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館粉絲專頁

捕手/相關技術

分享此網頁到Facebook
分享此網頁到Plurk
分享此網頁到百度搜藏
分享此網頁到Twitter
分享此網頁到Del.icio.us
最近作者:122.121.152.135 2019年9月4日 (星期三)13:03 ;歷來作者:61.227.131.6936.239.40.222其他...
台灣棒球維基館
在2019年9月4日 (三) 13:03由122.121.152.135對話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較早的版本 | 察看最近更改版本 (差異) | 較新的修訂版本→ (差異)
跳轉到: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 主分類 > 棒球 > 術語 > 實際技術

  本頁面為捕手之附屬頁面,介紹其相關實際技術。

目次

[編輯] 各種情形之野手守備站位及補位

[編輯] 捕手蹲捕的位置與打者站位之間的關係

  由於打者的站位各式各樣,所以捕手蹲捕位置也應隨之變化。首先談到左右距離,這牽涉到捕手投手之間的配球,所以無參考準則。但前後距離則有一個方式可量測出,遇到右打者時,將左手伸直可以碰到右打者右腳(後腳)膝蓋的距離來作為基準;遇到左打者時,則改以右手伸直可以碰到左打者左腳(後腳)膝蓋的距離來作為基準,這樣的前後距離拿捏可以大幅降低打者揮棒動作過大收回時擊中捕手的機會。

[編輯] 蹲姿

打Sign In蹲姿:因為戰術配合,打暗號只能讓投手二壘手游擊手知道,所以必須做好隱藏訊號的必要動作。因為捕手須長時間蹲捕,所以必須做出舒服的蹲姿減輕負擔。首先重心擺在腳踝上,在打訊號時,墊腳尖,腳跟不著地,身體重量由雙腿支撐,背撐直,頭向前看而大腿張開使膝蓋大約指向二壘手游擊手的正常守備位置,以便投手清楚接獲暗號在打暗號時右手掌放置於鼠蹊部位置打暗號,而雙腿張開的角度適當,可防止對方一、三壘教練偷看到暗號。打完暗號後,準備接球時,腳跟先著地,上半身跟著壓下,右手可以置於背後或拉著手套繫線以便保護,如果右手習慣放於身體前,在這裡建議手掌自然放鬆(但是不要刻意張開或緊握),使手掌呈現半握狀,以避免被擦棒球打中手使手指受到傷害。

無人在壘蹲姿:重點在於讓自己放鬆,除了前面提的蹲姿,另外也可讓右膝著地,甚至是雙膝著地的方式,然後配合壓地身體來接球,使腳踝與腿部的較為放鬆並降低負荷。至於其餘如隱藏暗號、如何保護右手等重點等前面提過,不在贅述。

有人在壘蹲姿:重點在於能迅速起身傳球阻殺跑者,這裡教一種比前面兩種蹲姿更適合阻殺打者的蹲法,首先先站立,雙腳著地,然後腰彎下,背下壓,然後讓臀部距離地面距離較前面兩種蹲法稍高,頭抬高,等待投手出手前,可墊腳尖並使腳跟離地球投出一瞬間,腳跟就必須著地。這樣的蹲姿會讓捕手接到球後較容易起身傳球,以縮短傳球時間。

[編輯] 下暗號

下暗號1

捕手蹲捕打暗號時,兩腿張開幅度大約呈現,左膝對到游擊手的正常守備站位,右膝對到二壘手的正常守備站位。捕手距離打者前後距離則是將手臂打直、手指伸直,以碰觸到打者後腿膝蓋做為前後距離的依據。如果要更保險,可在手指伸直後碰觸到打者後腿膝蓋的距離再多後退約5公分,以降低打者收棒後揮擊到捕手的機率。

捕手打暗號時,一般會用手指比暗號,1是快速球、2是曲球、3是滑球、4是變速球。(依投手所擅長之球種手指代表會有所變化)

壘上有跑者時,為避免攻擊方竊取到暗號資訊,通常打暗號就會複雜多了,這時你可以跟投手約定第幾個暗號是正確暗號。例如說,三個暗號第二個暗號正確的,比出1、1 、2,這時投手知道第二個暗號1是正確暗號,代表下一顆球,捕手配快速球。

捕手與投手的暗號,基本上要有好幾組,甚至是不同型式暗號,例如除了以手指比數字做暗號,也可以碰觸身體不同部位做為暗號,讓對手難以破解,預防遭到破解的重點是,捕手跟投手要隨時確認如何使用暗號。


下暗號2

捕手投手暗號,基本上要有好幾組變化,以免遭到破解。

壘上無人或一壘有人時,捕手做一般暗號,但當二壘有人時,暗號會複雜些。以Pedro Martinze為例,為了使其他內野手也能讀取到投手的資訊,與Pedro Martinze配合的捕手Jason Varitek會改採其他暗號表現方式,例如捕手拍打身體各種部位來作為暗號,同時會有一個動作做為用來決定最後正確暗號開啟鑰匙,如拍打胸膛是正確暗號開啟鑰匙。假設拍打右膝是要投手投出右打者的外角快速球拍打左膝是要投手投出右打者內角快速球拍打左肩是要投手投出變速球拍打右肩是要投手投出曲球等。當捕手投手投出右打者外角快速球,他可先拍打左肩(代表變速球),接著拍打右肩(代表曲球),再拍打右膝(代表右打者外角快速球),最後拍打胸膛(正確暗號開啟鑰匙),這一連串的暗號代表捕手投手投出右打者外角快速球

對於投手來說,John Smoltz提到,如果投手不想以點頭、搖頭這樣明顯且容易了解的動作,來告知捕手,投手決定投球球種與否,甚至資深投手想自己配球,這時投手可以在捕手打完暗號未打暗號之前主動肢體動作告知捕手,投手自己想投的球路。假設投手4種球路,分別為1快速球、2滑球、3曲球、4變速球,而手套撥碰胸膛是加號手套撥碰膝蓋是減號投手收到暗號後,未進入準備動作,當捕手暗號1要求投手投快速球,但投手主動配球要投曲球,這時投手可在胸膛撥碰2次,將暗號1快速球,以加法將暗號改為暗號3曲球(1+2)

另外壘上跑者有時會依捕手預備接球蹲捕位置打暗號給打者告知投手會投內角球外角球,這時打者便可獲得更多資訊對付投手,因此有經驗的捕手,會等投手開始投球動作時,才開始移動到 預備接球的位置。因為這時打者得把注意力全力放在投手身上, 無法分心再去閱讀跑者給的資訊。

[編輯] 移位

  因為有時候球會偏離好球帶,讓捕手無法在正常蹲姿下接到球,所以這時必須移位接球避免捕逸。

  先介紹單步移位法,首先判斷球是偏向捕手身體左方或右方遠處,假設是左方,左腳就先朝向左方跨出,讓身體和手臂朝左邊做出延伸動作,此時左腳會呈現弓字步,右腳會伸直,如果是右方,則是呈現相反動作,右腳就先朝向右方跨出,讓身體和手臂朝右邊做出延伸動作,此時右腳會呈現弓字步,左腳會伸直。

  如果球先落地,此時必須移動身體到所預測的落球點去接球,而不是只讓手臂伸長用手套去接球,因為只要身體移動到球的後方,彈跳不如預期,還有機會用身體擋住球然後將球撿起,以防止捕逸的現象出現造成失誤。因為如果不移動身體,萬一球落地彈跳不如預期,根本就沒有球擋下再處理球的機會。

[編輯] 捕手引導投球目標

捕手準備接球時,將手套張開接球面對準投手,可讓投手有清楚的投球目標,也因為投手可看清楚捕手接球進壘點相對於打者位置,在投手一直無法投到理想位置時,將有助於投手在後續微調放球點微調投球姿勢,以便達到讓投手盡可能將球投到投手及捕手滿意的位置。

[編輯] 接球

  首先手套接球面朝向投手,在手套裡的手指適度外張,這樣可使投手在投球時有明確的瞄準目標但是通常接捕球的手因為擺放姿勢及位置關係會使手臂緊繃,所以在這裡教導一個小技巧,在投手投出球的一瞬間,戴上手套接球的左手手掌,可以先往左轉動角度45度可以放鬆手臂肌肉,使手臂更能穩定的接球。如果這時預期接球位置是在你的身體中央或是右邊此時再迅速的再將手臂往右轉回45度接球。在接到球後,當主審裁定完好壞球的一瞬間,立即將手套移往胸前正中央位置,這也是讓接球的手臂放鬆的另一個小技巧。

如果接球時,預期球會在捕手膝蓋或是膝蓋以下的高度進壘,這時我們要向左轉動手套,讓手套接球面(手掌掌心)朝上來接球或撈球。


Bengie Moiina談捕手接球技巧

Bengie Moiina提到另一種手套接球動作,捕手準備接球前,他的手套擺放動作,是戴手套手掌之前臂與地面形成一個約45度之夾角,這樣的好處在於當預期接球點低於捕手的膝蓋高度翻轉手套使接球面朝上來接球,比起把手套擺接近平行於地面、手肘朝外的動作來的快。而且手套擺接近平行於地面接球會使上臂肌肉處於緊繃狀態將不利於手套之移動。當接球點低於捕手的膝蓋高度翻轉手套來接球,先將手臂移到預期接球點上方,再翻轉手套使手套接球面朝向天空接球這樣移動手套的速度比較快,減少漏接球的機會。


捕手接球及蹲捕姿勢入門與練習法

捕手接球時手套擺在身體前方,膝蓋蹲低後,臀部、膝蓋朝身體方向往後轉,讓膝蓋位置在手肘之後以免影響接球動作,而手套裡的手指放鬆,可讓接球動作更順暢。

練習接球動作時,我們可以讓左手徒手,不戴手套練習接球,教練可在捕手蹲捕位置前方2•5〜3公尺的位置,分別往捕手身體中間、左邊、右邊,每個位置各拋兩球給捕手練習接球時右手放到身體後方,眼睛盯著球,手跟著球的方向移動輕鬆的接起球,接到球後,直接用左手拋回給教練。


捕手偷好球1

捕手在接捕較低的變化球或變速球時,可在接球的瞬間運用手腕輕鬆的扭轉手套,這可讓手套位置瞬間提高增加低球判好球的機率。另外在接位置較低的球,在捕手視線可及可接捕到球的情形下頭穩住不動,只動眼睛往下看來接球不要低頭往下看來接球頭低下接球讓裁判有一種感覺,這顆球進壘位置很低低到捕手得低下頭才能看清楚球進來並接捕。


捕手偷好球2

捕手蹲捕接球時,如何展示好球 給裁判是十分重要的課題,以下談到的,接球時,如何讓本壘板左右兩側好球帶變大,是屬於進階接球技巧,適合接補技巧成熟的捕手使用。

捕手在不會被打者揮棒收尾動作揮擊到情形下手套伸向前,把進到本壘板左右兩側的球,在通過本壘板上方不久就將球接起原因在於球進到本壘左右兩側的變化,會隨著時間變化幅度越來越大。所以在球未轉出本壘板兩側邊緣,或是在球通過本壘板兩側邊緣剛轉進好球帶將球接起,可增加判好球的機會。


捕手偷好球3

捕手接球時削到本壘板兩側邊緣的球,在接到球的一瞬間,同時讓手套藉由手腕轉動水平方向轉動往本壘板方向,可增加判好球的空間。較低位置進壘的球,讓手套接球面朝上方面對天空,接到球的瞬間手套藉由手腕往上轉動的動作,可增加判好球的機會。


捕手偷好球4

捕手接球時,得根據投手慣用手投球習性決定接球方法滑球而言,右投手的滑球對上右打者會往本壘板外側滑出,如果預期球進本壘板後會有半顆球跑出本壘板外側,這時捕手可考慮手套往前移,在球進本壘板前緣瞬間提前將球接起。左投手滑球對上右打者往本壘板內側滑入,如果預期球進本壘板後會有半顆球削到本壘板,我們可以讓滑球儘可能進到本壘板最末端才將球接起。

如果投手要投指叉球、沉球之類進到本壘板會大幅下墜球種,可在投手投出球一瞬間稍為往前移動,讓球在通過打擊區後端白色框線便將球接起增加判好球的機會是因這時的蹲捕位置比起正常蹲捕位置更靠近打者,在打者揮棒時,捕手會有被打者球棒打到的風險。


捕手偷好球5

投手投出,如果有半顆球以上,削進本壘板兩側邊緣最外側,有85%以上被判好球。如果離本壘板最外側1顆半,約有40~45%的機率被判好球,但好捕手要盡可能讓這位置的球也能被判好球。如果離本壘板最外側2顆半,大概只剩4~5%的機率被判好球。

外角邊邊角角,捕手接球瞬間手腕往本壘板方向彎可增加判好球的機率如果捕手身體中線在好球帶最外側,而中線外附近接到,這時可以在接到球一瞬間,同時將身體上半身極小幅度往本壘板側轉身,讓看起來像是在身體中線接起增加判好球的機率。訓練時以空手接球,可增加接球動作的流暢度。


[編輯] 擋球

捕手擋球1

  如果球在你的面前提前落地千萬記住,別想第一時間去接球。這時應該採取的動作是雙膝跪地,拱起肩膀,然後把傳球的手放置在手套後方,帶到因雙膝跪地導致在鼠蹊部下方產生的空隙,堵住空隙,並向前弓起身體,頭低下看地面。這時你的胸部會產生一個角度面向地面,當球落地後彈起時,可以藉著胸部來阻擋球,使球落在你的手套前面,可使你立即找到球拿起球做下一個動作。而頭低下看地面是一個非常重要保護捕手本身的動作萬一彈跳不如預期,球有可能彈向你的前頸甚至是喉嚨,如果這時頭低下就可利用面罩及護胸來擋住球避免受傷。

  如果球偏離在本壘左、右方來落地通常是變化球所造成這時就要迅速移動到球的落點,並確實做好動作讓身體正中央面對球,雙膝跪地,拱起肩膀,然後把傳球的手與手套傳球的手放置在手套後方,帶到因雙膝跪地導致在鼠蹊部下方產生的空隙,堵住空隙,並向前弓起身體,頭仍然低下保護前頸及喉嚨,然後用胸部擋住球。

阻檔球時,捕手通常都會畏懼害怕尤其是小選手,這時要提醒捕手,並時時刻刻告訴他只要擋球動作做確實,護具是會保護你的。

捕手擋球2

投手投出的變化球失投球本壘板前落地捕手此時必須用身體擋住球避免球滾太遠,造成跑者有機會推進壘包甚至造成失分。首先球落地瞬間,捕手將手套移到球的預期落點後方,並置於雙腿空隙前,這時頭低下看球,身體往前弓,如球未進到手套往捕手身上彈碰到身體球會落在身體前方,此時捕手便能迅速的處理球。而右手放到身體後方手套後方避免右手不小心碰到球,讓球往旁邊彈,增加處理難度。


捕手擋球3

捕手的訓練菜單,是根據捕手在場上會遇到的各種狀況規劃如接捕投手的投球、將捕手暴投球盡可能的擋在捕手身體前方、本壘附近的內野高飛球、打者擊出一、三壘邊線內野滾地球、傳向一、二、三壘阻殺到壘的跑者等。

在這介紹Yaider Molina阻擋本壘板前落地變化球失投球方法,當右投手右打者內角球右投手左打者外角球投手開始投球動作時,Yaider Molina接捕時左腳採取蹲姿,但右腳會往外伸出這樣的動作可讓身體更貼近地面漏接投手投出的低角度球機率可降低,同時因為這樣的動作胸口相對一般基本的接捕動作更貼近地面,讓捕手能更快速的做出,利用胸口將失投球擋在捕手身體前的基本擋球動作。


捕手擋球4

捕手擋球時,右手放在手套後面,並確認整個右手掌都放在手套後面,尤其是避免大拇指跑出來,同時身體前傾但避免過度前傾失去重心,肩膀、胸部</font></b>往胸前內縮下巴收起來避免球彈起打到喉嚨,有一個常忽略重點必須特別注意,擋到球一剎那吐一口氣吸收衝擊力道。


擋球後傳二壘

捕手將本壘板前落地變化球失投球擋住後,如果落在身體正前方,可以直接往前趨向球接球。但如果是落在身體的左、右兩側落在身體左側的跑左曲徑趨近球將球接起。落在身體右側的跑右曲徑趨近球將球接起 。這樣做可以不需要以反手接球,但如果只習慣跑一種方向曲徑,以反手將球接起也可以,以雙手將球接起後,傳向二壘,將跑者觸殺封殺出局。

[編輯] 傳球技巧

  接下來我們談論傳球技巧握球方式是採用和四縫線快速球相同的握法,採用這樣的握法除了可以讓球在飛行路徑中不會產生偏移移位,正確傳向你要傳的位置,同時萬一提前落地,彈跳也會往正前方彈跳,使接球的野手容易阻殺或或刺殺跑者甚至使他能順利的進行下一個動作。

  捕手接到球後起身時左腳瞬間往前踏一小步如果是傳向一壘壘包或是三壘壘包看他們手套伸往哪個方向,左腳往那裡踏,將手套移至右肩附近,右手從手套拿出球,舉起肩膀使手肘抬高右手前臂必須保持和上臂呈90度,並使手肘高度與肩膀平行拿穩球然後將球傳出。

另外傳球時的腳步動作也可採取墊步的方式接到球後,起身,身體轉側身使肩膀朝向傳球位置,手套移到右肩附近,右手將球拿出,然後墊步,將球傳出。

[編輯] 如何處理暴投

  接下來我們討論暴投的處理,首先當暴投發生時我們專心跑向球的落點處然後雙膝跪地,用雙手將球撈起起身將球傳出。上面的動作要一個一個做確實,不要動作未確實完成,就想進行下一個動作,這樣保證會讓你弄巧成拙。

  來台開授2016及2017年捕手訓練營的Jfee Redd教練提到,當捕手要處理本壘後方附近的暴投球時,建議繞到球的左手邊撿球,除了可使自己維持正面接球外,在把球撿起後,不會像從球的右手邊撿球,除了可能得使用反手接球外,在撿起球後,傳球往一壘的路徑可能會與跑向一壘的打者跑壘路徑有重疊,使捕手不易傳球。

[編輯] 高飛球接法

  如果是在一壘側或是三壘側的飛球,確認飛球方向,此時第一個動作是將面罩拿起,將面罩丟往你要行進接球的反方向遠處,然後才跑向飛球預期落點處接球,追飛球時除非聽到一壘手或三壘手要你不要接球,他要處理,才可停止動作,否則要一直去追球直到把球接到。

  當球打向本壘正上方高空,此時首先轉身背對投手丘,右手拿起面罩並握住,然後調整位置讓球向下落時預計會落在你的前方約兩呎(約60公分),然後確定自己能處理這顆球,才將面罩丟遠離自己,用鼻子瞄準球的位置,球落到能處理的高度,雙手將球接住。切記面罩必須在自己確定能處理後並預備好,並通知隊友不要上前處理,才將面罩丟遠離自己,因為丟太近可能自己會踩到,失去重心造成接球失誤,同時丟面罩時也要確定丟的位置能夠避免衝向前來處理的隊友不會去踩到,避免受傷跌倒。在追球時重心必須放在腳趾上,用腳尖墊著跑,這樣除了能迅速移位,也可避免頭顛動搖晃,使眼睛跳動,導致看不清楚球的位置,增加接球難度,進而導致接球失誤。


[編輯] 防禦觸擊

  處理觸擊的滾地球重點在於捕手一定要用雙手將球鏟起,接到球後拿出球,傳往壘包,完成刺殺或封殺的動作(通常是傳向一壘完成封殺打者)。

  如果球被點向靠近三壘壘線或是朝三壘方向滾去,先讓身體正面朝向三壘,朝三壘方向跑,到定點後用雙手將球鏟起接到球後因為身體是背對著一壘,所以必須轉身朝向一壘方向,將球傳向一壘封殺跑者。

  如果球被點向靠近一壘壘線或是朝一壘方向滾去,先跑向前將球接住,然後讓自己往身體左後方跨出一大步,使自己傳球位置離開一壘線兩步,然後將球傳出,這個跨步動作可以讓接下來傳球時傳球路徑不會和跑者跑向一壘的路徑重疊避免球投出後擊中跑者背部或頭部造成跑者受傷。

[編輯] 本壘前觸殺

觸殺1

  首先談論當跑者以滑壘方式進壘球被打向左外野,這時捕手應轉身面向左外野接長傳球,接著身體放低右腳腳跟要確實的踏在本壘前緣,並使左腳腳尖對準三壘邊線以雙手接穩球,再用雙手觸殺滑壘的跑者。

  如果球被打向中外野或右外野左腳仍然是踏在靠近三壘邊線延伸的本壘板前方(左腳腳尖一樣指向三壘)並站穩,接球時只要上半身轉向面對中外野或右外野即可以雙手接球,球接到後,儘可能的用雙手擺動觸殺滑壘跑者。(因為只用單手觸殺跑者,球有可能會被踢掉。)

  Caleb Joseph提到,如果野手傳偏,這時得考慮以單手接球,接到球後,以單手觸殺跑者。

  如果跑者不選擇滑壘,而要直接衝向本壘記住千萬不要和跑者正面衝撞。首先接球站位不要堵住本壘板,稍微向前站離本壘板接到球後立即轉身,手緊握住球,雙手置於胸前,以身體帶動雙手來觸殺跑者。

  如果是滿壘狀態打者擊出內野滾地球這時捕手的接球動作就必須像一壘手一樣,右腳踩著本壘板前緣並向前延伸,左腳弓字步向前跨出,左手伸長手臂接球。確定封殺後,右腳立即往前跨,避免受到跑者滑壘衝撞到捕手,導致右腳掌或右小腿受到傷害。怕因為捕手踩本壘壘包不夠確實,導致出現爭議,接到球後,右腳順勢畫過本壘壘包,然後才考慮接下來的動作。(傳向其他壘包封殺跑者)


觸殺2

  捕手進行本壘防守時不可將本壘板卡死,需讓跑者有滑壘或撲壘的空間。當打者球打向左外野捕手可站到本壘板前方接球接到球後,轉身觸殺跑者。如果打者球打向右外野捕手可站到本壘板後方接球接到球後,手套往三壘方向移動觸殺跑者。

  如果傳來稍遠離本壘板接到球後,以身體帶動手套到本壘位置觸殺跑者。此時如果跑者速度較慢,離本壘仍有幾步,這時接到球之後,這時雙腳可以移動到本壘板朝向三壘方向位置右膝跪地左腳踩在本壘板上或本壘板前,手套移到本壘板前,做好準備觸殺滑進本壘的跑者,將跑者阻擋在本壘板之前。

[編輯] 牽制

捕手牽制二壘腳步

捕手一壘有人的情形下遇上右打者時,左腳站位稍微右腳站位靠近本壘板一點,左腳腳尖指向本壘板左側右腳腳尖約指向一壘方向,如欲將傳向二壘捕手接到球後,右腳移往本壘板正後方,同時間左腳跟著移動到右腳前方,以左邊肩膀瞄準二壘壘包,從手套拿出球之後,將傳向二壘

側面觀察蹲姿右腳腳尖會在左腳腳跟平行線上左腳腳尖會大約對著二壘壘包方向。

如果投手與捕手已察覺跑者打算盜向二壘,這時捕手要求投手高度大約在打者胸部高度高球,這時捕手會以站姿接球,與蹲姿腳步相同捕手接到球後,右腳移往本壘板正後方,同時間左腳跟著移動到右腳前方,以左邊肩膀瞄準二壘壘包,從手套拿出球之後,將傳向二壘。

如果是一、二壘有人的情況下,這時捕手蹲姿臀部離地面高一些,讓捕手接到球後能快速起身傳球,如欲將傳向二壘三壘捕手接到球後,右腳移往本壘板正後方,同時間左腳跟著移動到右腳前方,以左邊肩膀瞄準二壘壘包三壘壘包,從手套拿出球之後,將球傳向二壘或三壘


捕手牽制三壘腳步

捕手唯一守備方向面對所有跑者守備球員,當三壘有人時捕手清楚觀察跑者的動向,當投手投出越來越低,這時三壘跑者有可能會大膽的離壘,因為攻擊方預期投手有可能會出現提前落地暴投球投手進壘的球越來越低,這代表的是投手已經消耗不少體能,所以在投球時如不注意,手肘越來越低,甚至低於肩膀,讓放球點越來越低

如果跑者離壘越來越遠,這時捕手可以打暗號三壘手,告知下一球捕手接到球立即牽制三壘,並選擇游擊三壘方向傳球而不是常見的從三壘方向界外區傳球投手投出球時,這時三壘手可偷偷進到三壘壘包,而捕手也知道打者為了避免雙殺不會將拉到三壘,因此了一顆外角快速球,此時捕手選擇一個隱蔽動作接到球之後不移動到打者後方牽制三壘,因為這樣做正好會讓捕手面對三壘壘包的跑者捕手選擇往前跨一步,利用右打者身體掩蔽,將傳往三壘,因為跑者第一時間無法看到捕手牽制三壘動作,加上離壘距離過遠,因此捕手牽制出局


捕手牽制一、三壘腳步

捕手不起身牽制一壘接到球之後,左腳帶動身體轉向一壘方向,將傳向一壘,同時身體重心跟著帶向一壘

捕手不起身牽制三壘接到球之後,左腳帶動身體轉向三壘方向,右膝跪地(左膝也可以看習慣),將傳向三壘,同時身體重心跟著帶向三壘。相較於一壘不起身好處在於,當打擊區站的是右打者右打者身體遮蔽捕手出手瞬間動作,讓三壘跑者更難察覺,以增加將三壘跑者牽制出局的機率。


捕手牽制二、三壘腳步

捕手一壘有人的情形下遇上右打者時,左腳站位稍微右腳站位靠近本壘板一點,左腳腳尖指向本壘板左側右腳腳尖約指向一壘方向,如欲將球傳向二壘捕手接到球後,右腳移往本壘板正後方左腳跟著移動到右腳前方,以左邊肩膀瞄準二壘壘包,從手套拿出球之後,將傳向二壘

捕手一壘有人的情形下遇上左打者時,腳步則會有些不同左腳站位稍微右腳站位靠近本壘板一點,左腳腳尖指向本壘板左側右腳腳尖約指向一壘方向如欲將球傳向二壘捕手接到球後,右腳移往右打者打擊區內側界線後方左腳跟著跨到右腳前方踩在右打者打擊區內側界線上,並右腳呈現垂直狀態,以左邊肩膀瞄準二壘壘包,從手套拿出球之後,將傳向二壘

捕手二壘有人一、二壘有人的情形下遇上右打者時,如果假設傳向三壘,這時站位兩腳腳尖大約指向二壘手游擊手正常站位捕手接到球後,右腳先移動本壘板正後方左腳跨向右打者打擊區後側界線,並盡可能的讓左腳腳掌內側與三壘邊線平行,以左邊肩膀瞄準三壘壘包,從手套拿出球之後,將傳向三壘

捕手二壘有人一、二壘有人的情形下遇上左打者時,如果假設傳向三壘,這時站位兩腳腳尖大約指向二壘手游擊手正常站位捕手接到球後,右腳先移動本壘板左後方左腳三壘方向跨出去,以左邊肩膀瞄準三壘壘包,從手套拿出球之後,將傳向三壘

[編輯] 教學影片

  • Ray Smith、Jeff Reed 教練 捕手教學












  雖然以下這些影片並非Play ball the major league way,但所介紹之內容及觀念極為接近,是部不錯的教學影片。


[編輯] 棒球物理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