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館粉絲專頁

2005年青棒菁英賽三民高中換投爭議

分享此網頁到Facebook
分享此網頁到Plurk
分享此網頁到百度搜藏
分享此網頁到Twitter
分享此網頁到Del.icio.us
最近作者:Good boy 2021年6月6日 (星期日)11:45 ;歷來作者:Hsueh
台灣棒球維基館
跳轉到: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 主分類 > 棒球 > 事件 | 前往 2005年全國青棒菁英大賽

事件簡述

  2005年全國青棒菁英大賽舉行於2005年01月03日至02月06日,由九十三學年度高中棒球聯賽(木棒組)前二十強隊伍參與,是金龍旗停辦以後的衍生賽事,2005年為第二年舉辦。

  事件發生於分組預賽B組賽事,1月3日,預賽第一天賽事中高雄市三民高中台東農工交手,三民以11:0提前在6局結束比賽拿下勝利。隔天(1月4日)於天母球場舉行的三民高中南英商工進行第二場比賽,一局上半三民高中先發投手劉韋成只投了0.2局被擊出3支安打失掉2分,三民緊急派上陳泰璋登板投球,並順利化解危機,但南英商工立即向大會抗議陳泰璋在前一日已經登板投了5局,應需受隔場限制無法登板投球(競賽規程附則:「採九局制比賽,投手受隔場限制(三局內(含)不受此限),投手每天至多可投九局,連續三場內投球總局數不得超過九局,並可採用DH制。」)該場比賽監場技術委員廖文靖立即向新莊球場會本部查證,並要求傳真前1天三民與東農比賽官方紀錄。2局上當陳泰璋要繼續上場投球時,主審依據官方紀錄要求三民更換投手,三民高中總教練陳清麟抗議,並提出該隊自己的比賽紀錄,說明陳泰璋前一場比賽只投三局,第四局換投由謝永源登板投至比賽結束(六局),且第六局開始只有更換游擊手,換上蔣智賢接替游擊守備,而對照記錄組紀錄卻無更換游擊手紀錄,疑似大會紀錄出錯,甚至提出要求大會致電給前一天對手台東農工。但天母球場大會人員仍堅持紀錄上有該場比賽主審許景翔、記錄黃富營的證明,希望三民高中能先更換投手,之後再提出上訴,但三民高中總教練陳清麟堅持不肯換投,在致電回學校,得到校方授權處理後決定拒絕出賽,因此大會沒收比賽,裁定三民0比9落敗。

  賽後三民高中總教練陳清麟憤怒表示將提申訴,並表示「我們如果把陳泰璋換下來,不僅場邊沒有投手熱身做準備,而且也等於承認自己違規。」、「雖然最後被裁定落敗,但輸贏一回事,我們沒有錯就要堅持到底。」、「昨天打完三局就已經取得六比○領先,按照常理判斷,當然這個時候換投手,才不會受到隔場限制,那裡有等到六局下、領先十一分才換?」,而南英商工則表示會抗議是因看報紙得知陳泰璋前一日投5局,本場比賽應該不能登板。(無法確定南英商工教練團是從哪一份媒體報導得知陳泰璋可能投了5局,但是1月4日民生報中亦有提到「三民昨天在菁英賽首次亮相,對手又是東農,在聯賽對戰連勝的陳泰璋,當然又是先發首選,此戰他投五局,只被敲出三支安打,投出三次三振、兩次四死球、無失分,再從東農棒下拿到一場勝投。」)。而場邊得知南英抗議的三民高中投手謝永源也表示「前一天真的投了三局,如果只有丟一局,根本不需要找大會醫務組冰敷」,三民高中場邊協助測速的球員也表示兩名投手都只投3局。

  1月6日向大會正式提出申訴,將書面資料交給中華棒球協會副秘書長龔富豪,棒協在收到資料後,並提供許多人證、物證,人證方面包括台東農工總教練湯志鴻台東農工第四局首名打者江志鵬、擔任球僮的桃園農工學生、兩名觀賽的大學生均表示陳泰璋當天只投了3局,當天場邊記者也提到陳清麟受訪時曾說過:「今天只讓陳泰璋投三局,是為了明天的比賽做準備。」另一名攝影記者則作證,第四局陳泰璋退場時曾希望能替陳清麟陳泰璋(兩人為叔姪)拍照,但陳清麟以比賽還沒結束婉拒,物證方面則提供三民高中比賽當天的紀錄以及投手配球紀錄。陳清麟也向棒球協會澄清並非惡意罷賽,並同意大會沒收比賽判決。

後續發展

  中華棒協仍堅持當天紀錄員沒有問題,唯一可能出錯可能是三民高中換投時,並未主動告知主審裁判,並發出聲明,事件才告一段落:

  中華棒球協會聲明:

  • 一、三民高中總教練陳清麟澄清當日並非惡意罷賽,並對拒絕出賽此一不良示範表示歉意。
  • 二、三民高中總教練陳清麟表示接受大會判決,即沒收比賽。
  • 三、該場比賽已完成一局,各選手比賽紀錄列入大會正式統計,包括打擊、投手、以及投球局數。
  • 四、中華棒協裁判組於往後比賽中,將加強要求主審於攻守名單上紀錄選手更動狀況,並正確轉達給紀錄人員。
  • 五、中華棒協裁判組於往後賽事中,將於賽後讓雙方總教練對於投手局數統計表進行確認,以確保球隊權益。
  • 六、中華棒協將要求各參賽隊伍於更換選手時由總教練持攻守名單親自向主審說明,避免發生疏忽選手更換之狀況。  

相關新聞


棒球事件列表
棒球事件列表 [編輯]
歷年台灣職業棒球事件
羅敏卿事件中華職棒聯盟61事件爭呂事件黑虎事件黑鷹事件黑道挾持球員事件台灣大聯盟730罷賽事件艾旺翻牆事件
 謝佳賢事件郭泓志事件李居明事件龍鯨暴力事件陳威成攻擊裁判事件兄弟象隊國道事件蘇立偉事件三寶事件七月不敗神話 
 葉丁仁事件黑熊事件馮勝賢遭觸身事件唐伯屹事件鯨迷新莊起義和平理性救兄弟誠泰轉賣事件黑鯨事件 
 倪福德事件熊隊攻擊裁判事件割喉事件黑米事件台南球場搶娃娃事件黑象事件獅、象救援王護航事件 
 中華職棒轉播爭議事件中華職棒自由球員轉隊爭議中信兄弟隊主力球員釋出事件富邦與裁判衝突事件林益全霸凌事件胡金龍事件
歷年台灣業餘棒球事件
1989年少棒選拔賽放水事件‎1994年關懷盃放水事件1997年金龍旗屏東高中放水事件‎2000年金龍旗恐嚇威脅放水事件‎ 
 九十二學年度高中棒球聯賽疑似放水事件九十三學年度高中棒球聯賽疑似放水事件2005年青棒菁英賽三民高中換投爭議‎ 
 97年玉山盃青棒賽放水事件103年謝國城盃少棒違規事件2023年文化大學罷帥事件
歷年台灣其他棒球事件
綜合
中國時報黑報事件大國旗計劃棒球國是會議職業棒球發展座談會

賽事
韓國廳長盃少棒賽「禁賽」事件2006年經典賽中華隊澳洲移訓風波2007年世界盃霸王球事件奧運棒球最終資格排名賽衝突事件

歷年國外棒球事件
美國棒球事件
辛辛那提會議松焦油事件黑襪事件十分錢啤酒夜暴動

日本棒球事件
江川卓事件新垣渚事件一場靖弘營養金事件黑霧事件
韓國棒球事件
韓國職棒假球事件吳智煥兵役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