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館粉絲專頁

Shoot ball

分享此網頁到Facebook
分享此網頁到Plurk
分享此網頁到百度搜藏
分享此網頁到Twitter
分享此網頁到Del.icio.us
台灣棒球維基館
在2008年8月30日 (六) 14:51由61.224.141.96對話所做的修訂版本

跳轉到: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 主分類 > 棒球 > 術語 > 特殊名詞 > 球種介紹

目次

名稱由來

  • 日:シュート、Shuuto,日本人基本上將美國人的四縫線快速球中的內移快速球(Running Fastball) 及二縫線快速球中的內竄快速球(Tailing Fastball),都簡化成同一種球種,因為只單從球路軌跡就是往內角跑,不去用慢動作看根本無法看出是四縫線旋轉還是二縫線旋轉。
  • 中文翻譯:至於國內之翻譯則多使用噴射球內飄球,亦有直接稱其日文發音為「咻抖球」,目前尚無統一的譯名。

投法與特性

  Shoot ball原則上來說,應該是一種直球的變種,和卡特球沉球如出一轍,只是投手在投球的過程中,食指多用力些,而產生的變化。Shoot ball是日本投手使用廣泛的一種球路,球投出後進壘前和直球相同,進壘時向右打者的內側及下方作微幅的變化。Shoot ball有點像是螺旋球,不過變化幅度並沒有那麼大。西方國家有時候把Shoot Ball介紹為逆滑球(reverse slider),但是相較滑球而言,Shoot ball的速度較快、變化較小。Shoot ball是一種特殊的球種,因為相較於螺旋球,它的球速較快、向下變化較小;而相較於二縫線快速球、下沉快速球而言,它的球速較慢,但多了橫向的變化。

代表投手

相關連結

想關影片

  • 如何投變化球-噴射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