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館粉絲專頁

Equivalent Average

分享此網頁到Facebook
分享此網頁到Plurk
分享此網頁到百度搜藏
分享此網頁到Twitter
分享此網頁到Del.icio.us
最近作者:竹板凳 2013年9月9日 (星期一)15:47 ;歷來作者:Zax12345xx114.24.168.211其他...
台灣棒球維基館
跳轉到: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 主分類 > 棒球 > 術語 > 統計用語

  • 術語True Average(真實打擊率)、Equivalent Average(得分等價指數、等價得分率)
  • 縮寫TAvEqA
  • 說明:其概念原意為「每出局數可換得的攻擊效果」。聯盟平均的EqA設定為0.260。EqA優於0.260優異選手。2010年為推廣運用改名為True Average。


目次

[編輯] 計算公式

[編輯] 正式算法

EqA(等價得分率)計算十分複雜,Clay Davenport雖然已經做了十分詳盡的解說,但正常化與水準轉換的方式上仍然有不明之處。要算出有用的EqA,首先要算出全聯盟各球員的Raw EqA,簡寫REqA(初步EqA)。

<math> \begin{align} {REqA}=\frac{{H}+{TB}+1.5\cdot({BB}+{HBP})+SB}{{AB}+{BB}+{HBP}+{CS}+\frac{SB}{3}} \end{align} </math>

H = 安打、TB = 壘打數、BB = 四壞球、HBP = 觸身球、SB = 盜壘成功、AB = 打數、CS = 盜壘失敗

一但有了全聯盟的REqA,接著靠底下公式算出該名球名球員的 Equivalent Run(等價得分)。

<math> \begin{align} {EqR}=(2\cdot\frac{REqA}{LgREqA}-1)\cdot{PA}\cdot\frac{LgR}{LgPA} \end{align} </math>

PA = 打席、LgREqA = 聯盟REqA平均、LgR = 聯盟得分和、LgPA = 聯盟打席總和

如果某球員的 EQR 計算出來是 "負值" (小於 0),那麼就先把它變成 "正值",套用數學的講法 -- 取 "絕對值"。計算出 EQA 之後,再把 "負號" 加回去。

取得球員EqR後,因為 Davenport 將聯盟平均的 EqA 設為 0.260。必須以此為基準進行正常化,取得對聯盟校正過的EqA。

<math> \begin{align} {EqA}={(0.2\cdot\frac{EqR}{Out})}^{Power} \end{align} </math>

<math>{Power}=\frac{\log{0.26}}{\log{(0.2\cdot\frac{LgEqR}{LgOut}})}</math>
LgEqR = 聯盟總EqR、LgOut = 聯盟總出局

Davenport進行研究時用了大聯盟近十年的數據,發現大聯盟平均的Power差不多是0.4。若只需大聯盟的粗略EqA,可以直接套用0.4。

[編輯] 簡略算法

<math>{EqA}\thickapprox(1.7\cdot{OBP}+{SLG})\cdot0.258</math>

OPB = 上壘率、SLG = 長打率

[編輯] 用途

EqA被運用在Baseball Prospectus網站上。因為EqA罕見用了全聯盟平均做正常化,因此比其它常見打擊整體數據較容易做基準線轉換,常被用來衡量不同球員、聯盟、或年代的能力。除了衡量打擊之外,能用棒球畢氏定理「勝率=<math>\frac{1}{1+(\text{runs allowed}/\text{run scored})^2}</math>」,反推一支球隊投手群的EqA。
Davenport在早期發表EqA時,曾經以EqA衡量2004年雅典奧運參賽的各隊的實力。當時Davenport的結論以,以2004年奧運做為基準(0.260),一支大聯盟平均值的球隊在奧運環境裡的EqA會是0.318,3A球隊是0.289,2A球隊會是0.271,高階1A球隊是0.251,低階1A會是0.232,短期聯盟是0.212,新人聯盟在2004奧運中的EqA則會是0.201。而當年日本國家隊的實戰EqA為.322,評價為日本奧運隊平均實力略強於大聯盟平均。台灣國家隊該屆奧運EqA為0.261,僅介於2A與高階1A之間。

[編輯] 發展

EqA為賽柏數據研究者Clay Davenport的發明。Davenport是Baseball Prospectus的專欄作家,因此EqA在Baseball Prospectus上被廣乏運用。以EqA為基礎發展出的數據有EqERAEqAAR等。
2010年開始Baseball Prospectus為了推廣這個數據,將EqA改名為True Average,縮寫為TAv,象徵這個數據能夠真實的反映球員表現。

[編輯]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