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館粉絲專頁

劉昱言

分享此網頁到Facebook
分享此網頁到Plurk
分享此網頁到百度搜藏
分享此網頁到Twitter
分享此網頁到Del.icio.us
台灣棒球維基館
在2018年2月28日 (三) 15:51由ALL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跳轉到: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 主分類 > 棒球 > 人物 > 球員 > 依國籍分類 > 台灣球員  | 前往本頁相片集

內容說明:Lamigo桃猿隊投手劉昱言
拍攝日期:2017-07-20(二軍賽事)
拍攝地點:高雄市立德棒球場
所有人:自由時報
攝影者:黃志源

Alt text
本上傳圖片採用CC-BY-NC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勿做為商業用途」。
內容說明:Lamigo桃猿隊投手劉昱言
拍攝日期:2017-07-20(二軍賽事)
拍攝地點:高雄市立德棒球場
所有人:自由時報
攝影者:黃志源

Alt text
本上傳圖片採用CC-BY-NC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勿做為商業用途」。
  • 影片描述:20161008 桃猿vs.義大
         劉昱言初登板5局7K
  • 影片來源:YouTube網站

目次

簡介

  劉昱言,台灣職棒球員,現效力中華職棒Lamigo桃猿隊,是球隊備受期待的新生代左投手

  劉昱言國中是新成立的新社中學青少棒隊一員,後來新社高中青棒隊成立,劉昱言也就在國中畢業後升上了新社高中,高中時期的劉昱言是新社高中青棒隊的主戰投手之一,由於新社高中青棒隊成立較晚,新社整體戰力較為薄弱,劉昱言還在新社時,球隊甚至沒有報名次一級的鋁棒組比賽(大部份木棒組球隊會由二線球員及新生參加鋁棒聯賽),也因此劉昱言高中三年都被報名了高中棒球聯賽木棒組的比賽,並在高二時和隊友拼出隊史最佳戰績,全國第七名。

  高三時罕見的入選玉山盃台中市代表隊,在台中縣市合併之後,台中市代表隊一直是由西苑中學為主體,加上台中高農的球員,劉昱言是第一個非西苑中農的選手入選台中市代表隊(一直到四年後才再有學弟董兆崴洪裕閔入選)。

  高中畢業後劉昱言進到開南大學棒球隊接受郭李建夫指導,逐漸在投手丘上發光,大學二年級在大專棒球聯賽當中對戰大同學院飆出14K的完投完封,並多次入選中華培訓隊,2014年第一次入選了中華隊,就是遞補參加大型賽事第一屆U-21世界盃棒球賽,並在面對強敵日本隊的比賽中擔綱先發,投出五局無失分的好球,這批中華隊最終奪冠,也是台灣第一次在WBSC認證的世界性成棒層級賽事奪冠,是被稱呼「金牌世代」的一員。

  大學畢業後劉昱言報名中華職棒選秀會,並短暫加入崇越科技棒球隊,隨著崇越到日本與獨立聯盟BLF聯盟交手打交流賽,劉昱言曾擔綱先發,繳出五局一安打的好投奪勝,6月27日選秀會結果出爐,比個人預期的還早被選中,在第三輪12順位中被Lamigo桃猿隊選中,7月中即以簽約金320萬、月薪8萬,另有激勵獎金40萬的條件加盟Lamigo桃猿隊

  初入職棒的劉昱言早早就被拉上一軍出賽,初登板後連兩天登板,但完全找不到準心,兩場比賽各只完成0.1局的投球局數,但也都各送出2次保送,後降回到二軍,球季尾聲再被拉上一軍擔綱一場比賽的先發,主投五局被擊出四支安打,投出七次三振,但也投出五次保送失兩分,表現中規中矩但苦吞生涯首敗。

  劉昱言的投球能力相當受到總教練洪一中投手教練吳俊良的肯定,三振能力優秀但控球能力待修正,在球季一軍登板三場比賽、5.2局的投球局數中投出八次三振,但更送出9次保送,而二軍中的被打擊率相當低,三振率高於9,無奈保送數量更是比投球局數多。

  球季結束後參加亞洲冬季棒球聯盟,並被球團帶入參加2017年亞洲門戶交流賽,春訓期間被總教練洪一中欽點與林樺慶競爭爭取第五號先發投手,沒想到劉昱言左肩受傷不僅失去爭取機會,更得長時間休養,一直到9月7日才在一軍復出,於台南球場先發對戰統一7-ELEVEn獅隊,但只先發1.2局就因雨勢過大被延到隔月。劉昱言整季只在一軍登板了這場比賽,1.2局失掉3分,沒有勝敗紀錄。

基本資料

經歷

個人年表

特殊事蹟

職棒生涯成績

中華職棒一軍成績:
年度 球隊 背號 勝場 敗場 防禦率 場次 先發 完投 完封 中繼 救援 局數 被安打 被全壘打 四壞 奪三振 WHIP
2016 桃猿隊 37 0 1 4.76 3 1 0 0 0 0 5.2 4 0 9 8 2.29
2017 桃猿隊 0 0 16.20 1 1 0 0 0 0 1.2 1 0 3 1 2.40
2年 0 1 47.36 4 2 0 0 0 0 7.1 5 0 12 9 2.32
中華職棒二軍成績:
年度 球隊 背號 勝場 敗場 防禦率 場次 先發 完投 完封 中繼 救援 局數 被安打 被全壘打 四壞 奪三振 WHIP
2016 桃猿隊 37 0 0 1.46 6 3 0 0 2 0 12.1 8 0 15 13 1.86
2017 桃猿隊 0 4 4.60 9 6 0 0 2 0 29.1 27 3 21 24 1.64
中華職棒投手生涯首次紀錄:
中華職棒生涯首次紀錄
紀錄 日期 對戰球隊 對戰打者 局數 球場 備註
登板 2016/08/10 兄弟隊 張正偉 九局下 洲際 中繼登板
先發 2016/10/08 義大隊 斗六
勝投
奪三振 2016/08/10 兄弟隊 陳子豪 九局下 洲際
中繼成功
救援成功
完投
完封

註釋或參考文獻

  • ^ 依據TSNA新聞,劉昱言表示自己本來就很喜歡現效力於美國職棒洛杉磯道奇隊王牌投手Clayton Kershaw,自己的手機都是他的影片,經更改投球動作後,有些相似的感覺出現,就持續使用這個動作。
  • ^ 取自昱言的諧音。

相關連結

相關新聞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