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館粉絲專頁

2020年第三十二屆東京奧林匹克運動會

分享此網頁到Facebook
分享此網頁到Plurk
分享此網頁到百度搜藏
分享此網頁到Twitter
分享此網頁到Del.icio.us
台灣棒球維基館
在2021年3月31日 (三) 09:08由Digipunk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跳轉到: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 主分類 > 棒球 > 賽事 > 國際賽事 > 奧運

Olympic.png 奧林匹克運動會
奧運 經典賽 12強賽 女子世界盃 U23世界盃 亞錦賽 亞運會 亞冠賽 哈連盃 港口盃 勞工盃 台美賽 義大利賽 洲際大賽
第5屆 | 第11屆 | 第15屆 | 第16屆 | 第18屆 | 第23屆 | 第24屆 | 第25屆 | 第26屆 | 第27屆 | 第28屆 | 第29屆 | 第32屆
三級棒球國際賽事列表 | 國際棒球項目列表 | 台灣棒球賽事列表 | 台灣停辦棒球賽事列表
Playbaseball.gif
這是一個記錄「未來事件」的頁面,頁面內容可能隨時會有大幅度的變動。

本頁面之內容,屬於記錄目前尚未發生、未來可能發生之事件,頁面內容可能會隨著事件的演變,做必要性的修改。

奧運五環旗
2021年東京奧運會LOGO

目次

賽事簡介

  2005年07月08日,受到奧運瘦身運動影響,國際奧會正式宣佈棒球將不會列入2012年奧運會的比賽項目,震驚棒壇。2008年第二十九屆北京奧運會成為了末代奧運棒球賽事,也連帶促成了世界棒球經典賽的創立;儘管許多組織努力串聯盼棒球能重返奧運,但2009年08月14日國際奧會經秘密投票後仍確定2016年奧運會不會列入棒球項目;為了獲得國際奧會重視,2013年4月國際棒球總會(IBAF)與國際壘球總會(ISF)歷史性的合併為世界棒壘球聯盟(WBSC),全力推動棒壘球合併為單一項目重返奧運,然而,2013年09月08日國際奧會年會投票決定2020年與2024年奧運會項目,棒壘球再度落馬,相關推動單位絕望不已。2014年12月08日,國際奧會在摩納哥舉行的臨時年會中表決通過IOC憲章修正草案,刪除28個項目上限且主辦城市可自選比賽項目,只要奧運會總參賽人數控制在一定範圍內即可,給予了主辦國舉辦項目部分的彈性空間,也讓棒球重返奧運出現一絲曙光。

  2015年09月28日,東京奧運組織委員會決定將棒壘球列入2020年奧運候選主辦國自選項目,原本欲增加隊數為12隊,但最終的提交方案反而從過去的8隊降為6隊,以減少參賽人數來換取提高入選奧運的機會,儘管後來世界棒壘球聯盟提議將參賽隊數恢復成8隊,但不被國際奧會採納。2016年08月04日,國際奧會以85票贊成通過棒壘球正式成為2020年東京奧運會主辦國自選項目。因為參賽隊數僅有6隊,在經過嚴謹的研議後,世界棒壘球聯盟於2018年03月22日公布了2020年奧運棒球參賽資格制度,並表示此較為複雜的制度是為了顧及各洲的參賽權益及合理實力分配所做出盡可能公平的資格制度。由於棒球比賽無論局數、時間都較壘球來的長,國際奧會不允許棒球項目按往例採取所有隊伍單循環的賽制,因而已經削減成為6隊的隊數還須被迫於預賽再分成兩組。而為了不讓整體賽事過於單薄,東京奧運組織委員會與世界棒壘球聯盟研議出極為特殊的複賽淘汰賽制,使比賽場數在規定的範圍內能夠達到最大化,此賽制並於2018年7月獲得了國際奧會核准。

  2016年10月國際奧會主席巴赫訪日時表示,希望藉由奧運賽事的舉辦讓2011年日本東北震災及福島核災的災區能夠受惠,因而提出可以在福島地區舉行賽事的構想,促成了福島縣府斥資翻修球場的行動,隨後並由國際奧會於2018年7月正式批准2020年東京奧運棒球開幕賽在2020年7月29日於福島縣營吾妻球場舉行,希望能藉由承辦開幕賽,讓全世界看到福島重建的樣貌,並向全球表示感謝之意。棒球項目得以在本屆重新回到奧運賽場上,是眾多相關單位十多年來的聯手努力所造就,極度難能可貴。然而,2019年02月21日,承辦2024年奧運的巴黎奧運組委會在提出的候選主辦國自選項目中並無棒球;2020年12月7日,國際奧會正式宣布2024年奧運主辦國自選項目,當中確定無棒球,棒球項目之後將再度於奧運會消失。一般認為,如果奧運不是由極度熱衷棒球的國家(如日本、台灣、韓國等)所承辦,棒球恐怕還是很難成為主辦國自選項目,棒球之所以能在2008年北京奧運後重返賽場,跟日本承辦了本次奧運有著極大關係。也因此,2020年東京奧運棒球項目可以說是在奧運會中前後屆次都未能接續的比賽項目,如同曇花一現,是2008年之後棒球在奧運會上絕無僅有的機會。

  受到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影響,2020年03月24日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發表聲明,宣布原訂於2020年夏天舉行的東京奧運(棒球項目原訂於2020年07月29日~08月08日舉行)延至2021年夏天以前舉行,寫下奧運史上首度延期紀錄,同時也導致奧運首度非在4的倍數之西元年份舉行,但仍維持「東京2020(TOKYO 2020)」之奧運代表意象。2020年07月17日,東京奧運組織委員會宣布更新後的賽事日期為2021年07月28日~08月07日。

賽事資訊

參賽資格

2021年東京奧運棒球項目
地區 名額 資格賽名稱 日期 地點 隊數 晉級條件 晉級隊伍
主辦國 1 —         
XJPN.png日本
歐洲、非洲 1 2019年歐非區奧運資格賽 2019年09月18日~22日 義大利 6 冠軍
XISR.png以色列
亞洲、大洋洲 1 2019年第二屆世界12強棒球賽 2019年11月02日~17日 墨西哥
台灣
韓國
日本
12 亞太區名次最佳
(日本除外)
XKOR.png韓國
美洲 1 美洲區名次最佳
XMEX.png墨西哥
美洲 1 2021年美洲區奧運資格賽 2021年(日期待定) 美國 8 冠軍
最終資格賽 1 2021年奧運棒球最終資格排名賽 2021年(日期待定) 台灣 6 冠軍

賽制及相關規定

  • 比賽流程:完整賽程如下表所示。
    賽事階段 日期範圍 場數 說明
    預賽 07/28~31 6 ✤ 6 隊分為 A、B 兩組,各在組內進行單循環賽,各組進行 3 場比賽,決定分組排名。
    ⌦ 此階段不會淘汰任何隊伍。
    複賽 08/01~05 8 ✤ 預賽分組第三球隊先進行 1 場單淘汰賽,敗隊為複賽第六名。剩餘 5 隊進行雙敗淘汰賽直到所有隊伍分出排名即止。
    ⌦ 複賽第一、二名晉級金牌戰。
    ⌦ 複賽第三、四名晉級銅牌戰。
    ⌦ 複賽第五、六名於此階段淘汰。
    銅牌戰 08/07 1 ✤ 複賽第三為主場。
    ⌦ 勝者為銅牌、敗者為第四名。
    金牌戰 08/07 1 ✤ 複賽第一為主場。
    ⌦ 勝者為金牌、敗者為銀牌。
  • 投手相關限制:
  • 捕手相關限制:
  • 提前結束:
  • 延長賽:
  • 重播輔助判決:
  • 預賽結果若三隊勝負場數相同,依序以下列規則決定名次:
    1. 比較對戰優質率,高者排名在前。
    2. 比較對戰責失分率,低者排名在前。
    3. 比較對戰打擊率,高者排名在前。
    4. 擲銅板決定名次。

參賽隊伍

  • 各隊須提出24人球員名單。

熱身賽

賽程表

預賽

  • 球場:福島縣營吾妻球場橫濱球場
  • 時差:表中為當地時間,日本標準時間(JST)為 UCT+09:00,比台灣快 1 小時,可點擊賽程表的「時間」按鈕切換。
A組預賽
日期 場次 時間 客隊 對戰比數 主隊備註場地
07/28
星期三
G1 12:00
開幕賽吾妻
07/30
星期五
G4 19:00
橫濱
07/31
星期六
G6 19:00
橫濱
B組預賽
日期 場次 時間 客隊 對戰比數 主隊備註場地
07/29
星期四
G2 19:00
橫濱
07/30
星期五
G3 12:00
橫濱
07/31
星期六
G5 12:00
橫濱
{`AUTO`:0,`ORDER`:0,`DEBUG`:0,`NOREC`:``,`SCHDID`:``,`TITLE`:`A組預賽戰績排行`,`COLNAMES`:`排行/球隊/勝場/敗場/勝率/勝差/勝負記錄`,`POINTS`:`2/0/1`,`NOTE`:``,`CROSS`:``,`NORNK`:``,`ADVN`:0,`TOTALS`:0,`LN1`:`應賽 / 勝場 / 勝率 / 勝負記錄`,`LN2`:``,`LN3`:``,`LNC`:`black`,`HLMAX`:``,`HLMIN`:``,`THEME`:`0`,`STL_DIV`:`margin:10px 0 0 20px`,`STL_TAB`:`width:500px`,`STL_TTL`:``,`STL_COL`:``,`BNW`:``,`TEAMS`:[ ],`STH`:{ ,`1`:`width:100px`},`STC`:{ },`EVC`:{ },`LAST`:null}
{`AUTO`:0,`ORDER`:0,`DEBUG`:0,`NOREC`:``,`SCHDID`:``,`TITLE`:`B組預賽戰績排行`,`COLNAMES`:`排行/球隊/勝場/敗場/勝率/勝差/勝負記錄`,`POINTS`:`2/0/1`,`NOTE`:``,`CROSS`:``,`NORNK`:``,`ADVN`:0,`TOTALS`:0,`LN1`:`應賽 / 勝場 / 勝率 / 勝負記錄`,`LN2`:``,`LN3`:``,`LNC`:`black`,`HLMAX`:``,`HLMIN`:``,`THEME`:`0`,`STL_DIV`:`margin:10px 0 0 20px`,`STL_TAB`:`width:500px`,`STL_TTL`:``,`STL_COL`:``,`BNW`:``,`TEAMS`:[ ],`STH`:{ ,`1`:`width:100px`},`STC`:{ },`EVC`:{ },`LAST`:null}

複賽

  • 球場:橫濱球場
  • 時差:表中為當地時間,日本標準時間(JST)為 UCT+09:00,比台灣快 1 小時。
日期 勝 部 敗 部 說明
場次 當地時間 隊伍 比數 隊伍 備註 場次 當地時間 隊伍 比數 隊伍 備註
08/01
星期日
G7 12:00 A組第三 -:- B組第三 敗隊複賽第六
G8 19:00 A組第二 -:- B組第二
08/02
星期一
G9 12:00 G7 勝 -:- G8 勝
G10 19:00 A組第一 -:- B組第一
08/03
星期二
G11 19:00 G8 敗 -:- G9 敗 敗隊複賽第五
08/04
星期三
G12 12:00 G10 敗 -:- G11 勝 敗隊複賽第四
G13 19:00 G9 勝 -:- G10 勝 勝隊複賽第一
08/05
星期四
G14 19:00 G12 勝 -:- G13 敗 勝隊複賽第二
敗隊複賽第三
複 賽 排 名
排名 球 隊 名 稱 晉級
1 金牌戰
2
3 銅牌戰
4
5  
6

決賽

  • 球場:橫濱球場
  • 時差:表中為當地時間,日本標準時間(JST)為 UCT+09:00,比台灣快 1 小時,可點擊賽程表的「時間」按鈕切換。
決 賽
日期組別 場次 時間 客隊 對戰比數 主隊備註
08/07
星期六
銅牌戰G15 12:00
C4
C3
金牌戰G16 19:00
C2
C1

複決賽線形圖

複 賽 八 強 賽 準 決 賽 決 賽 排 名

A1
橫濱球場
08/02 19:00
Game 10
A3
B1
橫濱球場
08/01 12:00
Game 7
橫濱球場
08/04 19:00
Game 13
B3

橫濱球場
08/02 12:00
Game 9
A2
金 牌
橫濱球場
08/01 19:00
Game 8
橫濱球場
08/07 19:00
Game 16
B2
銀 牌
a
b

L8
L13
橫濱球場
08/03 19:00
Game 11
橫濱球場
08/05 19:00
Game 14
L9
L12
銅 牌
橫濱球場
08/04 12:00
Game 12
橫濱球場
08/07 12:00
Game 15
L10
L14
殿 軍


第五名

第六名

第七名

第八名

逐場賽況

最終排名

球 隊 名 次
排名 球 隊 名 稱
金牌
銀牌
銅牌
4
5
6

特殊事蹟

  • YSL.gif以色列隊和MEX.gif墨西哥隊首度參賽。

精華影片

相關頁面

相關新聞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