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館粉絲專頁

張誌家

分享此網頁到Facebook
分享此網頁到Plurk
分享此網頁到百度搜藏
分享此網頁到Twitter
分享此網頁到Del.icio.us
台灣棒球維基館
在2015年8月4日 (二) 21:29由子毓貓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跳轉到: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 主分類 > 棒球 > 人物 > 台灣旅日球員  | 前往本頁相片集

圖片簡述:張誌家
拍攝日:2007-10-13
拍攝地:斗六棒球場
拍攝者:LEO
Alt text
本上傳圖片採用CC-BY-NC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勿做為商業用途」。

注意:本館已自2012年2月8日起,改採CC-BY-SA授權方式,圖片原上傳者若有意更改此張圖片授權為CC-BY-SA,可徑行修改。
圖片簡述:《微笑勝投王-張誌家的青春之歌》書籍封面
攝影者:Archi翻拍
作者:徐展元張誌家

©版權所有 本上傳圖片採用All Rights Reserved,請完全遵照著作權法的規範來授權。
圖片簡述:張誌家
拍攝日:2008-06-08
拍攝地:斗六棒球場
拍攝者:LEO
Alt text
本上傳圖片採用CC-BY-NC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勿做為商業用途」。

注意:本館已自2012年2月8日起,改採CC-BY-SA授權方式,圖片原上傳者若有意更改此張圖片授權為CC-BY-SA,可徑行修改。
  • 影片描述:8搶3中韓戰張誌家牽制神啊
  • 影片來源:YouTube網站

目次

生平簡介

  張誌家本名張福欽,在力行少棒時期,球隊獲全國冠軍,參加遠東區少棒賽,卻意外輸給超齡的菲律賓隊。1998年第三屆金龍旗青棒賽,張誌家拿下該屆最有價值球員,穀保家商也獲得該年度金龍旗冠軍,陳志誠與張誌家兩人成為穀保家商的兩大王牌投手
  由於陳志誠以役男身份進入台灣大聯盟,在年代那魯灣的強力運動行銷,陳志誠被媒體捧上了天。在話題不斷的炒作聲中,陳志誠一開始也不負眾望,演出「職棒初登板完封勝」的戲碼,一時聲名大噪,如日中天。而未受媒體關照的張誌家,則選擇進入甲組業餘的合作金庫棒球隊1998年11月,在甲組成棒秋季聯賽中,張誌家七天內連投二十八局,為合庫拿下四勝,還投出29次三振
  後來,張誌家受到中華隊教練林華韋青睞,加入了中華成棒培訓隊。經過一番心態調整,以及日籍投手教練酒井光次郎的耐心指導,張誌家終於在2001年第三十四屆世界盃棒球錦標賽中華成棒代表隊開始發光發熱,尤其決賽對日本先發完投完封,頓時風靡全台,更得到台灣與日本兩地職棒界的關注。
  2002年,張誌家與日本職棒西武獅隊達成默契,先在台灣大聯盟誠泰太陽隊出賽半個球季,再於日本職棒明星賽之後加盟西武獅隊。剛剛加入日本職棒的張誌家展現初生之犢不畏虎的氣勢,從7月21日出戰近鐵隊到8月12日出戰羅德隊的比賽中,創下連續二十八局奪三振的日本職棒新紀錄,打破了日職名將江夏豐(阪神虎=1968年)、木田勇(日本火腿=1980年)所保持的舊紀錄(23局)。在下半季才入隊的張誌家,全年總計主投116.1/3局、戰績十勝四敗一次救援成功、防禦率2.71、121次奪三振、42次四死球保送,以新人而言,已經算是相當優異的成績了。季後助西武打進日本大賽,惜於第三戰先發落敗。
  隔年張誌家於日職季初受傷後表現平平,年底2003年亞錦賽對韓國關鍵一戰於第十局上場救援,最後取得勝投,並對中國隊投出完封勝,保住國家隊晉級奧運的希望。2004年季中表現優異,並入選日本職棒明星賽,八月參加2004年雅典奧運,台灣最後無緣晉級四強,但張誌家對加拿大與義大利先發時表現不俗。奧運後張誌家狀況不佳,季後賽兩場先發都吞下敗投。不過西武獅隊最後仍打入日本大賽,贏得日本一。隨後阿家肩傷加劇失去在西武獅一軍的舞台,由於投球姿勢屬於兩段式,在日本不被允許,因此被強制改變投球姿勢,導致姿勢嚴重變形,球速及球威急速下降,狀況不如從前理想。
  2006年9月30日,因為受傷且態度不佳,許久未在一軍登板的張誌家,遭到西武球團列為戰力外選手,也就是遭到球團解約,在聞知此消息後,張誌家仍希望留在日本發展,但若他歸國打職棒,因曾打過台灣大聯盟的關係,因此不必經過選秀會,而是由熊蛇兩球團協商加盟事宜。11月上旬返回台中老家,下旬時由其母親親口證實將會留在台灣發展,但十二月底又傳出他在美國自主訓練,尋求投入美國職棒的消息。
  而在2007年,自2006年戰力外通告後音訊杳然,除了眾多謠傳之外別無具體消息的張誌家,於2007年05月18日現身中華棒協,表達其希望加入中華業餘培訓隊的意願。之後在2007年05月28日,中華棒協召開2007年第9屆亞奧運選訓小組委員會第3次會議,會後公布2007年第9屆亞奧運培訓隊37人名單,並一致通過徵召前旅日投手張誌家入隊。
  張誌家加入培訓隊後一開始狀況並不理想,2007年世界盃2007年亞錦賽兩場在台舉辦的重大賽事前都未受教練團青睞,錯失國手資格。2008年一月,張誌家隨培訓隊前往波多黎各移地訓練時表現亮眼,受到國家隊新任總教練洪一中的重用,入選八搶三最後奧運資格賽國手。於八搶三對韓國一戰,在落後三分時臨危上場中繼,用6.2局無失分的表現贏得信任。
  八搶三後洪一中La new熊隊總教練的身份延攬張誌家加盟旗下,雙方一度與熊隊在價碼上沒有共識,球季開始二個月後遲遲沒有簽約,最後張誌家仍在2008年五月二日正式加入La new熊隊。八月再度入選2008年北京奧運國手,中繼四場無失分。
  張誌家在國際賽中屢次在關鍵時刻表現優異,大場面時抗壓性強,加上面對媒體時口才流暢都是個人特色。僅管尚未在中華職棒投出亮眼成績,依舊是職棒的人氣球星。
  中華職棒20年球季結束時,台灣檢調單位於總冠軍賽後進行大規模的職棒簽賭調查,10月28日張誌家被約談後先獲得飭回,但12月8日仍遭到檢調夜訊,並於訊後以新臺幣八萬元交保。La new熊隊得知此事後於12月15日決定開除張誌家且提出民事賠償,永不錄用;張誌家的棒球生涯因此劃下句點。

基本資料

經歷

個人年表

賽事 背號 出賽 局數 勝投 敗投 三振 四死 被安打 被全壘打 責失 防禦率
2001年第三十四屆世界盃棒球錦標賽 99 5 12.1 4 0 26 4 12 0 1 0.36

特殊事蹟

連續三振局數 日期 對手 打順 打者
1 7/21 近鉄 1下 大村直之
2 2下 吉岡雄二
阿部真宏
大村直之
3 3下 ローズ
中村紀洋
川口憲史
4 4下 阿部真宏
的山哲也
5 5下 ローズ
6 6下 中村紀洋
礒部公一
7 7下 北川博敏
8 7/27 ロッテ 1上 諸積兼司
9 2上 立川隆史
堀幸一
10 3上 酒井忠晴
11 4上 堀幸一
12 5上 椎木匠
13 6上 立川隆史
14 7上 サブロー
15 8/3 ダイエー 1下 バルデス
16 2下 鳥越裕介
田口昌徳
17 3下 小久保裕紀
18 4下 松中信彦
バルデス
19 5下 柴原洋
20 6下 松中信彦
21 7下 鳥越裕介
22 8下 井口資仁
城島健司
小久保裕紀
23 8/9 オリックス 7上 相川良太
24 8/12 ロッテ 1下 サブロー
25 2下 初芝清
諸積兼司
26 3下 伊与田一範
酒井忠晴
27 4下 小坂誠
メイ
28 5下 伊与田一範

備註

  • 拍攝波蜜果菜汁廣告時曾有「三餐老是在外,人人叫我老外」的台詞,因此被稱為「老外」,但他在球迷會中表示非常討厭這個綽號。
  • ^ 選秀前僅出賽一個半月,作為赴日前調整身手,回台後也要依加盟球隊回鍋此球隊。(現所屬La New熊隊)
  • ^ 張誌家仍在西武獅隊合約期間,回台時打潭子聯盟的台林隊;張誌家此舉是違反日職的合約規章。
  • 加盟西武獅隊簽約金1億2000萬日圓,效力西武期間最高年薪4500萬日圓。
  • 阿家的身材條件普通,但早期因為投球動作雖為東方下沉式投法,但小而協調,使阿家能以較小的力量消耗達到較大球威的發揮,並帶來不差的球速及控球,而且球質也算渾重,但他的下沉式投法重心又非典型線性移動而是摻合西方旋轉式移動的色彩,使球路橫移性佳。值得一提的是,阿家的牽制能力堪稱是超級水準,在資格賽對決韓國隊時,連續牽制韓國隊跑者出局讓球迷為之津津樂道,使得在他面前上壘的跑者不會離開壘包過遠。
  • 由於赴日後自主訓練一度失調,使得身材維持不良,使協調性出問題,但投球姿勢沒有走樣,可見其天份。
  • 由於過去被過度使用所害,導致赴日後期陷入重傷,現在使用的怪異姿勢是以昔日姿勢為基礎,但為了使投球時受傷過的部位不會疼痛而修改姿勢,結果就修改成現今上半身動作上,手臂不進行揮鞭動作,而是將右手以L型投球預備動作進行固定性後退而揮臂投出的方式投球,雖然投球時較不會出現手臂不適的現象,但卻因為力量蓄積較過去少,使得球速不易發揮,而且不協調的出手方式也對於控球出現影響,但因為球質、尾勁仍在,故對於實際投球表現影響較小。

職棒生涯成績

日本職棒一軍投球成績:
年度 球隊 背號 勝場 敗場 防禦率 場次 先發 完投 完封 中繼 救援 局數 被安打 被全壘打 四壞 奪三振 WHIP
2002 西武隊 99 10 4 2.71 19 16 3 1 2 1 116.1 81 18 38 121 1.02
2003 西武隊 7 7 4.98 22 21 1 1 1 0 124.2 133 14 53 112 1.49
2004 西武隊 9 8 3.70 22 21 3 2 1 0 146.0 137 22 57 119 1.33
3年 26 19 3.81 63 58 7 4 4 1 387.0 351 54 148 352 1.29
日本職棒二軍投球成績:
年度 球隊 背號 勝場 敗場 防禦率 場次 先發 完投 完封 中繼 救援 局數 被安打 被全壘打 四壞 奪三振 WHIP
2002 西武隊 99 0 1 0.00 2 -- 0 0 0 0 9.0 6 0 3 8 1.00
2003 西武隊 0 2 6.60 4 -- 0 0 0 1 15.0 18 3 6 16 1.60
2005 西武隊 3 2 3.29 10 -- 0 0 0 0 38.1 36 3 23 24 1.54
2006 西武隊 1 1 6.86 12 -- 0 0 0 0 21.0 26 1 18 8 2.10
日本職棒二軍打擊成績:
年度 球隊 背號 場次 打席 打數 得分 安打 二壘打 三壘打 全壘打 打點 盜壘 四壞 三振 打擊率 上壘率 長打率
2002 西武隊 99 2 4 3 0 1 0 0 0 0 0 0 1 .333 .333 .333
2005 西武隊 10 4 4 1 1 0 0 0 0 0 0 1 .250 .250 .250
中華職棒成績:
年度 球隊 背號 勝場 敗場 防禦率 場次 先發 完投 完封 中繼 救援 局數 被安打 被全壘打 四壞 奪三振 WHIP
2008 La New隊 99 3 4 3.84 22 13 0 0 5 0 75.0 80 5 29 60 1.50
2009 La New隊 10 9 4.31 26 19 0 0 0 0 135.2 145 10 51 94 1.44
2年 13 13 4.14 48 32 0 0 5 0 210.2 225 15 80 154 1.46
台灣大聯盟成績:
年度 球隊 背號 勝場 敗場 防禦率 場次 先發 完投 完封 中繼 救援 局數 被安打 被全壘打 四壞 奪三振 WHIP
2002 太陽隊 99 3 2 1.62 5 5 3 1 -- 0 39.0 29 2 4 50 0.82
1年 3 2 1.62 5 5 3 1 -- 0 39.0 29 2 4 50 0.82
  • 台灣職棒生涯投球成績通算:
生涯年數 球隊數 背號 防禦率 戰績 出賽 局數 自責 三振 四死 完投 完封 無四死
3年 2隊 99 3.76 16勝15敗5中繼 53 249.2 104 204 91 3 1 1

相關連結

相關頁面

高職同屆畢業後成為職業球員

畢業年度 球員名稱 所屬聯盟 所屬球隊 現/退役
1998年 陳志誠 台灣大聯盟中華職棒 宏碁金剛隊嘉南勇士隊誠泰太陽誠泰Cobras隊
王博生 台灣大聯盟 宏碁金剛隊
賴宏岦 台灣大聯盟 宏碁金剛隊
許智強 中華職棒 La New熊隊
紀俊麟 中華職棒 中信鯨隊
楊睿智 台灣大聯盟中華職棒 宏碁金剛隊誠泰太陽隊誠泰Cobras隊
張誌家 台灣大聯盟日本職棒中華職棒 誠泰太陽隊西武獅隊La New熊隊
蘇立偉 台灣大聯盟中華職棒 誠泰太陽隊第一金剛隊中信鯨隊

專欄文章

外部連結

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