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館粉絲專頁

藍德和

分享此網頁到Facebook
分享此網頁到Plurk
分享此網頁到百度搜藏
分享此網頁到Twitter
分享此網頁到Del.icio.us
台灣棒球維基館
在2019年6月27日 (四) 23:51由Archi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跳轉到: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 主分類 > 棒球 > 人物

內容說明:藍德和
所有人:嘉義大學

Alt text
本上傳圖片採用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目次

生平簡介

  藍德和,1906年生於臺東廳臺東街猴仔山23番戶。1927年臺東公學校畢業。1928年嘉義農林棒球隊成立,近藤兵太郎赴台東選材,並挑選了藍德和陳耕元羅保農拓弘山四位球員,以保送身分進入嘉義農林棒球隊。是台灣日本時代嘉義農林棒球隊第一代隊員之一。1931年夏季甲子園台灣代表予選(7/19~7/23),以捕手的身份,負責鎮守本壘。是隊上領袖級人物,並且是球隊的五棒打者,助嘉義農林獲得初優勝,也使優勝旗首度越過濁水溪。8月21日的夏季甲子園決勝對中京商,在3局下發生暴傳,使球隊多失1分。
  1945年先後擔任都蘭國校富岡國校的校長,並成立了富岡國校棒球隊。與陳耕元、郭光也、拓弘山、羅保農、楊吉川、柳盛遠、郭壯馬等前後期嘉農校友訓練原住民選手。1953年9月台東縣富岡國校首任校長藍德和,因說方言被解職,改派湖南籍的鄧耀祖接任。並調往興昌國校任教員。1959年退休後擔任卑南鄉石棺合作農場場長,仍屢次擔任縣內球賽的裁判1980年8月因病去逝,享壽七十四歲。
  胞弟藍德明嘉義農林甲子園的末代王牌投手(1936年夏季甲子園)。

德和棒球隊

  2005年德和棒球隊成立,領隊為長子藍光秀(台灣師大畢業後,曾任職台東高中),總教練為四子藍文成(19901997年效力中華職棒三商虎隊),在桃園地區戰績優異享有名氣。

基本資料

個人經歷

個人年表

甲子園出場成績

日期 回戰 對手 打數 安打 二壘 三壘 全壘 盜壘 打席結果
8月15日 2回戰 神奈川商工(神奈川) 3 0 0 0 0 0

二滾、一界、四球、三滾

8月18日 準準決勝 札幌商(北海道) 5 3 0 0 0 1

中安、二滾、三振、四球、遊安、遊飛

8月20日 準決勝 小倉工(福岡) 4 2 0 0 0 0

左飛、一滾、投滾、遊失、遊滾

8月21日 決勝 中京商(愛知) 4 0 0 0 0 0

二滾、二失、三振、遊飛

通算 出賽 4 16 5 0 0 0 1 打擊率 0.313 

參考資料

相關頁面