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館粉絲專頁

臺北市華興中學青少棒隊

分享此網頁到Facebook
分享此網頁到Plurk
分享此網頁到百度搜藏
分享此網頁到Twitter
分享此網頁到Del.icio.us
台灣棒球維基館
在2018年1月22日 (一) 16:24由Hsueh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跳轉到: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 主分類 > 棒球 > 球隊 > 青少棒球隊 | 前往 臺北市私立華興高級中學  | 前往本頁相片集

拍攝日期:1986-05-29
圖片簡述:華興青少棒隊贏得全國青少棒冠軍後,全體球員興高采烈,在球場上跳躍慶賀。
所有人:聯合報提供
Alt text
本照片由聯合報授權提供,因合約限制僅供站內使用,請勿任意轉貼;有需此照片者請逕洽聯合知識庫
圖片簡述:贏得今年世界青少棒賽冠軍的華興隊,昨天返抵台北,在機場合影。
拍攝日期:1973-08-29
所有人:聯合報提供

Alt text
本照片由聯合報授權提供,因合約限制僅供站內使用,請勿任意轉貼;有需此照片者請逕洽聯合知識庫
拍攝日期:1973-07-08
圖片簡述:華興青少棒隊贏得遠東區冠軍後 ,捧起冠軍杯慶祝勝利。
所有人:聯合報提供

Alt text
本照片由聯合報授權提供,因合約限制僅供站內使用,請勿任意轉貼;有需此照片者請逕洽聯合知識庫

目次

球隊簡介

  華興中學青少棒隊曾於1973年、1977年、1986年、1993年、1995年代表國家參與LLB世界青少棒錦標賽。其中,1973年、1977年、1986年皆獲得冠軍。

球隊隊史

萌芽

  1969年(民國58年),金龍少棒隊在美國威廉波特勇奪世界冠軍,蔣宋美齡女士應家長的請求,國人的殷望,特准全體隊員進入華興中學就讀,請來當時在國內相當受到好評的陳秀雄方水泉兩位教練託負重任,並親手簽發聘書,1972年(民國61年)再聘請杜勝三為兼任教練。

茁壯

  金龍少棒隊進入華興後,就像自由的鳥兒被關進籠子中,非常不適應,而全國首次招收棒球隊的華興中學,也為了這些孩子們費了一番功夫。入學沒幾天,蔣夫人就召見這些小朋友,告訴他們,以往榮耀要放在一邊,進了華興就要和普通學生一樣,受同等的待遇,球打得好之外,德智體群美也要並重。為幫助他們適應環境,華興中學的教職員討論擬定了一些策略,在課業上,因為他們遲進學校,上課進度落後,因此學校依原有學長制,讓學長帶學弟,並請老師在課後輔導。在生活上,遠離家中來學校過團體生活的他們,在飲食方面及被管束都不習慣,學校方面特別請了一位懂棒球、年輕、可與他們打成一片的生活管理員,也就是前奧會副秘書長詹德基來照顧他們,1973年(民國62年)2月,由葉國輝接任棒球隊教練兼生活管理,而後毛振明老師、陳錦志老師、楊熾榮老師、蔡榮宗也先後接任棒球隊生活管理的工作 。

  1970年(民國59年)七虎少棒隊在世界賽失利,僅獲得第5名,按當時規定,唯有取得世界少棒冠軍才可整批保送華興,於是這整批的球員並未能進入華興,而由美和接納,並在日間給予嚴格球技訓練,夜間實施課業輔導,然而隊中有11個球員在1971年(民國60年)2月轉入華興中學就讀 。有了「七虎挖角」事件後,華興中學修改學生球員的保送門檻,不再只接收世界冠軍的球員 。1971年(民國60年)巨人少棒隊1972年(民國61年)台北市少棒隊等,均於代表國家參加世界少棒賽後,相繼進入華興中學國中部就讀,開啟了華興中學與棒球的不解之緣,也創造台北市國中棒球隊在全國國中棒球版圖的一席之地。

  為強化球隊實力,教練尚從北市太平、西園、東園、士林等學校吸收優秀選手,亦接受來自其他各縣市的好手,例如1972年(民國61年)有5位嘉義縣南興國中的球員轉到華興,包括王牌投手李宗源,這樣的「挖角」行動,使得華興的球員來源更加無虞。

危機

  1979年(民國68年)7月,國三選手畢業後,青少棒僅剩11名球員,產生球員不足的危機,所幸9月時,來自嘉義朴子的多名選手入學,才得以解除危機 。80學年度國中棒球聯賽開打,對於選手嚴重的跳槽情形提出了規範,自81學年度起,參賽資格限定為「一年級新生或轉學生,應設學籍於該縣市聯盟滿3年」 ,因此華興無法招收其他縣市的好手,以致球員來源出現斷層,而有球員不足的情形,最後在球員來源不足以及經費問題而於92學年度停止招收青少棒選手。

凋零

  華興中學青少棒在經歷三十多年的黃金時期,終究抵不過現實的壓力,從民國58年成立青少棒隊,吸收獲世界少棒冠軍的金龍少棒球員開始,起先規定僅世界冠軍球員才能進入華興就讀,後來入學資格放寬,但多年來一直維持免收學雜費的優惠辦法,學校在經費的減少下,棒球隊的存在自然也成了一種負擔,另外國中棒球實施聯賽制後,華興中學國中部只能招生收台北市學區的選手,好手有限,再加上校方的升學導向 ,於是有了解散球隊的念頭。有鑑於此,校友會出面說服學校,希望能維持球隊的存在,若學校預算有問題,萬不得已,青棒、青少棒應至少保留一級,將來棒球隊學生部分自費以減輕負擔 。在校友會的力爭下,華興中學同意繼續招收青少棒、青棒球員,但校方提出3個方向,以求改善球隊體質,包括提昇球隊戰績、精進在校學業與強化生活教育,目的無非是希望重振華興棒球隊「文武兼備」的聲名 。民國92年,華興中學決定留下青棒,青少棒則採自然消失方式,讓既有球員完成階段學業再行解散,於是正式行文中華民國學生棒球運動聯盟,自92學年度起停止棒球隊組訓招生 ,成立35年的青少棒隊走入歷史。

畢業校友後成為職業球員

球員名 最初所屬 最終所屬 現/退役 備註
聯盟 球隊 聯盟 球隊
張 鎧 中職 義大隊 中職 富邦隊 曾改名為張定揚
後改名為張淯虎
  • 標示現役者之最終所屬球隊為目前所效力的球隊。

歷屆成員

  • 89學年度成員:
總教練:李杜宏
教 練:黃輝榮蒲慶哲
球 員:林柏佑林 偉黃信諺葉柏均吳承達
    林克謙林俊傑沈岳澤朱元勤吳御瑋連一元
    張 鎧王政傑陳柏丞蔡森夫
  • 90學年度成員:
總教練:吳柏勳
教 練:陳炳男林光宏
球 員:林柏佑蔡森夫王政傑張 鎧陳柏丞余嘉華
    賴蔡恩蕭品尊羅名弘楊擇為吳俊彥宋彥杰
    江子健林振男邱俊瑋
  • 91學年度成員:(末代)
總教練:陳炫琦
教 練:吳柏勳陳炳男
球 員:簡松立邱俊瑋江子健馮孝剛黃 甯吳志人
    曹世昌郭東昇顏嘉威黃在民曾冠儒宋彥杰
    林明賜林振男蔡孟岳邱顯家陳中凡徐樵荻
    邱達標陳俊佑王瑄漢闕境呂

特殊事蹟

  • 61年LLB全國青少棒選拔賽亞軍
  • 62年LLB全國青少棒選拔賽冠軍
  • 63年LLB全國青少棒選拔賽季軍
  • 64年LLB全國青少棒選拔賽季軍
  • 65年LLB全國青少棒選拔賽季軍
  • 66年LLB全國青少棒選拔賽冠軍
  • 67年LLB全國青少棒選拔賽季軍
  • 68年LLB全國青少棒選拔賽殿軍
  • 69年LLB全國青少棒選拔賽亞軍
  • 70年LLB全國青少棒選拔賽殿軍
  • 71年LLB全國青少棒選拔賽季軍
  • 72年LLB全國青少棒選拔賽亞軍
  • 73年全國中正盃暨LLB青少棒選拔賽亞軍、殿軍
  • 74年全國中正盃暨LLB青少棒選拔賽亞軍
  • 75年全國中正盃暨LLB青少棒選拔賽冠軍
  • 76年全國中正盃暨LLB青少棒選拔賽殿軍
  • 77年全國中正盃暨LLB青少棒選拔賽中正盃亞軍選拔賽季軍
  • 78年全國中正盃暨第1屆IBA世界青少棒、LLB世界青少棒選拔賽季軍
  • 79年全國中正盃暨IBA世界青少棒、LLB世界青少棒選拔賽季軍
  • 80年全國中正盃青少棒春季賽暨LLB世界青少棒選拔賽選拔賽季軍
  • 82年全國中正盃暨LLB選拔賽冠軍
  • 83年中正盃暨LLB青少棒選拔賽殿軍
  • 84年83學年度全國棒球聯賽硬式組全國賽冠軍
  • 88年謝國城盃暨小馬聯盟選拔賽季軍
  • 90年謝國城盃青少棒錦標賽暨IBA世界青少棒選拔賽冠軍
  • 91年小馬聯盟選拔賽殿軍
  • 92年謝國城盃暨IBA、JBL世界青少棒選拔賽亞軍

相關頁面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