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館粉絲專頁

蔡明里

分享此網頁到Facebook
分享此網頁到Plurk
分享此網頁到百度搜藏
分享此網頁到Twitter
分享此網頁到Del.icio.us
台灣棒球維基館
在2022年7月2日 (六) 07:42由Jiashyan Yao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跳轉到: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 主分類 > 棒球 > 人物  | 前往本頁相片集

內容說明:蔡明里主播為中信兄弟隊開球
拍攝日期:2022-06-11
拍攝地點:台中市洲際棒球場
所有人:中信兄弟隊官方粉絲團
攝影者:中信兄弟隊官方粉絲團

Alt text
本上傳圖片採用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內容說明:蔡明里主播為中信兄弟隊開球
拍攝日期:2022-06-11
拍攝地點:台中市洲際棒球場
所有人:中信兄弟隊官方粉絲團
攝影者:中信兄弟隊官方粉絲團

Alt text
本上傳圖片採用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內容說明:蔡明里主播為中信兄弟隊開球
拍攝日期:2022-06-11
拍攝地點:台中市洲際棒球場
所有人:中信兄弟隊官方粉絲團
攝影者:中信兄弟隊官方粉絲團

Alt text
本上傳圖片採用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目次

簡介

  蔡明里從小在台北長大,一直到現在工作圈及生活圈都還在台北。因為父親是個死忠象迷,從小便帶著蔡明里和哥哥到處到球場看球賽,在耳濡目染之下,便沉浸在棒球這項運動裡。蔡明里在學生時代唸的並不是和運動有關的相關科系,事實上,一直到退伍、出社會工作後,棒球對他而言仍然只是單純的一個興趣。在真正進入媒體工作之前,蔡明里做過許多和媒體以及體育不相干的工作,包括房屋仲介、餐廳後場、糕餅店門市的工作等等,直到一個偶然的機會來臨,他才決定放手一搏,朝自己心中的夢想前進。

  1993年,蔡明里看到中華職棒播報組的徵人廣告後,歷經重重的考試,終於如願進入播報組工作,也開始了他持續29年的體育播報生涯。從職棒聯盟到年代電視台,再到緯來體育台,成為人氣主播、愛國主播,致力於每一場球賽的播報,期待給球迷們良好的播報品質。2020年於個人YouTube頻道上傳第一支影片後,正式跨足新媒體,並經營Podcast,成為YouTuber及Podcaster。2021年8月31日經由個人YouTube頻道上預錄的影片,與當日中信兄弟主場賽事播報後,正式宣布於服務25年的緯來電視網退休。

基本資料

  • 暱稱別號:愛國主播、團長[1]
  • 出生日期:1969年08月08日(54歲)
  • 身高體重:182公分 80公斤
  • 出生地點:ROC.gif中華民國台北市
  • 最高學歷:新埔工業專科學校五專部

經歷

  • 播報場數:例行賽52場、總冠軍賽1場

個人年表

特色

  • 與一般以主播主導轉播不同,蔡明里反而是以球評為導向的主播,於臉書粉專上提到了張昭雄等提攜的前輩。
  • 用詞幽默風趣,語調也稍嫌平實,但仍能帶領電視機前的觀眾的情緒進入比賽。
  • 在部分雙主播轉播場次時,蔡氏常扮演準球評的角色,且解說水準不亞於專任球評。
  • 轉播中華隊的比賽時,其座位前面一定會有中華民國國旗(小)一支放在座前,因此被稱為「愛國主播」。[2]

趣事

  • 味全龍隊球迷,球隊解散後,曾經於比賽轉播過程中提及此話題而哽咽。
  • 曾經承諾轉播1000場比賽後就要退休,後來又修正到1500場。但因太熱愛棒球,超過1500場後曾表示「短期之內可能還是不想退休吧」。
  • 轉播中華隊的球賽時,往往會妙語如珠,成為賽後球迷們津津樂道的話題之一。
  • 2013年在轉播完世界棒球經典賽中華對古巴一戰後,該場賽事球評鍾重彩說到:「得到世界冠軍又如何?國家給我什麼,也只是坐在這裡」,讓一旁的蔡明里開玩笑說太陽會升起,提醒觀眾把鍾教練的話忘掉。

場上名句

  蔡明里以沉穩的播報風格聞名,經典名句不若錢定遠徐展元來得使人印象深刻,不過長年經驗下來也累績不少經典播報名句。

常見

  • 野手失誤時:「哎~喲喂呀!」
  • 開場白:「各位電視機前的觀眾大家好,……,我是蔡明里,今天和我一起進行轉播工作的球評是……球評你好。」
  • 「這個球,某某某現在往後退退退退退退退!厚厚,紅不讓!」
  • 「這個球,外野方向,出去囉!紅不讓」
  • 「揮~棒落空,三振出局,結束了X局上半X隊的進攻,現在比數X比X」
  • 「這是一個邊邊角角的壞球(好球)」
  • 「這球沒~有獲得主審的青睞!」
  • 「現在X隊以X比X「遙遙領先」(「大幅落後」)某隊」(近年已改用較公道的「暫時」領先或「暫時」落後來代替)
  • 野手重心不穩卻完成任務時:「剛剛XXX那球好~驚險,現在X:X……」

經典

  • 「又是高志綱!把曹雄天打得四腳朝天!」(2003年亞錦賽對韓國隊時)
  • 「以近乎破嗓的方式吶喊『中華隊贏了!』」
  • 「來了~!從東京打到北京!,這個在中國的棒球術語叫本壘打」(2006年第二屆亞洲職棒大賽對中國之星 陳金鋒擊出滿貫全壘打時)
  • 「喜愛棒球,熱愛棒球,沒有棒球就吃不下飯,就睡不著覺,甚至就會活不下去的棒球痴、棒球狂,各位球迷朋友,大家好!(國)搭給厚!(台)胎軋賀!(客)」(2008八搶三奧運資格賽對韓國,模仿徐展元開場白)
  • 「打得讓你來不及換投! 羅國輝,我愛你!」 (2008年奧運棒球最終資格排名賽對戰加拿大,羅國輝擊出逆轉比數的全壘打時。)
  • 蔡明里後來在緯來20周年特別節目裡提到,其實大喊「我愛你!」的人是球評鍾重彩,但因為激動萬分,兩人嗓音太接近,被球迷誤會。
  • 「世界上三種事情最難防『暗箭、小人、全壘打』」(在職棒20年中華職棒總冠軍賽G7搶先報時)
  • 「豪華郵輪開進東京灣,準備要去迎接大英雄陳連宏了」(2007年第三屆亞洲職棒大賽統一獅對中國之星時陳連宏擊出滿貫全壘打將比數逆轉時)
  • 「相信中華,相信陳俊秀」(第三屆世界12強棒球賽對戰韓國,陳俊秀敲出超前比分的三分砲時)

注釋或參考文獻

  1. 擔任國際賽電視主播時,特別是中華隊出賽的比賽時,有明顯的立場偏向中華隊之情形,而得到「愛國主播」及「團長」等戲稱;現今他個人臉書粉絲團也正式以「蔡明里團長」的名義,對外正式認可「團長」的暱稱。
  2. 蔡明里「愛國主播棒球夢

相關著作

相關新聞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