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館粉絲專頁

黃鉑裕

分享此網頁到Facebook
分享此網頁到Plurk
分享此網頁到百度搜藏
分享此網頁到Twitter
分享此網頁到Del.icio.us
台灣棒球維基館
在2017年4月10日 (一) 18:02由Good boy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跳轉到: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 主分類 > 棒球 > 人物 > 球員 > 依國籍分類 > 台灣球員  | 前往本頁相片集

圖片簡述:黃俊中
拍攝日:2008-03-02
拍攝地:斗六棒球場
拍攝者:LEO
Alt text
本上傳圖片採用CC-BY-NC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勿做為商業用途」。

注意:本館已自2012年2月8日起,改採CC-BY-SA授權方式,圖片原上傳者若有意更改此張圖片授權為CC-BY-SA,可徑行修改。
圖片簡述:黃俊中
拍攝日期:2006 年 05 月 20 日
所有人:阿祥
攝影者:阿祥

Alt text
本上傳圖片採用CC-BY-NC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勿做為商業用途」。

注意:本館已自2012年2月8日起,改採CC-BY-SA授權方式,圖片原上傳者若有意更改此張圖片授權為CC-BY-SA,可徑行修改。
  • 影片描述:黃俊中火球再見三振拉弓
  • 影片來源:YouTube網站

目次

簡介

  黃俊中是我國職棒史上繼譚信民陳金鋒王建民郭泓志等人後,第六位加入美國職棒體系的球員,後來以役男身分返回台灣,加入中華職棒La New熊隊,黃俊中除了球速快之外,豪放不羈的個性也是其特色。

  出身屏東潮州的黃俊中,從國小開始就是隊上的王牌投手,雖然球隊本身的實力不強,無法進軍全國性的大賽,但在國小棒球隊蔡世屏教練的引薦下,黃俊中得以在沒有成績的撐腰下進入南部首驅一指的棒球重點學校五福國中青少棒隊。進入球隊後,黃俊中因故改練游擊手,但直到畢業為止並沒有太突出的表現。直到順利就讀三民高中,在歐新賢教練的建議改回本行投手以後,不但表現突飛猛進,以精準的控球屢屢克敵制勝,更在當時國內的頂級棒球賽事金龍旗中,與隊友高曉強林岳平張億得一同大展身手,成為當時陣中的「三民四劍客」,進而出國替台灣爭取榮耀。

  而在高三那年,黃俊中在台灣球探鐘孟文的牽線下與美國職棒波士頓紅襪隊代表Ray Poitevint搭上線,在接受過數次測試後,Ray Poitevint決定正式邀請黃俊中加盟波士頓紅襪隊2000年年底,黃俊中正式與該隊簽約,隔年起則從新人聯盟開始打起,順帶一提,阿中赴美之後學到了一口流利的英文以及西班牙文。

  黃俊中在美國的發展一開始尚稱順利,赴美不到三年即於2003年8月升上高階1A,並被認為有挑戰更高等級的實力,但2004年小聯盟球季開賽前黃俊中卻因個人疏忽等因素,未及時辦妥工作簽證,無法在美國職棒出賽,只能持學生簽證滯留美國自主訓練,期間黃俊中獲紅襪球團同意,於五月份返台進入左訓中心練球,並於七月份赴荷蘭參加第二十二屆荷蘭哈連盃。黃俊中在哈連盃中的優異表現讓他得以與林岳平杜章偉耿伯軒莊宏亮高志綱等人共同名列雅典奧運中華成棒代表隊國手觀察名單,並於稍後在義大利舉行的奧運熱身賽中,憑著令人驚豔的球速及刁鑽變化球路,與林恩宇在最後關頭共同刷下莊宏亮林岳平,遞補進入雅典奧運中華國家代表隊。黃俊中在雅典奧運中雖未獲得重用,僅在大勢底定後出場後援三次共投四局,但優質投球內容仍受肯定,奧運結束後傳出日本職棒多支球隊對他高度感興趣的消息,也傳出他曾秘赴日本接受軟體銀行隊測試,惟相關細節已不可考。2005年初黃俊中返美向紅襪球團報到後,卻被紅襪球團發現有「肩關節唇撕裂」(Torn Labrum)的嚴重運動傷害,紅襪隊認定該傷勢為「紅襪隊允許範圍以外的行為」所造成,黃俊中遭釋出成為自由球員,接著在取得體委會的同意下留在美國接受治療,經上肢傷害權威醫師Lewis A. Yocum診斷後認為不需立即開刀並建議先進行復健。

  2005年11月05日黃俊中回國辦理學生簽證,同時收到因為之前入選奧運代表隊而獲得的12天補充役兵單。黃俊中在不了解相關法律規範下入伍服完12天補充役後,體委會認為他當時身分已非美國職棒(MLB)或日本職棒(NPB)體系之球員,不符合海外代訓資格,強制要求到左營訓練中心報到,而後並將其交由La New熊暫時代為訓練,La New熊並於11月28日代訓球員選秀會第一輪第一順位選中。黃俊中直到隨後簽下加盟La New的意向書後,體委會才同意其赴美持續接受復健及處理私人事務。

  2006年年初黃俊中正式簽約加盟La New熊隊,在這年黃俊中完全走出受傷的陰霾,不但參加了第一屆世界棒球經典賽,也活躍於中華職棒的季賽中,擔任熊隊的中繼後援主力戰將。而黃俊中三振打者後所做出誇張的慶祝動作,成為熊軍一大賣點,但也難免令對手感到不悅,不過倒是成為球迷之間爭論的有趣話題。

  2008年9月有2次上場中繼,沒解決任何打者就退場,9月27日連投4個壞球被換下場,賽後在休息室與總教練洪一中發生口角,隔日下二軍就沒上過一軍,曾經旅美、國手資歷豐富的熊隊投手黃俊中,10月24日被熊隊以「戰力不符」為由,放入讓渡名單。經120小時後仍沒有球隊挑選後,黃俊中依規定將離開中華職棒,最快2010年才能回到職棒球場。

  儘管領隊郭建霖表示,因為黃俊中投球表現不佳,傷勢又一直沒有好,熊隊才會做出這個決定,但他也坦承,黃俊中的確與教練團有些摩擦,但熊隊純粹以戰力考量,並非因為黃俊中品行不佳。黃俊中聞訊十分沮喪,他表示自己傷勢其實只是發炎,休息一陣子就好了,但對台灣的棒球環境與制度已經很灰心,不排除就此高掛手套,但也有消息指出,黃俊中個人不介意前往美國、墨西哥、加拿大,延續棒球路,而黃俊中受過大量的美式教育,對於語言、生活皆可接受。

  2009年10月的台灣大賽總冠軍戰結束後,檢方對職棒簽賭展開調查,發現黃俊中在職棒簽賭案中擔任白手套,進而被列為被告,最終被求刑1年,離開了職棒圈。

基本資料

經歷

個人年表

特殊事蹟

  • 2004年 -- 於義大利奧運熱身賽中繼對上荷蘭隊,面對七人次讓對方七上七下,並投出四次三振,優異表現驚艷全場。
  • 2007年 -- 03月21日在澄清湖對戰中信鯨隊,黃俊中於九上一出局二壘有人,雙方2比2平手時登板救援,打者王宜民面對第一球出棒擊出二壘滾地球,不但造成跑者紀俊麟在二三壘間夾殺出局,冒進的王宜民則在二壘前遭觸殺出局,形成雙殺。九局下熊隊靠著鯨隊投手倪福德暴傳失誤拿下致勝分,黃俊中1球勝投。
  • 2007年 -- 職棒十八年三月份、十月份投手MVP

職棒生涯成績

年度 球隊 背號 勝場 敗場 防禦率 場次 先發 完投 完封 中繼 救援 局數 被安打 被全壘打 四壞 奪三振 WHIP
2006 La New隊 32 3 1 3.04 35 3 0 0 7 3 56.1 56 2 17 40 1.30
2007 La New隊 9 5 2.26 41 7 0 0 0 12 83.2 83 6 25 73 1.29
2008 La New隊 1 3 5.67 23 6 0 0 0 1 46.0 61 3 25 23 1.87
3年 13 9 3.34 99 16 0 0 7 16 186.0 200 11 67 136 1.44
中華職棒個人特殊勝投紀錄:一球勝投投手

中華職棒個人特殊勝投紀錄:一球勝投投手

年度 日期 球員名 所屬球隊 對戰球隊 球場 出局方式 備註
1992年 05月10日 康明杉 三商隊 統一隊 立德 打者擊成高飛球 下半局隊友打出
犧牲飛球結束比賽
2007年 03月21日 黃俊中 La New隊 中信隊 澄清湖 打者以野手選擇上壘
但壘上兩名跑者遭觸殺出局
下半局因對方守備失誤
結束比賽
2010年 08月18日 曾勇達 兄弟隊 La New隊 台中 跑者盜壘失敗 下局換上救援投手接替
2012年 04月14日 許銘倢 桃猿隊 統一隊 桃園 打者擊成滾地球 下半局隊友打出
再見全壘打結束比賽
2013年 10月03日 邦 勝 統一隊 桃猿隊 台南 打者擊成高飛球 下局換上救援投手接替
外籍球員第一人
2014年 07月18日 李瑋華 統一隊 兄弟隊 新莊 跑者盜壘失敗 下半局隊友打出
逆轉兩分打點全壘打超前比數
2019年 04月27日 吳丞哲 桃猿隊 統一隊 桃園 打者觸擊失敗 下半局隊友打出
再見全壘打結束比賽
2021年 11月09日 羅華韋 味全隊 富邦隊 嘉市 打者擊成滾地球 下局換上救援投手接替
2023年 07月21日 黃偉晟 桃猿隊 統一隊 桃園 打者擊成滾地球 下半局隊友打出
再見安打結束比賽
高中職同屆畢業後成為職業球員

高中職同屆畢業後成為職業球員

球員名 起始年度 最初所屬 最終所屬 現/退役 備註
聯盟 球隊 聯盟 球隊
2000年三民高中畢業
黃俊中 2001年 美職 紅襪隊 中職 La New隊
林岳平 2005年 中職 統一隊 中職 統一隊
張億得 2006年 中職 La New隊 中職 統一隊
楊博超 2006年 中職 統一隊 中職 統一隊
高曉強 2006年 中職 中信隊 中職 中信隊 後改名為高俊強

相關頁面

相關新聞

注釋或參考文獻

  1. 西班牙中封號的由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