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館粉絲專頁

羅敏卿事件

分享此網頁到Facebook
分享此網頁到Plurk
分享此網頁到百度搜藏
分享此網頁到Twitter
分享此網頁到Del.icio.us
台灣棒球維基館
在2017年3月20日 (一) 13:57由Good boy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跳轉到: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 主分類 > 棒球 > 事件 | 前往 羅敏卿

目次

事件簡述

  中華隊1989年第九屆洲際盃棒球賽發生球員羅敏卿因不服從總教練李來發的指揮,而被臨陣開除,被遣送回國的事件。

  事件導因於原本被教練團設定為本屆洲際盃中華代表隊第四棒不動人選的羅敏卿,因體重超重免服兵役,在一心嚮往加入即將開打的中華職棒聯盟的情況下(詳見「備註」),認為李來發選他當洲際盃國手是擋他加入職棒球隊的財路,更不願簽下全國棒協綁住這批國家隊球員在巴塞隆納奧運前不得加盟國內外職棒的合約。中華隊在參加該屆洲際盃棒球賽的開幕典禮後,羅敏卿於總教練李來發所安排的練球時間非但未出現,還私自離隊至店家飲酒,並對前來勸說的李來發惡言相向。經教練團漏夜開會後,決定開除羅敏卿的國手資格,遺缺由黃俊傑遞補。領隊簡曜輝以越洋電話向全國棒協理事長唐盼盼報告,唐盼盼同意開除羅敏卿以維持紀律。遭開除的羅敏卿,並被處以禁賽三年的處分。史稱「羅敏卿事件」。

  1989年10月6日,中華棒協技術委員決定,中華隊國手羅敏卿,因在洲際盃棒球賽期間言行失當,違抗教練命令,決定將羅敏卿巴塞隆納奧運培訓國手名單除名,但以禁賽部份減為半年球監。

後續發展

  1990年07月11日,羅敏卿球監提前結束,在時任統一獅隊領隊郭俊男的奔波下,羅敏卿終於如願加入獅隊成為職棒球員,展開其日後璀璨職棒生涯,「羅敏卿事件」落幕。此事件爆發12年之後,直到2001年羅敏卿才再度入選第三十四屆世界盃棒球錦標賽中華成棒代表隊,而羅敏卿成棒生涯總共也只有這兩次入選國手。

備註

  「羅敏卿事件」爆發時,棒球環境尚未全球化,職業、業餘涇渭分明。中華職棒聯盟於1989年草創時,全國棒協為避免職棒隊網羅國家代表隊成員,擬定了業餘球員進軍中華職棒,必需合乎下列兩條件之一的不成文規定:年滿23歲,或已服、免服兵役。當時未滿23歲的羅敏卿因體重超重免服兵役,正好符合條件後者可直接進軍職棒(相關細節詳見陸光棒球隊)。這個不成文規定直到2008年底才被正式廢除。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