚稱順利,短短的三年時間便迅速竄上高階1A,並被認為有挑戰更高等級的實力;惜在2004年,黃俊中的右關節唇撕裂傷使得他不得不專心養傷兩年。2005年球季開始前於美國發現肩關節唇撕裂(Torn Labrum),在前往春訓前夕,遭到波士頓紅襪隊解約終止關係,成為自由球員,接著在取得體委會的同意下留在美國接受治療,在Dr. Lewis A. Yocum診斷下認為不需立即開刀並建議先進行復健。

  2005年年底,黃俊中更因紅襪隊認為該傷勢為「紅襪隊允許範圍以外的行為」所造成,因而與他解約。在失蹤數星期後,黃俊中選擇回國接受徵兵,不再為遭解約的低潮所困。

  11月05日黃俊中回國辦理學生簽證,同時收到因為之前入選奧運代表隊而獲得的12天補充役兵單,在不清楚相關法律規範,迷糊的服役,12天後服完役,但服役完後體委會認為其現在身分因為非美國職棒(MLB)或日本職棒(NPB)體系之球員,不符合海外代訓資格,強制要求到左營訓練中心報到,而後並將其交由La New熊暫時代為訓練,La New熊並於11月28日代訓球員選秀會第一輪第一順位選中,而在黃俊中簽下加盟La New的意向書後,體委會同意黃俊中赴美接受更近一步的復健,12月16日啟程赴美進行手臂復健療程。

  2006年黃俊中服完補充役後正式加盟La New熊隊,在這年黃俊中完全走出受傷的陰霾,不但參加了第一屆世界棒球經典賽,也活躍於中華職棒的季賽中,擔任熊隊的中繼後援主力戰將。而黃俊中三振打者後所做出誇張的慶祝動作,成為熊軍一大賣點,但也難免令對手感到不悅,不過倒是成為球迷之間爭論的有趣話題。

  2008年9月有2次上場中繼,沒解決任何打者就退場,9月27日連投4個壞球被換下場,賽後在休息室與總教練洪一中發生口角,隔日下二軍就沒上過一軍。 曾經旅美、國手資歷豐富的熊隊投手黃俊中,10月24日被熊隊以「戰力不符」為由,放入讓渡名單。經120小時後仍沒有球隊挑選後,黃俊中依規定將離開中華職棒,最快2010年才能回到職棒球場。

  儘管領隊郭建霖表示,因為黃俊中投球表現不佳,傷勢又一直沒有好,熊隊才會做出這個決定,但他也坦承,黃俊中的確與教練團有些摩擦,但熊隊純粹以戰力考量,並非因為黃俊中品性不佳。黃俊中聞訊十分沮喪,他表示自己傷勢其實只是發炎,休息一陣子就好了,但對台灣的棒球環境與制度已經很灰心,不排除就此高掛手套。

基本資料

經歷

個人年表

職棒生涯記錄

旅美時期投球記錄:
年度 所屬球團 等級 出賽 先發 投球局數 勝投 敗投 中繼點 救援成功 完投 完封 四死 三振 責失 勝率 防禦率
2001年 波士頓紅襪隊 ROOKIE 10 0 12⅓ 0 2 0 3 0 0 12 15 5 0.000 3.65
2001年 SHORT A 10 8 48 5 2 0 0 0 0 12 55 12 0.714 2.25
2002年 A 29 1 58⅔ 6 2 0 4 0 0 23 56 33 0.750 5.06
2003年 A 22 12 72⅓ 2 5 0 2 0 0 30 77 31 0.286 3.86
2003年 A ADV 4 1 11⅓ 1 0 0 0 0 0 6 10 5 1.000 3.97
2004年 A ADV 無 出 賽 記 錄
2005年 A ADV 無 出 賽 記 錄
合計 波士頓紅襪隊 ROOKIE 10 0 12⅓ 0 2 0 3 0 0 12 15 5 0.000 3.65
合計 SHORT A 10 8 48 5 2 0 0 0 0 12 55 12 0.714 2.25
合計 A 51 13 131 8 7 0 6 0 0 53 133 64 0.533 4.40
合計 A ADV 4 1 11⅓ 1 0 0 0 0 0 6 10 5 1.000 3.97
中華職棒時期投球記錄:
年度 所屬球隊 背號 出賽 投球局數 勝投 敗投 中繼點 救援成功 完投 完封 四死 三振 責失 勝率 防禦率
2006年 La New熊隊 32 35 56.3 3 1 7 3 0 0 19 40 46 0.750 3.04
2007年 41 83.2 9 5 0 12 0 0 26 73 21 0.643 2.26
2008年 23 46.0 1 3 0 1 0 0 28 23 29 0.250 5.67

特殊事蹟

  • 2000年 -- 09月加入美國職棒大聯盟波士頓紅襪隊,簽約金為6萬美金,為第一位加盟紅襪的台灣球員。
  • 2005年 -- 回小聯盟參加春訓時,檢查出肩關節唇撕裂(Torn Labrum),遭到釋出,剛好又遇上經營團隊換人,不承認前經營團隊口頭承諾幫助支付在美大學學費,也不支付手術及復健經費,後來所幸在朋友的幫忙,找到運動醫學權威尤康醫師Dr. Lewis A. Yocum診斷,認為傷勢不需開刀,於是便在尤康醫師Dr. Lewis A. Yocum的安排下,進行復健。
  • 2006年 -- 回台後,02月03日加入La New熊春訓,23日宣布正式加盟,無簽約金月薪12萬元,熊隊並為他設定激勵獎金,只要達成目標,最高可獲得400萬元獎金。03月22日首度在中職出賽。
  • 2007年 -- 03月21日在澄清湖對戰中信鯨隊,黃俊中於九上一死二壘有人,雙方2比2平手時登板救援,打者王宜民面對第一球出棒擊出二壘滾地球,不但造成跑者紀俊麟在二三壘間夾殺出局,冒進的王宜民則在二壘前遭觸殺出局,形成雙殺。九局下熊隊靠著鯨隊投手倪福德暴傳失誤拿下致勝分,黃俊中1球勝投。
  • 2007年 -- 05月15日澄清湖對戰興農牛隊,被對方總教練黃忠義轟出代打逆轉滿貫砲,黃忠義繞壘時向熊隊休息區揮出上勾拳挑釁嗆聲。05月16日九局上半,黃俊中三振牛隊鄭達鴻結束對方攻勢後,面向牛隊休息區中的黃忠義以上勾拳姿勢回敬並以閩南語大喊「叫你們總仔出來打啦」,黃忠義則以右手掌向上反勾手指的求戰手勢挑釁。但是賽後黃俊中卻說當時是說一句西班牙話激勵自己。[1]
  • 2007年 -- 05月16日的畫面重現 [2]
  • 2007年 -- 職棒十八年三月份、十月份投手MVP
  • 2008年 -- 03月07日奧運資格賽,中華對西班牙7局下半比賽中,西班牙隊球員因不滿羅國輝在大比數後還發動盜壘,對下名打者投出過分內角球,已發黃俊中不滿,用西班牙語「問候」西班牙隊捕手,也被PTT鄉民封以「西班牙中」的外號。
  • 2008年 -- 04月04日發生熊隊攻擊裁判事件,遭驅逐出場,處以禁賽三場、罰款3萬元。
  • 2008年 -- 10月24日遭La New熊隊以受傷狀態不佳,不符戰力作為理由放進讓渡名單,30日確定無球隊吸收,最快要等到2010年才有機會重回球場,但對台灣的棒球環境與制度已經很灰心,不排除就此高掛手套。

相關連結

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