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館粉絲專頁

1991年第十六屆亞洲棒球錦標賽:修訂版本之間的差異

分享此網頁到Facebook
分享此網頁到Plurk
分享此網頁到百度搜藏
分享此網頁到Twitter
分享此網頁到Del.icio.us
最近作者:Rugosa1134 2023年9月1日 (星期五)15:02 ;歷來作者:Send220.142.71.206其他...
台灣棒球維基館
跳轉到: 導覽搜尋
特殊事蹟
{{日本}}代表隊
 
(由16名用戶作出的25個中途修訂版本未被顯示)
第1行: 第1行:
 
{{亞錦賽導覽條}}
 
{{亞錦賽導覽條}}
 +
{{youtube|TnZDIDpMLqA|300|right|1991年奧運棒球資格賽}}
 
==成員==
 
==成員==
 
==={{中華}}代表隊===
 
==={{中華}}代表隊===
*總教練:[[李來發]]
+
*總教練:[[李來發]]﹝[[榮工]]﹞。
*教練團:[[林華韋]][[楊賢銘]][[高英傑]]
+
*教練團:[[林華韋]]﹝[[俊國]]﹞,[[楊賢銘]]﹝[[俊國]]﹞,[[高英傑]]﹝[[榮工]]﹞。
 
*隊 員:
 
*隊 員:
:*隊 長:[[江泰權]]
+
:*隊 長:[[江泰權]]﹝[[黑鷹]]﹞。
:*投 手:[[羅振榮]][[蔡明宏(1966)|蔡明宏]][[林朝煌]][[卓琨原]][[鍾宇政]][[黃文博]][[郭李建夫]]
+
:*投 手:[[羅振榮]]﹝[[台電]]﹞,[[蔡明宏(1966)|蔡明宏]]﹝[[黑鷹]]﹞,[[林朝煌]]﹝[[陸光]]﹞,[[卓琨原]]﹝[[黑鷹]]﹞,[[鍾宇政]]﹝[[俊國]]﹞,[[黃文博]]﹝[[陸光]]﹞,[[郭李建夫]]﹝[[榮工]]﹞。
:*捕 手:[[陳執信]][[白昆弘]][[張正憲]]
+
:*捕 手:[[陳執信]]﹝[[合庫]]﹞,[[白昆弘]]﹝[[俊國]]﹞,[[張正憲]]﹝[[黑鷹]]﹞。
:*內野手:[[王光熙]][[黃忠義(1967)|黃忠義]][[張耀騰]][[林琨瀚]][[羅國璋]][[吳思賢(1963)|吳思賢]]
+
:*內野手:[[王光熙]]﹝[[黑鷹]]﹞,[[黃忠義(1967)|黃忠義]]﹝[[俊國]]﹞,[[張耀騰]]﹝[[俊國]]﹞,[[林琨瀚]]﹝[[陸光]]﹞,[[羅國璋]]﹝[[俊國]]﹞,[[吳思賢(1963)|吳思賢]]﹝日本鷺宮製作所﹞。
:*外野手:[[江泰權]][[曾貴章]][[張文宗]][[沈俊忠]]
+
:*外野手:[[江泰權]]﹝[[黑鷹]]﹞,[[曾貴章]]﹝[[榮工]]﹞,[[張文宗]]﹝[[俊國]]﹞,[[沈俊忠]]﹝[[榮工]]﹞。
 +
 
 +
==={{日本}}代表隊===
 +
*總教練:#30[[山中正竹]](住友金属)
 +
*教練團:#32[[荒井信久]](神戸製鋼)、#35[[野端啓夫]](三菱重工三原)
 +
:*投 手:#11[[新谷博]](日本生命)、#16[[西山一宇]](NTT四國)、#17[[若田部健一]](駒澤大學)、#18[[渡部勝美]](大昭和製紙北海道)、#19[[杉浦正則]](日本生命)、#20[[小檜山雅仁]](慶應義塾大)
 +
:*捕 手:#9[[三輪隆]](明治大學)、#10[[高見泰範]](東芝)
 +
:*內野手:#1[[大島公一]](日本生命)、#3[[若林重喜]](日本石油)、#4[[西正文]](大阪瓦斯)、#6[[小島啓民]](三菱重工長崎)、#7[[十河章浩]](日本生命)、#8[[丹波健二]](東芝)、#24[[四方田勇一]](鷺宮製作所)
 +
:*外野手:#12[[坂口裕之]](日本生命)、#23[[町田公二郎]](專修大學)、#25[[佐藤真一]](北海道拓殖銀行)、#26[[中本浩]](松下電器)、#28[[川畑伸一郎]](住友金属)
 +
 
 +
 
 
====中華隊簡介====
 
====中華隊簡介====
*本屆[[亞錦賽]]於中國舉行,為[[巴塞隆納奧運]]的資格賽,各隊的目標在爭取前兩名,以進軍首次被列為[[奧運]]正式項目的棒球賽。
+
*本屆[[亞錦賽]]於中國舉行,為[[巴塞隆納奧運]]的資格賽,各隊的目標在爭取前兩名,以進軍首次被列為[[奧運]]正式項目的棒球賽。與兩個月前的[[1991年第十屆洲際盃]]陣容相比,[[陳威成]]因為在洲際盃季軍賽受傷未入選國手,改補進旅日業餘球員[[吳思賢]]頂替陳威成中心打者的位置。[[廖俊銘]]由[[黃文博]]入替,[[黃文明]]則遭割愛。
 
*本屆比賽共有中華、日本、南韓、北韓、中國、澳洲、菲律賓、關島等八國參賽,先分兩組進行單循環預賽,各組前兩名晉級循環決賽。
 
*本屆比賽共有中華、日本、南韓、北韓、中國、澳洲、菲律賓、關島等八國參賽,先分兩組進行單循環預賽,各組前兩名晉級循環決賽。
 
*預賽分組情形如下:A組-中華、澳洲、中國、北韓;B組-日本、南韓、菲律賓、關島。
 
*預賽分組情形如下:A組-中華、澳洲、中國、北韓;B組-日本、南韓、菲律賓、關島。
第18行: 第29行:
  
 
==戰績==
 
==戰績==
*於9月15日~23日在中國的北京豐台棒球場與天津體院道奇棒球場等兩座棒球場舉行,比賽採預賽分組單循環賽、決賽循環賽制。
+
*於9月15日~23日在中國的北京豐台棒球場(預賽A組、決賽,已於2007年改建為壘球場)與天津體院道奇棒球場(預賽B組、落選賽)兩座棒球場舉行,預賽採分組單循環賽,各組前兩名晉級決賽、其餘隊伍進行落選賽,決賽及落選賽亦為單循環賽制,但落選賽於預賽同組之隊伍間直接採計預賽成績、不再對戰<ref>[http://ndap.dils.tku.edu.tw:8080/ndap/querynews2.jsp?id=36063 中韓今對壘 羅振榮先發 進軍奧運關鍵戰]</ref>。
*本屆有中華、日本、南韓、北韓、中國、澳洲、菲律賓、關島等八國參加比賽。北韓為首度參賽,但在賽前突然宣布退出,未加入戰局。
+
*本屆有澳洲、中華、中國、北韓(以上預賽A組)、日本、南韓、菲律賓、關島(以上預賽B組)八國參加比賽。北韓為首度參賽,但在賽前突然宣布退出未參賽。
 
*本屆比賽規定如下:
 
*本屆比賽規定如下:
 
:一、每場比賽均要分出勝負,無和局,如打完九局雙方平手應延長加賽,每贏一場積分兩分,輸隊零分,以積分決定名次。
 
:一、每場比賽均要分出勝負,無和局,如打完九局雙方平手應延長加賽,每贏一場積分兩分,輸隊零分,以積分決定名次。
 
:二、如有兩隊以上積分相同時,相關隊比賽的失分少的隊名次在前;兩隊積分相同時,兩隊的比賽勝隊名次在前。
 
:二、如有兩隊以上積分相同時,相關隊比賽的失分少的隊名次在前;兩隊積分相同時,兩隊的比賽勝隊名次在前。
:三、決賽如有三隊或四隊積分相同時,原定的抽籤辦法取消,改為加賽一個循環決定名次。如積分再相同,以失分少的隊名次在前。
+
:三、預賽A、B組兩組各取前兩名晉級決賽,後兩名打落選賽,決賽、落選賽均採循環賽制,以積分決定名次。預賽同組對戰成績不帶入決賽。
:四、每場比賽如兩隊相差達十分,領先隊可於七局提前獲裁定獲勝。
+
:四、決賽如有三隊或四隊積分相同時,原定的抽籤辦法取消,改為加賽一個循環決定名次。如積分再相同,以失分少的隊名次在前。
*各隊名次如下:1.日本,2.中華,3.南韓,4.澳洲,5.中國,6.菲律賓,7.關島。
+
:五、每場比賽如兩隊相差達十分,領先隊可於七局提前獲裁定獲勝。
 +
*各隊名次如下:1.{{日本}},2.{{中華}},3.{{韓國}},4.{{澳洲}},5.{{中國}},6.{{菲律賓}},7.{{關島}}。
  
 
*逐場比賽結果:
 
*逐場比賽結果:
:9/15 澳洲 vs. 中國 (因雨延至9/17補賽)
+
:9/15 {{澳洲}} vs. {{中國}} (因雨延至9/17補賽)
:9/16 中華 vs. 中國 6:2     日本 vs. 菲律賓16:3(8局) 南韓 vs. 關島 11:0(7局)
+
:9/16 {{中華}} vs. {{中國}} 6:2     {{日本}} vs. {{菲律賓}}16:3(8局) {{韓國}} vs. {{關島}} 11:0(7局)
:9/17 澳洲 vs. 中國 6:2(補賽) 日本 vs. 關島 ?:?     南韓 vs. 菲律賓?:?
+
:9/17 {{澳洲}} vs. {{中國}} 6:2(補賽) {{日本}} vs. {{關島}} 18:1(7局) {{韓國}} vs. {{菲律賓}}23:0(7局)
:9/18 中華 vs. 澳洲 10:2     日本 vs. 南韓 4:2     菲律賓vs. 關島 ?:?
+
:9/18 {{中華}} vs. {{澳洲}} 10:2     {{日本}} vs. {{韓國}} 4:2     {{菲律賓}}vs. {{關島}} 3:1
 
:9/19 ~ 休兵一天 ~        ~ 休兵一天 ~        ~ 休兵一天 ~
 
:9/19 ~ 休兵一天 ~        ~ 休兵一天 ~        ~ 休兵一天 ~
:9/20 中華 vs. 南韓 7:6     日本 vs. 澳洲 7:9     中國 vs. 關島 ?:?
+
:9/20 {{中華}} vs. {{韓國}} 7:6     {{日本}} vs. {{澳洲}} 7:9     {{中國}} vs. {{關島}} 14:6
:9/21 中華 vs. 澳洲 6:3(14局) 日本 vs. 南韓 4:1     中國 vs. 菲律賓?:?
+
:9/21 {{中華}} vs. {{澳洲}} 6:3(14局) {{日本}} vs. {{韓國}} 4:1     {{中國}} vs. {{菲律賓}}7:0
:9/22 中華 vs. 日本 1:2(10局) 南韓 vs. 澳洲 3:0     菲律賓vs. 關島 ?:?
+
:9/22 {{中華}} vs. {{日本}} 1:2(10局) {{南韓}} vs. {{澳洲}} 3:0
  
 
*各隊戰績如下:
 
*各隊戰績如下:
:1.日本  預賽三勝零敗,決賽二勝一敗,決賽戰績與中華隊相同,比較勝負關係,日本隊贏得冠軍,並獲得[[奧運]]參賽權。
+
:1.{{日本}}  預賽三勝零敗,決賽二勝一敗,決賽戰績與中華隊相同,比較勝負關係,日本隊贏得冠軍,並獲得[[巴塞隆納奧運]]參賽權。
:2.中華  預賽二勝零敗,決賽二勝一敗,決賽戰績與日本隊相同,比較勝負關係,中華隊屈居第二,並獲得[[奧運]]參賽權。
+
:2.{{中華}}  預賽二勝零敗,決賽二勝一敗,決賽戰績與日本隊相同,比較勝負關係,中華隊屈居第二,並獲得[[巴塞隆納奧運]]參賽權。
:3.南韓  預賽二勝一敗,決賽一勝二敗,決賽戰績與澳洲隊相同,比較勝負關係,南韓隊名列第三。
+
:3.{{南韓}}  預賽二勝一敗,決賽一勝二敗,決賽戰績與澳洲隊相同,比較勝負關係,南韓隊名列第三。
:4.澳洲  預賽一勝一敗,決賽一勝二敗,決賽戰績與南韓隊相同,比較勝負關係,澳洲隊名列第四。
+
:4.{{澳洲}}  預賽一勝一敗,決賽一勝二敗,決賽戰績與南韓隊相同,比較勝負關係,澳洲隊名列第四。
:5.中國  預賽零勝二敗,落選賽二勝零敗,名列第五。
+
:5.{{中國}}  預賽零勝二敗,落選賽二勝零敗,名列第五<ref>[http://210.73.76.212/publish/main/116429/116458/116463/20130325094936901292508/index.html 北京棒球隊]</ref>。
:6.菲律賓 預賽一勝二敗,落選賽一勝一敗,名列第六。
+
:6.{{菲律賓}} 預賽一勝二敗,落選賽一勝一敗,名列第六。
:7.關島  預賽零勝三敗,落選賽零勝二敗,敬陪末座。
+
:7.{{關島}}  預賽零勝三敗,落選賽零勝二敗,敬陪末座。
 +
 
 +
*逐場戰況:
 +
:1.9/16預賽中華 vs. 中國之役,中華隊先發投手[[羅振榮]]雖然於第四局被對手先馳得點,所幸中華隊打擊於比賽後段復甦,第七局連下三分奠定勝基,以6:2獲勝,羅振榮取得勝投。
 +
:2.9/18預賽中華 vs. 澳洲之役,中華隊先發投手[[蔡明宏(1966)|蔡明宏]]一開賽即不穩,僅主投0.2局後就因失兩分被換下。臨危上場的[[卓琨原]]主投至第六局結束均未失分,中華隊打擊並於卓琨原主投任內爆發奠定勝基。第七~九局中華隊分別以[[林朝煌]]、[[黃文博]]、[[鍾宇政]]各主投一局,三人均未失分,是役也是黃文博、鍾宇政在本屆亞錦賽唯一的出賽紀錄。
 +
:3.9/20決賽中華 vs. 南韓之役,因攸關奧運參賽資格,壓力過大,中華隊先發投手羅振榮前一晚入睡後竟然兩度於睡夢中驚醒,需靠安眠藥才能入眠。羅振榮前兩局未失分,但第三局因為被連續安打及外野手[[張文宗]]的漏接、[[沈俊忠]]的隱形失誤連失三分。教練團只得行險,緊急以[[工具人]][[張耀騰]]入替沈俊忠擔任右外野守備,並立刻換上[[郭李建夫]]主投。三到六局雙方攻勢不斷互有領先,南韓隊亦於第三局將先發投手[[鄭珉台]]換下以[[具台晟]]入替。六局下半替補上場的張耀騰從具台晟手上敲出三分全壘打,讓中華隊取得7:5的領先,郭李建夫雖然在第八局被[[權宅宰]]擊出陽春全壘打,所幸中華隊最後仍以7:6獲勝,保住取得奧運參權權的希望。
 +
:4.9/21決賽中華 vs. 澳洲之役,中華隊先發投手林朝煌表現失常,僅投1.2局就被敲出兩支全壘打失三分被換下,所幸卓琨原臨危受命挺身而出,主投至九局上半結束均未失分,但中華隊攻勢不順,前八局竟被[[雙殺]]五次,九局上半結束中華以2:3落後。九局下半一開始,[[陳執信]]代打[[白昆弘]]擊出安打,由[[林琨瀚]]代跑,後靠犧牲[[觸擊]]上到二壘,兩出局後[[羅國璋]]適時擊出中間方向安打攻下第三分,把比賽帶入延長(羅國璋賽後表示:是役是他球員生涯最難忘的一役)。郭李建夫於第十局登板後援,由於當時白昆弘、陳執信均已被換下場,只得由原本擔任[[指定打擊]]的[[張正憲]]蹲捕,取消指定打擊,第十二局郭李建夫不得不上場打擊,在總教練[[李來發]]授意保留體力投球及避免受傷的情況下,郭李建夫於壘上無人的情況下以觸擊結束打席。第十四局中華隊靠[[王光熙]]的三分全壘打奠定勝基,幾乎篤定取得奧運參賽權。
 +
:5.9/22決賽中華 vs. 日本之役,由於稍早南韓已擊敗澳洲,中華隊已篤定取得奧運參賽權,以練兵心態由羅振榮、卓琨原完投十局,對上日本隊的[[小檜山雅仁]]及[[西山一宇]]。九局結束雙方以1:1戰成平手,第十局中華隊因為林琨瀚一記"火車過山洞"的守備失誤落敗。
  
 
==特殊事蹟==
 
==特殊事蹟==
第63行: 第82行:
 
:最佳跑壘員:大島公一(日本)
 
:最佳跑壘員:大島公一(日本)
 
:最佳總教練:山中正竹(日本)
 
:最佳總教練:山中正竹(日本)
 +
*關島最後一次參加亞錦賽。
 +
 +
==註釋及參考文獻==
 +
<references/>
  
 
==相關頁面==
 
==相關頁面==
 
:*[[亞洲棒球總會]]
 
:*[[亞洲棒球總會]]
 
:*[[亞洲棒球錦標賽]]
 
:*[[亞洲棒球錦標賽]]
 +
 
==備註==
 
==備註==
 
*本頁面合併1991年第十六屆亞洲棒球錦標賽中華成棒代表隊頁面,代表隊頁面貢獻者註記如下:(依筆劃與字母順序排列)
 
*本頁面合併1991年第十六屆亞洲棒球錦標賽中華成棒代表隊頁面,代表隊頁面貢獻者註記如下:(依筆劃與字母順序排列)

2023年9月1日 (五) 15:02的最新修訂版本

• 目前所在分類: 主分類 > 棒球 > 賽事 > 國際賽事 > 亞洲棒球錦標賽

亞洲棒球錦標賽
奧運 經典賽 12強賽 女子世界盃 U23世界盃 亞錦賽 亞運會 亞冠賽 哈連盃 港口盃 勞工盃 台美賽 義大利賽 洲際大賽
男子賽事 第1屆 | 第2屆 | 第3屆 | 第4屆 | 第5屆 | 第6屆 | 第7屆 | 第8屆 | 第9屆 | 第10屆 | 第11屆 | 第12屆 | 第13屆 | 第14屆 | 第15屆
第16屆 | 第17屆 | 第18屆 | 第19屆 | 第20屆 | 第21屆 | 第22屆 | 第23屆 | 第24屆 | 第25屆 | 第26屆 | 第27屆 | 第28屆 | 第29屆 | 第30屆
女子賽事 第1屆 | 第2屆 | 第3屆
三級棒球國際賽事列表 | 國際棒球項目列表 | 台灣棒球賽事列表 | 台灣停辦棒球賽事列表
  • 影片描述:1991年奧運棒球資格賽
  • 影片來源:YouTube網站

目次

[編輯] 成員

[編輯] ROC.gif中華代表隊

[編輯] JPN.gif日本代表隊


[編輯] 中華隊簡介

  • 本屆亞錦賽於中國舉行,為巴塞隆納奧運的資格賽,各隊的目標在爭取前兩名,以進軍首次被列為奧運正式項目的棒球賽。與兩個月前的1991年第十屆洲際盃陣容相比,陳威成因為在洲際盃季軍賽受傷未入選國手,改補進旅日業餘球員吳思賢頂替陳威成中心打者的位置。廖俊銘黃文博入替,黃文明則遭割愛。
  • 本屆比賽共有中華、日本、南韓、北韓、中國、澳洲、菲律賓、關島等八國參賽,先分兩組進行單循環預賽,各組前兩名晉級循環決賽。
  • 預賽分組情形如下:A組-中華、澳洲、中國、北韓;B組-日本、南韓、菲律賓、關島。
  • 中華隊行政人員如下:領隊陳一平,技術顧問吳祥木,祕書兼管理王澄豐,隨隊醫生林啟禎,隨隊裁判豐祥瑞,協訓球員黃文明廖俊銘
  • 台灣資深裁判高泉榮擔任本屆大會裁判長。

[編輯] 戰績

  • 於9月15日~23日在中國的北京豐台棒球場(預賽A組、決賽,已於2007年改建為壘球場)與天津體院道奇棒球場(預賽B組、落選賽)兩座棒球場舉行,預賽採分組單循環賽,各組前兩名晉級決賽、其餘隊伍進行落選賽,決賽及落選賽亦為單循環賽制,但落選賽於預賽同組之隊伍間直接採計預賽成績、不再對戰[1]
  • 本屆有澳洲、中華、中國、北韓(以上預賽A組)、日本、南韓、菲律賓、關島(以上預賽B組)八國參加比賽。北韓為首度參賽,但在賽前突然宣布退出未參賽。
  • 本屆比賽規定如下:
一、每場比賽均要分出勝負,無和局,如打完九局雙方平手應延長加賽,每贏一場積分兩分,輸隊零分,以積分決定名次。
二、如有兩隊以上積分相同時,相關隊比賽的失分少的隊名次在前;兩隊積分相同時,兩隊的比賽勝隊名次在前。
三、預賽A、B組兩組各取前兩名晉級決賽,後兩名打落選賽,決賽、落選賽均採循環賽制,以積分決定名次。預賽同組對戰成績不帶入決賽。
四、決賽如有三隊或四隊積分相同時,原定的抽籤辦法取消,改為加賽一個循環決定名次。如積分再相同,以失分少的隊名次在前。
五、每場比賽如兩隊相差達十分,領先隊可於七局提前獲裁定獲勝。
  • 各隊名次如下:1.JPN.gif日本,2.ROC.gif中華,3.KOR.gif韓國,4.AUS.gif澳洲,5.CHN.gif中國,6.PHI.gif菲律賓,7.GUM.JPG關島。
  • 逐場比賽結果:
9/15 AUS.gif澳洲 vs. CHN.gif中國 (因雨延至9/17補賽)
9/16 ROC.gif中華 vs. CHN.gif中國 6:2     JPN.gif日本 vs. PHI.gif菲律賓16:3(8局) KOR.gif韓國 vs. GUM.JPG關島 11:0(7局)
9/17 AUS.gif澳洲 vs. CHN.gif中國 6:2(補賽) JPN.gif日本 vs. GUM.JPG關島 18:1(7局) KOR.gif韓國 vs. PHI.gif菲律賓23:0(7局)
9/18 ROC.gif中華 vs. AUS.gif澳洲 10:2     JPN.gif日本 vs. KOR.gif韓國 4:2     PHI.gif菲律賓vs. GUM.JPG關島 3:1
9/19 ~ 休兵一天 ~        ~ 休兵一天 ~        ~ 休兵一天 ~
9/20 ROC.gif中華 vs. KOR.gif韓國 7:6     JPN.gif日本 vs. AUS.gif澳洲 7:9     CHN.gif中國 vs. GUM.JPG關島 14:6
9/21 ROC.gif中華 vs. AUS.gif澳洲 6:3(14局) JPN.gif日本 vs. KOR.gif韓國 4:1     CHN.gif中國 vs. PHI.gif菲律賓7:0
9/22 ROC.gif中華 vs. JPN.gif日本 1:2(10局) KOR.gif韓國 vs. AUS.gif澳洲 3:0
  • 各隊戰績如下:
1.JPN.gif日本  預賽三勝零敗,決賽二勝一敗,決賽戰績與中華隊相同,比較勝負關係,日本隊贏得冠軍,並獲得巴塞隆納奧運參賽權。
2.ROC.gif中華  預賽二勝零敗,決賽二勝一敗,決賽戰績與日本隊相同,比較勝負關係,中華隊屈居第二,並獲得巴塞隆納奧運參賽權。
3.KOR.gif韓國  預賽二勝一敗,決賽一勝二敗,決賽戰績與澳洲隊相同,比較勝負關係,南韓隊名列第三。
4.AUS.gif澳洲  預賽一勝一敗,決賽一勝二敗,決賽戰績與南韓隊相同,比較勝負關係,澳洲隊名列第四。
5.CHN.gif中國  預賽零勝二敗,落選賽二勝零敗,名列第五[2]
6.PHI.gif菲律賓 預賽一勝二敗,落選賽一勝一敗,名列第六。
7.GUM.JPG關島  預賽零勝三敗,落選賽零勝二敗,敬陪末座。
  • 逐場戰況:
1.9/16預賽中華 vs. 中國之役,中華隊先發投手羅振榮雖然於第四局被對手先馳得點,所幸中華隊打擊於比賽後段復甦,第七局連下三分奠定勝基,以6:2獲勝,羅振榮取得勝投。
2.9/18預賽中華 vs. 澳洲之役,中華隊先發投手蔡明宏一開賽即不穩,僅主投0.2局後就因失兩分被換下。臨危上場的卓琨原主投至第六局結束均未失分,中華隊打擊並於卓琨原主投任內爆發奠定勝基。第七~九局中華隊分別以林朝煌黃文博鍾宇政各主投一局,三人均未失分,是役也是黃文博、鍾宇政在本屆亞錦賽唯一的出賽紀錄。
3.9/20決賽中華 vs. 南韓之役,因攸關奧運參賽資格,壓力過大,中華隊先發投手羅振榮前一晚入睡後竟然兩度於睡夢中驚醒,需靠安眠藥才能入眠。羅振榮前兩局未失分,但第三局因為被連續安打及外野手張文宗的漏接、沈俊忠的隱形失誤連失三分。教練團只得行險,緊急以工具人張耀騰入替沈俊忠擔任右外野守備,並立刻換上郭李建夫主投。三到六局雙方攻勢不斷互有領先,南韓隊亦於第三局將先發投手鄭珉台換下以具台晟入替。六局下半替補上場的張耀騰從具台晟手上敲出三分全壘打,讓中華隊取得7:5的領先,郭李建夫雖然在第八局被權宅宰擊出陽春全壘打,所幸中華隊最後仍以7:6獲勝,保住取得奧運參權權的希望。
4.9/21決賽中華 vs. 澳洲之役,中華隊先發投手林朝煌表現失常,僅投1.2局就被敲出兩支全壘打失三分被換下,所幸卓琨原臨危受命挺身而出,主投至九局上半結束均未失分,但中華隊攻勢不順,前八局竟被雙殺五次,九局上半結束中華以2:3落後。九局下半一開始,陳執信代打白昆弘擊出安打,由林琨瀚代跑,後靠犧牲觸擊上到二壘,兩出局後羅國璋適時擊出中間方向安打攻下第三分,把比賽帶入延長(羅國璋賽後表示:是役是他球員生涯最難忘的一役)。郭李建夫於第十局登板後援,由於當時白昆弘、陳執信均已被換下場,只得由原本擔任指定打擊張正憲蹲捕,取消指定打擊,第十二局郭李建夫不得不上場打擊,在總教練李來發授意保留體力投球及避免受傷的情況下,郭李建夫於壘上無人的情況下以觸擊結束打席。第十四局中華隊靠王光熙的三分全壘打奠定勝基,幾乎篤定取得奧運參賽權。
5.9/22決賽中華 vs. 日本之役,由於稍早南韓已擊敗澳洲,中華隊已篤定取得奧運參賽權,以練兵心態由羅振榮、卓琨原完投十局,對上日本隊的小檜山雅仁西山一宇。九局結束雙方以1:1戰成平手,第十局中華隊因為林琨瀚一記"火車過山洞"的守備失誤落敗。

[編輯] 特殊事蹟

  • 本屆亞錦賽於中國舉行,為1992年奧運會的資格賽,各隊的目標在爭取前兩名,以進軍首次被列為奧運正式項目的棒球賽。
  • 本屆比賽共有中華、日本、南韓、北韓、中國、澳洲、菲律賓、關島等八國參賽,先分兩組進行單循環預賽,各組前兩名晉級循環決賽。
  • 本屆亞錦賽前,中華隊總教練李來發一度傳出因倦勤,請辭國家隊總教練職位,後於全國棒協及全體隊員親筆信全力慰留下留任。
  • 預賽分組情形如下:A組-中華、澳洲、中國、北韓;B組-日本、南韓、菲律賓、關島。
  • 中華隊行政人員如下:領隊陳一平,技術顧問吳祥木,祕書兼管理王澄豐,隨隊醫生林啟禎,隨隊裁判豐祥瑞,協訓球員黃文明廖俊銘
  • 台灣資深裁判高泉榮擔任本屆大會裁判長。
  • 本屆亞洲棒球錦標賽,日本隊與中華隊分別獲得冠亞軍,並且獲得巴塞隆納奧運參賽權。
  • 中華隊主力投手郭李建夫,獲選為第十六屆亞錦賽最佳右投手,他也是唯一入選個人獎的中華隊球員。郭李建夫在本屆比賽的循環決賽出戰南韓隊及澳洲隊,連續兩天投十四局,也是這兩場比賽的勝利投手,因此獲選為最佳右投手;另外他在預賽對中國隊之戰,只投一又三分之二局,總計他在本屆比賽共投十五又三分之二局,防禦率一點四一九。
  • 根據大會統計,中華隊在亞錦賽四強循環決賽中,投手防禦率最佳,打擊表現則僅次於日本隊居第二,中華隊在全壘打方面的表現也是最佳。本屆亞錦賽四強循環決賽的紀錄統計,全隊打擊以日本隊的三成二三八最佳,其次依序為中華隊的三成二二六、南韓隊的三成○一、澳洲隊的二成○四。全隊投手防禦率方面,中華隊的一點九五四最佳,其次依序為日本隊的二點五九六、南韓隊的二點六二五、澳洲隊的四點二二四。中華隊擊出六支全壘打,是四強之冠,日本及澳洲隊同為五支,南韓隊三支。防守失誤方面,南韓隊三次最少,中華隊六次、澳洲隊七次、日本隊九次。
  • 本屆大會的個人獎得主如下:
本屆MVP:高見泰範(日本)
最佳右投手:郭李建夫(中華)
最佳左投手:杉浦正則(日本)
打 擊 王:沈剛  (中國),打擊率五成二九四,打數十七次,安打九支。
最佳跑壘員:大島公一(日本)
最佳總教練:山中正竹(日本)
  • 關島最後一次參加亞錦賽。

[編輯] 註釋及參考文獻

  1. 中韓今對壘 羅振榮先發 進軍奧運關鍵戰
  2. 北京棒球隊

[編輯] 相關頁面

[編輯] 備註

  • 本頁面合併1991年第十六屆亞洲棒球錦標賽中華成棒代表隊頁面,代表隊頁面貢獻者註記如下:(依筆劃與字母順序排列)
  • Tzuyi
  • Yarachen
  • 子毓貓
  • 幻象兩千

[編輯] 相關詞彙

1991年第十六屆亞洲棒球錦標賽
同義詞(UF) 第十六屆亞錦賽
廣義詞(BT) 亞洲棒球錦標賽
狹義詞(NT)
相關詞(RT) 國際賽事亞洲棒球總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