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館粉絲專頁

Under hand:修訂版本之間的差異

分享此網頁到Facebook
分享此網頁到Plurk
分享此網頁到百度搜藏
分享此網頁到Twitter
分享此網頁到Del.icio.us
最近作者:Rugosa1134 2023年1月27日 (星期五)13:41 ;歷來作者:Bones36.239.60.227其他...
台灣棒球維基館
跳轉到: 導覽搜尋
右投
代表性投手
 
(由10名用戶作出的19個中途修訂版本未被顯示)
第1行: 第1行:
 
{{導覽條1|術語}}
 
{{導覽條1|術語}}
 
[[Image:DSC08346.jpg|thumb|290px|{{Image:DSC08346.jpg}}]]
 
[[Image:DSC08346.jpg|thumb|290px|{{Image:DSC08346.jpg}}]]
  '''低肩投球'''是四種常見的[[投手]]投球方式之一,又稱之為『下勾式投球』或『潛水艇式投球』,因投球的[[出手點]]明顯低於肩部而得名。此種投球方式需要較多的下盤力量配合,適合身材不夠粗壯、但腰部與腿部力量較強的投手。這種投球方式是最不符合人體工學的,對於肩部、肘部、腰部負擔極大,因此也必須比其他投手更注重運動傷害的防護。不過也因為這樣,低肩投球的球路有別於其他投球方式,球進入[[好球帶]]前會有上飄的效果,所以也是最讓[[擊球員]]難以適應的。通常是比較注重[[控球]]跟[[尾勁]],而不在於[[球速]]。
+
==簡介==
 +
  '''低肩投球(Under hand)'''是四種常見的[[投手]][[投球]]方式之一,又稱之為『下勾式投球』或『潛水艇式投球』,因投球的[[出手點]]明顯低於肩部而得名。此種投球方式需要較多的下盤力量配合,適合身材不夠粗壯,但腰部與腿部力量較強的投手。這種投球方式是最不符合人體工學的,對於肩部、肘部、腰部負擔極大,因此也必須比其他投手更注重運動傷害的防護。不過也因為這樣,低肩投球的球路有別於其他投球方式,球進入[[好球帶]]前會有上飄的效果,所以也是最讓[[擊球員]]難以適應的。通常是比較注重[[控球]]跟[[尾勁]],而不在於[[球速]]。
  
  在棒球發展的草創期,甫自低手拋球規則解放的投手,尚以'''低肩投球'''為投球的主流姿勢,但是隨著棒球規則的屢次修改,投手允許的投球出手點也逐漸向上放寬,上肩投法等更具威力的姿勢遂開始壓縮到'''低肩投法'''的生存空間。但低肩投法受到最嚴重的打擊,乃是因為[[1920年]]發生了低肩名投Carl Mays對打者[[Ray Chapman]]投出頭部[[觸身球]],並導致Chapman身亡的意外,此事件也使得使用低肩投法的投手,在美國急遽減少。但是低肩投法卻在不久後漂洋過海傳入了日本,隨著[[日本職棒]]的成立發展而在亞洲開枝散葉,而在日韓兩國棒球圈仍佔有一席之地,甚至出現各種不同的投球姿勢流派。
+
  在棒球發展的草創期,甫自低手拋球規則解放的投手,尚以低肩投球為主流投球姿勢。但是隨著棒球規則的屢次修改,投手允許的投球出手點也逐漸向上放寬,上肩投法等更具威力的姿勢遂開始壓縮到低肩投法的生存空間。但低肩投法受到最嚴重的打擊,乃是因為[[1920年]]發生了低肩名投[[Carl Mays]]對打者[[Ray Chapman]]投出頭部[[觸身球]],並導致Chapman身亡的意外,此事件也使得使用低肩投法的投手,在美國急遽減少。但是低肩投法卻在不久後漂洋過海傳入了日本,隨著[[日本職棒]]的成立發展而在亞洲開枝散葉,而在日韓兩國棒球圈仍佔有一席之地,甚至出現各種不同的投球姿勢流派。
  
  目前已知屬於'''低肩投球'''的[[投手]],幾乎都以[[右投]]為主。在棒球界,使用低肩投法的[[投手]]已經算是稀有動物了,左投低肩的[[投手]]更屬罕見。在[[美國職棒]]中,低肩投手通常是擔任後援居多,而且也不乏[[左投]]低肩投手,如果以近20年的[[大聯盟]]官方紀錄,就至少出現過四個低肩左投的[[投手]]。但是在亞洲區的部份,若選手本身天賦與後天訓練均備,甚至可以擔任[[先發投手]],並成為球隊的[[王牌投手]],這也成為兩地棒球文化間有趣的差異之一。
+
  屬於低肩投球的[[投手]],幾乎都以[[右投]]為主。在棒球界,使用低肩投法的[[投手]]已經算是稀有動物了,左投低肩的[[投手]]更屬罕見。在[[美國職棒]]中,低肩投手通常是擔任後援居多,而且也不乏[[左投]]低肩投手,如果以近20年的[[大聯盟]]官方紀錄,就至少出現過四名低肩左投的[[投手]]。但是在亞洲區的部份,若選手本身天賦與後天訓練均備,甚至可以擔任[[先發投手]],並成為球隊的[[王牌投手]],這也成為兩地棒球文化間有趣的差異之一。
  
 
==代表性投手==
 
==代表性投手==
===右投===
+
:*{{中華}}:[[陽介仁]]、[[陳憲章]]、[[蔡明宏(1966)|蔡明宏]]、[[廖于誠]]、[[吳俊億]]、[[陳子生]]、[[許文錚]]、[[張喜凱]]。
:*{{中華}}:[[陽介仁]]、[[陳憲章]]、[[廖于誠]]、[[吳俊億]]、[[陳子生]]。
+
:*{{日本}}:[[秋山登]]、[[皆川睦雄]]、[[山田久志]]、[[金城基泰]]、[[渡辺俊介]]、[[牧田和久]]、[[高橋礼]]
:*{{日本}}:[[秋山登]]、[[皆川睦雄]]、[[山田久志]]、[[金城基泰]]、[[渡辺俊介]]''''''[[牧田和久]]'''
+
:*{{南韓}}[[韓禧敏]]、[[鄭大炫]]、[[朴鐘勳]]
:*{{南韓}}:、[[韓禧敏]]、'''[[鄭大炫]]'''
+
:*{{美國}}:[[Dan Quisenberry]]、[[Chad Bradford]]、[[Mike Myers]]、[[Darren O'Day]]、[[Brad Ziegler]]、[[Kent Tekulve]]
:*{{美國}}:[[Dan Quisenberry]]、[[Chad Bradford]]、[[Mike Myers]]、[[Brian Shouse]]、'''[[Brad Ziegler]]'''
+
  
 
==相關頁面==
 
==相關頁面==

2023年1月27日 (五) 13:41的最新修訂版本

• 目前所在分類: 主分類 > 棒球 > 術語

圖片簡述:兄弟象隊的投手廖于誠
拍攝日期:2008年06月21日
拍攝地點:台北市立天母棒球場
所有人:幻象兩千
攝影者:幻象兩千
備註:攝於兄弟與米迪亞之戰。
Alt text
本上傳圖片採用CC-BY-NC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勿做為商業用途」。

注意:本館已自2012年2月8日起,改採CC-BY-SA授權方式,圖片原上傳者若有意更改此張圖片授權為CC-BY-SA,可徑行修改。

簡介

  低肩投球(Under hand)是四種常見的投手投球方式之一,又稱之為『下勾式投球』或『潛水艇式投球』,因投球的出手點明顯低於肩部而得名。此種投球方式需要較多的下盤力量配合,適合身材不夠粗壯,但腰部與腿部力量較強的投手。這種投球方式是最不符合人體工學的,對於肩部、肘部、腰部負擔極大,因此也必須比其他投手更注重運動傷害的防護。不過也因為這樣,低肩投球的球路有別於其他投球方式,球進入好球帶前會有上飄的效果,所以也是最讓擊球員難以適應的。通常是比較注重控球尾勁,而不在於球速

  在棒球發展的草創期,甫自低手拋球規則解放的投手,尚以低肩投球為主流投球姿勢。但是隨著棒球規則的屢次修改,投手允許的投球出手點也逐漸向上放寬,上肩投法等更具威力的姿勢遂開始壓縮到低肩投法的生存空間。但低肩投法受到最嚴重的打擊,乃是因為1920年發生了低肩名投Carl Mays對打者Ray Chapman投出頭部觸身球,並導致Chapman身亡的意外,此事件也使得使用低肩投法的投手,在美國急遽減少。但是低肩投法卻在不久後漂洋過海傳入了日本,隨著日本職棒的成立發展而在亞洲開枝散葉,而在日韓兩國棒球圈仍佔有一席之地,甚至出現各種不同的投球姿勢流派。

  屬於低肩投球的投手,幾乎都以右投為主。在棒球界,使用低肩投法的投手已經算是稀有動物了,左投低肩的投手更屬罕見。在美國職棒中,低肩投手通常是擔任後援居多,而且也不乏左投低肩投手,如果以近20年的大聯盟官方紀錄,就至少出現過四名低肩左投的投手。但是在亞洲區的部份,若選手本身天賦與後天訓練均備,甚至可以擔任先發投手,並成為球隊的王牌投手,這也成為兩地棒球文化間有趣的差異之一。

代表性投手

相關頁面

投 手 投 球 方 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