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館粉絲專頁

Win Probability Added

分享此網頁到Facebook
分享此網頁到Plurk
分享此網頁到百度搜藏
分享此網頁到Twitter
分享此網頁到Del.icio.us
最近作者:竹板凳 2009年2月17日 (星期二)21:51
台灣棒球維基館
跳轉到: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 主分類 > 棒球 > 術語 > 統計用語

  • 術語:Win Probability Added(勝出機率提升指數、勝出機率差)
  • 縮寫代碼:WPA
  • 說明:Win Probability Added(勝出機率提升指數)是每一個打席前後的WE值差距。用於衡量打者或投手在一場比賽中對球隊勝出機率的貢獻。


目次

[編輯] 計算公式

最基本的WPA是以Win Expectancy(勝出機率)為出發點。一名打者打擊前的勝出機率和他打擊後的差別即是打者該打席的WPA。
比如在每場得4.5分的環境裡,八局上半客隊落後五分,一出局,一二壘有人的情況下,客隊的勝出機率是3%。如果該名打者擊出全壘打,讓球隊追成落後二分,一人出局,壘上無人的情況,則客隊勝出機率進步到10%。這名打者該打席的WPA為7,而被打全壘打的投手該打席的WPA為-7。

[編輯] 用途

實際衡量每個打席對比賽結果的影響。每名打者一場比賽累積的總WPA可以看出一名打者對整場比賽的貢獻。除了每個打席的WPA外,也可以算一場比賽中每局,每分的勝出機率差。WPA除了衡量打者能力外,投手上場前,和下場後的勝出機率差也可以計算一名投手對一場比賽的貢獻。
除此之外,WPA和WE提供教練團評估場上局勢的能力。可幫助決定換投的時機、人選,與代打時機、人選。

[編輯] 發展

Win Probability Added(勝出機率提升指數)主要由數位賽柏數據研究者Eldon Mills、Harlan Mills、Doug Drinen、和近年來最大力的推動者Tom Tango共同發展。目前的WPA建構於Tom Tango的Win Expectancy之上。
有許多新的數據是以 WPA 為基礎發展出來的,比如與Leverage Index結合的WPA/LIwWPAwWE等。

[編輯]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