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館粉絲專頁

TwBsBall:編輯討論區

分享此網頁到Facebook
分享此網頁到Plurk
分享此網頁到百度搜藏
分享此網頁到Twitter
分享此網頁到Del.icio.us
台灣棒球維基館
在2021年8月30日 (一) 11:54由Bones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跳轉到: 導覽搜尋
社群討論主頁 | 編輯討論區 | 哈拉留言版 | 版權信息 | 刪除投票 | 投票中心 | 社群聚會 | 歷來討論紀錄區 | 聯絡管理員


這裡是本站有關頁面編輯/社群管理的討論區,大家有什麼問題都可來這裡提出,以增加社群的互動性與凝聚力;每天上站除了按「最近更改」外,也按一按「編輯討論」。至於其他問題(如球隊、球員動態,賽事觀感,球迷心聲 ... 等)可到哈拉留言版提出。因受限於維基語法,請以連續文字加上標點符號留言,勿用每句空行的新詩體,以免版面混亂,敬請配合!無論使用者註冊與否,留言完畢請記得簽名喔!如需參閱以往討論內容,請移駕至歷來討論記錄,感激您的參與!

目次

Podcast、Youtube等個人性質棒球媒體

  • 近來有人在館內新建了Hito 大聯盟大叔野球543運動視界啪史丹利視角的體育世界4個跟棒球相關的podcast及Youtube條目,但個人對該不該保留這類頁面有所懷疑,所以想問一下其他人的看法。個人是認為這類私人媒體在館內建立頁面,是偏向宣傳打廣告的商業性質,並不適合留存,所以傾向刪除;不過這邊還是慎重一點,尋求其他人的看法。--Bones (討論) 2021年8月19日 (四) 19:45 (CST)
  • 若是以個人帳號創立或許可以保留,但以一般頁面留存,可能要所取捨。--Good boy (討論) 2021年08月20日(五)18:03(CST)
  • 之前允許有文字的部落格打廣告,不讓影音的打好像沒什麼道理,但是我們還是保留審核空間就是,可以把它們當乙組球員處理。--Archi (討論) 2021年8月21日 (六) 20:29 (CST)
  • 我這問題想了好久還是想不出來,因為不管怎麼做都感覺好矛盾哦XD--銷牽筆基 (討論) 2021年8月22日 (日) 21:24 (CST)
  • 有個問題是,如果像體育主播楊正磊開設Podcast,但主題都與棒球無關,那是否可以放?再來就是,運動視界或其他網站的專欄可不可以放呢? --Sas2158 (討論) 2021年8月25日 (三) 14:28 (CST)
  • 我還有另一個問題。podcast這種東西真的說關就關,而且偏向個人獨立運作;但是運動視界或PB+(這還活著嗎?)這類起碼背後還有個組織在動,這其實會比較偏向持續公信力的情況呢。--Bones (討論) 2021年8月25日 (三) 18:44 (CST)
  • 認同Podcast偏向個人獨立運作、說關就關,甚至產出的頁面內容只會在初期有「稍微大量」的編輯,後續Podcast持續更新、但不會有人定期去更新頁面資料,久了也會被遺忘要更新,那這樣存在的意義實在不大(其他人要去擦屁股的可能性又更大)。題外話,PB+已關閉,甚至麥卡貝運動專欄也已經不見,雖然他們是有個組織在支撐,但在上面的創作者也會說不寫就不寫,如果以網站來討論,我覺得可以創建頁面,就像緯來或其他媒體類型的頁面一樣。但如果是針對單一專欄作家,這部分我倒覺得可以不用。 --Sas2158 (討論) 2021年8月26日 (四) 00:01 (CST)
  • 不然整理一下用投票決定如何?Podcast、Youtube及私人專欄等個人性質的棒球媒體,就分成三種情況:
  • (一)接受其可繼續建立頁面於館內,且不多做干涉。
  • (二)有限度接受其建立頁面於館內,但內容不允許商業宣傳的敘述或擺放過多營利連結(僅限主網址),
       且比照乙組球隊及球員的處理方式,超過一年未編輯更新便直接砍除頁面。
       此外由球員或教練建立的部落格頁面,則刪除併入主頁面敘述。
  • (三)不接受其建立頁面於館內,先前已建立的舊頁面也需砍除。
這樣子的話不知可否?另外(二)用有無獨立網址來判斷,應該也是可行的補充作法。--Bones (討論) 2021年8月26日 (四) 18:48 (CST)
支持(二)的論點。 -- 家賢 (討論) 2021年8月26日 (四) 20:36 (CST)
  • 支持二的論點,另外球員/教練建立的部落格、網站我覺得可以放在個人頁面當中。而鐵道便當這種頁面,我認為可以不用留,放到個人頁面的特殊事蹟述明即可,沒有獨立出來的必要性。 --Sas2158 (討論) 2021年8月30日 (一) 00:44 (CST)
  • 我把部落格的部份加入(二)的敘述了(粗體標示部份),如果沒什麼大問題,希望可以在九月初開投票。--Bones (討論) 2021年8月30日 (一) 11:54 (CST)

關於中華職棒歷年開幕戰先發投手頁面問題

  • 在搜尋翁豐堉頁面時,介紹說是2000年球隊開幕戰先發投手,但本站頁面上寫的卻是賴有亮。請問,這是否跟第一場因雨延賽有關?記得傳統中職是依場次原本時間計算,後期則改為依補賽時間計算,那麼是否有需要修改?還是換回原本的比較適當?想請問站方的意見。 --家賢 (討論) 2021年8月12日 (四) 12:57 (CST)
  • 應該就純粹當時資料key錯而已,改成翁豐堉沒有問題。--Bones (討論) 2021年8月12日 (四) 17:26 (CST)
  • 好的,感謝您的說明!--家賢 (討論) 2021年8月12日 (四) 21:33 (CST)

關於2006年第四屆亞洲少棒錦標賽個人獎

  • 李昱鴻當時就是投手身份,他拿MVP、張進德拿打擊獎應該是比較合理的吧?--Bones (討論) 2021年5月15日 (六) 18:34 (CST)
  • 那個盃賽冠軍戰是張進德丟完封勝還打全壘打,張進德拿MVP比較合理--Hsueh (討論) 2021年6月4日 (五) 05:32 (CST)

科羅拉多落磯隊

  • 本館內科羅拉多落磯隊的「落」與維基百科科羅拉多洛磯的「洛」,不知道在目前的正文名稱上,是以哪個字體為基準點?倘若是後者的話,應該將主頁改成後者較為一致。--Good boy (討論) 2021年04月08日(四)15:08(CST)
  • 基本上兩個是混用啦,但硬要說的話會是落磯比較正確,洛磯我猜是受到旁邊加州的洛杉磯命名混淆而來,但洛杉磯的原文Los Angeles,很明顯和落磯的Rocky出處不同。--Bones (討論) 2021年4月8日 (四) 21:05 (CST)

文字顯示異常

  • 的確,第二個彙會消失呢。不過這看起來是選字問題,大概就是「教」、「敎」這樣的微小差別?--Bones (討論) 2021年3月31日 (三) 18:52 (CST)
  • 很有可能,感謝您的指導。第一次遇到這個狀況,害我編了又刪,重編仍然失敗,只好省略那段的記錄。 -- 家賢 (討論) 2021年4月1日 (四) 09:12 (CST)

接手SK飛龍的新世界集團宣佈新隊名

  • 「Landers」這隊名是來自韓戰中美軍登陸仁川的史實,所以大概是翻成「登陸者隊」吧?--Bones (討論) 2021年3月5日 (五) 19:09 (CST)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 目前館內有國立交通大學的頁面,而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於2021年2月1日正式合併,依照維基百科的處理方式,似乎以另外創頁面處理,那過往這類行的事件,本館的處理方式是否也是如此?--Good boy (討論) 2021年02月13日(六)19:25(CST)
  • 這開新頁面應該是沒什麼問題。--Bones (討論) 2021年2月13日 (六) 20:28 (CST)
  • 有北體跟市北教合併的前例啊,只有一個頁面(北體)就直接改成北市大了--滷味 (討論) 2021年3月4日 (四) 21:09 (CST)

中職規章

  • 目前館內有中職規章的頁面,暫時不確定有多少,倘若中職聯盟日後有公佈一些規章的話,那這些有關規章的頁面是否要整合在一起,以方便未來整理。--Good boy (討論) 2021年01月29日(五)00:05(CST)
  • 是,我認為要整合在同一個頁面當中,只是在各制度或規則下,可以簡述或引導到規章的頁面,同時也要先盤點一下相關頁面。 --Sas2158 (討論) 2021年1月30日 (六) 13:30 (CST)

汪金成、汪金城

綺麗珊瑚成棒隊

  • 綺麗珊瑚成棒隊在旗下兩隊合併後,目前應該已經沒有前綴地名(臺東)了,那頁面名有需要修改,還是維持原狀?--Bones (討論) 2021年1月9日 (六) 18:20 (CST)
  • 感覺是不是要用合併的啊?--Hsueh (討論) 2021年1月9日 (六) 22:31 (CST)
  • 根據這篇報導,2020年僅會留下1隊、登記隊名綺麗珊瑚,那臺東綺麗珊瑚成棒隊的頁面是否要更動呢?--Good boy (討論) 2021年01月28日(四)15:58(CST)
  • 綺麗珊瑚的狀態從時間軸來看,台東→台東、高雄並存→台東、宜蘭(高雄轉移至宜蘭)並存→整併至台東,而且在整併後,已沒有台東之名。建議將頁面整併為「綺麗珊瑚成棒隊」,輸入高雄、宜蘭皆重定向至該頁,台東的也重定向至該頁,並於該頁當中說明這兩支成棒球隊的起承轉合。 --Sas2158 (討論) 2021年1月30日 (六) 13:40 (CST)
  • 我目前是先將台東頁面更名成綺麗珊瑚成棒隊,並說明合併經緯。往後是傾向僅繼續沿用台東頁面進行編輯,宜蘭的則比照消失球隊頁面不再編輯,不再另創頁面,這樣如何呢?--Bones (討論) 2021年1月30日 (六) 18:03 (CST)
  • 目前這樣可以。--Good boy (討論) 2021年2月2日(二)14:06(CST)

竹市實驗&竹市科園

  • 第一個全名是「國立新竹科學園區實驗高級中等學校國小部」,如果單以全名來看應該是不至於混淆啦,但簡稱可能要分成「科園實中國小部/科園實小」和「科園國小」這樣,如果為求慎重,就是直接打電話或寫E-mail問學校他們都用哪個簡稱。--Bones (討論) 2021年1月19日 (二) 18:31 (CST)

畢業球員名單格式

  • 目前和Goodb boy大討論到三級棒球隊中的畢業球員名單格式,但沒有共識,目前討論出幾種選項,我認為第一種(目前使用)格式或是第四種較適合,覺得球員姓名沒斷掉分行比較適合閱讀,Goodb boy大則比較傾向48%、50%大小(50%大小和「畢業校友後成為職業球員」表格相同)及8個球員為一列(學生棒球頁面中的排列人數幾乎都是8個一列)。請大家給點意見吧,以高雄市高苑工商青棒隊1997年2000年畢業生為例。
  • 這可能還得納入「用手機看」的情況來考量哦。目前這四個格式,在手機觀看的情況下格式都是跑掉的,還有名單尾部的空白似乎可以再縮掉一些?--Bones (討論) 2020年12月23日 (三) 17:50 (CST)
  • 看來瀏覽部份是無解了,目前就先都改成48%、8位球員好了,觀看部份無法解決,至少其他部份能和同一頁面相同--Hsueh (討論) 2020年12月23日 (三) 21:57 (CST)
  • 臺中市力行國小少棒隊#畢業球員名單格式就是早期傳統的格式,有空白之處應該是格式大小及內容的關係所導致。--Good boy (討論) 2020年12月24日(四)17:30(CST)
  • 沒有設大小就可以沒有空白處了--Hsueh (討論) 2020年12月24日 (四) 22:24 (CST)
  • 這種東西我試過,拿14吋或以下的螢幕編輯,編出來的頁面才會都通用。--Archi (討論) 2020年12月25日 (五) 01:02 (CST)

育成選手

  • 日職球員頁面的育成選手資歷,先前慣例是會和一般的支配下選手資歷分拆,這應該是從陳偉殷中日時期轉育成選手有關;不過這樣會不會有點畫蛇添足?畢竟球員只要沒轉隊,就還是屬於那支球隊的一份子,有需要另外把育成資歷分出來嗎?--Bones (討論) 2020年12月18日 (五) 19:13 (CST)

中信兄弟亞軍魔咒

  • 經Bones提醒,日前有人創建的中信兄弟亞軍魔咒頁面名稱應該定為金融魔咒,過去包括第一金控、誠泰銀行、富邦金控、中信金控旗下的職業棒球隊都不曾奪冠,有關這部份,不知道其他人的看法如何?--Good boy (討論) 2020年11月24日(二)19:30(CST)
  • 我覺得可以定為金融魔咒。Cobras638 (討論) 2020年12月17日 (四) 21:43 (CST)
  • 改哪個都好,不過得有人跳下來修哦,這頁面感覺太幫人擦屁股了,我實在很不想動手。--Bones (討論) 2020年12月18日 (五) 19:16 (CST)

蕭堯、呂彥翰、卓致宇

  • 最近有用戶將蕭堯、呂彥翰編輯入味全隊情蒐裡面,但網路搜尋並無確切資料可以得知,不知有沒有哪位可以證實一下這位的來歷否?另外根據新聞內文指出,味全龍派出3名球探卓致宇呂彥翰陳昱綸,而卓致宇頁面中的經歷是寫情蒐人員,難道情蒐人員和球探是屬於同個層次嗎?--Good boy (討論) 2020年10月16日(五)12:20(CST)
  • 新聞明白的寫該三位是球探。--Archi (討論) 2020年11月19日 (四) 19:18 (CST)

中職二軍總冠軍賽

  • 今年味全龍在二軍打滿整季並拿下總冠軍,那中華職棒大聯盟二軍總冠軍賽這頁面的話,應該歸屬為味全二軍還是味全龍,照官網於二軍賽事隊名的寫法,中職寫法為味全龍,並非味全二軍。針對這部分該如何處理呢?還是說要加註說明比較恰當。至於今年味全龍球員的二軍成績欄的縮隊名,應該也是用味全龍來寫吧?--Good boy (討論) 2020年10月04日(日)09:10(CST)
  • 味全今年還沒有分拆一二軍,二軍總冠軍賽應該要使用一軍的味全龍會較為合理。--Bones (討論) 2020年10月4日 (日) 18:30 (CST)

網站日誌

歷來討論紀錄

編輯及站務討論 其他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