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館粉絲專頁

叉指變速球

分享此網頁到Facebook
分享此網頁到Plurk
分享此網頁到百度搜藏
分享此網頁到Twitter
分享此網頁到Del.icio.us
台灣棒球維基館
在2021年9月16日 (四) 18:00由60.248.109.20對話所做的修訂版本

跳轉到: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 主分類 > 棒球 > 術語 > 特殊名詞 > 球種介紹

目次

名稱

  • 中文名稱:叉指變速球(別名:螃蟹球)
  • 日文名稱:バルカンチェンジ
  • 英文名稱:Vulcan Change-up

投法與特性

圖片說明:
拍攝日期:2007-03-24  圖片簡述:叉指變速球 所有人:micheallin15 攝影者:micheallin15
PD 本上傳圖片採用Public Domain授權,完全開放使用。

  叉指變速球,握法是分別將食指和中指併攏、小指和無名指併攏,用中指和無名指去夾住球體,因為這樣的握法看起來有點像螃蟹,所以就暱稱為螃蟹球。叉指變速球過去在台灣棒球圈極少為人所知,直至台中高農青棒隊教練莊旻哲發現該種球路、並再轉授美和中學的學弟沈鈺傑後,才隨著沈在業餘成棒與職棒的活躍表現,逐漸打響名號。

  叉指變速球能在台灣棒壇掀起風潮,或許與握法、出手方式及變化軌跡有關係。通常我們一般常見的指叉球,都是只有下墜效果,而如果要讓右投手投給右打者指叉球有往打者外角及內角跑的效果,必須刻意在出手瞬間分別讓中指與食指扣力稍大。但是叉指變速球因為挾球以及中指與無名指握力差異的緣故(中指握力大於無名指),所以投手投出時,球自然會往右打者的內角跑並有下墜效果,也因此漸漸在國內職棒成棒青棒風靡起來。

  無名指與中指分開是《星艦奇航記》(Star Trek)影集中火神星人(Vulcan)的敬禮手勢,因此美國流行稱之為 Vulcan Change-up 。近年來美國最有名的 Vulcan Change 用者是 Eric Gagne。由於握法和指叉球類似,對手腕的負荷也較大。

代表投手

Foshball

一種類似叉指變速球的球路,其原理也是結合指叉球變速球,是由80年代中巴爾的摩金鶯隊投手Mike Boddicker所發明。握法與一般叉指球種一樣,但與叉指變速球不同的地方在於中指與無名指和小指位在球的同一側並須放在投四縫線快速球的位子上。球在投出去時旋轉幅度較小,比一般快速球有更明顯的下墜幅度但比指叉球小,且因施力點不平均使其也擁有類似滑球的移動軌跡。近代投手中較具代表者則有密爾瓦基釀酒人隊Jeff Suppan,除此之外Jason FrasorTrevor HoffmanJohan SantanaCarl Pavano Carlos Rosa等人亦曾使用過該球種。詳見http://armchairgm.wikia.com/Foshb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