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館粉絲專頁

蔡榮宗

分享此網頁到Facebook
分享此網頁到Plurk
分享此網頁到百度搜藏
分享此網頁到Twitter
分享此網頁到Del.icio.us
台灣棒球維基館
在2022年3月13日 (日) 12:36由Hsueh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跳轉到: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 主分類 > 棒球 > 人物 > 教練 > 依國籍分類 > 台灣教練

內容說明:航空城總教練蔡榮宗
所有人:自由時報
攝影者:王藝菘
Alt text
本上傳圖片採用CC-BY-NC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勿做為商業用途」。
圖片說明:
1994-12-25 棒球教練蔡榮宗(聯合報提供)
Alt text
本照片由聯合報授權提供,因合約限制僅供站內使用,請勿任意轉貼;有需此照片者請逕洽聯合知識庫
內容說明:台中金剛隊愛心不落人後,隊員康明杉(左)、蔡榮宗(中)捧著愛心捐款箱,沿街勸募,義賣簽名棒球。
拍攝日期:1999-09-29
所有人:聯合報提供

Alt text
本照片由聯合報授權提供,因合約限制僅供站內使用,請勿任意轉貼;有需此照片者請逕洽聯合知識庫

目次

簡介

  蔡榮宗,綽號「黑面蔡」,台灣職棒史上「代理總教練」代表人物之一,每一次的代理或接任皆有悲情之處,但也曾有甜美的收穫。

  獲中華職棒俊國熊延攬入隊前,曾於台北市華興中學青棒隊擔任教練,後來升為總教練,亦曾轉至陸光棒球隊擔任總教練1993年被延攬至俊國熊擔任教練,也開啟了他在中華職棒總教練界「代理第一人選」的執教生涯。蔡榮宗曾於1993年1995年間,因為寺岡孝陳秀雄前田益穗因戰績因素被撤換而代理總教練職務(其中1993年1994年代理至球季結束,1995年則代理至季中吳祥木接任俊國熊總教練為止),1996年則在球隊裡專任教練

  1997年2001年間,蔡榮宗隨部分中華職棒教練球員的腳步,轉赴台灣大聯盟發展,1997年1998年仍曾為時任聲寶太陽隊總教練愛爾蘭貝克曼代理過總教練職務,1998年季中則轉至中纖金剛隊代理楊清瓏辭任總教練後的職缺,隔年獲真除為總教練,並於1999年帶領台中金剛隊取得台灣大聯盟總冠軍,但第二年即將戰績帶成墊底而丟官,轉至網客勇士隊擔任教練

  2002年,蔡榮宗離開職棒界,返回故鄉嘉義市民生國中青少棒隊擔任教練,重返三級棒球界一年。2003年,兩聯盟合併,蔡榮宗獲聘為第一金剛教練,重返睽違五年的中華職棒,但因球隊戰績因素,原任總教練徐生明季中即拂袖而去,蔡榮宗回歸中華職棒的首年即如俊國熊時期般,再度擔任代理總教練,收拾徐生明離隊後留下的戰況。

  2004年球團轉售予La new球團更名La new熊後,蔡榮宗在之後的四個球季擔任首席教練打擊教練2007年球季結束,隨即又開始總教練生涯,後續兩年則在球隊裡擔任二軍總教練,但曾於2008年球季末短暫接任米迪亞暴龍隊總教練2009年季後,洪一中因為戰績因素請辭總教練,蔡榮宗亦如預期接任,兩人職務互換,但這次蔡榮宗是如同1999年開季於台中金剛隊時般,以正式總教練的身份接任球隊總教練

  相較於洪一中徐生明等治軍風格較嚴謹的教練,蔡榮宗帶兵風格較為隨和,盡可能不要給球員太大的壓力,並善於整合球隊內部的凝聚力及迅速改善隊內氣氛,使球員能夠在逆境中發揮潛力,雖然球隊的戰績不一定會給予回報。雖然在調度、戰術思維以現今而論可能稍嫌老派,但總是有辦法為球隊未來數年的隊型或士氣打下一定的基礎,或許此一特色是蔡榮宗總是能成為球團在撤換總教練或原任總教練求去後想到的總教練人選的原因之一。

  或許因為代理或接任總教練時,無論是中華職棒初期的俊國熊,還是台灣大聯盟時期的台北太陽隊台中金剛隊,抑或兩聯盟合併後效力的第一金剛La new熊米迪亞暴龍,時常是因為戰績不佳,時任總教練被撤換或離職而代理或接任總教練,而且代理或接任俊國熊第一金剛總教練的隔年,即發生球團分別轉售予興農企業、La new的事件,以及接任米迪亞暴龍總教練不到兩個月,球團即因被證實經營團隊直接涉賭而遭除名,使蔡榮宗除俊國熊是在季中交棒予吳祥木後才被轉賣外,意外成為第一金剛隊米迪亞暴龍隊的末任總教練,雖然能多次代理及接任總教練代表其帶兵能力受到肯定,但代理及接任總教練的經歷卻讓蔡榮宗的總教練經歷帶有悲情之處,也因為這兩個巧合,而使2009年季後蔡榮宗接任總教練之初,曾造成部分球迷有「La new是否有打算收掉球隊」的暇想。季後La New熊隊以年度第三名做收,總教練蔡榮宗於10/11請辭獲准。

  2010年La new投捕教練莊志偉一同加入國訓,負責輔佐總教練李坤哲訓練國訓球員,後於2011年11年月09日正式接任國訓總教練。在冬季巡迴賽中國訓隊因球員過多,在賽前將球員拆為藍白兩隊分別報名,並將實力較強的球員分到白隊,又為確保預賽第一的名次,12月01日在對戰藍隊時,要求同為國訓隊的藍隊以半放棄比賽的方式,讓白隊順利晉級,但由於藍隊不願配合,由球迷在網路爆料指控。針對此事,棒協與體委會於12月02日對蔡進行調查,確定其行為失當,立即做出解聘並禁賽一年的處分。

  2012年受邀至吳鳳科技大學棒球隊擔任教練,唯仍處於球監狀態而無法掛名,直至同年底才出現於正式比賽中。2013年09月因桃園航空城棒球隊招募總教練而前往執教,後於2021年年初離任。

基本資料

經歷

個人年表

特殊事蹟

總教練成績

中華職棒總教練成績:
年度 球隊 背號 場次 勝場 敗場 和局 勝率 排名 備註
1994 俊國隊 77 36 15 19 2 .441 6 接任陳秀雄,成為第三任總教練。
1995 俊國隊 12 5 7 0 .417 -- 前田益穂去職,暫代總教練。
2003 金剛隊 68 13 47 8 .191 6 代理總教練
2008 暴龍隊 16 4 12 0 .333 5 9月接掌兵符
2010 La New隊 120 55 63 2 .470 3
5年 252 92 148 18 .383 --
台灣大聯盟總教練成績:
年度 球隊 背號 場次 勝場 敗場 和局 勝率 排名 備註
1997 太陽隊 77 1 0 1 0 .000 2 代理總教練
1998 太陽隊 1 1 0 0 1.000 -- 代理總教練
金剛隊 58 29 29 0 .500 4 代理總教練
1999 金剛隊 84 40 42 2 .448 2 年度總冠軍
2000 金剛隊 84 35 46 3 .432 4 墊底
4年 228 105 118 5 .471 --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