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館粉絲專頁

2020年中華職棒大聯盟選秀會

分享此網頁到Facebook
分享此網頁到Plurk
分享此網頁到百度搜藏
分享此網頁到Twitter
分享此網頁到Del.icio.us
台灣棒球維基館
在2023年1月10日 (二) 19:24由Bones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跳轉到: 導覽搜尋
中華職棒大聯盟選秀會[編輯]

1989 | 1990 | 1991 | 1992 | 1993 | 1994 | 1996 | 2000 | 2001 | 2002 | 2003 | 2004 | 2005 | 2006 | 2007 | 2008 | 2009 | 2010 | 2011 | 2012 | 2013 | 2014 | 2015 | 2016 | 2017 | 2018 | 2019 | 2020 | 2021 | 2022 | 2023 | 2024

中華職棒新人測試會 | 中華職棒戰力外測試會
• 目前所在分類: 主分類 > 棒球 > 選秀會 > 國內選秀會 > 國內職棒選秀會

目次

簡介

  2020年中華職棒大聯盟選秀會,該年由於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肆虐全球,各國職棒紛紛被迫推遲開季時間,美國職棒小聯盟更直接宣佈取消全年賽季;影響台灣旅美選手甚鉅。部份尚在尋求合約的旅外球員也因此動念回台發展,陸續有張進德郭俊麟李其峰廖任磊等人投入選秀,形成一波旅外小回歸潮。不過當中仍屬過去曾旅韓發展、上季在大聯盟仍有25場出賽紀錄的投手王維中最受注目,也讓其尚未選秀便成為各家球團亟欲在第一輪指名的重量級補強目標。

  而在上個球季正式回歸中職的味全龍隊,本屆選秀會仍擁有第一順位指名權,以及選秀前兩輪額外增加第六順位指名權。儘管味全隊已在選秀前表示不會如前一年般大舉選入球員,但較往年選秀增加不少的獲選機會仍帶動不少業餘球員競相投入參選;報名人數再次來到三位數之多。當中較受矚目的選手多集中於高中畢業新人,如入選亞青U18預選名單的「雙林」林子豪林子崴與「雙馬」馬傑森馬鋼;高中應屆頭號捕手林辰勳,以及原先有意旅外的二刀流好手宋晟睿等。在大專球員部份,則有文化大學外野手陳真臺灣體大投手林逸達等人;至於受到美日職球探長期觀察,一直以旅外為目標、無意投入中職的開南大學投手余謙,在考量疫情因素後,決定在選秀會報名截止前繳交報名表,也為該屆選秀會投下另一枚震撼彈。

  選秀會後,共有48位選手獲得指名。會前呼聲最高的王維中,不出意外地獲得味全隊於第一輪第一順位指名,成為本屆選秀會狀元,也是中職31年來第一位左投狀元;其餘旅外球員也均在前段順位獲得球團選入。不過桃猿隊在第一輪便提前出手指名來自普門中學游擊手馬傑森,以及富邦隊在第二輪便選入尚在手術後復健、短期之內無法登板的前旅日投手郭俊麟,則是意外掀起話題。此外,本次選秀會五支球團首位指名的選手均為原住民,亦創下選秀會紀錄。

  而由於該季中華職棒受疫情影響延遲多項例行聯盟行程,該屆選秀會的洽約期限也往後順延至09月21日。其間味全隊兄弟隊遲遲無法與其第一指名的王維中余謙達成合約共識,直至洽約截止日當天下午才總算敲定。不過王維中與味全隊簽下5年3個月、總值約208萬美元的大約,寫下中職史上合約總額新猷;余謙則也與兄弟隊簽下一紙總額750萬元新台幣的3.5年複數年合約,除打破2018年古林睿煬創下的中職業餘球員加盟合約總額紀錄外,也成為中職史上首位以複數年合約加盟的業餘球員。

  此外如同2019年球季,聯盟也於年底為2021年投入一軍賽事的味全龍隊舉辦擴充特別選秀會。味全隊本次可在特別選秀會挑選其餘四球團未置於18人保護名單內,且未行使自由球員資格,也非2019、2020年季中選秀會選入、自動列入保護的球員。對單一球隊僅能挑選一人,但必須支付原球團每人750萬元的權利金。聯盟原先預定於11月25日公佈擴充選秀會結果,但因考量自由球員申請截止日為20日,而再順延兩日至27日。最終味全隊分別自四隊挑選劉時豪陳品捷王玉譜吳東融等四名球員,完成擴充選秀。

舉行時間

  • 季中新人:2020年07月20日(星期一)
  • 季後特別:2020年11月27日(星期五)
  • 轉播平台:ELEVEN SPORTSCPBL TV連結)、蝦皮連結
        (註:僅季中選秀會有轉播,蝦皮只有手機版可以觀看選秀直播。)

選秀規範

  • 一、2014年起,曾入選下列成棒國家代表隊或青棒國手。(須檢附官方證明影本)
   (一)WBC(World Baseball Classic)世界棒球經典賽資格賽
   (二)WBC(World Baseball Classic)世界棒球經典賽
   (三)世界棒球12強賽(Premier12)
   (四)世界大學運動會(World University Games)
   (五)WBSC U-21世界盃棒球賽(U-21 Baseball World Cup)
   (六)WBSC U-23世界盃棒球賽(U-23 Baseball World Cup)
   (七)WBSC U-18世界盃棒球賽(U-18 Baseball World Cup)
   (八)BFA亞洲棒球錦標賽(Asian Baseball Championship)
   (九)亞洲運動會(Asia Games)
   (十)BFA亞洲青棒錦標賽(Asian 18U Baseball Championship)
  • 二、最近一年爆米花棒球聯盟、本年度全國成棒甲組春季聯賽個人獎項前三名得主。(須檢附官方證明影本)
  • 三、聯盟推薦、聯盟所屬球團推薦。(須檢附推薦函)
  • 四、應屆高中畢業生,須符合以下任一資格。(須檢附推薦函)
   (一)聯盟推薦。
   (二)聯盟所屬球團推薦。
   (三)高中木棒組教練推薦。
   (四)具本國籍之旅外高中應屆畢業生,限聯盟所屬球團推薦。
   (註)
  1. 符合資格之現役軍人於2021年1月1日前退伍者,始得報名。
  2. 符合資格之應屆高中畢業生,須於2020年7月13日(一)前,繳交畢業證書影本或結業證書影本。
球員契約權之有效期間
  • 一、球團未能於選拔會議後,2020年9月21日前,與指名球員締結球員契約者,即喪失該球員之球員契約權。
  • 二、「現役軍人」契約期限之認定標準如下:
   (一)於選拔會議舉行時,已為現役軍人身分之球員,其球員契約權有效期限,為該球員退役日後三個月。
   (二)於選拔會議舉行時,為非現役軍人身分之球員,但於新人球員選拔會議結束後至9月21日前入伍服役,
      將於該球員退伍後,補足自入伍日(含)至9月21日期間之「契約權日數」。
   (三)符合前述兩項規定之球員,需佐以相關有效證明文件,以資證明入伍及退伍日期。

入選名單

季中新人選秀會

2020  味全隊   統一隊   富邦隊   兄弟隊   桃猿隊   味全隊 
第一輪 王維中 林子豪 張進德 余 謙 馬傑森 廖任磊
第二輪 林辰勳 何恆佑 郭俊麟 宋晟睿 林子崴 林逸達
第三輪 楊鈺翔 劉予承 陳 真 馬 鋼 許峻暘 無 權
第四輪 王順和 李其峰 莊韋恩 林志綱 林政華
第五輪 蔣少宏 姚杰宏 林詠翔 林吳晉瑋 王志煊
第六輪 呂詠臻 許哲晏 黃兆維 黃韋盛 邱家慶
第七輪 劉崇聖 林原裕 曾峻岳 劉嘉益 何逸龍
第八輪 董秉軒 張肇元 許宸銘 曾家鋐 林楷錡
第九輪 趙璟榮 李慶隆 周奕丞 劉貴元 蔡鎮宇
第十輪 楊淳弼

季後特別選秀會

2020 姓名
兄弟隊 吳東融
富邦隊 陳品捷
統一隊 王玉譜
桃猿隊 劉時豪
  • 根據規定,各隊選至少1人,每名球員支付原球團750萬元。

球團別選秀結果

味全龍隊
順位 姓名 守備位置 投打習慣 球員類型 所屬球隊
第一輪 王維中 投手 左投左打 旅外 匹茲堡海盜隊
廖任磊 投手 右投右打 旅外 埼玉西武獅隊
第二輪 林辰勳 捕手 右投右打 高卒 穀保家商
林逸達 投手 右投右打 大專 臺灣體育大學
第三輪 楊鈺翔 投手 右投左打 高卒 普門中學
第四輪 王順和 內野手 右投右打 高卒 穀保家商
第五輪 蔣少宏 捕手 右投右打 大專 中國文化大學
第六輪 呂詠臻 投手 右投右打 大專 臺灣體育大學
第七輪 劉崇聖 投手 右投右打 高卒 嘉義高中
第八輪 董秉軒 內野手 右投左打 大專 中國文化大學
第九輪 趙璟榮 投手 右投左打 業餘 安永鮮物
統一7-ELEVEn獅隊
順位 姓名 守備位置 投打習慣 球員類型 所屬球隊
第一輪 林子豪 內野手 右投左打 高卒 平鎮高中
第二輪 何恆佑 內野手 右投左打 高卒 穀保家商
第三輪 劉予承 投手 右投右打 高卒 穀保家商
第四輪 李其峰 投手 右投右打 旅外 芝加哥小熊隊
第五輪 姚杰宏 投手 右投右打 大專 中國文化大學
第六輪 許哲晏 內野手 右投右打 大專 遠東科技大學
第七輪 林原裕 投手 右投右打 高卒 強恕中學
第八輪 張肇元 捕手 右投右打 大專 國立臺東大學
第九輪 李慶隆 投手 右投右打 高卒 穀保家商
第十輪 楊淳弼 投手 左投左打 大專 臺灣體育大學


富邦悍將隊
順位 姓名 守備位置 投打習慣 球員類型 所屬球隊
第一輪 張進德 捕手 右投左打 旅外 舊金山巨人隊
第二輪 郭俊麟 投手 右投右打 旅外 埼玉西武獅隊
第三輪 陳 真 外野手 右投右打 大專 中國文化大學
第四輪 莊韋恩 內野手 右投右打 大專 國立體育大學
第五輪 林詠翔 投手 右投右打 高卒 高苑工商
第六輪 黃兆維 內野手 右投右打 高卒 平鎮高中
第七輪 曾峻岳 投手 右投右打 高卒 西苑高中
第八輪 許宸銘 內野手 右投左打 高卒 南英商工
第九輪 周奕丞 內野手 右投左打 大專 國立臺東大學
中信兄弟隊
順位 姓名 守備位置 投打習慣 球員類型 所屬球隊
第一輪 余 謙 投手 右投右打 大專 開南大學
第二輪 宋晟睿 外野手 右投右打 高卒 平鎮高中
第三輪 馬 鋼 內野手 右投右打 高卒 普門中學
第四輪 林志綱 內野手 右投左打 大專 臺灣體育大學
第五輪 林吳晉瑋 內野手 右投左打 高卒 穀保家商
第六輪 黃韋盛 內野手 右投右打 大專 遠東科技大學
第七輪 劉嘉益 投手 右投左打 高卒 東石高中
第八輪 曾家鋐 投手 右投右打 大專 南華大學
第九輪 劉貴元 外野手 右投左打 高卒 普門中學
  • 灰底為未簽約球員。
樂天桃猿隊
順位 姓名 守備位置 投打習慣 球員類型 所屬球隊
第一輪 馬傑森 內野手 右投右打 高卒 普門中學
第二輪 林子崴 投手 左投左打 高卒 穀保家商
第三輪 許峻暘 投手 右投左打 大專 開南大學
第四輪 林政華 外野手 右投左打 高卒 東大體中
第五輪 王志煊 投手 左投左打 高卒 成德高中
第六輪 邱家慶 捕手 右投右打 高卒 成德高中
第七輪 何逸龍 投手 右投右打 大專 臺北市立大學
第八輪 林楷錡 外野手 右投右打 大專 國立體育大學
第九輪 蔡鎮宇 外野手 右投右打 旅外 阿蘇薩太平洋大學

落選名單

測試推薦

    張朝欽許育銘陳韋霖陳龍源黃冠廷黃勃睿楊尊凱萬立宸
    劉俊廷潘承邦蔡子凡賴威誠簡子烜
    藍淯勝哈睨.吉路

報名參加或球團推薦

    盧瑞祥鍾瀚霖
    蔣宗錡鄭兆男
    施季定華

特殊事蹟

  • 本次選秀會共計123名參加。
  • 本次選秀會高中應屆畢業球員共計35名參加,為歷年新高紀錄(原為2019年:33人)。
  • 本次選秀會中,業餘社會甲組球員僅趙璟榮1人獲選,為歷年新低紀錄。
  • 本次選秀會共計23名高中應屆畢業球員獲選,為歷年次高紀錄(僅次於2022年:27人)。
  • 本次選秀會共計75名落選,為歷年次高紀錄(僅次於2019年:82人)。

相關頁面

相關專欄

選前評論
選後評論

相關新聞

選前資訊
選後報導
擴編選秀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