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館粉絲專頁

彭識穎

分享此網頁到Facebook
分享此網頁到Plurk
分享此網頁到百度搜藏
分享此網頁到Twitter
分享此網頁到Del.icio.us
台灣棒球維基館
在2020年7月11日 (六) 15:52由Good boy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跳轉到: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 主分類 > 棒球 > 人物 > 球員 > 依國籍分類 > 台灣球員  | 前往本頁相片集  | 前往本頁新聞集

內容說明:中信兄弟隊彭識穎
所有人:自由時報
攝影者:黃志源

Alt text
本上傳圖片採用CC-BY-NC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勿做為商業用途」。
內容說明:中華隊彭識穎
所有人:自由時報
攝影者:林正堃
Alt text
本上傳圖片採用CC-BY-NC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勿做為商業用途」。

目次

簡介

  彭識穎,出身於新竹縣新埔鎮,是目前效力於中華職棒中信兄弟隊的選手,守備位置為投手。彭識穎因為與官大元同是新竹人,體型相似都偏瘦,又同樣是中繼投手,還曾被稱作是「左手版官大元」。

  彭識穎棒球生涯從枋寮國小啟蒙,國中就讀新明國中,但直到國中畢業進入平鎮高中就讀後,才開始嶄露頭角。儘管不以球速見長,但他總能利用自己優異的控球能力來解決對手。高二在玉山盃上,彭識穎完封了由郭俊麟率領的台中市代表隊,這一場堪稱是他高中時期的代表作也不為過,高三那年還入選了世青賽的中華隊。

  彭識穎於輔仁大學時期,無論是先發、中繼、後援都嘗試過,與同期隊友的黃亦志組成輔大左右護法,兩人從新明國中、平鎮高中、輔仁大學再到國訓隊,彭識穎與黃亦志始終待在同一隊,直到加入職棒後才分道揚鑣。自輔大畢業後的彭識穎,暑假投入首屆爆米花夏季聯盟並效力合庫隊,而主要任務多半擔任中繼角色,同時在該賽中意外發現自己出賽投球後恢復能力似乎比別的投手快,因此漸漸獲得教練團信任成為牛棚主力,該年還入選第一屆U-21世界盃棒球賽而延後入伍,在該屆U21擔任後援的角色,2015年11月才正式從國訓隊退伍。

  2015年接連入選光州世大運亞錦賽,雖然在備戰世大運期間,一度對於報名季中選秀保持觀望態度,主因是他的家人認為中職僅4隊,發展空間有限,要考慮長遠的未來。但經過思考仍決定投入選秀,並於第3輪被中信兄弟隊選進,並談妥簽約金350萬、月薪10萬的合約。兄弟球團極看好他成為牛棚即戰力,除了左投優勢外,自認「耐操」的他,盼能負擔比別人更多的投球數量、恢復速度快,這些都是他挑戰職棒的優勢。

  加入職棒後,由於球隊陣中在開季前的投手傷兵不少,備受期待的彭識穎在開季就被放在一軍25人名單,當時投手教練黃欽智規劃讓彭識穎與謝榮豪共同分擔第七局中繼的角色。而初登板在開幕戰面對Lamigo桃猿的中心打線群,繳出1.2局無失分的表現,讓人印象深刻。豈料球隊開季才打14場,彭識穎就出賽8場,可見其倚重程度;隨著球季經過,有可能是因為體能或球種不足問題,加上頻繁的出賽,導致自責分率與被上壘率居高不下。累計新人年單季出賽52場為球隊投手群第二多(僅次於陳鴻文:53場),繳出1勝1負、8中繼點,8.57防禦率,其中主投42.0被擊出77安打,包含9支全壘打,在打高投低的這一季當中,整體內容來講明顯失落不少。

  2017年球季,在球隊陣中邱品睿鄭錡鴻相繼受傷後,彭識穎成為牛棚唯一的左投手,角色更為吃重。不過在開季後的幾場表現都不是太理想,隨即被下放二軍調整,直到4月下旬才歸隊。幸好在許銘傑林恩宇等教練協助之下,逐漸找回身手,尤其在被定位成一人左投、最多一局的角色後,表現相較於去年有回穩的現象。

基本資料

經歷

個人年表

特殊事蹟

職棒生涯成績

中華職棒一軍成績:
年度 球隊 背號 勝場 敗場 防禦率 場次 先發 完投 完封 中繼 救援 局數 被安打 被全壘打 四壞 奪三振 WHIP
2016 兄弟隊 72 1 1 8.57 52 0 0 0 8 0 42.0 77 9 8 24 2.02
2017 兄弟隊 0 1 5.87 35 0 0 0 8 1 23.0 30 1 6 15 1.57
2018 兄弟隊 0 0 7.94 7 0 0 0 0 0 5.2 10 0 1 4 1.94
2019 兄弟隊 0 0 6.75 10 0 0 0 1 0 5.1 9 1 3 1 2.25
2020 兄弟隊 21 -- -- -- -- -- -- -- -- -- -- -- -- -- -- --
4年 1 2 7.58 104 0 0 0 17 1 76.0 126 11 18 44 1.89
中華職棒二軍成績:
年度 球隊 背號 勝場 敗場 防禦率 場次 先發 完投 完封 中繼 救援 局數 被安打 被全壘打 四壞 奪三振 WHIP
2016 兄弟隊 72 0 0 9.00 2 0 0 0 1 0 2.0 3 0 0 1 1.50
2017 兄弟隊 0 0 6.75 9 0 0 0 2 1 8.0 13 1 1 7 1.75
2018 兄弟隊 2 3 7.65 24 0 0 0 5 0 20.0 28 3 6 13 1.70
2019 兄弟隊 2 3 2.51 33 0 0 0 12 0 32.1 20 0 8 27 0.87
2020 兄弟隊 21 -- -- -- -- -- -- -- -- -- -- -- -- -- -- --
4年 2 3 4.91 68 0 0 0 20 1 62.1 54 4 15 48 1.27
中華職棒投手生涯首次紀錄:
中華職棒生涯首次紀錄
紀錄 日期 對戰球隊 對戰打者 局數 球場 備註
登板 2016/03/19 桃猿隊 詹智堯 六局下 桃園 中繼登板
先發
勝投 2016/04/02 統一隊 八局上 洲際 中繼勝
奪三振 2016/03/19 桃猿隊 王柏融 六局下 桃園
中繼成功 2016/03/29 桃猿隊 六局下 桃園
救援成功 2017/05/12 富邦隊 八局下 新莊 八局裁定
完投
完封
高中職同屆畢業後成為職業球員

高中職同屆畢業後成為職業球員

球員名 起始年度 最初所屬 最終所屬 現/退役 備註
聯盟 球隊 聯盟 球隊
2010年平鎮高中畢業
游宗儒 2015年 中職 桃猿隊 中職 味全隊
彭識穎 2015年 中職 兄弟隊 中職 兄弟隊
黃亦志 2016年 中職 義大隊 中職 富邦隊
  • 標示現役者之最終所屬球隊為目前所效力的球隊。

註釋或參考文獻

  1. 九十八學年度高中棒球聯賽(木棒組)觀戰指南『紅土上的閃耀新星』(P.4)。

相關連結

評語

  • 楊培宏:「無論是先發或牛棚,球隊目前的本土左投很少,而且需要新陳代謝,希望彭識穎來補我們中繼這環,幫忙分擔一點局數。」

   (2015.06.29/中華職棒選秀會/時任中信兄弟領隊)

  • 黃欽智:「彭識穎的球本來就很好,國手經驗又豐富,當然是馬上在一軍出賽。」

   (2016.01.26/中信兄弟春訓/時任中信兄弟投手教練

  • 官大元:「他有控球,變化球投得好,可以搶好球數,又有左投優勢,本來穩定性就好。」

   (2016.04.10/中華職棒例行賽/時任中信兄弟投手

相關專欄

相關新聞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