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館粉絲專頁

森榮鴻

分享此網頁到Facebook
分享此網頁到Plurk
分享此網頁到百度搜藏
分享此網頁到Twitter
分享此網頁到Del.icio.us
台灣棒球維基館
在2022年9月3日 (六) 18:57由Bones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跳轉到: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 主分類 > 棒球 > 人物 > 球員 > 依國籍分類 > 台灣球員  | 前往本頁新聞集

內容說明:森榮鴻
拍攝日期:2011-09-22
拍攝地點:大同技術學院棒球場
所有人:台灣農場報報
攝影者:台灣農場報報

Alt text
本上傳圖片採用CC-BY-NC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勿做為商業用途」。
內容說明:森榮鴻
所有人:自由時報
攝影者:林正堃

Alt text
本上傳圖片採用CC-BY-NC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勿做為商業用途」。
內容說明:森榮鴻
所有人:自由時報
攝影者:林正堃

Alt text
本上傳圖片採用CC-BY-NC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勿做為商業用途」。

目次

簡介

  森榮鴻,台東阿美族原住民,是目前效力於中華職棒味全龍隊的職棒球員,守備位置為投手

  森榮鴻出身於「盛產」棒球選手的台東縣東河鄉泰源村,是家中五兄弟姊妹中的么子,與職棒球員張志豪為舅甥關係,森榮鴻和大部份的泰源小將相同,從小從泰源國小少棒隊啟蒙,2006年入選台東縣代表隊,並取得第二十四屆IBA-boys世界軟式少棒錦標賽國手代表權,這也是森榮鴻第一次穿上中華隊戰袍,最終中華隊五戰五勝拿下冠軍。

  國小畢業後再到泰源國中青少棒隊完成青少棒階段,國三時入選98年全國青少棒錦標賽台東縣青少棒代表隊,這年由泰源取得組隊權,陣中主力包含森榮鴻、林勝傑朱俊祥張育成等八人,加上新生國中賴達官、東體附中蘇智傑等人,森榮鴻個人獨攬兩勝,最終球隊殺出重圍,台東縣代表隊拿下冠軍,取得第五十八屆小馬聯盟小馬級世界青少棒錦標賽中華隊代表權,這是森榮鴻第二次穿上中華隊藍白戰袍。

  中華隊先在亞太區青少棒錦標賽兩度擊敗日本隊,其中森榮鴻也在第一戰拿下勝利,中華隊取得亞太區代表權。赴美國賓州參加世界賽,世界賽採取雙敗淘汰制,不料中華隊在第一戰就敗給了波多黎各代表Toa Baja隊,第二戰面對密西根貝縣隊(Bay County)擔任先發投手,打第六棒,但森榮鴻開局不穩,前兩局遭攻下三分,球隊緊急派出左投手賴達官化解危機,比賽中後段再由楊成源接手把關,終場以13比9拿下首場勝利。

  第三戰面對地主隊賓州Johnstown隊,森榮鴻的第六棒棒次和原先的五棒林勝傑交換,並在五局上和林勝傑雙雙擊出二壘安打,球隊順利贏球,第四戰再次面對首戰對手波多黎各Toa Baja隊,森榮鴻擔綱先發第六棒投手,這場比賽森榮鴻一夫當關,爆氣演出七局完投勝,第五戰再次面對Toa Baja,兩隊拚搏到延長賽第八局,八局下中華隊王牌投手張正男擊出再見全壘打,中華隊挺進冠軍戰,面對West Zone代表隊,像是打順了的中華隊狂掃12分,提前在第五局結束比賽,中華隊從第一戰吞敗後五連勝拿下世界冠軍,也是罕見從敗部復活打進總冠軍賽獲勝的球隊。

  有了小馬聯盟冠軍加持,原先已和屏東縣美和中學青棒隊談妥入學的森榮鴻收到青棒強權桃園縣平鎮高中青棒隊的邀請,加上家裡已搬家到桃園大溪,森榮鴻決定進入平鎮就讀,高一下學期時因年齡符合標準,而入選了99年謝國城盃全國青少棒錦標賽桃園縣代表隊,可惜桃園代表隊冠軍戰不敵高雄縣隊,僅獲得亞軍,不過森榮鴻拿下大會最多的三勝,也獲頒大會投手獎,並入選2009年亞洲青少棒挑戰賽中華隊國手,中華隊與日本隊決戰三場比賽,中華隊三連勝擊敗日本隊。

  在學長彭識穎黃亦志畢業離隊後,升上高二的森榮鴻成為了平鎮高中木棒組的一員,平鎮創下隊史最佳戰績殺進冠軍戰,可惜在三戰兩勝制的冠軍戰中面對高苑工商青棒隊,平鎮不敵收下兩勝的黃暐傑落敗,五月的亞青國手選拔賽,平鎮化身的桃園縣代表隊在100年玉山盃全國青棒錦標賽一路過關斬將拿下國手組隊權,森榮鴻也入選大會明星球員獎投手,是升上青棒後的第一個大賽大獎,沒想到國手名單出爐,被認為空有球速控球不佳的森榮鴻並未被選入中華隊。

  升上高三後,森榮鴻和徐彩筌成為了隊上的雙王牌,和同學李彥樟,加上高二學弟守護神袁芳群,組成平鎮強大的投手陣,高三的第一個比賽第九屆東高盃全國青棒錦標賽,森榮鴻先在複賽擊敗強敵穀保家商青棒隊左投手林子崴,冠軍戰再和高苑工商青棒隊王牌投手黃暐傑正面對決,森榮鴻七局無失分加上袁芳群救援成功,平鎮以1:0拿下冠軍,森榮鴻以2勝、防禦率:0拿下投手獎。

  高三這年的高中棒球聯賽,平鎮再度闖入冠軍戰,對手是宿敵高苑工商,高苑依舊派出王牌黃暐傑抗命先發,平鎮打線遭到黃暐傑完全封鎖,平鎮挑戰隊史首冠失利,而高苑拿下兩連霸,不過這時候的森榮鴻球速飆破150公里,並連續在2012年台灣青棒菁英大賽101年玉山盃全國青棒錦標賽兩個盃賽的冠軍戰率領球隊擊敗穀保家商,拿下兩座大賽的最有價值球員,也入選了第二十五屆IBAF世界青棒錦標賽中華隊國手,也是森榮鴻青棒階段第一次入選中華隊,森榮鴻在預賽面對捷克隊擔任先發投手,主投六局無失分拿下勝投。複賽面對勁敵哥倫比亞隊投出八局失一分的好球拿下第二勝,這屆中華隊表現優異拿下季軍,但風采完全被王牌投手曾仁和搶走,高中畢業前傳出多支國外球隊有興趣,但始終沒有球隊開出正式合約。

  離開平鎮後森榮鴻進入國立體育大學棒球隊,沒想到一升上大學森榮鴻就受了傷,大二復出後又再次受傷,經歷三次開刀復健,一直到大四的全國成棒甲組春季聯賽才再次投出成績,球速也回到過去的150公里,並入選第一屆U-23世界盃棒球賽中華培訓隊,培訓期間森榮鴻以過去國手資歷報名了中華職棒新人選秀會,並在第四輪被Lamigo桃猿隊選中,這時候赴日集訓的森榮鴻身手達到顛峰,更飆出最快的154公里速球,不過為了爭取更高身價的森榮鴻決定不加入桃猿隊,森榮鴻也入選第一屆U-23世界盃棒球賽正式名單,不過經歷過一整年備戰的中華隊在表現不如預期,僅獲得第七名。

  2017年,結束培訓隊後森榮鴻加入了崇越隼鷹棒球隊,而為了投入隔年的職棒選秀,刻意和崇越只簽下半年合約,但就在春季聯賽期間韌帶再次受傷,而合約到期後也就離開了崇越隊、暫時離開棒球圈,森榮鴻經歷了一段一邊在小舅的家具工坊工作、一邊在母校國立體大復健的日子,期盼再次站上投手丘。

  2019年4月森榮鴻重新復出,在春季聯賽當中代表母校國立體大出賽,其個人球速已回到145公里,6月份參加了重新成立的味全龍隊自辦測試會,也再次投入中華職棒選秀會,並在第十輪被味全龍隊指名。隔月以180萬元簽約金正式加盟味全龍隊

基本資料

經歷

個人年表

特殊事蹟

職棒生涯成績

中華職棒二軍成績:
年度 球隊 背號 勝場 敗場 防禦率 場次 先發 完投 完封 中繼 救援 局數 被安打 被全壘打 四壞 奪三振 WHIP
2020 味全隊 7 1 0 3.42 25 0 0 0 15 0 23.2 18 1 13 23 1.31
2021 味全隊 0 0 0.00 3 0 0 0 1 0 2.1 1 0 3 2 1.71
2年 1 0 3.12 28 0 0 0 16 0 26.0 19 1 16 25 1.35
高中職同屆畢業後成為職業球員

高中職同屆畢業後成為職業球員

球員名 起始年度 最初所屬 最終所屬 現/退役 備註
聯盟 球隊 聯盟 球隊
2011年平鎮高中畢業
黃稚峰 2016年 中職 兄弟隊 中職 兄弟隊
歐書誠 2018年 中職 富邦隊 中職 富邦隊
森榮鴻 2019年 中職 味全隊 中職 味全隊
  • 標示現役者之最終所屬球隊為目前所效力的球隊。

註釋或參考文獻

  • ^ 本是台東人,後搬家到桃園大溪。
  • ^ 奶奶是職棒球員張志豪父親的姊姊。
  • ^ 森平房為台灣知名木匠,曾獲德國國際木工比賽金牌,也曾打過乙組棒球隊亞克鷹棒球隊,曾在乙組賽事-HBC棒球聯盟(2013年度)拿下打擊王、安打王。
  • ^ 賽後總教練藍文成表示:「森榮鴻的鬥志很好,本來沒有要讓他完投,是他主動請纓說要把比賽結束。」

相關連結

相關專欄

相關新聞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