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館粉絲專頁

Lamigo桃猿隊/Lamigo桃猿隊的職棒十六年

分享此網頁到Facebook
分享此網頁到Plurk
分享此網頁到百度搜藏
分享此網頁到Twitter
分享此網頁到Del.icio.us
最近作者:銷牽筆基 2022年7月22日 (星期五)23:45 ;歷來作者:Good boyBones其他...
台灣棒球維基館
跳轉到: 導覽搜尋
Lamigo桃猿隊隊史[編輯]

金剛隊時期 | 2004 | 2005 | 2006 | 2007 | 2008 | 2009 | 2010 | 2011 | 2012 | 2013 | 2014 | 2015 | 2016 | 2017 | 2018 | 2019 | 樂天隊時期

• 目前所在分類: 主分類 > 棒球 > 球隊 > 職棒球隊 > 職棒球隊年表 | 前往 Lamigo桃猿隊  | 前往 Lamigo桃猿隊/相片集  | 前往 Lamigo桃猿隊/新聞集


目次

[編輯] 年度簡介

  • 上半球季以35勝24敗1和的戰績再度奪得季冠軍,創下聯盟史上第一次連續5個半季獲得季冠軍的紀錄;但下半季略陷低潮,僅以28勝31敗1和的戰績獲得第三,未能創下連續三年連續獲得六次季冠軍的紀錄。
  • 在總冠軍賽當中,以4勝1敗的成績擊敗了下半季冠軍中信兄弟隊,獲得隊史首度的「三連霸」紀錄,也是成軍以來第七個總冠軍、近八年的第六冠。可惜球團在日益沉重的負擔下不堪負荷,於7月3日宣布球隊正式啟動轉賣程序,9月19日證實公司股權100%轉讓日商樂天公司,12月17日宣布新隊名為Rakuten Monkeys「樂天桃猿」,Lamigo桃猿隊也在今年球季結束後正式走入歷史。

[編輯] 球隊陣容

  • 領 隊:劉玠廷
  • 副領隊:浦韋青
  • 球 探:藍天勇
  • 防護員:周君玲、楊懿禎、邱玠勻、陳怡君、邱武信、許喬惟
  • 教練團成員:
  • 本土球員:
    王溢正劉昱言陳克羿王躍霖黃偉晟張明翔萬昭清林國裕吳丞哲林柏佑
    賴智垣范柏絜翁瑋均
    馮健庭張煒謙林智平黃敬瑋朱育賢梁家榮陳晨威
  • 外籍球員:

[編輯] 球隊異動

  • 新進人員:
  • 離隊人員:

[編輯] 年度戰績

年度 職棒紀年 總教練 年排名 出賽 勝場 敗場 和局 勝率 季冠軍 總冠軍 備註
2019 職棒30年 洪一中 1 120 63 55 2 .534

[編輯] 年度大事紀

  • 2019.02.09 Lamigo桃猿隊與日本羅德隊的「石垣島亞洲門戶交流賽」,首戰以0:22慘敗,隔日再以6:8輸球。
  • 2019.02.23 中華職棒聯盟公布四支球團的註冊名單,其中Lamigo桃猿隊林大展由自主培訓球員改列為合約所屬球員,在08月31日前可隨時註冊上一軍。
  • 2019.03.01 桃猿隊與日本東北樂天金鷲的「強者對決--猿鷲交流戰」,以一敗一和的戰績作收,賽後總教練洪一中表示,日本球隊的選球細膩度以及兩好球之後與投手的纏鬥,都是我們需要學習的地方,期許子弟兵把握機會吸收對方的優點。
  • 2019.03.14 桃猿隊前進位於千葉的ZOZO海洋球場與羅德隊進行交流熱身賽,首戰3:13輸球,隔日再以2:4敗陣。洪一中總教練認為球隊有再調整的空間,期望子弟兵透過熱身賽找出缺點改善。
  • 2019.03.20 達成二連霸的Lamigo球團連續兩年以中華職棒年度總冠軍身分,二度接受總統蔡英文女士的接見,透過這個機會強調國家棒球發展的三支箭持續進行,也表達對於棒球運動的認同與重視。
  • 2019.03.23 中華職棒30週年開幕戰在桃園球場點燃戰火,聯盟特別邀請首任會長唐盼盼擔任開球嘉賓,接球捕手則由猿隊總教練,也是職棒元年開幕戰先發捕手洪一中擔任。桃猿戰士打線在7局下半大舉反擊,終場以6:2逆轉擊敗統一獅隊在開幕戰奪勝,現場觀眾人數13,591人,聯盟開幕戰連續9年突破萬人。
  • 2019.03.24 球團於桃園球場對戰中信兄弟隊賽前,邀請本土戲劇女神曾莞婷擔任開球嘉賓,並由詹智堯擔任接球捕手。
  • 2019.03.26 來自日本的人氣插畫「卡娜赫拉的小動物」將與中職Lamigo桃猿、統一獅和中信兄弟三支隊伍,接續推出一系列聯名產品,這是日本創意商品在中華職棒首例跨球團合作案。
  • 2019.03.28 作客洲際球場對戰中信兄弟隊,打出本季第1場延長賽,鏖戰到第12局,靠著林泓育的左外野方向陽春彈,終場以4:3險勝。
  • 2019.03.31 作客台南球場對戰南霸天統一獅,派出新人翁瑋均登板先發,生涯初登場面對統一主投六局,雖然挨一轟失掉2分,但在打線給力支援八分奧援下,讓翁瑋均成為中華職棒第12位初先發奪勝的新人投手,並且以20歲又122天成為史上最年輕達成記錄選手,刷新由潘威倫在2003年所達成的聯盟記錄。
  • 2019.04.09 在桃園球場迎戰統一獅,上演一場全壘打煙火秀,獅隊蘇智傑率先在首局以兩分砲先馳得點,下半局桃猿隊朱育賢以生涯第4支滿壘全壘打一舉反超,4分落後的統一在9局上滿壘時,開路先鋒陳傑憲敲出生涯首支滿貫砲,奇蹟般追平比分;9局下朱育賢再以一發再見陽春彈為這場比賽畫下驚愕的句點,在朱育賢以6打點破個人單場新高的強棒助威下,以8:7氣走統一。
  • 2019.04.10 續戰統一,全場共擊出24支安打狂掃18分,7局下半單局9位打者都有得分記錄,再以18:4打敗統一,包辦5分打點的藍寅倫獲選MVP。
  • 2019.04.17 旅日好手王柏融3月29日日職初登場,3月30日首安出爐,3月31日首打點開張,本日面對歐力士隊投手吉田一將擊出日職生涯首轟,也達成日職生涯首得分記錄。
  • 2019.04.18 新聘具七年美職經驗的洋砲柏納帝那,但由於目前已有四名洋將,將隨隊調整打擊手感。
  • 2019.04.20 在主場迎戰富邦悍將,雖然先發投手李茲在首局就狂失5分,不過後續及時回穩沒再讓對手越過雷池一步;再加上暴力猿打線在5局下半狂攻15人次打回10分,之後比賽在6局完成後因受到雨勢阻撓,裁定桃猿以12:5勝出。
  • 2019.04.25 洋投尼克斯主場先發對決中信兄弟,主投9局繳出6安打2保送,5次奪三振的精采表現,投出個人在中華職棒首場完投完封勝,幫助桃猿隊成功捍衛主場以10:0力退中信兄弟。
  • 2019.04.27 獅猿兩軍桃園交鋒,雙方九局戰滿以2:2的比數進入延長賽,打到12局下半靠著林立的重砲狙擊對手,揮出決定勝負的再見三分砲,終場以6:3氣走統一。後援一球便取得任內領先的吳丞哲,寫下難得的一球勝記錄。
  • 2019.05.01 中華職棒公布3、4月投打MVP得主,投手MVP是富邦隊洋投索沙,打者MVP則是桃猿隊朱育賢以出賽25場、97打數敲37安含7轟,3成81打擊率,28分打點,拿到12票而勝出。
  • 2019.05.05 荷蘭藉的洋砲柏納帝那在二軍例行賽面對富邦二軍包林傑首打席就揮出來台首支全壘打,單場火力大爆發5支4賺進7分打點,幫助球隊以12:1擊敗富邦二軍。
  • 2019.05.20 球團解聘洋投史博威,洋砲柏納帝那因而獲得球隊升上一軍。
  • 2019.05.23 在澄清湖出戰中信兄弟,1局上就攻下6分奠定勝基,加上王溢正七局無失分好表現,飆出個人單場新高的11次三振,拿下生涯第50勝,終場以7:0擊敗對手,也拉開兩隊勝場差距至2場,仍居上半季龍頭寶座。此外,陳禹勳在本場出賽後援1局無失分,達成300場出賽的里程碑。
  • 2019.05.30 2020東京奧運中華棒球選訓委員會進行第一次選訓會議,正式推選洪一中為中華隊總教練。
  • 2019.06.01 林泓育5月出賽17場,66個打數擊出24支安打,包括4發全壘打,貢獻19分打點,打擊率3成64,獲選5月打擊MVP。
  • 2019.06.02 旅外選手「大王」王柏融今日在對戰歐力士隊的比賽中,首度演出單場5打席5安打的記錄,打擊率也上升突破3成大關,來到3成03。
  • 2019.06.06 球團正式買斷洋投冠猛的獨立聯盟合約。並於16日正式抵台報到。
  • 2019.06.13 2020東京奧運中華隊選訓委員會召開第2次會議,會後由總教練洪一中宣布教練團名單,分別為首席教練郭建霖、外野教練黃甘霖、內野教練蔡昱詳、打擊教練曾豪駒、投手教練吳俊良以及牛棚教練王建民
  • 2019.06.25 封王魔術數字「M2」的Lamigo桃猿在台南以5:4逆轉勝統一,再加上另一地富邦悍將與中信兄弟之戰延長12局握手言和,將封王魔術數字歸零,以33勝22敗1和、6成勝率奪中職30年上半季冠軍,是隊史及總教練洪一中個人的第13座半季冠軍;而且是從2017年起開始連續5度半季封王,刷新聯盟紀錄。
  • 2019.06.26 台南與統一獅續戰,靠著廖健富代打全壘打一棒敲出逆轉三分砲,總場以7:4贏球,拉出一波九連勝。
  • 2019.06.29 上半季球隊最終戰,在新莊對上富邦,朱育賢以單場雙響砲的好表現不僅幫助球隊以11:4擊敗富邦悍將,個人也以半季22支全壘打打破了高懸已久的半季全壘打紀錄【原紀錄:時報鷹洋將丹尼歐21支,1996年下半季】,樹立起新的「朱育賢障礙」。
  • 2019.06.30 洋砲柏納帝那因戰力調整遭球團解約,空缺由洋投冠猛遞補。
  • 2019.07.01 2019年中華職棒大聯盟選秀會在台中好運來洲際宴展中心舉辦,桃猿隊選入了包含首輪蘇俊璋選手在內共7名球員。
  • 2019.07.02 六月份投打MVP出爐,都是由桃猿隊選手包辦:投手李茲、打擊朱育賢
  • 2019.07.03 領隊劉玠廷於聯盟召開「Lamigo正式啟動轉賣程序說明記者會」,正式的宣布球隊正式啟動轉賣程序,會後中職馮勝賢秘書長指出,未來聯盟就是擔任協助的角色,讓新的企業能夠順利接手。
  • 2019.07.10 林泓育在對戰富邦悍將的比賽中擔任第四棒指定打擊,首局就從富邦洋投伍鐸手中擊出3分打點全壘打,這也是他個人生涯第150轟,成為中華職棒史上第6位達成這項里程碑的選手。
  • 2019.07.26 球團宣布與今年選秀會第5輪指名選手張喜凱、第7輪指名選手楊瑞承談妥合約,張喜凱的簽約金為180萬元,另有激勵獎金60萬元,楊瑞承則以簽約金85萬元加盟。
  • 2019.07.28 全壘打大賽決賽,陳俊秀以15支全壘打力壓林益全的13支,首度奪得明星賽全壘打大賽冠軍。
  • 2019.08.01 林立獲選七月份單月打擊MVP,為其生涯首次獲得此獎。
  • 2019.08.07 球團宣布與今年選秀會首輪指名投手蘇俊璋達成加盟共識,以簽約金480萬元,附帶70萬元的激勵獎金加盟,來自文化大學的蘇俊璋一直是王牌後援投手,也多次入選成為中華隊國手,在球場上威風八面,表現優異。
  • 2019.08.09 在花蓮球場統一獅隊的比賽中,郭嚴文第6局上半敲出陽春全壘打,同時也是花蓮球場歷史性第100支全壘打
  • 2019.08.11 在花蓮續戰統一,第8局上半陳俊秀面對投手劉軒荅,第1球就掃出中外野方向的全壘打,也是陳俊秀在中華職棒的第100支全壘打,成為中華職棒第20位達成百轟的選手。
  • 2019.08.15 在桃園迎戰富邦,林泓育在8局下滿壘時上場代打,遭到觸身球保送,擠回超前分,這是林泓育生涯第110次觸身球保送,超越象隊王勝偉的109次,成為中職史上遭到最多觸身球記錄的選手。
  • 2019.08.16 球團與國防部合作,舉辦「鋼鐵英雄日」活動,由蔡英文總統帶領三軍司令開球,而在空軍司令開球同時,五架次F16戰機從中外野飛向本壘衝場,也使得賽前活動達到最高潮,而國防部今天也招待國軍弟兄進場看球,使內野球票賣完,讓球團難得在平日開放左外野看台,總共湧進破萬名球迷進場觀賽。
  • 2019.08.26 球團宣布與今年選秀會第2輪選進的投手李承禎達成合約共識,簽約金新台幣350萬元,另有80萬元激勵獎金,也讓Lamigo球團成為今年首先全數簽約完畢的球團。
  • 2019.08.27 林泓育對上富邦的比賽中擔任先發捕手、第4棒,是生涯第1000場出賽林泓育也成為中華職棒史上第25個達成1000場出賽的球員,也是Lamigo隊史第2人。
  • 2019.08.30 林立對戰統一的比賽中再度轟出滿貫全壘打,是本季第3支,追平了中華職棒的單季記錄,成為1991年鷹俠和2002年彭政閔後第3人。
  • 2019.09.01 中職8月MVP今天選出,洋投李茲8月份先發5場都拿下勝投,和49次三振都是最多,防防禦率2.73,繼6月份之後再度奪得單月MVP。
  • 2019.09.03 今年選秀第一指名的蘇俊璋首度在二軍賽事登板,於澄清湖球場出戰富邦悍將二軍,投1.1局挨5支安打丟掉2分責失,另飆出2K,同時靠著9局下鍾承祐轟出再見2分砲,最後以5:4逆轉勝。
  • 2019.09.04 在桃園迎戰中信兄弟,第3局結束時以11:0領先,終場卻以14:15輸球,讓中信兄弟打破聯盟史上落後最多分逆轉勝的紀錄。
  • 2019.09.19 Lamigo桃猿宣布,股權100%轉讓給日商樂天。今天在中職聯盟舉辦記者會,樂天由亞洲總部營運長渡邊崇和樂天金鷲球場本部長川田喜則代表出席,與猿隊領隊劉玠廷、聯盟會長吳志揚共同說明轉賣進度。日商樂天集團接手Lamigo桃猿,成為中職第一支外資球隊,聯盟會長吳志揚強調,現有球隊的轉讓辦法中並無外資限制,只需經過各球團的同意,而樂天在台灣有事業體,且是接手一支體質健全的球隊,「永續經營是可以期待的。」樂天全面接手球隊股權,吳志揚指出,目前聯盟規章中只有新增球隊才有外資不得持股超過49%限制,現有球隊轉讓只需其他球隊同意。同日球隊以18:6大勝統一,總算中止近期8連不勝(7敗1和)的低潮,也讓統一成為今年第一支無法打季後賽的球隊。
  • 2019.09.22 今日在桃園迎戰中信兄弟,第7局火力全開,廖健富林承飛余德龍上演「背靠背靠背」連3打席全壘打,是中職史上第8次,Lamigo隊史首次。
  • 2019.10.04 今日團隊敲出14支安打,包含7發全壘打,林泓育生涯第2度演出單場三響砲,終場就以15:4擊敗中信兄弟,年度勝率確定第一,也讓無法獨居全年勝率第一的富邦悍將隊,無緣今年總冠軍賽。洋投李茲今日主投7局送出7K,不僅奪下本季第16勝,三振數也累積到179K,勝投王三振王獎項勝券在握。
  • 2019.10.05 本季最後一場例行賽,同時也是Lamigo桃猿隊和中信兄弟球星彭政閔的例行賽最終戰。賽後Lamigo桃猿全隊在場中一字排開,董事長劉保佑偕領隊劉玠廷進場,逐一向教練與球員擊掌,並率領全隊向幾乎滿場的球迷深深一鞠躬。
  • 2019.10.07 球團公布主場總冠軍戰票價,預計12日首戰開打,Lamigo擁有第1、2、6、7戰主場優勢,票價最高為內野熱區1680元、其次為1480元,外野980元,客隊坐的右外野則是680元。
  • 2019.10.10 總冠軍賽28人名單公布,Lamigo隊投手群帶上了新秀翁瑋均以及下半季表現不俗的牛棚投手張明翔,季末受傷的開路先鋒陳晨威也及時歸隊,3人都是首度參與總冠軍賽。
  • 2019.10.12 台灣大賽今日進行系列賽首戰,在桃園國際棒球場開打的首場比賽湧入滿場球迷,觀戰人數20010人,排名總冠軍賽史上第2高。Lamigo靠著9局下廖健富的再見安打,以6:5擊敗中信兄弟,搶下系列賽首勝。
  • 2019.10.13 台灣大賽第2戰,1局上就被中信兄弟狂轟10分平中職紀錄,終場以6:13讓對手扳回一城。
  • 2019.10.15 台灣大賽第3戰移師中信兄弟主場台中洲際棒球場舉行,靠著王溢正好投加上打線支持,以8:4帶走勝利。王溢正生涯在台灣大賽未嘗敗績,成功的奪下第5勝,和統一隊前洋投海克曼並列最多。
  • 2019.10.16 台灣大賽第4戰,郭嚴文在5局上擊出滿貫砲,為個人生涯在台灣大賽首轟,也是台灣大賽史上第11支滿貫砲;8局上再追加一支陽春砲,幫助球隊終場以15:8擊敗中信兄弟,在系列賽取得3勝1負的聽牌優勢。
  • 2019.10.17 台灣大賽第5戰,Lamigo桃猿隊單場敲出5轟再破總冠軍賽紀錄,終場以20:3大勝中信兄弟,拿下隊史首次三連霸林立拿下總冠軍系列賽的MVP,王躍霖及中信兄弟的張志豪獲選優秀球員。
  • 2019.10.22 中華職棒大聯盟今日公布2019年最佳九人暨最佳指定打擊得主,以及年度三大獎項的入圍名單。今年打擊爆發的林立以0.389打擊率奪下打擊王,並首度拿下最佳三壘手的獎項,年度最有價值球員由同為Lamigo桃猿隊的陳俊秀朱育賢林泓育隊友3人共同角逐。
  • 2019.10.24 2019中華職棒台新銀行金手套獎得主正式揭曉。
  • 2019.10.29 中華職棒30年頒獎典禮今晚盛大舉行,陳晨威奪得最佳新人獎,年度最有價值球員則由朱育賢拿下。典禮結束後,現場緊接著進行12強中華隊壯行儀式,入選26位選手及教練團依序將金球放入本壘板造型看板,最後由領隊、會長吳志揚及總教練揮舞旗幟,信心喊話前進2020東京奧運!
  • 2019.11.18 2019年第二屆世界12強棒球賽結束,中華隊以第5名作收,雖未能取得東京奧運亞太區門票,但已是最佳名次,今日返台的中華隊吸引近千名球迷接機。
  • 2019.11.28 中華職棒史上第一次新球團擴編選秀,由聯盟公告味全龍提交擴編選秀名單,Lamigo桃猿隊捕手江忠垣在名單中。
  • 2019.11.30 球團宣布,外野手鍾承祐2020新球季轉任教練,並釋出投手賴達官與野手潘耀傑
  • 2019.12.17 樂天召開記者會宣布新隊名為Rakuten Monkeys「樂天桃猿」,並公布新隊服及新隊徽,新球衣沿用日職樂天球隊的主視覺,以酒紅色、白色作為搭配,同時正式介紹新任總教練曾豪駒。正式跟台灣球迷見面,桃園市長鄭文燦、中職會長吳志揚、樂天創辦人三木谷浩史、亞洲區總裁高澤廣志、樂天台灣職棒領隊劉玠廷、副領隊浦韋青等人共同出席。
  • 2019.12.23 中華職棒領隊會議決議明年球季3月14日開打,由樂天桃猿出戰中信兄弟,由於6搶1資格賽於明年4月1日至5日開打,中職決定明年提前1星期開季,在3月14日進行開幕戰。會長吳志揚表示,開打後進行1個星期的比賽,之後再停賽2周去打6搶1比賽;至於下半季的賽事,將視6搶1的比賽結果,在6搶1賽事結束之後,再宣布下半季的賽程,如果打進奧運的話,中職會停賽。
  • 2019.12.30 樂天桃猿在今天公布新年度教練團,開始新的教練團佈署,由原打擊教練曾豪駒接任總教練,林振賢調回一軍負責外野教練,一軍投手教練改由曾翊誠擔任,牛棚教練一職新聘林英傑擔任。原二軍打擊教練蔡建偉改任一軍打擊教練,二軍總教練由劉榮華接任,原一軍教練蔡昱詳劉家豪以及體能教練劉品辰、助理體能教練洪全億及二軍其他教練皆續任,前Lamigo外野手林政億擔任二軍打擊教練。外野手鍾承祐在2020年轉任二軍外野教練,球團並聘任外籍打擊教練克魯茲(Tommy Cruz)以及投手教練席格諾(Thomas Signore)作為幫助球隊訓練的外援。
  • 2019.12.31 樂天桃猿今天舉辦教練團正式佈達記者會,領隊劉玠廷表示,今天是2019年12月31日Lamigo桃猿最後一天,過了今晚午夜就要邁入另一個紀元,明年就是屬於樂天桃猿的新球季。

[編輯] 獲獎紀錄

  • 一軍
  • 李 茲獲得勝投王、奪三振王、6月和8月的投手MVP
  • 黃子鵬獲得中繼王
  • 林 立獲得打擊王、7月打擊MVP、三壘手最佳九人獎
  • 朱育賢獲得安打王、全壘打王、4月和6月的打擊MVP、年度最有價值球員
  • 林泓育獲選5月份打擊MVP、捕手最佳九人
  • 陳晨威獲選新人王
  • 陳俊秀獲選一壘手最佳九人獎、金手套獎
  • 郭嚴文獲選二壘手最佳九人獎
  • 林承飛獲選游擊手最佳九人獎
  • 藍寅倫獲選外野手最佳九人獎
  • 二軍

[編輯] 相關新聞

[編輯]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