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館粉絲專頁

中華職棒轉播爭議事件

分享此網頁到Facebook
分享此網頁到Plurk
分享此網頁到百度搜藏
分享此網頁到Twitter
分享此網頁到Del.icio.us
台灣棒球維基館
在2017年3月5日 (日) 14:08由Good boy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跳轉到: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 主分類 > 棒球 > 事件

目次

事件簡述

  中華職棒轉播爭議為中華職棒於2014年球季開打前,在電視轉播、錄製權上造成的糾紛,更甚至於開季後引發的一連串爭議。最終造成時任會長黃鎮台請辭,連帶肖像權等權利的交叉授權納入規章,但也讓中職轉播邁入多頻道時代。

過程

  • 2013年季後,因緯來電視網中華職棒的獨家製播合約到期,聯盟打算重新招標新球季的製播權,並傳出FOX體育台民視有意加入競爭行列。
  • 2013年12月02日,包含原轉播單位緯來電視網,新競爭者民視FOX體育台公視年代電視台愛爾達電視等媒體皆皆與聯盟進行接觸。
  • 2013年12月10日,愛爾達電視率先與聯盟達成2014年非獨家轉播之初步協議。
  • 2013年12月20日,緯來副總經理何孝齊拜訪聯盟會長黃鎮台,洽詢有關轉播權製播分離各項事宜。
  • 2014年01月17日,中華職棒召開常務理事會議,常務理事代表皆出席,由會長擔任主席,於會中報告包含緯來MP & Silva的合約年限及報價。
  • 2014年01月24日,聯盟確定與MP & Silva達成協議,該公司取得中華職棒所有賽事製播與轉播權利。合約年限與金額為6年共21.4億。
  • 2014年02月12日,直至03月18日,緯來與MP & Silva談判4次,但對權利金和製播方式並無共識。03月18日緯來決定放棄中職轉播。
  • 2014年03月07日,官辦熱身賽前夕,聯盟決定提前試播備受期待的CPBL TV
  • 2014年03月20日,MP & Silva決定由博斯電視網(中華電信MOD電視台)取得轉播權,並宣布由該頻道顧問、資深體育主播錢定遠籌組球評團隊。
  • 2014年03月31日,緯來主播徐展元轉播中華職棒賽事50年為心願而加入博斯轉播團隊。
  • 2014年04月16日,博斯跟華視達成協議,華視宣布將從04月20日開始起直播每週日17:00進行的賽事。中職重返無線電視頻道。
  • 2014年07月01日,博斯CPBL TV的收費過低且無經營權為由,加上上架有線電視系統受阻,揚言退出轉播行列,但07月04日表示因合約仍有效;承諾只要有訊號,轉播至球季結束。但已埋下事件導火線。
  • 2014年07月19日,MP&Silva以「聯盟違反合約條約」為由,單面終止轉播合約。同時由於博斯取得的轉播權是和MP&Silva取得,聯盟於07月21日起停止提供予博斯訊號。而合作的華視則是與愛爾達電視合作轉播完中華職棒明星賽後,暫停播出。聯盟07月22日決定由愛爾達電視全面接手轉播所有賽事,並開放各有意願轉播之頻道洽談。當日緯來電視網透過媒體喊話,若中職有需要,須中職主動尋求協助。
  • 2014年07月23日,早上據報載指出,聯盟有意由FOX體育台播出2014年中華職棒明星賽,中午聯盟接受新聞訪問,副秘書長王惠民指出「確與福斯有接觸,但尚未確認,歡迎有意願的頻道業者來談,而且表達有意願的不只一家」。而福斯副總經理張致平回應「八字還沒一撇」、「確實有跟中職聯繫,但事情還沒有定案。要顧慮的事情有很多,包含原本頻道內的轉播賽事」。
  • 2014年07月23日,中信兄弟隊領隊李文彬代表球團於傍晚發布聲明,要求聯盟以「公平」、「公正」方式選擇轉播單位,切勿私相授受、黑箱作業。
  • 2014年07月25日,明星賽前記者會結束後,由聯盟副秘書長王惠民於晚間8點代為發布聲明,聯盟會長黃鎮台宣布辭職,隨後在28日的聯盟常務理事會通過此人事案異動(同時包含秘書長陳俊池轉任諮詢委員、副秘書長王惠民代理秘書長)。當日FOX體育台加入轉播權爭奪。

事後發展

聲明稿

中信兄弟球團聲明稿

一、昨天召開中職常務理事會中,並未討論福斯接手賽事轉播議題,對媒體指稱常務理事會上敲定由福斯接手轉播,參與會議的兄弟球團毫不知情,球團促請中華職棒大聯盟主動對外說明澄清,也要求未來所有的轉播契約,都要經過中職常務理事會和各球團的授權及審核同意,以最公平公開方式進行遴選,避免私相授受、黑箱作業。
二、職棒賽事轉播合約一波三折,轉播權利金不僅縮水還遲未進帳,球團營運出現重大虧損,我們認為中職聯盟主其事者,應該負起責任。而球迷收視權益受損,更成了最無辜的受害者。球團期盼聯盟未來慎選轉播合作對象,回應並維護廣大球迷的權益與期望,避免重蹈覆轍。
三、球團懇切呼籲中職聯盟,儘速啟動洽談新的轉播廠商,擴大轉播平台,並與球團確認議約條件及授權範圍,期盼以最公平公開的方式,遴選質優的轉播單位,才能真正維護球迷和球團權益。

黃鎮台辭職聲明稿

嘗有人問他,「面對這麼嚴重的打擊,你怎能如此平靜?」他的回答,「這只是過程啊。現在該關注的,是檢討和努力把事情做好。煩躁、焦慮,不僅於事無補,反會亂了自己方寸。盡心盡力,做好該做的事,才可能有好的結果。」
不過,話又說回來,當你長期陷在無法發展出過程的結果裡,而你也看不出,當下的環境容許你做出任何的發展。
你面對的是過程?還是結果?
視之為過程?
堅持下去,繼續努力?
這是負責任?還是固執?甚至……戀棧?
總要做個決定。
自從2012年加入中華職棒大聯盟以來,2年半了,球迷朋友對中職的支持和鼓勵,一直深深的感動著我,我的心也一直滿溢著說不完的感謝。
也非常非常感謝聯盟同仁的努力和球團、工會的支持,沒有大家的幫忙,聯盟甚麼事都做不成。
2年半了,今天是離開的時候。在這裡,我要向球迷朋友鄭重致歉,要向聯盟同仁鄭重致歉,要向球團、向工會的朋友們鄭重致歉。
不過,我雖然摘下會長的帽子,我不會卸下虧欠各位的責任。從今以後,只要聯盟、工會有任何差遣,我都會以終身志工的身分,全力以赴,絕不推辭。
昨天下午,FOX向聯盟正式提出了轉播計畫和報價,希望最遲周日以前能和球團們有會談的機會。FOX並表示,對最近的紛擾感到困擾。若本季無法合作,仍希望可以洽談未來兩年的合作事宜。
聯盟已在昨天請專人將FOX的訊息,以及CPBL和MP & Silva 之間的法律爭議資料,親手送交各球團。至於博斯未付清之轉播金,律師也已在22日發出存證信函求償。
對於我滿心感謝的球迷朋友們,有許多的事情,我欠交代。我會在今天辭卸會長職位之後,逐一的寫出來,並請朋友貼在網路上。不在官網,也不適合在官網,佔用空間。

相關頁面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