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館粉絲專頁

職業棒球大師聯盟

分享此網頁到Facebook
分享此網頁到Plurk
分享此網頁到百度搜藏
分享此網頁到Twitter
分享此網頁到Del.icio.us
最近作者:銷牽筆基 2017年6月25日 (星期日)00:33 ;歷來作者:Good boy坂本竜馬其他...
台灣棒球維基館
在2017年6月25日 (日) 00:33由銷牽筆基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較早的版本 | 察看最近更改版本 (差異) | 較新的修訂版本→ (差異)
跳轉到: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 主分類 > 棒球 > 組織 > 國外組織

目次

[編輯] 沿革

  職業棒球大師聯盟(プロ野球マスターズリーグ),是一個由日本職棒退役球員所組成的棒球聯盟。除了舉辦聯盟賽事之外,也經常派出成員進行推廣少年棒球、巡迴講座及社會服務等活動。

  職業棒球大師聯盟的成立,乃是為了支援日本職棒OB選手俱樂部推廣棒球的目標。其最初可以追溯到2000年,由當時俱樂部的理事長大沢啓二所提出,以成立OB聯盟、活用退役球員來幫助基層棒球的扎根。在電信公司SKY Perfect JSAT會社的資金支援下,即於2001年11月01日開始正式運作,並在札幌市、東京都、大阪市、名古屋市、福岡市等五地分別成立球隊進行賽事。不過,大師聯盟成立的初期,由於缺乏高知名度和有實績退役球員的參與,即所謂的「名球會級球員」;因此自創始之初,即有著該組織是為了反制名球會而成立的流言。直至後來陸續有名球會成員加入大師聯盟,才逐漸破除此一傳聞。

  然而自2008年起,大師聯盟賽事因為資金的困窘,開始發生運作困難的狀況;2009年更因缺乏贊助,而不得不中止往後賽季,但所屬成員仍持續以大師聯盟的名義進行活動。

[編輯] 聯盟球隊

[編輯] 札幌大志隊

  札幌大志隊(札幌アンビシャス)的隊名,是取自創設札幌農學校的美籍教育家William Smith Clark之名言:「Boys, be ambitious(少年啊、要胸懷大志)」。成員主要由北海道日本火腿鬥士隊埼玉西武獅隊讀賣巨人隊,以及出身自北海道、東北地區的退役球員所組成,主場則設於札幌巨蛋與宮城球場。

[編輯] 東京夢想隊

  東京夢想隊(東京ドリームス)的隊名,是取自重新賦予這群中高齡球員「夢想」的涵義。成員主要由東京養樂多燕子隊橫濱灣星隊大洋鯨隊千葉羅德海洋隊羅德獵戶座隊,及出身關東地區的退役球員所組成,主場則設於東京巨蛋與西武巨蛋。

[編輯] 名古屋80D'sers隊

  名古屋80D'sers的隊名,是取自名古屋方言「やっとかめ(八十日目)」,其意為「好久不見」。成員主要由中日龍隊及出身中部地區的退役球員所組成,也是唯一一支由單一球隊OB所組成的隊伍。主場則設於名古屋巨蛋。

[編輯] 大阪浪漫隊

  大阪浪漫隊(大阪ロマンズ)的隊名,是取自男子漢堅持追逐夢想與希望的「浪漫」而來。成員主要由阪急勇士隊南海鷹隊阪神虎隊大阪近鐵猛牛隊歐力士藍浪&猛牛隊,以及出身近畿地區的退役球員所組成,主場則設於大阪巨蛋。

[編輯] 福岡星期日隊

  福岡星期日隊(福岡ドンタクズ)的隊名,是取自荷蘭文的星期日(Zon-Dags)。成員主要由西鐵獅隊福岡軟銀鷹隊廣島東洋鯉魚隊,以及出身自九州、中國、四國地區的退役球員所組成,主場則設於廣島馬自達球場與倉敷球場。

[編輯] 備註

  • 以上五隊陣容均為2009年球季最後登錄名單。
  • 福岡星期日隊的水島新司是職業漫畫家,但受特別邀請入隊。

[編輯] 比賽特殊規定

  • 延長賽最多僅到第十局。
  • 每隊於每季僅會與同一對手對戰兩次,主客場各一次。
  • 每隊最多可登錄35名球員,每次出賽至少要有25名球員,且每位球員都必須上場過。
  • 指定打擊可以有專門的代跑
  • 球員原則上必須年滿40歲,未滿40歲的球員則稱為「支援球員(Support Player)」。
  • 每隊最多只能有五名支援球員,而且每場只能同時有三位在場上、投手不能投超過三局、不能擔任指定打擊和其專門代跑。
  • 賽季中不允許球員更換隊伍和臨時登錄新球員。
  • 排行榜規定打席為20打席、投手投球局數為10局。
  • 勝利投手判定採用明星賽與熱身賽方式,救援成功則由紀錄員自行判定。

[編輯]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