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館粉絲專頁

2022年中華職棒大聯盟選秀會

分享此網頁到Facebook
分享此網頁到Plurk
分享此網頁到百度搜藏
分享此網頁到Twitter
分享此網頁到Del.icio.us
台灣棒球維基館
在2022年12月5日 (一) 21:01由Bones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跳轉到: 導覽搜尋
中華職棒大聯盟選秀會[編輯]

1989 | 1990 | 1991 | 1992 | 1993 | 1994 | 1996 | 2000 | 2001 | 2002 | 2003 | 2004 | 2005 | 2006 | 2007 | 2008 | 2009 | 2010 | 2011 | 2012 | 2013 | 2014 | 2015 | 2016 | 2017 | 2018 | 2019 | 2020 | 2021 | 2022 | 2023 | 2024

中華職棒新人測試會 | 中華職棒戰力外測試會
• 目前所在分類: 主分類 > 棒球 > 選秀會 > 國內選秀會 > 國內職棒選秀會

目次

簡介

  2022年中華職棒大聯盟選秀會,該年季中聯盟通過台灣鋼鐵集團提出的第六隊加盟案,以台鋼雄鷹隊之名正式加入,回到暌違許久的六隊選秀規模。在該屆新人選秀會中,台鋼隊比照2019年選秀會味全龍隊的模式,除擁有第一順位指名權外,尚在選秀前四輪額外增加第七順位指名權,自第五輪起始回歸正規的六隊選秀。而因為上半季例行賽賽程受疫情影響,該屆選秀會的洽約期限也比照2020年往後順延至09月12日。

  相較於上屆旅外強投雲集、未選即先炒熱媒體版面的情況,偏向選秀小年的該屆選秀會顯得星度有所不足;旅外選手只有徐基麟林鋅杰宋文華鄭浩均林凱威等5名旅美球員參加,當中僅宋文華與林凱威曾升至2A層級以上。而在業餘球員部份,會前僅平鎮高中出身的游擊手曾子祐幾定於第一輪便能獲選。整體而言,儘管該屆選秀會參選人數為突破歷史新高的185人,但在「湖面大水卻不深」、缺乏選秀大物使得第一輪局勢便撲朔迷離的情況下,乃是各隊球探部門仰賴基本功、挑選璞玉選手的正面對決。

  選秀會後,共有74位選手獲得指名。其中前三輪因屬選秀小年,各球團傾向補入即戰力球員進行立即補強,新軍台鋼隊也於會前便決定以穩定性較佳的大專球員成為建軍基石。與前幾年相較,反而多由大專社會人球員佔多數,唯台鋼隊仍如預期,挑選曾子祐作為選秀狀元。旅外回歸的5名投手中,與味全龍隊已有接觸的林凱威,在第一輪便被其選中,會後也迅速獲得球團買斷獨聯合約;鄭浩均與徐基麟受到亟欲補強投手戰力的中信兄弟隊青睞,動用前兩輪名額一舉選入。但宋文華卻因身體健康狀況不明,與前一年的旅外返台的曾仁和類似,意外跌至第四輪才被統一7-ELEVEn獅隊選走;而會前出賽表現不佳的林鋅杰則是意外落榜,成為遺珠。

  場內其餘受到矚目的獲選球員,則屬味全隊在第二輪挑選會前未曾出現於各家模擬名單前三輪、甚至評估可能落榜的遠東科技大學冉承霖為選秀會最大黑馬。該屆選秀會也出現不少「首度」登上職棒舞台的案例:來自白河商工的「白河雙雄」阮裕智尹柏淮中信學院吳君奕鄭亦軒崑山科大李欣穎陽明中學舒治浩,皆為校史首批及首位獲得職棒球隊指名的畢業生;挾台灣大學高學歷投身選秀的安永鮮物藍翊誠,是台大及其高中母校建國中學自日治時期後,睽違70餘年再度出現投身職棒圈的校友;屏東縣琉球鄉出身的陳正毅,乃是離島小琉球首度孕育出土生土長的職棒球員;台鋼隊在選秀最末的第26輪、第30順位,則挑選了赴日就讀高知中央高等學校林威漢,是中職選秀史上首位獲選的日本高中應屆畢業生。另外,富邦悍將隊於第12輪選中與曾任臺灣體大校長的球團領隊林華韋姓名讀音頗為相似、外號也正是「校長」的穀保家商林華偉,亦替氣氛緊繃的選秀會場帶來片刻趣味,成為另類的場邊焦點。

  此外,台鋼隊亦得比照味全隊,在季後進行擴充特別選秀會。台鋼隊可挑選其餘五球團未置於30人保護名單內,也非2021、2022年季中選秀會選入、自動列入保護的球員;對單一球隊可選擇一至兩人,但必須支付原球團每人300萬元的權利金。至於在選秀會上落選、但受球團自行接觸成為自主培訓選手者,由於不符選秀保護精神,因此不會列入自動保護名單中。在季後的特別擴編選秀會上,台鋼隊便依此規則選入杜家明張喜凱張肇元胡冠俞洪瑋漢等五名選手,自2023年起轉隊效力。

選秀資訊

年度 職棒紀年 舉辦日期 時間 地點 選秀人數 投手 捕手 內野手 外野手
獲選人數
2022 職棒33年 07/11(星期一) 18:30 台中頂粵吉品 185 83 15 51 36
74 39 7 16 12

選秀規範

  • 經聯盟審查通過,符合下列任一資格之本國籍球員*,得直接參與本度新人球員選拔會。
一、2017年起,曾入選下列成棒國家代表隊或青棒國手。(須檢附官方證明影本)
(一)WBC(World Baseball Classic)世界棒球經典賽資格賽
(二)WBC(World Baseball Classic)世界棒球經典賽
(三)世界棒球12強賽(Premier12)
(四)世界大學運動會(World University Games)
(五)WBSC U-23世界盃棒球賽(U-23 Baseball World Cup)
(六)WBSC U-18世界盃棒球賽(U-18 Baseball World Cup)
(七)BFA亞洲棒球錦標賽(Asian Baseball Championship)
(八)亞洲運動會(Asia Games)
(九)BFA亞洲青棒錦標賽(Asian 18U Baseball Championship)
二、最近一年爆米花棒球聯盟全國成棒甲組春季聯賽大專棒球聯賽公開組一級個人獎項前三名得主。(須檢附推薦函)
三、聯盟推薦、聯盟所屬球團推薦。(須檢附推薦函)
四、應屆高中畢業生,須符合以下任一資格。(須檢附推薦函)
(一)聯盟推薦。
(二)聯盟所屬球團推薦。
(三)高中木棒組教練推薦。
(四)具本國籍之旅外高中應屆畢業生,限聯盟所屬球團推薦。
(註)1. 符合資格之現役軍人須於選拔會議後6個月可望退伍者,始得報名。
   2. 符合資格之應屆高中畢業生,須於2022年6月29日(三)中午12:00前,繳交畢業證書影本或結業證書影本。
*外國籍球員若符合以下資格之一者,得視為本國籍球員:
1. 在台灣的國中、高中,就讀累積滿三年以上。
2. 在台灣的大學連續就讀超過四年以上。
3. 在台灣居住五年以上,且在台灣業餘成棒球隊效力超過三年者(須檢附相關證明影本)。
  • 球員契約權之有效期間
一、球團未能於選拔會議後,同年度8月31日前,與指名球員締結球員契約者,即喪失該球員之球員契約權。
二、「現役軍人」契約期限之認定標準如下:
(一)於選拔會議舉行時,已為現役軍人身分之球員,其球員契約權有效期限,為該球員退役日後三個月。
(二)於選拔會議舉行時,為非現役軍人身分之球員,但於新人球員選拔會議結束後至8月31日前入伍服役,將於該球員退伍後,補足自入伍日(含)至8月31日期間之「契約權日數」。
(三)符合前述兩項規定之球員,需佐以相關有效證明文件,以資證明入伍及退伍日期。

入選名單

季中新人選秀會

2022  台鋼隊   味全隊   富邦隊   桃猿隊   統一隊   兄弟隊   台鋼隊 
第一輪 曾子祐 林凱威 黃保羅 宋嘉翔 黃勇傳 鄭浩均 伍祐城
第二輪 紀慶然 冉承霖 潘奕誠 陳佳樂 林培緯 徐基麟 謝葆錡
第三輪 廖奕安 吳君奕 池恩齊 劉家翔 林詔恩 馮 皓 顏清浤
第四輪 林家鋐 林子宸 蔡佳諺 邱緯綸 宋文華 阮裕智 黃紹睿
第五輪 陳宇宏 鄭亦軒 林岳谷 林耀煌 尹柏淮 盧孟揚 無 權
第六輪 黃劼希 許元泰 周佳樂 董順傑 田子杰 陳柏均
第七輪 高聖恩 藍翊誠 林栚呈 洪敏暘 鄭副豪 張祖恩
第八輪 陳柏清 郭泰呈 舒治浩 潘 磊 潘泓凱
第九輪 曾品洋 黃子宸 李承恩
第十輪 陳翊瑄 賴柏均
第11輪 鄧佳安 豊 暐
第12輪 曾宸佐 林華偉
第13輪 陳致嘉
第14輪 馬許晧
第15輪 黃秉揚
第16輪 陳冠豪
第17輪 蕭柏頤
第18輪 李欣穎
第19輪 巴奇達魯.妮卡兒
第20輪 孫易伸
第21輪 王博玄
第22輪 林建宏
第23輪 許育銘
第24輪 陳正毅
第25輪 邱 邦
第26輪 林威漢

季後特別選秀會

2022 姓名
兄弟隊 杜家明
富邦隊 胡冠俞
統一隊 張肇元
桃猿隊 張喜凱
味全隊 洪瑋漢
  • 根據規定,各隊選至少1人、最多2名球員,每名球員支付原球團300萬元。

球團別選秀結果

台鋼雄鷹隊
順位 姓名 守備位置 投打習慣 球員類型 所屬球隊 順位 姓名 守備位置 投打習慣 球員類型 所屬球隊
第一輪 曾子祐 內野手 右投右打 高卒 平鎮高中 第12輪 曾宸佐 外野手 右投右打 業餘 安永鮮物
伍祐城 投手 右投右打 高卒 平鎮高中 第13輪 陳致嘉 捕手 右投右打 大專 臺灣體育大學
第二輪 紀慶然 內野手 右投左打 大專 中國文化大學 第14輪 馬許晧 內野手 右投左打 高卒 普門中學
謝葆錡 投手 右投右打 大專 國立體育大學 第15輪 黃秉揚 內野手 右投右打 大專 美和科技大學
第三輪 廖奕安 捕手 右投右打 大專 國立體育大學 第16輪 陳冠豪 投手 右投右打 大專 天主教輔仁大學
顏清浤 外野手 右投左打 大專 臺灣體育大學 第17輪 蕭柏頤 投手 右投右打 大專 美和科技大學
第四輪 林家鋐 內野手 右投右打 大專 臺灣體育大學 第18輪 李欣穎 投手 右投右打 大專 崑山科技大學
黃紹睿 投手 右投右打 大專 臺灣體育大學 第19輪 巴奇達魯.妮卡兒 外野手 右投左打 大專 高苑科技大學
第五輪 陳宇宏 投手 右投右打 業餘 安永鮮物 第20輪 孫易伸 外野手 右投右打 大專 中國文化大學
第六輪 黃劼希 內野手 右投右打 高卒 穀保家商 第21輪 王博玄 內野手 右投左打 大專 臺北市立大學
第七輪 高聖恩 外野手 右投右打 大專 國立體育大學 第22輪 林建宏 投手 右投右打 高卒 東石高中
第八輪 陳柏清 投手 左投左打 業餘 安永鮮物 第23輪 許育銘 投手 左投左打 業餘 臺北興富發
第九輪 曾品洋 投手 右投右打 大專 南華大學 第24輪 陳正毅 投手 右投右打 業餘 桃園市成棒隊
第十輪 陳翊瑄 投手 右投右打 大專 中國文化大學 第25輪 邱 邦 捕手 右投右打 業餘 臺北興富發
第11輪 鄧佳安 投手 右投右打 大專 天主教輔仁大學 第26輪 林威漢 外野手 右投左打 高卒 高知中央高校
  • 灰底為未簽約球員。


味全龍隊
順位 姓名 守備位置 投打習慣 球員類型 所屬球隊
第一輪 林凱威 投手 右投右打 旅外 長島鴨隊
第二輪 冉承霖 外野手 右投左打 大專 遠東科技大學
第三輪 吳君奕 投手 右投左打 大專 中信金融管理學院
第四輪 林子宸 內野手 右投右打 大專 國立體育大學
第五輪 鄭亦軒 投手 右投右打 大專 中信金融管理學院
第六輪 許元泰 投手 右投右打 大專 國立體育大學
第七輪 藍翊誠 投手 左投左打 業餘 安永鮮物
富邦悍將隊
順位 姓名 守備位置 投打習慣 球員類型 所屬球隊
第一輪 黃保羅 投手 右投右打 高卒 平鎮高中
第二輪 潘奕誠 投手 右投右打 大專 臺灣體育大學
第三輪 池恩齊 內野手 右投左打 業餘 新北禾聯
第四輪 蔡佳諺 外野手 右投右打 大專 開南大學
第五輪 林岳谷 內野手 右投右打 大專 國立體育大學
第六輪 周佳樂 外野手 左投左打 大專 天主教輔仁大學
第七輪 林栚呈 投手 右投右打 大專 美和科技大學
第八輪 郭泰呈 投手 右投左打 高卒 彰化藝中
第九輪 黃子宸 投手 右投左打 大專 嘉義大學
第十輪 賴柏均 內野手 右投左打 大專 天主教輔仁大學
第11輪 豊 暐 捕手 右投右打 大專 臺北市立大學
第12輪 林華偉 投手 右投右打 高卒 穀保家商
  • 灰底為未簽約球員。


樂天桃猿隊
順位 姓名 守備位置 投打習慣 球員類型 所屬球隊
第一輪 宋嘉翔 捕手 右投左打 高卒 穀保家商
第二輪 陳佳樂 內野手 右投左打 高卒 平鎮高中
第三輪 劉家翔 投手 右投左打 高卒 穀保家商
第四輪 邱緯綸 投手 左投左打 高卒 穀保家商
第五輪 林耀煌 外野手 右投左打 高卒 高苑工商
第六輪 董順傑 內野手 右投左打 高卒 大理高中
第七輪 洪敏暘 外野手 左投左打 高卒 三民高中
第八輪 舒治浩 投手 右投右打 高卒 陽明高中
統一7-ELEVEn獅隊
順位 姓名 守備位置 投打習慣 球員類型 所屬球隊
第一輪 黃勇傳 內野手 右投左打 高卒 平鎮高中
第二輪 林培緯 內野手 右投右打 高卒 大理高中
第三輪 林詔恩 投手 左投左打 高卒 平鎮高中
第四輪 宋文華 投手 右投右打 旅外 聖地牙哥教士隊
第五輪 尹柏淮 投手 右投右打 高卒 白河商工
第六輪 田子杰 外野手 左投左打 高卒 平鎮高中
第七輪 鄭副豪 投手 右投右打 大專 臺北市立大學
第八輪 潘 磊 捕手 右投左打 高卒 高苑工商


中信兄弟隊
順位 姓名 守備位置 投打習慣 球員類型 所屬球隊
第一輪 鄭浩均 投手 右投右打 旅外 湖國碼頭犬隊
第二輪 徐基麟 投手 右投右打 旅外 費城費城人隊
第三輪 馮 皓 投手 右投右打 高卒 穀保家商
第四輪 阮裕智 投手 右投左打 高卒 白河商工
第五輪 盧孟揚 投手 右投右打 高卒 東石高中
第六輪 陳柏均 投手 左投左打 大專 臺灣體育大學
第七輪 張祖恩 投手 左投左打 高卒 興大附農
第八輪 潘泓凱 捕手 右投右打 業餘 合作金庫
第九輪 李承恩 內野手 右投右打 業餘 桃園市成棒隊

落選名單

測試推薦

    高紹偉戴宏鈞蕭憶祥張鈞翔賴明杰陳柏諺邱承奕高秉洋
    唐榮恩羅聖凱陳 慎屠振瑋林浩瑋林承穎王品傑李 超
    翁緯喬林展樟大瀧幸治高塩將樹爾曼羅索普
    烏凱恩吳寬軒高偉倫陳洛陽林雨力游証鈞
    陳喆閎陳鴻德

報名參加或球團推薦

    黃玠瀚陳鐿中李偉安郭玟毅莊孟源林亭佑林鋅杰
    郭庭佑黃振崴林子峻黃聖凱鄭俊瑋黃聖佑翁耀宗彭宣叡
    潘 飛翁皓翔童堉誠吳松諺林誼鈞
    王榆銓林志光邱澤豪王子億曾宇慶葉保弟

特殊事蹟

  • 中職於2021年年底的領隊會議增訂外籍學生與在台外籍球員參加中職選秀辦法,自2022年起開放符合資格的外籍球員參加選秀會。
  • 本次選秀會共計185名參加,為歷年新高紀錄。
  • 本次選秀會高中應屆畢業球員共計53名參加,為歷年新高紀錄。
  • 本次選秀會高中應屆畢業球員共計27名獲選,為歷年新高紀錄。
  • 本次選秀會以測試會推薦方式參選的球員,最終有19名球員獲選,為歷年新高紀錄。
  • 本次選秀會共計74名球員獲選,為歷年新高紀錄。
  • 本次選秀會桃猿隊全數指名高中應屆畢業球員,為自2014年將高中畢業球員併入季中選秀會辦理後,首度有球團全數指名高中畢業球員。
  • 本次選秀會味全隊無指名任何高中應屆畢業球員,為2016年統一隊以來首次。

相關頁面

相關專欄

選前評論
選後評論

相關新聞

選前資訊
選後報導
擴編選秀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