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館粉絲專頁

1992年第二十五屆巴塞隆納奧林匹克運動會

分享此網頁到Facebook
分享此網頁到Plurk
分享此網頁到百度搜藏
分享此網頁到Twitter
分享此網頁到Del.icio.us
台灣棒球維基館
在2011年2月14日 (一) 20:44由125.229.9.156對話所做的修訂版本

跳轉到: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 主分類 > 棒球 > 賽事 > 國際賽事 > 奧運

Olympic.png 奧林匹克運動會
奧運 經典賽 12強賽 女子世界盃 U23世界盃 亞錦賽 亞運會 亞冠賽 哈連盃 港口盃 勞工盃 台美賽 義大利賽 洲際大賽
第5屆 | 第11屆 | 第15屆 | 第16屆 | 第18屆 | 第23屆 | 第24屆 | 第25屆 | 第26屆 | 第27屆 | 第28屆 | 第29屆 | 第32屆
三級棒球國際賽事列表 | 國際棒球項目列表 | 台灣棒球賽事列表 | 台灣停辦棒球賽事列表

• 目前所在分類: 主分類 > 棒球 > 賽事 > 國際賽事 > 奧運

奧運五環旗
第二十五屆巴塞隆納奧運

  1992年第二十五屆巴塞隆納奧運會棒球項目於1992/07/26 ~ 1992/08/05 在西班牙巴塞隆納L'Hospitalet(主場地)及Viladecans(副場地)兩座棒球場舉行,這是棒球項目首度成為奧運正式比賽項目,共有八個國家的棒球代表隊參賽,賽制由前兩屆示範賽的分組制,改為預賽單循環賽制,預賽前四強則晉級交叉決賽爭奪獎牌。中華隊以五勝二負的戰績獲得預賽第三名晉級;交叉決賽首戰即以5:2擊敗日本晉級冠軍戰;冠軍戰則以1:11,十分之差敗給古巴,獲得銀牌,這是中華成棒代表隊有史以來參加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主辦的歷屆奧運會中,所獲得的最佳戰績。

目次

參賽隊伍

地區 資格賽 晉級隊伍
主辦國 - 西班牙
美洲 1991年泛美運動會 古巴、美國、波多黎各、多明尼加
亞洲、大洋洲 1991年第十六屆亞洲棒球錦標賽 日本、中華
歐洲 1991年歐洲錦標賽 義大利

中華隊簡介

  中華成棒代表隊於1991年第十六屆亞洲棒球錦標賽獲得亞軍,並獲得與日本隊代表亞洲地區參加本屆奧運棒球賽的參賽資格。本屆中華隊球員的組成,以參加第十六屆亞錦賽的主要成員為班底,剔除在該屆亞錦賽表現欠佳的沈俊忠曾貴章與舊傷未癒的卓琨原,補進已成功增重免服兵役的廖敏雄、傷癒復出的陳威成及可兼守內外野的工具人古國謙等三人,最後關頭再以林琨瀚入替黃裕登,組成本屆中華成棒代表隊,進軍奧運。本屆奧運棒球賽是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首度將棒球項目列為奧運正式的比賽項目,參賽各國莫不摩拳擦掌,奪取奧運史上第一面奧運棒球金牌。

成員

ROC.gif中華代表隊

註:投手黃裕登時報)原名列國手名單並於五月份與日本奧運國家代表隊的兩場熱身賽中出賽,但在兩場比賽結束後遭割愛,教練團後決定由內野手林琨瀚遞補黃裕登空缺。

JPN.gif日本代表隊

CUB.gif古巴代表隊

  • 總教練:待查。
  • 教練團:待查。
  • 投 手:Ajete, Omar ,Arrojo, Rolando ,Diaz, Giorge ,Fernandez, Osvaldo ,Orlando Hernández,Perez, Juan ,Valde, Jorge 。
  • 捕 手:Delgado, Jose ,Hernandez, Alberto 。
  • 內野手:Gurriel, Lourdes ,Kindelan, Orestes ,Linares, Omar ,Mesa, German ,Pacheco, Antonio ,Padilla, Juan ,Vargas, Lazaro。
  • 外野手:Estrada, Jose ,Mesa, Victor ,Ulacia, Luis ,Urrutia, Ermidelio 。

USA.gif美國代表隊

  • 總教練:Fraser, Don 。
  • 教練團:Kelley, Brad ,Snow, Brad ,Wienstein, Jerry 。
  • 投 手:Willie Adams ,Jeff Alkire ,

Darren Dreifort ,Rick Greene ,Rick Helling , Daron Kirkreit ,Chris Roberts ,Ron Villone , B.J. Wallace 。

Craig Wilson ,Chris Wimmer 。

  • 外野手:Jeff Hammonds ,Chad McConnell ,Calvin Murray ,Michael Tucker 。

PUR.gif波多黎各代表隊

  • 總教練:待查。
  • 教練團:待查。
  • 投 手:Censale, Silvio ,Feliciano, Jesus ,Figueroa, James ,Lopez, Orlando ,Mateo, Jose ,Santiago, Rafael ,Sepulveda, Jose ,Velez, Wilfredo 。
  • 捕 手:Nieves, Efrain 。
  • 內野手:Garcia, Efrain ,Lopez, Gualberto ,Lopez, Roberto ,Lorenzana, Jose ,Ramos, Luis ,Rosario, Abimael ,Serrano, Manuel 。
  • 外野手:Aranzamendi, Jorge ,Bracero, Albert ,Morales, Angel ,Rodriguez, Nelson 。

DOM.gif多明尼加代表隊

  • 總教練:待查。
  • 教練團:待查。
  • 投 手:Aquino, Fabio ,Casey, Roberto ,Nova, Felix ,Popoteur, Silvestre ,Santana, Jose ,Valdez, Eugenio ,Ventura, Cipriano ,Viñas, Juan 。
  • 捕 手:Novas, Teodoro ,Tejada, Felix 。
  • 內野手:Heredia, Benjamin ,Mercedes, Rafelito ,Olivos, Elias ,Peña, Alexis ,Sanchez, Juan ,Veras, Jose 。
  • 外野手:Guzman, Manuel ,Peña, Fausto ,Peña, Teofilo ,Solano, Roque 。

ITA.gif義大利代表隊

  • 總教練:Ambrosioni, Silvano 。
  • 教練團:Cortina, Manuel ,Faraone, Giampiero ,Guzman, Carlos ,Romeros, Carlos ,Varriale, Salvatore 。
  • 投 手:Ceccaroli, Paolo ,Cretis, Rolando ,De Sanctis, Maurizio ,Fochi, Massimo ,Masin, Massimiliano ,Melassi, Massimo ,Taglienti, Claudio ,Valle, Fulvio 。
  • 捕 手:Gambuti, Elio ,Petruzzelli, Francesco 。
  • 內野手:Bagialemani, Ruggero ,Carrozza, Luigi ,Cecconi, Claudio ,Ciaramella, Massimo ,D'Auria, Alberto ,Trinci, Guglielmo ,Ubani, Marco 。
  • 外野手:Bianchi, Roberto ,Schianchi, Leonardo ,Succi, Andrea 。

ESP.gif西班牙代表隊

  • 總教練:待查。
  • 教練團:待查。
  • 投 手:Becerra, Jose ,Camps, Xavier ,Cano, Felix ,Civit, Xavier ,Damborenea, Juan ,Pulido, Jose ,Valarezo, Gabriel 。
  • 捕 手:Aristu, Francisco ,Lisarri, Jesus ,Salmeron, Juan 。
  • 內野手:Arza, Jose ,Cortes, Enrique ,Leon, Luis ,Martinez, Manuel ,Pariente, Miguel ,stella, Miguel 。
  • 外野手:Belza, Juan ,Diez, Javier ,Rebolleda, Oscar ,Salazar, Antonio 。

戰績

  • 中華隊以五勝二負的戰績獲得預賽第三名晉級;交叉決賽首戰即以5:2擊敗日本晉級冠軍戰,冠軍戰以十分之差負於古巴,獲得第二名。
  • 本屆奧運會首度將棒球項目列為奧運正式比賽項目,中華隊最後拿下銀牌,也是截至目前為止,中華成棒代表隊參加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主辦的歷屆奧運會當中,所獲得的最佳戰績。本屆比賽各隊名次如下:1.古巴,2.中華,3.日本,4.美國,5.波多黎各,6.多明尼加,7.義大利,8.西班牙。
  • 各隊逐場戰績:
7/26(日) ◆中華勝義大利  8:2   古巴勝多明尼加 8:0   美國勝西班牙  4:1   日本勝波多黎各 9:0
7/27(一) ◆美國勝中華   10:9   古巴勝義大利  18:1   波多黎各勝多明尼加7:5   日本勝西班牙  12:1
7/28(二) ◆中華勝波多黎各 10:1   美國勝義大利  10:0   古巴勝日本   8:2   多明尼加勝西班牙11:2
7/29(三)  日本勝多明尼加 17:0   波多黎各勝義大利2:0   古巴勝美國   9:6  ◆中華勝西班牙  20:0
7/31(五)  日本勝義大利  13:3  ◆中華勝多明尼加 11:0   古巴勝西班牙  18:0   美國勝波多黎各 8:2
8/01(六)  古巴勝波多黎各 9:4  ◆中華勝日本   2:0   義大利勝西班牙 14:4   美國勝多明尼加 10:0
8/02(日)  多明尼加勝義大利7:5   西班牙勝波多黎各7:6   日本勝美國   7:1  ◆古巴勝中華   8:1
8/04(二) ◆中華勝日本   5:2   古巴勝美國   6:1
8/05(三)  日本勝美國   8:3  ◆古巴勝中華   11:1

各隊排名

  • 預賽:
排名 參賽球隊 勝場 敗場 備註
CUB.gif古巴 以全勝戰績獲得預賽第一,晉級決賽。
JPN.gif日本 與中華、美國戰績相同且互有勝負,比較得失分差,獲得預賽第二,晉級決賽。
ROC.gif中華 與日本、美國戰績相同且互有勝負,比較得失分差,獲得預賽第三,晉級決賽。
USA.gif美國 與日本、中華戰績相同且互有勝負,比較得失分差,獲得預賽第四,晉級決賽。
PUR.gif波多黎各 與多明尼加戰績相同,比較勝負關係,獲得預賽第五,遭到淘汰。
DOM.gif多明尼加 與波多黎各戰績相同,比較勝負關係,獲得預賽第六,遭到淘汰。
ITA.gif義大利 與西班牙戰績相同,比較勝負關係,獲得預賽第七,遭到淘汰。
ESP.gif西班牙 與義大利戰績相同,比較勝負關係,獲得預賽第八,遭到淘汰。
  • 交叉決賽:
中華勝日本   5:2
古巴勝美國   6:1
  • 季軍戰:
日本勝美國   8:3
  • 冠軍戰:
古巴勝中華   11:1
  • 各隊名次:
金 牌  CUB.gif古巴  (Cuba)
銀 牌  ROC.gif中華  (Chinese Taipei)
銅 牌  JPN.gif日本  (Japan)
第四名  USA.gif美國  (U.S.A.)
第五名  PUR.gif波多黎各(Puerto Rico)
第六名  DOM.gif多明尼加(Dominican Rep.)
第七名  ITA.gif義大利 (Italy)
第八名  ESP.gif西班牙 (Spain)

特殊事蹟

  • 王光熙於本屆巴塞隆納奧運會開幕典禮時,擔任中華代表團掌旗官,帶領中華奧運代表團進場。
  • 本屆奧運中華成棒代表隊,江泰權為第三度參加奧運棒球賽。
  • 7/27預賽中華對美國之役,美國隊三任投手Ron Villone、Rick Greene、Darren Dreifort(1993年大聯盟選秀榜眼,僅次於Alex Rodriguez,9年大聯盟生涯全在洛杉磯道奇隊度過,曾被道奇球團委以開導郭泓志傷後復健心理建設的責任)及先發九人日後幾乎全部躋身大聯盟,擔任第五棒中心打者的Phil Nevin(1992年大聯盟選秀狀元,後擁有12年大聯盟資歷,2011年起擔任底特律老虎隊3A球隊總教練)賽後推崇主投八、九兩局的中華隊第四任投手郭李建夫所投的指叉球掌心球是他當時棒球生涯中看過投得最好的。中華隊總教練李來發則回應:賽前他高估美國隊實力,原本並沒有全力求勝的打算,才會在前兩任投手羅振榮蔡明宏均壓不住陣腳,失分累累的情況下,於七局上半一度決定放棄比賽,派黃文博上場磨練,結果經驗不足的黃文博怯場,投出兩次觸身球失掉第十分,七局上半結束中華以5:10落後。沒想到七局下半中華隊大舉反攻連得四分,若他當時在七局上半不放棄比賽,及時換上郭李建夫後援,比賽或許有獲勝可能,8/1預賽對日本之戰就沒有非贏不可的壓力。張文宗第四局從Ron Villone手上敲出兩分全壘打,王光熙第七局從Darren Dreifort手上敲出三分全壘打。
  • 張文宗於7/29對西班牙隊比賽中締造奧運史上第一個完全打擊
  • 8/1預賽、8/4決賽中華與日本兩度對壘,雙方的先發投手都是郭李建夫小檜山雅仁。十年後的2002年,兩人巧合地於中信鯨隊成為隊友。
  • 8/2預賽最後一天中華對古巴之役,古巴對上中華隊的先發投手,是日後大聯盟生涯共拿下90勝的巨投Orlando Hernández
  • 本屆奧運賽事雖未設任何個人獎獎項,但郭李建夫以三勝零敗、防禦率0.93的表現,獲選本屆賽事MVP絕對當之無愧,連古巴隊總教練於頒獎典禮時都表示:雖然拿到金牌,但未能與中華隊背號25號的投手對決,仍然非常遺憾!
  • 依當時教育部(體委會當時尚未成立)規定,每位奧運銀牌得主可獲得550萬(新台幣,下同)的巨額國光體育獎金。由於本屆奧運棒球係台灣運動史上首度在奧運團體項目奪牌,在人人有獎的情況下,總發放獎金將高達一億一千萬元,但由於教練團未能領取同樣巨額的獎金,在媒體炒作及部分隊員提議下,社會輿論很快出現「獲獎球員應捐出部分獎金給教練團」的聲音。但由於獎金分配,事關1989年當時,全國棒協為避免此批銀牌國手提早與國內外職棒隊簽約,所簽下之合約內容(詳見1989年第九屆洲際盃一文),部分隊員又不甘獎金縮水,寄出存証信函給棒協表達抗議,在媒體扒糞炒作下,原本是美事的獎金發放隨即變得烏煙瘴氣,巨大利益更傳出黑道介入及恐嚇。在資訊、決策都不透明的情況下,直到翌年(1993年)3月,全國棒協才私自依貢獻度,將20名隊員分為A到E五級,除唯一被列為A級的郭李建夫領到滿額的550萬外,其他球員的獎金均縮水,被列為E級的古國謙黃文博鍾宇政三人實領尚不到四百萬元,差額挪用作為教練團獎金,獎金在1993年3~5月間陸續發放。
  • 在本屆奧運會中勇奪銀、銅牌的中華、日本兩國家代表隊成員,翌年起陸續進入職棒界後,表現卻均不如預期,中華隊大部分成員因於1997年涉及黑鷹事件,在不到30歲的年紀即結束球員生涯,其他未涉案球員如郭李建夫1998年即遭阪神虎隊釋出,林朝煌創下中華職棒投手最多連敗記錄(後被杜章偉打破),張文宗因得罪興農球團高層遭冷凍兩年,鍾宇政罹患投球失憶症等,日本隊成員方面日後亦無人能在日本職棒大放異彩,第五棒中心打者若林重喜甚至連日本職棒選秀都乏人問津而落選,一連串事故讓台日兩國棒球界以「巴塞隆納的詛咒」形容兩隊隊員。

相關影片

  • 影片描述:1992年奧運棒球銀牌戰part1
  • 影片來源:YouTube網站
  • 影片描述:1992年奧運棒球銀牌戰part2
  • 影片來源:YouTube網站
  • 影片描述:1992年巴塞隆納奧運中日之戰
  • 影片來源:YouTube網站

相關報導

相關頁面

備註

  • 本頁面合併1992年第二十五屆巴塞隆納奧運會中華成棒代表隊頁面,頁面貢獻者註記如下:(依筆劃與字母順序排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