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館粉絲專頁

指叉球

分享此網頁到Facebook
分享此網頁到Plurk
分享此網頁到百度搜藏
分享此網頁到Twitter
分享此網頁到Del.icio.us
台灣棒球維基館
在2015年3月20日 (五) 03:30由Kensou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跳轉到: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 主分類 > 棒球 > 術語 > 特殊名詞 > 球種介紹

目次

名稱由來

  • 美:Forkball
  • 日:フォークボール
  • 中文翻譯:指叉球

簡介

  指叉球據說是由一名MLB投手Dave Keefe在1920年代所發明的,而他發明此種球路的起因可說是因為他的個人不便所形成的。因為Dave Keefe在小時候發生意外,導致中指斷掉,所以自然而然使用食指及無名指夾球。而指叉球之後由後進Tiny Bonham在1940年代,以及Roy Face在1950年代將此種球路在美職發揚光大。但接近80年代起,因主流逐漸轉向較為不傷手的變速球以及二縫線快速球系的興起,傳統的指叉球也逐漸少見於美職。即使投手使用指叉球,也較傾向於使用速度較快但下墜幅度較小的快速指叉球,以利於投打對決。

  而在亞洲地區,自指叉球開山始祖杉下茂從50年代開始使用以來,歷經村山實村田兆治等一脈相承的道統,直至遠藤一彦佐佐木主浩野茂英雄上原浩治等人集其大成。自90年代起由野茂英雄掀起的「龍捲風」狂潮更將指叉球的威力展露無遺,並與佐佐木主浩先後靠著指叉球進軍美國職棒;因而在日本棒球界幾乎已成為與滑球分庭抗禮的主戰變化球之一。因而日本人也把指叉球稱為「二十世紀最後的魔球」。

  而除了日本職棒,在中華職棒韓國職棒也有謝長亨、前兄弟象隊洋投鄧肯郭李建夫蔡仲南金廣鉉孫勝洛等強投均以指叉球作為招牌武器。

投法與特性

圖片簡述:指叉球
拍攝日期:2006-09-03
所有人:micheallin15
攝影者:micheallin15
PD 本上傳圖片採用Public Domain授權,完全開放使用。

  指叉球以食指和中指夾住球的兩側,投球方式和直球相似,出手時運用這兩根手指內側的力量將球送出,瞬間手指向下扣會給予球正旋的力量,會讓球產生一個向上的作用力─馬格納斯力(Magnus force)。可是和同樣會產生向上的作用力─馬格納斯力的快速球相比,作用力較小。而球到本壘板前,因重力持續影響球,所以球在本壘附近的下墜幅度,比起快速球來的大,可破壞打者揮棒節奏。而ㄧ些擅投指叉球的投手,會在扣球瞬間,食指、中指兩者產生扣球力道的差異,使指叉球除了有犀利的下墜幅度,同時也會有往打者內角、外角移動。另外有些教練會特別強調不可有壓腕的動作,甚至更極端的要投手在投球時手腕固定,但是這種動作其實是不符合人體工學,會造成投手受傷,正確的手腕動作簡單來說就是自然,如同投其他球種ㄧ樣,不要刻意的固定手腕,但也不需出現過度壓腕的動作。此外尚有一種小技巧,做法是球在未放入手套要開始投球前,就採用指叉球的握法,然後在球放入手套時可改變其他握法,讓打者困惑。或者可以考慮另一種方法,讓投各種球路在手套中調整握法的時間儘可能一致,藉此困惑打者。

  打者面對指叉球突如其來的變化,常產生揮棒落空,或棒子出去、球卻掉到預設的擊球點之下,或容易擊成三、游間的滾地球而造成出局,因此擅投指叉球的投手通常都具有高三振率,被擊成滾地球的比例也高於飛球。不過相對於其他球種,指叉球因為控球不易,也有較高的暴投四壞球比例。

代表投手

其他類似球種

球速更快但下墜幅度較小的指叉球變格,是21世紀後較為流行的指叉系球種。美職Bruce Sutter與日職桑田真澄均為箇中好手,野茂英雄除傳統指叉球外也使用快速指叉球做為對決球種。
改以中指和無名指夾球的變格球種,又稱為螃蟹球,於變化效果上較趨向於變速球。台灣的沈鈺傑即因使用該球種而有「螃蟹」的綽號。
  • 彈指指叉球
因使用彈指球握法,而迴轉數偏低甚至幾乎不迴轉的變格球種。日職早期由杉下茂村山実等人使用的指叉球由於具有迴轉數偏少的特性,因此被認為較接近此一球種。近年較具代表性的投手為日職的岩田慎司

相關頁面

相關影片

  • 如何投變化球-指叉球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